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U2: Untersuchung 2 (中: 第二次寶寶健檢) (02/27/2008補記)

(02/23/08)
在德國,所有的小孩從出生到滿十歲(?),必須要做10次健康檢查(德:Untersuchung),也就是所謂的U1~U10. U1是寶寶一出生的時候在醫院做的,出生滿48小時候會做一個screening(也就是從腳底抽血檢測),這個不算在U1~U10之內. 接著,在出生後滿72小時到10天之內,要做所謂的U2,有的寶寶出院前就可以做這個檢查. 不過羅蜜蜜因為出生未滿72小時就出院,所以必須另外打電話給我們的小兒科醫生,請他到家裡來檢查(我不確定是不是所有的小兒科醫生都願意到家檢查). 出院後,我們打了電話給朋友推薦的巴涅爾醫生,星期六下午,他就到家裡來幫羅蜜蜜做U2.

巴涅爾醫生一來就跟我和老羅說咱們先坐下來聊聊(我本以為他會直接進去檢查寶寶),幸好他會說英文,我們可以大致溝通無礙. 他先問問我跟老羅哪裡來的,做什麼工作等簡單背景問題,大概這樣方便他了解我們的生活和觀念是什麼樣的吧. 他知道我們之前在美國待了10年,所以跟我們說這裡打預防針跟美國不一樣. 美國的小孩幾歲打什麼預防針都是固定的,但是在德國則是可以自由選擇想打什麼預防針. 他說他會幫助父母做對寶寶最好的決定,不過如果我們以後想回美國,他也會幫助我們確定寶寶的預防針進度跟美國一致,真是太貼心了. 另外他也開了維他命D的處方籤,要我們到附近藥房去拿藥,從寶寶滿10天開始,每天一粒(是很軟很軟的水溶性tablet,塞在寶寶嘴裡再餵奶就會一起被喝下去),要吃兩年(過兩個冬天). 他說今天做完U2後,請我們在寶寶滿三四個禮拜的時候帶寶寶到他的診所做U3,順便再診所幫寶寶照超音波,要看看寶寶大腿骨和髖骨連接處的關節是否正常. 我從來不知道這是一個重要的檢查項目,不過在這裡已經聽到小兒科醫生說過兩次了,似乎跟遺傳有關,所以醫生都會問我家裡有沒有人這個關節有問題? 其實我也不知道,雖然從來沒有醫生告訴我或家人誰的髖關節有接合不正常的問題,可是我自己的確常常覺得髖關節那裡沒接好,尤其是懷孕後期經常覺得髖關節痛. 反正,就乖乖去做檢查就好,醫生說如果及早發現有任何問題,都是可以預先做矯正或治療,以後不會有問題的,要我放心. 寶寶剩下的例行健康檢查則是按照寶寶健康手冊(每個新生兒都有一本黃色的小冊子)裡面寫的時間表進行,打電話預約就可以到診所去檢查. 除此之外,他也跟我們聊一些簡單的育兒觀念. 例如,寶寶滿一歲前要經常唱歌給他聽,因為音樂,歌唱和說話是很接近的,可以幫助寶寶語言的發展. 他建議我們用我們的母語跟寶寶說話,因為那是最貼近我們心靈的語言,可以表達得最好. 寶寶滿一歲到兩歲前,給寶寶看圖片,應該是要刺激寶寶的視覺吧. 寶寶滿兩歲到三歲前,則要開始讀故事給寶寶聽,最好選擇圖片少的書,這樣寶寶可以由文字內容自己去想像故事的景象,而不受限於書本上的圖畫. 基本上,隨著寶寶年齡增加,書裡的圖片要越來越少,到十歲的時候就可以看完全沒有圖的書了. 基於同樣的理念,他覺得最好不要給小孩看電視,因為電視裡的影像是producer希望你看到的,這樣就沒有辦法讓寶寶有自己的想像力.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觀念,反正我們家現在也是沒有電視,我想,以後大概也是盡量少看吧! (不過球賽大概還是會很想看...:P)

聊了一陣子,羅蜜蜜已經差不多該吃下午茶了,所以就在房間裡哭了起來,所以有一半的聊天時間,老羅必須抱著羅蜜蜜在旁邊走來走去. 反正,終於聊完以後,巴涅爾醫生就在尿布台上幫羅蜜蜜做檢查. 羅蜜蜜出院後Hebamme就說他有一點點黃疸,但是程度很輕微,所以並沒有特別做什麼處裡. 巴涅爾醫生今天檢查也說還是有一點黃疸,但是並不嚴重,應該過幾天就會好了! 檢查完畢後他餵羅蜜蜜喝了兩滴維他命K,是跟血液裡血小板有關的營養素,只要U2和U3時各吃兩滴就可以了. 最後他對羅蜜蜜的評語是,很健康,不會很過度興奮,也不會很虛弱.

巴涅爾醫生給我們的感覺很不錯,過幾個禮拜再帶羅蜜蜜去他的診所拜訪他吧(做U3).

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第一次洗澡

昨天羅蜜蜜的臍帶掉了,所以Claudia就提議今天幫她洗澡. 這是羅蜜蜜出生之後第一次洗澡,幸好有Claudia,不然我們還真不知道該怎麼幫這麼小的寶寶洗澡呢! Claudia說今天她先示範一次,下一次我們再洗給她看.

