Tuesday, July 17, 2007

基本學力測驗

我們家沒有國中生,基本學力測驗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Well,雖然沒有國中生,但是有兩個週末閒閒沒事幹,自以為以前高中聯考是前幾志願就很厲害的無聊人,所以星期天老公在網路上看到今年第二次基測的題目,我們就想說來試試看好了:P 基測共有六個科目,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和寫作. 每科60分,滿分360. 其實一開始我們只是想看看自己的國文程度如何,所以就下載了國文試題來寫寫看. 國文一共是48題選擇題,全是單選,我也忘了以前高中聯考有沒有複選題? 反正我們就一人一張紙,一起坐在電腦前考試,考完就按著網路上公佈的解答交換改. 結果,老公只錯了2題,而我卻錯了4題. 這個結果也不能說是預料之內,本來我國文就比較爛,只是錯四題真的是太少了,讓我有點驚訝... 但是題目有點太簡單也是真的,我們都沒有唸書就來考,還可以考這樣,是題目沒有鑑別力,還是該說以前的九年國民教育很成功,到現在我們都還具有該有的"基本學力"程度? (還是其實錯一兩題就算是考得很爛了??)

這一考就沒完沒了了,因為接著就想來考考數學,我一向覺得國中的時候數學很簡單,所以很想測驗一下自己現在的程度:P 於是兩個人拿了幾張計算紙,又坐在電腦前考起數學來了. 數學一共是33題選擇題,有的要小算一下,但是完全沒有以前一定有的證明題. 考完交換改的結果是,老公錯了4題,我只錯了1題. 這個結果讓老公非常的不以為然,直說有些題目太tricky,覺得題目太難... 我因為考得比較好,所以直說不會啊,這個題目還太簡單哩:P 這下競爭心態就出現了,看來已經一發不可收拾,必須把所有的科目都考完了!

於是我們又接著考英文,這個項目我們兩個都很有把握,想說在美國生活這麼多年,還考不好怎麼行! 英文一共是45題單選題,大部分是克漏字,後面有幾題閱讀測驗. 果然,在美國並沒有白住,我們兩本英文的論文也沒有白寫,結果老公錯了2題,我錯1題. (我覺得我英文數學都該滿分的,可是粗心錯了也沒辦法!)

傍晚我們又考社會科,這一向是我的極弱科,所以我也不抱太大的希望,加上又沒唸書,只有盡力去考了. 社會科一共是63題單選題,裡面包含中外歷史地理,法律常識(公民),經濟概念等等. 反正跟以前學的東西不太一樣,特別是多了很多本土考題(台灣的地理,文化,原住民相關題目等). 也因此,老公並沒有真的佔到很大的優勢,我則是一路猜... 最後結果,老公錯7題,我錯12題!! 真的是整個爛掉... 我只好說出很遜的一句,"看來要靠自然科拉分了!"

隔天我們考最後一科自然科(寫作就免了吧!),一共是58題單選題,想說以前理化也是很強的,加上生物高中也唸過,應該不會太糟. 沒想到... 自然科裡面好多地球科學的題目,什麼岩層啦,版塊運動,都是我最討厭的東西. 另外,化學的部分,因為機械系不用修普化,所以基本上高中畢業以後就完全沒再碰過了,所以有關什麼電鍍,蓄電池化學式之類的,通通還給老師了! 結果也是個慘不忍睹,老公錯6題,我又錯了12題!! 真的是太遜了~ 雖然我有三題都是很白痴,看錯題目粗心錯的,可是還是有一堆完全不會的... 唉~~ 這個我就要說了,自然科題目太難了啦! (考不好就這樣說:P)

最後我們看了一下作文題目,是"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這什麼題目啊? 總覺得不像個正式的作文題目. 不過當然還是可以寫,只是不知道我們會得到幾分. 老公說現在的作文分數都很高,所以他就假設我們都可以滿分. 這樣我們就可以來算分數... 根據今年第一次基測的量尺來計算,如果我們作文都滿分,的確我們都能上第一志願(我是勉強上的). 但是如果我的作文更低分,那就要去別的學校了... 真是不甘心啊~~

真的是兩個很無聊的人才會做這種很無聊的事情啊~~~ 這幾天還有個人一直把"我失常考差了!"掛在嘴邊~~ 是的,那個人就是我! 哈哈... 真是三八! 有人也想挑戰看看嗎? 記得告訴我數學和自然科是不是太難? 國文英文是不是太簡單了?

p.s. 看來我前幾天夢到考國文還真有其事呢!! 國文考題裡的確有一題問到"上面這篇短文是什麼文體?" 不過四個選項裡都沒有"文學體"就是了:P

Monday, July 16, 2007

日劇: 求婚大作戰

這陣子看了日劇"求婚大作戰",故事內容是敘述男主角對於就要嫁給別人的青梅竹馬女主角還是有著深深的愛戀,相當後悔過去十幾年的時光為何不找機會向女主角表白? 這份心意感動了住在教堂裡的一個妖精而得到了回到過去的補救機會...