Claudia來的時候羅蜜蜜剛吃了一小頓,精神還不錯,心情也很平靜. 老羅跟Claudia合力把浴盆裝好水(37~38度C左右),然後Claudia就開始幫羅蜜蜜洗第一次澡. 洗的時候把寶寶橫抱,單手抓住寶寶離自己比較遠那側的肩膀,讓寶寶的頭rest在手腕上,另一手抓著寶寶的雙腳,放到水裡抓腳的手就可以鬆開,只要單手抓著寶寶就好(因為寶寶會浮在水裡). 原本抓住寶寶雙腳的那隻手就可以空出來幫寶寶洗澡. 新生兒用清水洗洗就好,先洗身體,再洗耳朵(洗耳後即可),臉,最後洗頭. 洗的時候可以在水裡移動寶寶,讓寶寶的腳和手可以碰到浴盆的邊邊,比較有安全感. 洗好趕快放放到尿布台上(寶寶洗澡前先把heating lamp打開預熱尿布台),用毛巾把寶寶身體包起來擦乾,尤其注意頭髮,耳後,頸部肉肉的夾縫,跨下等地方. 頭髮如果沒有完全乾,要外出前一定要記得帶帽子,如果在溫暖的室內就可以等它自然乾嚕. 擦乾後可以塗一點點嬰兒油幫寶寶做一下全身的按摩,所以有heating lamp還挺重要的哩.

羅蜜蜜洗澡的時候還算平靜,不過洗到臉和頭的時候就有點受不了的樣子,所以趕快洗完抓起來擦乾. 她在尿布台上變得很清醒,不過在幫她按摩的時候她就一副"你在幹麻?? 這是怎麼回事?"那種警醒又有點驚恐的表情,超級好笑又好可愛哩~~ 哈哈! 希望我們幫她洗的時候她也可以這麼乖...

總之,又是另一個小小小里程碑囉:)

p.s. 這張照片像媽媽了吧?! (至少老羅是這樣說的:P)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臍帶掉了 (+公佈第一張照片)

生小孩前就聽說清理小孩的臍帶很麻煩,還曾聽朋友說因為沒有把寶寶臍帶清乾淨導致流濃的可怕經驗!! 幸好,在德國,我們不用擔心臍帶的事情,住院的那兩天,醫院的助產士會幫羅蜜蜜清理臍帶,回家後我的家訪助產士也會幫羅蜜蜜清理臍帶(用生理食鹽水擦拭臍帶周圍,然後用一段消毒過的紗布繃帶綁住臍帶等它掉下來),所以我們根本不用擔心.

今天羅蜜蜜滿一週又一天,下午Claudia(我的Hebamme)來家訪的時候因為要幫羅蜜蜜量體重,把她的衣服脫掉後本要再清理臍帶的,結果臍帶自己脫落了!! 算是一個小小小的里程碑吧:)

八天大的羅蜜蜜只有3220g,雖然比出院的時候(31xxg)重,也比上星期四量的時候(3200g)重,但是體重實在增加不多. 希望這個禮拜她可以多長點肉肉,至少在滿兩週時恢復出生時的體重囉!! 加油~

p.s. 今天Claudia也說我的子宮已經完全降回原來的地方了!

Sunday, February 24, 2008

坐月子滿一個禮拜

今天是我坐月子滿一個禮拜! 紀錄一下過去這禮拜吃了什麼.

生產前就看過不少坐月子的書籍,很多都是莊淑旂系統的所謂比較傳統的做法. 我們也參考助產士告訴我們德國人坐月子的事情,除此之外,也聽過很多完全不相信傳統坐月子那套的朋友的經驗. 怎麼坐月子真的是因人而異,沒有人能真的說哪一種方法最好,因為這沒辦法做實驗,而且每個人的體質也不同. 我跟老公考量我們在德國能夠取得的東西,和我們願意花的時間精力,最後走中間路線,就是把傳統做法的那套裡面我們願意做的就做,覺得麻煩的就算了... 傳統方法裡最麻煩的就是米酒水這個東西(所有要喝的水都要用米酒水代替),我們這裡可以用穀物酒代替米酒,不過如果所有的水都要用米酒水(就是把米酒裡的酒精完全煮到揮發乾淨),那要花多少能源和時間. 所以這是我們第一個沒有照書上做法的東西. 當然,料理的時候還是有多少加一點米酒,但是也加了一般的水,所以等於是先稀釋再煮,而且只要一下下就可以把酒精煮掉啦:P 另一個在書上看到的就是不能吃蔬菜,可是我覺得那樣營養不均衡,又可能導致便秘,我才不要. 這是第二個我們沒照書上做的事情.

基於以上原則,我坐月子第一個禮拜主要就是吃麻油豬肝,不過我也吃了不少其他肉類,蛋,和蔬菜水果,蔬菜方面以深色(菠菜,花椰菜,香菇等)或紅色(紅椒,黃椒,胡蘿蔔等)為主(有時候加腰果同炒),水果則是紅蘋果,深色葡萄,和黑棗. 三餐除了這些菜色,還有花生豬腳湯喝. 澱粉類就是以白飯(上面灑黑芝麻)或是油飯(通常中午吃)為主. 雖然所有的菜都沒有加鹽,可是沒想到我竟然吃得津津有味,大概是因為所有的菜都是用麻油和薑去爆香的,加上食材本身的味道,就非常可口了. 老羅每天都弄這些給我吃,我都覺得自己被養胖了哩! 老公自己則是吃我先前為他準備的印度咖哩或是美式香腸配白飯和那些他幫我做的配菜(他不吃豬肝和豬腳).

除此之外,因為媽咪託朋友幫我從台灣寄了一盒坐月子禮盒(內含每一天要喝的中藥包,有編號唷),所以三餐除了上述吃的東西,還有一些湯湯水水要喝,像是生化湯等等. 反正德國人說坐月子期間要喝比平常多一倍的水(所以一天要16大杯),所以我就乖乖喝. 不過光是中藥湯和三餐喝的湯還是不夠多水分,所以我還喝德國人喝的哺乳茶,另外也喝朋友推薦的黑豆茶.

就這樣,每天都很飽哩~

p.s. 我記得在醫院的那兩天我的臉色都很慘白,出院後第一天也是,第二天開始嘴唇比較有血色,第三天臉色也紅潤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在家的優質月子餐起了作用呢? :)

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幸運的生產過程(非常非常落落長版)

老羅的精簡版大概太精簡了,所以我還是來紀錄一下這個難得的經驗,現在不寫,很多細節以後一定會忘記的...

2/15星期五傍晚到佛斯醫生診所檢查發現羊水分量減少,雖然還在標準值以上,但是醫生還是建議星期六到學校婦女醫院檢查(因為佛斯醫生的診所週末不開). 原本打算去婦女醫院的時候要把生產包一起帶去,但是我跟老羅鐵齒地認為羅蜜蜜不會這麼快就出來,下午還想到城裡走走,所以覺得還是不用帶了. 中午到醫院報到,醫生要我們在一個小診療室等候,接著就進來幫我們量寶寶心跳和我的子宮收縮情況,一量就是半小時,中間因為羅蜜蜜在我肚子裡亂動,一度量不到心跳,所以後來又重新量一次,又是半小時. 反正前後測了兩三次,婦科醫生才終於進來幫我照超音波. 看了看,她也說羊水的份量的確比較少,要我再測一次心跳和宮縮,然後說可能要催生. 催生的方式是先喝一杯cocktail,如果沒有效,明天早上就用一個什麼藥丸塞劑. 一開始聽到他這樣說的時候以為等等喝了那個所謂的cocktail以後就可以回家,明天早上再來檢查,所以我跟老羅還在想等等要去哪裡吃午飯什麼的,結果後來醫院的助產士就進來跟我們說馬上要辦理住院!! 天啊~ 那不就意味著羅蜜蜜真的要出來跟我們見面了嗎?? 我們根本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呢!

病房裡共有四個床位,其中一個是之前上產前韻律課班上見過面的太太(另外兩位好像不是產婦),看她躺在床上時而喘氣時而皺著眉頭,看來正在忍受陣痛的煎熬,只能在心裡默默為她加油(傍晚的時候她說她才開兩指)!! 我一點產兆也沒有,而老羅待在那裡也不知道能做什麼,又怕我們聊天會吵到別人,所以我就要老羅先回家休息,晚一點再把我的生產包帶來,傍晚再看看情形才知道他能不能留在醫院陪我(如果我沒有進產房,老羅就得回家). 傍晚,助產士把所謂的cocktail送來. 原本我以為他們只是不知道那個催生飲料的英文怎麼說,才開玩笑跟我說那是杯cocktail,沒想到那真的是一杯調酒耶!! 助產士問我要加酒的還是不要酒的cocktail? 還說如果我對杏仁過敏,可以不加杏仁精. 我想說孕婦不是不喝酒比較好,又因為好像對杏仁過敏,就請她不要加這兩樣. 接著我問她,沒有酒,沒有杏仁精,這個cocktail裡面還有什麼呢? 助產士說cocktail裡的成分有: Apricot juice(杏子汁),Sekt(英:sparkling wine; 中:氣泡酒),杏仁精,Haselnuss Öl(英:Hazelnuts oil; 中:榛果油),和肉桂粉. 我聽了便問她"裡面沒有藥嗎?" 她說:"沒有啊,這是德國非常非常古老的配方!" 挖咧,德國人果然很崇尚自然~ 原本還想跟助產士說我對榛果也過敏,不過如果連榛果油也不加,cocktail裡面又沒有藥,我實在懷疑這樣還會不會work? 所以就不挑剔有榛果油了. 助產士說一般喝了cocktail後半個小時到六個小時左右會有功效,如果沒有用,隔天再用tablet塞劑(也是某種天然成分),但是兩者都不能保證一定有效! 總之,傍晚五點左右,我半信半疑地把那杯大概有500cc的cocktail喝了(插了一跟吸管,還有一個椰子樹形狀的塑膠攪拌棒,搞的跟真的雞尾酒一樣哩),但是知道了cocktail和塞劑都不一定有效,我其實很懷疑羅蜜蜜真的會在這兩天內出來跟我們見面! 因為喝得很飽,醫院準備的晚餐(厚片德國火腿+兩片麵包+奶油+一小塊起司)我是到了六點多才吃的. 晚飯過後,老公又來看我一陣子,因為到傍晚八點多我都還沒有任何產兆,眼見同房的人都要休息了,只好請老公回家等我電話嚕~