我覺得整體上還算是個可以看的日劇,但是並沒有好看到要大力推薦的程度. 除了因為沒有特別喜歡男女主角那兩個演員以外,也因為自己從來就不是這種該表白卻不表白,想知道答案卻因為害怕而不敢去問,最後竟然放棄的人,所以沒有辦法產生共鳴. 女主角20歲生日那天的決定讓我非常不能了解,男主角過去不知道在幹麻,不過後來回去補救的時候表現還勉強可以,偏偏因為跟青梅竹馬打鬧慣了,說出來的話常被當作玩笑... 這我就不了解了,因為我沒有男的青梅竹馬,不知道那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不過話雖如此,劇情還是有一些地方讓我有心酸酸的感覺,算是一種年輕的感覺吧,所以既然能這樣打動我,就還算可以啦:P

不過就跟很多看過的日劇一樣,這次也是覺得結尾又在拖戲,除此之外,也對最後的劇情處理不是很滿意. (不想知道內容的人請勿反白看)如果可以的話,在新郎要女主角選擇左右手的時候,我會希望女主角什麼都不選就直接去追男主角,而新郎一樣兩手都有袖釦(或都沒有),這樣至少是女主角自己的決定.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嘉獎的是片尾曲"明日晴れるかな"很好聽,演唱者是桑田佳祐(Southern All Stars主唱). 會覺得這首歌好聽主要是因為桑田佳祐的聲音很特別,雖然有點啞啞的,音準還是很好,音色和咬字都特別有味道. 大學的時候,有部由長得像以前暗戀對象的加勢大周主演的日本電影,主題曲"真夏の果実"就是桑田佳祐唱的,那時候我就覺得超級好聽,那首歌後來被剛澤斌和張學友分別翻唱成"妳在他鄉"和"每天多愛你一些",不過跟原版的味道實在差太多了! 去年在涼媽的推薦下看了日劇"前男友",裡面的插曲"Tsunami"也是桑田佳祐的歌,也非常好聽! 一部日劇有好聽的配樂,一定是可以加分的:) (點選前述的歌名可連到youtube去聽.)

總之,看完這部日劇,我和老公討論有沒有曾經後悔的事情,現在想回去補救? 不過想了想,以我們認識交往的過程來說,我和老公都覺得沒有後悔,雖然我們大一就同系,但是即使再重來一次,大概還是會到大三學期末的時候才彼此打那幾通關鍵性的電話:) 因為大三之前我們的確沒有什麼機會認識啊~ 但是認識了以後,絕對不會像戲裡男女主角那樣龜毛,不知道要拖到哪一年才能明白彼此的心意呢!

Thursday, July 12, 2007

夢到考國文

前天晚上做了好多個夢,醒來的時候還把四個夢都跟老公說了一遍,不過沒有馬上紀錄下來,現在只記得兩個了...

其中一個就是夢到我在寫國文考卷(最討厭也最害怕的科目之一),考卷像是一本薄薄的冊子(類似UM的blue book),有好幾面,只記得前面的部分是克漏字(填空),後面好像有點選擇題. 反正在夢裡,我正在寫克漏字,一題是這樣的:

( )肅清反鬥爭

我想這應該就填"反"吧!

另一題問某個文章是什麼體的,我腦子裡浮現兩個答案,不是"敘事體"就是"文學體",可是不知該寫哪一個. (事實上這兩個答案都很蠢!)

以上兩題都是從上往下寫的,接下來另一題竟然是印成從左到右的... 真是亂七八糟. 這題舉了兩個例子說某個文字是某種體,請問另一個字是什麼體? 我當然不會,仔細看了一下那兩個例子,其中一個竟然寫著"小豬體",這是什麼啊?? (現實生活中的我大概只知道"瘦金體".)