晚上十點多,我出去打手機跟老公聊聊道晚安後就上床睡覺了. 沒想到到了半夜,神奇的催生cocktail竟然開始有一點功效. 大概一點半多,我覺得有點生理痛的感覺,去廁所發現有一點點淡粉紅色的分泌物. 回床後就按鈴請助產士過來,告訴她這個情況,她問我多久痛一次,有沒有收縮的感覺? 我說好像半個小時左右痛一下,並沒有收縮感. 於是她要我等收縮密集一點再叫她. 所以我只好繼續睡,不過才睡一陣子,就開始覺得生理痛的感覺變得比較密集了,後來覺得肚子痛得要去上廁所(以前生理痛也會痛到拉肚子),這次發現真的落紅了. 回床上後趕緊請Hebamme來告訴她落紅的事情,她還是問我多久痛一次,我說大概20分鐘左右吧. 她就要我再等等... 結果她一走,我就發現肚子變成大概兩三分鐘痛一次(我有用手機計時). 經過大概四五次的反覆測量,我覺得陣痛真的蠻穩定的了,才叫Hebamme再來,那時候大概是凌晨三點半. 她說那我們來測心跳和宮縮,也就是白天測過n次的東西,一測又是30分鐘,期間陣痛當然沒有停止,每隔兩三分鐘就痛一次,一開始還算可以忍受,但是強度一次次增加,到後來真的是全身發抖(也感覺到子宮收縮了!). 終於捱到量完心跳,助產士請我到另一個房間去內診,走到那間診療室的途中又痛了一次,只好站在走道上發抖,助產士倒是見怪不怪,就站在旁邊等我陣痛過了才繼續走. 內診結果是已經開了兩指了,助產士問我打算怎麼辦? 我心想,不是你應該告訴我該怎麼辦嗎? 她看我一臉疑惑樣便說,你可以回去躺著或是在這個診療室等(那裡有幾張搖椅可以坐). 我不想再移動了,就選擇在診療室等. 沒用的我馬上就問助產士我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 她說開三四指就可以打了,所以我只好繼續忍耐. 助產士出去一會兒後拿了手機給我,說可以打電話請老公來了! 那時候是凌晨五點,我心想,公車應該還沒開始開吧,還在猶豫要不要等到六點以後再打給老公? 可是肚子又一直痛,很希望老公可以陪在身邊,所以就撥了電話給老羅,沒想到老公二話不說馬上出門. 凌晨五點半左右就到了,我問他怎麼來的? 原來老公看沒有公車,就決定走路來,天啊~~ 凌晨五點很冷耶,還要走那麼遠,可是老公卻一點怨言也沒有,直說沒什麼! 助產士看到老公來了,就說你們可以去散個步,可是那時候我已經痛得走不動了,當場就在助產士面前表演了一次"陣痛很痛請救我"的戲碼. 助產士看我全身發抖的樣子,就說那我們再做一次內診好了. 這次她說又有進步,而且寶寶的頭已經降得很低很低了,所以可以進產房了!! 老公跟我趕緊回病房收東西,接著助產士就跟老公一起把我推到產房去.

這間產房是給要打無痛的產婦用的,所以裡面除了上次參觀產房看到的各種生產工具(產台,birth ball,垂掛的毛巾,馬蹄型生產小板凳,按摩浴缸等等),還有一堆打無痛專用的儀器. 換上醫院的袍子後,我躺在產台上等待,產房裡面有好多人進進出出,包括幾個助產士和見習助產士,還有麻醉師和幾個我也不知道是做什麼的人員,反正有的人幫我量血壓,有的在我手上插管子(要打生理食鹽水點滴才不會脫水),有的又要幫寶寶量心跳和測我的宮縮,終於麻醉師開始跟我講解打無痛的事情. 他問我要不要知道打無痛的risk? 我想了想就說我不想知道,因為我覺得我都已經決定要打了,你再告訴我那些risk不是讓我更不安心? 不過老公在一旁偷偷皺眉頭被我看到了,我知道他一定希望寶寶平安健康,所以會想知道有什麼risk. 其實之前老公就跟我說雖然他絕得能不打無痛最好,但是痛的人是我,所以如果我受不了還是可以打. 不過看到他偷皺眉頭,我也覺得不太好,就跟麻醉師說:"那你告訴我risk有多高好了?" 他說發生問題的風險很低很低的,他們這裡一年幫1500多位孕婦打無痛,都沒有問題的:) 聽他這樣說我就放心了,於是在同意書上簽名,接著他就要我弓著背讓他們插管子. 很多打過無痛的朋友都說打無痛本身就很痛,不過大概是因為有這個心理準備,真的打的時候我覺得還好,就是感覺一陣酸酸的,不過想到陣痛的痛,這個是可以忍的. 接上無痛的管子後,麻醉師說要大概10分鐘才會生效,所以我又得在忍耐陣痛10分鐘,那個時候真的是太痛苦了,全身緊繃,雖然產前課程都說陣痛的時候要如何如何把氣吸到肚子裡,想像肚子像個氣球一樣膨脹讓寶寶有更多空間,然後呼氣的時候可以用低吼的聲音把氣吐出來什麼的,可是真的痛起來的時候我根本很難控制自己的肚皮了(只有剛開始痛的時候可以,開了兩指以上我就不行了). 麻醉師走之前給了我一個接在某個儀器上的綠色按鈕,他說如果我覺得太痛受不了,可以自己按一下按鈕讓劑量加多,那個儀器上有裝置可以確定藥量絕對不會超過安全值. 哇~ 可以自己控制劑量,這還是第一次聽到呢! 麻醉師走沒多久,無痛果然開始生效,每次陣痛雖然還是會感覺痛,可是已經是managable的痛了,我甚至可以控制自己的肚皮,繼續呼吸法度過每次陣痛!! 這時候大概是早上七點多,產房裡也只剩下我跟老公兩個人和一個實習助產士.

聽生過小孩的朋友說,就是要有陣痛才開得快,如果打了無痛,很多人產道會變得開得較慢(約一小時一指或更慢),所以我也有點擔心會不會因為打了無痛就要生很久. 不知道是無痛沒打好還是我對那個麻藥的反應就是這樣,反正無痛開始生效後我就發現,雖然大部分的地方我都不覺得痛了,但是我的子宮右下角還是會痛,不過比起沒打的時候,這個痛真的還可以忍耐,而且我也希望因為有這個痛感,可以讓我快一點10指全開. 果然,早上10點半左右,助產士進來內診就說已經十指全開了! 不過他說還需要一點時間讓寶寶的頭更接近出口,所以她就要我每次陣痛就試著推一推,而且要我試著左側躺和右側躺輪流推. 這段期間,產房裡還是只有我,老公,和實習助產士. 每次陣痛開始,我就抓著老公的手,實習助產士就在一旁搖旗吶喊要我推推推. 就這樣又過了兩個小時,期間,我請老公幫我按了三次綠色按鈕...

大概中午左右,助產士終於進來說我們可以試著正式把寶寶推出來. 產房裡還來了前一天幫我照超音波的婦科醫生,她說她要幫我壓肚子. 這次推就是仰臥著,陣痛一來,我就使勁全身的力氣推,不一會而就看到寶寶的頭髮(婦科醫師拿鏡子給我看的),第二波陣痛,我又努力地推,不過還是沒有生出來,只感覺到寶寶的頭卡在那裡,說實在的,感覺非常奇怪,還要等下一次陣痛才能再推,實在很不舒服,心裡竟然期待下一次陣痛快點來~ 第三波陣痛來了,還是沒有把寶寶的頭完全推出來. 其實那時候我已經推得(痛得)整個人神智不清,只知道陣痛來就用力推,只知道老公一直握著我的手... 終於,第四次陣痛來了,婦科醫生把下手臂橫放在我肚子上,整個人壓在我肚子上往下推,忘了是不是這一次陣痛,我被剪了一刀,終於,羅蜜蜜的頭出來了,我跟老羅都覺得太神奇了,接著助產士要我不要用力,他們才順利地把寶寶的身體整個拉出來. 寶寶被稍微擦拭後就被放在我胸口,天啊~ 那就是在我肚子裡九個月的羅蜜蜜嗎? 雖然我沒有感動到噴淚,但是還是覺得不可思議,這個皺皺熱熱的小傢伙就是我們的女兒耶~~ 寶寶出生的時間是2月17日下午12:17分,真的是個Sonntagskind呢!

婦科醫生把我的傷口縫好後,大家就都出去了,產房裡只留下我們一家三口,看著趴在我胸口的新生命,在我身邊一直陪著我的老公,窗外美麗的陽光和寧靜的風景,我覺得非常地幸福也非常地幸運! 很感謝老天爺的保佑,讓我的產程如此順利,寶寶和我都很健康,在醫院還受到很多人的照顧. 當然,我覺得整個生產過程我最感謝的還是親愛的老公~ 謝謝他一大早冒著寒風走路到醫院來陪我,謝謝他從一到醫院開始,我每一次陣痛時都握著我的手,讓我更有力量繼續下去. 接下來坐月子,還要老公照顧我和羅蜜蜜,老公,謝謝你:)

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日夜顛倒的小小羅

話說之前在小小羅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就有半夜拳打腳踢的習慣,我們當時有些擔心他出生後會不會有時差的問題.很不幸地在星期二出院後當晚,小小羅就決定給我們一個震撼教育,他的計劃是,先在大白天睡得跟個小豬一般,養足氣力,然後在晚上來搞個大破壞.他白天昏睡的程度到了即使助產士幫他在腳底抽血,也不會醒來的程度.晚上清醒到對他下催眠術也睡不著.只好一整晚陪著他奮鬥.助產士說,前幾個星期很難矯正他的時差,所以我們得遷就他幾個星期.所以為了日夜顛倒大作戰,我要去睡了.