後來好像剩下的部分都寫完了,看看手錶剩下五分鐘,偏偏此時才發現克漏字的部分還有很多題都空白,原因是有的題目是用括號( )來顯示需要填的地方,偏偏有的是用一條底線___,有的就只是空了一個位置 . 所以我有好多題都沒看到,當場緊張得不得了,後來就嚇醒了~~

感想: 唉... 國文程度爛的人連夢裡的題目都出得好爛啊~~

另一個夢是夢到我到一個外國夫婦家去做客,那對夫婦有兩個小孩,他們拉我到後院去玩,後來竟然來到一間超大超大的室內兒童遊樂場,好像共有三層,每層都是超級挑高(像歌劇院那樣的挑高唷),每層都有不同的東西可以玩,地上也都舖著五顏六色的軟墊,真的是整個五彩繽紛! 一樓有小朋友玩的溜滑梯等等設施,還有一家專賣公主裝之類的玩具店,還有睡覺的地方(很乾淨可愛的床),地下樓有電動玩具區,撞球桌球桌等等,樓上還有圖書館,類似兒童樂園裡面那些電動的可以乘坐的遊樂器材,還有搭在柱子間的小橋,好多小朋友在上面跑來跑去,竟然還有小朋友從上面直接跳下來(有一兩層樓高吧),我本來嚇一跳,後來發現他們落地的時候都正好落在一個大型的可愛造型軟墊上(例如一顆巨大的番茄等等),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哩. 因為真的太壯觀又太可愛了,我拿著手上的相機猛拍,結果三層樓逛完才發現我手上不是相機,而是小朋友拿來看幻燈片那種小機器,每按一下會換一張圖片的... 真是烏龍,只有在心中暗嘆不能拍給老公看...

感想: 這真是個莫名其妙的夢,不過夢裡的顏色真的很鮮明呢!

Tuesday, July 10, 2007

寧靜的地方還是有噪音的

雖說德國普遍是個安靜的地方(至少以我們家這個住宅區來講),夏天一到還是有噪音的... 就是討人厭的除草機聲! 今天下午四點多就開始一直除個沒完. 其實在美國的時候也是一樣,夏天一到就是一直除草,不過在安娜堡的時候住學校family housing,外面都有學校雇的學生開著除草車在草地上橫行霸道地除,因為除草車的刀面大,所以一次可以除掉很多草,除草車開了一會兒就把大片草坪殺得片甲不留. 不過不知道是我們家後面的山坡太斜不能開除草車,還是這裡就是很少除草車,前幾天看到我們家後院正在除草,是兩位先生各拿著一根像高爾夫球桿的那種除草機在除,實在是非常陽春. 也大概是因為這樣,要除很久除得完,偏偏草又長得快,所以接連好幾天都覺得聽到有人在除草,而且每次都除好久! 真是討厭的噪音啊!!

是說這裡天氣真的陰晴不定,剛剛明明出著大太陽,外面除草聲不絕於耳,現在忽然刮起大風,天空轉陰,竟然下起冰刨來啦! 冰刨下了兩分鐘,變成下雨,除草機的聲音也因此終於停了下來... 歐耶~

p.s. 這是除了回收玻璃瓶以外的另一個噪音來源! 幸好玻璃回收桶離我家很遠,吵不到我哩:)

Sunday, July 8, 2007

資源回收也有營業時間?

星期天早上天氣晴朗,上午老公提議到外面散個步,我想到廚房角落堆積著的幾個空酒瓶,便說順便拿那些到街口去回收好了.

剛搬到德國的時候對資源回收一竅不通,幸好有Jimmy, Prof. W,和房東分別跟我們做過簡介,現在住了半年了,發現也沒有那麼複雜,早就習以為常. 平常最常用的就四種: 包裝類,Bio類,紙類,和不可回收垃圾. 其中包裝類的垃圾其實最多,所謂包裝類呢,就是所有買來的東西只要上面有個由箭頭化成的圓形綠點(grüne Punkt),就可以丟到指定的黃色塑膠袋裡,像是塑膠瓶,空罐頭,裝蛋的盒子... 不過有些沒有標清楚的,但是像是糖果包裝紙,用過的保鮮膜等等,我也都丟到黃色塑膠袋裡. 令人不解的是為什麼"綠"點的東西要丟到"黃色"袋子... 更令人困惑的是有的包裝明明是"紙",可是上面又畫了個綠點,真不知道到底該算是包裝類還是紙類. 而且這黃色袋子裡的東西真的包羅萬象,我真懷疑最後到底是丟到哪裡去了呢? 還會再分類嗎? 有塑膠瓶和鐵罐在一起耶...

Bio類我是定義為會腐化的有機垃圾,所以一般的廚餘,茶葉,咖啡都算. 這種垃圾我們每天晚上會拿到外面垃圾場的"綠色"桶子丟... 紙類的話就沒什麼好說的,反正就是堆在紙袋或紙箱裡,每個月要收的那天再拿到垃圾場就可以. 有了上述三種分類以後,剩下的不可回收垃圾其實很少,我們家基本上把這種定義為其他垃圾,因為大部分是丟一些擦過的衛生紙,地上撿起來的頭髮毛屑(應該算是Bio類嗎?),和一些懶得回收的小紙屑等等. 這種隨時可以丟到垃圾場的灰色大桶子裡. 目前還沒有人抗議我們亂丟:P

剩下的一些不常用種類以前有稍微介紹,就不再贅述. 不過今天要丟的是玻璃類製品,那可不是在我們家這棟的小垃圾場就可以解決的. 一般裝啤酒的玻璃瓶(和鐵罐還有裝汽水的塑膠瓶),購買的時候都有deposit,所以喝完後都是拿回店家去退瓶. 不過裝紅酒白酒和橄欖油等的玻璃瓶則沒有deposit,不能退瓶,所以都要拿到社區或是商店外面的大型回收桶回收. 我們家巷口(要走一段唷)就有玻璃回收桶,所以今天散步順便去. 一般是三個一組,分別回收綠色,白色(透明),和咖啡色玻璃. 不過來這裡半年今天是第一次去丟,走到那裡才發現上面寫著"work days 7 - 20"(星期一早上七點到晚上八點)才能回收. 原來這是怕把玻璃瓶丟進去的時候發出的碎裂聲在週末或是早晨晚間會吵到附近住家!! 真是人性化的考量,不過對背著四五個瓶子走了一大段路才到這裡的我們,就不太人性化了... 我們最終是把玻璃瓶處裡掉了,不過下次千萬要記得玻璃回收桶也是有營業時間的唷!

Thursday, July 5, 2007

回到另一個世界

昨天經過十幾個小時長途跋涉,終於在昨天上午九點多回到Tübingen的家中. 我們猜想兩個多禮拜沒有人住的家裡一定牽滿了蜘蛛絲,原本還預期看到跟盤絲洞差不多的家門口,沒想到一到家卻看到兩個油漆工人正在我們家的窗戶外面幫窗戶的木框上新漆. 後來才在信箱裡看到一封有關我們整棟都要重刷窗戶油漆的信,也不知道是誰弄的,大概是大家交的Nebenkosten(類似管理費的東西)起了作用. 總之今天明天他們還要進家裡來把所有的窗戶內側的木框也上層漆,真好哩!

從台灣返回德國的這段旅程中間,我們共搭乘了八種交通工具. 先搭哥哥的車(1)到機場;再搭飛機(2)到香港轉機;然後是第二程飛機(3)飛法蘭克福;因為停得比較遠,下了飛機要搭小巴士(4)回機場航廈;然後再搭air rail(5)從第二航廈回到第一航廈(火車站所在處);然後搭第一段火車(6)到斯圖加特;轉第二段火車(7)回Tübingen;最後搭公車(8)回家. 回到家真的感覺真好,窗外的蟲鳴鳥叫依舊,不過樹上的葉子已經變得更茂密了,所以我們家陽臺的view真的是徹底被樹擋住了:P (不過一定要拔山涉水才能到這樣舒適的環境嗎?) 走在Tübingen的路上,回想起過去兩個多禮拜所處的台灣,真的是兩個完完全全不同的世界. 台灣的溼熱的天氣,污染的空氣,吵雜的環境,和某些扭曲的價值觀,真的讓我們不敢領教,回到這裡算是鬆了一口氣. 可是想起在台灣的親愛的家人和朋友,再想想在這裡寂寞的生活,唉,真是讓我們好生為難呢! 回去這兩個多禮拜能跟久違了的家人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傍晚一起去接姪子下課,和家人共進晚餐,週末陪爸媽去爬山,實在是非常的幸福. 除此之外,我們還到好久不見的好友家住了兩晚,也跟好久不見的死黨出去聚了兩次,實在是非常開心,但總覺得停留時間太短啊~~

在國外住了十年了,雖然期間也回台灣好多次,可是每次都是短暫停留,漸漸地,台灣也變得不同了. 很多高樓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蓋好了,很多沒見過的店家和品牌紛紛出籠,捷運變得方便了,不過車位仍然越來越難找. 同時,也發現我們的價值觀變得不同了. 或許變的是我們,或許是在國外流浪多年居無定所的結果,或許在美國習慣了比較不擁擠的感覺,或許是在德國習慣了貧窮寧靜的生活,開始對熱鬧,逛街,買東西失去了興趣. 幸好,我們最喜歡的東西還是沒有變,就是親人和朋友的感情,並沒有因為時間空間的阻隔而變得生疏,雖然相聚的時間很短,但是看到大家忙歸忙,卻也都還過得很好,我們就覺得放心踏實多了.

回到德國,我們繼續過著漂流的生活,未來也還不知道在哪裡,不過不管在哪裡,我們會一直惦記著台灣最令我們思念的地方,家人和朋友們,期待下次相見!

p.s. 昨天今天Tübingen都是陰天,氣溫只有攝氏十幾度,可以跟台灣的溫度中和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