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小小羅的第二天

感謝大家對小小羅的關心愛護以及踴躍發問,敝人在此再簡略的回答一下.

回覆宋老師: 星期六中午去醫院,因為羊水(德文叫Fruchtwasser: 水果水??)仍然不足,所以醫生說嘉必須住院,星期六傍晚喝神奇果汁,星期日三點肚子痛,七點有產兆被送入產房,1221PM出生.

回覆蔡同學: 酒窩是媽媽的? 我不確定.因為媽媽只有一邊有酒窩,我兩邊都有,雖然很不明顯.

回覆Quito前輩: 催生果汁的配方? 的確很神奇,德國醫院很崇尚自然,任何療程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
,可惜我並不知道詳細配方.只知道有Apricote,hazelnut oil,和杏仁精, 比例如何沒概念,也許等呂可回來再給你作答(如果他知道的話).助產士說,如果小孩足月了,在家自己做自喝也會有效果.

一般回覆: 有關照片,請大家耐心等待,關於照片缺貨的的原因有二,一個太混亂,另一個是小老頭不太上相,我們會在近期內改善,儘速登上照片以感謝大家的關心.

今天的觀察:

小小羅繼續向擬人化的道路上邁進,現在大概只有50%像小老頭,50%像個小baby.可是就是不像我們兩個.抱著他感覺好像在抱路邊撿來的小孩一樣.經過這次的心理建設,我想第二個小孩用領養的在心理上大概不會有問題了吧.

小小羅很好帶,不大哭,哭起來也很秀氣,簡直是個天使.不過許多耳語風聲都說在住院期間裡許多小孩都是天使,可是一回家就原形畢露,所以小小羅到底是天使還是假天使,我們剉著等.

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小小羅終於來了

星期六中午我們照佛斯醫生的指示到大學醫院檢查,結果一樣,羊水量有不足的可能性,所以立刻入院並要進行催生.原本以為催生的意思是要注射一些葯物,但是德國醫院連催生都要講求自然,他們給嘉喝了一杯果汁,內含apricot和一些堅果類的東西,完全天然又可口.說也奇怪,傍晚一喝下肚,隔天清晨就肚子痛要生了.經過幾小時的奮鬥,小小羅在中午1221出生,是個女兒,長得像個小老頭,笑起來隱約有嘉的樣子,帶著兩個小酒渦.淨重3333克.母女都平安地在醫院裡休養.

我幫她剪了臍帶,剪的時候沒有什麼感動的感覺,當時心裡只覺得:怎麼這這麼像十字韌帶.

手忙腳亂的坐月子即將展開,生為父親的第一個願望: 小小羅合作一點吧!

Friday, February 15, 2008

第十五次產檢: 還是沒進步

今天去產檢是第一次體重沒有增加,還是60.8kg. 不過兩天就去檢查一次,體重沒增加應該沒關係. 寶寶心跳正常,我只有一點點振幅很小的不規則收縮,也還是沒有開. 不過照超音波的時候,醫生說羊水量雖然還在正常值以上,因為週末他的診所不營業,等到下星期一中間隔兩天有點久,所以就要我明天星期六到學校的婦女醫院去檢查,確定羊水量保持正常. 如果一切正常,週末寶寶也還沒出生,星期一再回他的診所檢查.

佛斯醫生當場就打電話到學校婦女醫院幫我掛號,不過確切的appointment時間要明天早上我們自己打電話去問. 不知道會不會到醫院去就直接把寶寶生出來呢?? 雖然老公覺得我們會不會小題大作,不過我覺得反正既然要去醫院,明天就把待產包一起帶去好了,搞不好還真的會用上啊~

從2/11號預產期開始,已經等了五天了,寶寶已經錯過可以跟外公同天生日的機會,也錯過當情人節寶寶的機會,下一個機會就是明天2/16,可以跟要滿兩歲的DX同天生日也不錯... (下禮拜還有跟我的結婚伴娘同天生日的機會唷!) 昨天Jimmy打電話來,她說德國人說星期天出生的小孩很幸運,叫做Sonntagskind(英:Sunday's Child). 雖然我不清楚這其中的文化背景,不過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星期天出生也不錯... 啊~ 想這麼多,根本不重要,其實只要寶寶健康就好了啦:)

如果明天以後都沒有新的文章,那我就是被迫"留院查看"了~ 總之,wish me good luck!!

食譜: 菠菜沙拉

情人節吃的菠菜沙拉,因為沒有完全按照Food TV上食譜做,所以紀錄一下.

菠菜沙拉
食譜來源: 參考Food TV網站.

材料:
1鍋 新鮮菠菜葉,洗淨瀝乾
6個 洋菇,洗淨瀝乾切片
2瓣 大蒜
1個 番茄
4Tbsp 特級橄欖油
2Tbsp 白酒醋
2tsp 白糖
1tsp dijon mustard
適量 鹽
適量 黑胡椒

做法:
1) 洗淨瀝乾的菠菜放到大碗或大鍋子中. 在炒鍋裡加適量橄欖油,用garlic press把一瓣大蒜壓碎,加到炒鍋裡,以中小火炒軟洋菇片(差不多即可). 把炒鍋裡的東西整個倒入放菠菜的大碗中,稍微toss一下.
2) 番茄切成wedges,加入大碗中.
2) 小碗裡加入4Tbsp特級橄欖油,2Tbsp白酒醋,白糖,dijon mustard,鹽,胡椒,並把剩下的一瓣大蒜也用garlic press壓碎加入. 以手動立式打蛋器攪打均勻,讓油和醋融合在一起成為沙拉醬. 把調好的沙拉醬倒到大鍋裡,toss均勻即可.

* 沙拉醬和菠菜的份量我沒有仔細量,所以要自行調整. 有多的沙拉醬可以冷藏起來隔天再用,要不然也可以多加一點菠菜一次把醬用完.

食譜: Pasta Pie (焗烤義大利麵)

總覺得情人節就是要吃洋食,大概因為這是個西方的節日吧! (不過七夕情人節我就會想準備中式晚餐嗎?? 好像也不會耶~) 於是在計畫晚餐的時候還是拿家裡那本"The Pasta Bible"出來參考. 其實本來還有想到要做義大利燉飯配牛排,或是德國Spätzle配燻肉排,不過這些都要分開做兩樣,有點懶惰,所以最後還是決定做義大利麵比較簡單(其實也沒簡單到哪去). 過節的時候就喜歡做焗烤類的義大利麵,不過大部分的都需要千層麵(sheet pasta),家裡沒有,要自己做實在很懒,用買的又比一般形狀的來得貴,就不太願意買. 最後會做這個Pasta Pie的食譜,就是因為可以用一般的麵!! 如果有已經做好的紅醬,那麼這道真的很簡單唷~

Pasta Pie (焗烤義大利麵)
食譜來源: 參考"The Pasta Bible" by Jeni Wright.

材料:
(紅醬)
1顆 洋蔥,切碎
1根 胡蘿蔔,切碎
2根 芹菜,切碎
1罐 市售番茄罐頭(diced或買整個的再自己弄碎)
半塊 蔬菜高湯塊(用其他口味或不用也行)
1Tbsp tomato paste
1tsp oregano
1tsp basil
1tsp 糖
2塊 雞胸肉,切丁
適量 鹽
適量 黑胡椒
(麵)
2杯 penne pasta(原食譜用shell)
(白醬)
2Tbsp 奶油
1/4杯 麵粉
2杯 鮮奶
1個 蛋
(topping)
適量 freshly grated parmesan cheese
2Tbsp 麵包粉

做法:
1) 先做紅醬,如果有已經做好的,這步就省略啦~ 鍋中加入適量的橄欖油,中火炒軟洋蔥,胡蘿蔔,和芹菜碎(約五分鐘). 接著加入番茄罐頭,tomato paste, oregano, basil,和糖. 空的番茄罐頭裡加入半罐的水,也倒入鍋中攪拌均勻. 大火煮滾後,用鹽和胡椒調整味道,再加入雞胸肉,跟紅醬混和均勻,轉中小火使湯汁收乾一點.
2) 熬紅醬的同時,煮麵(請依照包裝上說明).
3) 煮紅醬和麵的同時,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同時做白醬. 在鍋中融化奶油,再加入麵粉炒香,接著分幾次倒入鮮奶. 每加入一次鮮奶都要攪勻之後再繼續加(可用手動立式打蛋器攪拌). 全部鮮奶加完後,繼續攪拌至滾,等到白醬濃稠光滑即可離火備用.
4) 此時麵和紅醬(記得試試味道)應該差不多好了,可以開始組裝了. 先預熱烤箱至190度C(375度F). 把煮好的麵水分瀝乾,倒到焗烤的容器裡. 把適量的紅醬也倒到焗烤的容器裡,跟麵攪拌均勻.
5) 在碗中把蛋打散,緩緩加入煮好的白醬裡,一邊加一邊攪拌白醬. 把適量的白醬倒到麵上,用叉子把舖在下面的麵稍微撥開,讓白醬可以流到麵與麵的缝隙裡,最後把表面稍微抹平. 灑上parmesan cheese和麵包粉,即可送入烤箱烤15~20分鐘至表面金黃即可. 從烤箱拿出來後最好先等10分鐘再吃,會比較solid,也較不會燙到.

* 若有已經做好的紅醬,只要煮麵,做白醬(3),和組裝(4)~(5)就可以了,應該很快可以做好.
* 原食譜沒有加胡蘿蔔,芹菜,和雞胸肉. 不過食譜上有說可以自行加入其他的roasted vegetables(像zucchini,青椒,或茄子). 反正愛吃什麼就加什麼嚕~
* 最後發現紅醬和白醬都還有剩,所以我又多煮了1.5杯的麵,又組了另外一份小一點的pasta pie,灑上起司,用保鮮膜包好冷藏(回溫入烤箱前再灑麵包粉吧). 看來連續三天都要吃這個當晚餐了:P

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寶寶出生前最後一個兩個人的情人節

因為寶寶一直不肯出來,所以我跟老公有機會再過一次兩個人的情人節~ 從昨天晚上我就在想到底今天要做什麼好吃的東西給老公:P 今天一整天就在忙這些.

早上做了一個巧克力蛋糕,這是以前做過的,比較有把握成功. 這次做了一個變化,就是用orange sugar來取代vanilla sugar,這樣就會有橘子巧克力的味道了,很香唷~ 下午先到超市採買一些晚餐要用的東西,回家後小睡片刻後就開始準備晚餐. 今年的情人節晚餐是焗烤義大利麵,食譜上的名稱是Pasta Pie,基本上也非常簡單,如果有先做好的紅醬,那麼只要煮麵和做一個簡單的白醬,就可以組裝送進烤箱了. 不過之前做的紅醬已經冷凍起來等我做月子期間老公可以吃,所以我又新做了一鍋不同口味的紅醬,也因此花了比較多時間. 對我而言,一餐裡沒有蔬菜是不行的,所以把今天難得買到的新鮮菠菜拿來做了菠菜沙拉,食譜是從Food TV網站看來的. 結果還挺不錯的,至少老公很捧場~

飯後跟老公一起看了一部(不太好看的)電影,吃吃水果和蛋糕,安靜地享受兩個人的情人節. 雖然沒有別的特別的活動,而且老公後來還得要看一些papers(為了要在寶寶出生前把一些事情弄完,必須趕快看),但是這樣我們就很開心了呢!

親愛的老公,謝謝你為了我和寶寶每天辛苦工作! 情人節快樂~~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第十四次產檢: 沒有進步

從週一預產期過了以後,產檢變成兩天一次. 今天下午自己去檢查,體重已經上升到60.8kg,其他的指數都正常. 寶寶心跳正常,可是我還是沒有收縮,也完全沒有開的跡象. 超音波檢查結果,羊水量正常,所以結論是可以繼續等. 我問醫生寶寶是不是太大了,他說大小正常;我問他之不知道寶寶現在大概有多重,他說3300g左右吧. 也不知道他怎麼估的,生出來的時候就知道啦! 報告完畢!

Monday, February 11, 2008

第十三次產檢: 預產期到了還沒生啊~ + 妊娠紋!!!

今天是預產期,不過因為一整天羅蜜蜜都沒有要出來的跡象,所以傍晚七點我們又去佛斯醫生的診所報到. 佛斯醫生開玩笑說還有四五個小時的機會羅蜜蜜會在預產期準時出生... 不過看來今天是不可能了:P 總之,今天測寶寶心跳也很正常,不過我卻沒有收縮的跡象,看來上次有收縮只是在練習吧... 後來又照了超音波,要看看羊水量是否正常,如果太少則表示胎盤功能在衰減,寶寶會得不到足夠的營養. 幸好檢查的結果是一切正常,所以醫生說我們可以繼續等. 過兩天(星期三)如果寶寶還沒出生,再回來檢查.

今天早上我忽然發現我肚子上有妊娠紋了,在肚皮的兩側,是上下延伸的暗紅色直條... 唉唉... 我有乖乖抹肚皮霜唷,可是還是長妊娠紋了. 我擦的是大嫂推薦的牌子,而且大嫂說她跟她朋友擦這牌都沒有人有妊娠紋的. 看來跟擦什麼不見得有關係. 媽媽說她沒有妊娠紋,可是姊姊生Michael的時候就有,現在我也有. 所以這跟遺傳似乎也沒有關係... 不過我也沒有因為長妊娠紋感到難過啦,反正現在對自己的身材外貌已經完全豁出去了~ 反倒是這次產檢沒有測到收縮比較讓我覺得沮喪,覺得好像沒有進步的感覺...

反正,我還沒生啦~

p.s. 不過我的妊娠紋是到預產期當天才發現的(或許早就有了也說不定?). 或許有塗肚皮霜還是有一點效果吧,至少已經撐到預產期了啊~

Sunday, February 10, 2008

[快鍋]食譜: 花生湯

為了坐月子期間的花生豬腳,今天特別用快鍋實驗煮花生,主要是因為聽說(朋友和網友經驗)花生不容易煮爛,如果跟豬腳一起進快鍋煮,有可能煮不爛. 有人說花生要先泡,也有的人會先煮花生,煮好再跟豬腳一起煮第二次. 總之,上禮拜在亞洲店發現有賣已經去殼去皮的花生仁,所以就買了一包回來備用(德國超市裡都有賣帶殼的生花生,亞洲店除了有去殼去皮的生花生仁,也有去殼帶皮的花生仁). 先在網路上找一些花生湯的快鍋食譜,雖然大部分的網站都說花生要先泡鹼水(baking soda水)一小時,可是我想用最簡單的方法做,所以就索性不泡水,只用水清洗,就直接丟到快鍋裡. 做出來的結果還不錯,是我可以接受的軟度(很香哩!),而且感覺不需要再煮第二次了. 所以我的結論是,用我買的這種花生,應該可以直接跟豬腳一起一次煮好(如果沒有要求花生要非常非常軟爛的話). 紀錄下來給老公參考(畢竟坐月子期間是他要煮這些的:P 謝謝老公!). 雖然是花生湯的食譜,可是煮花生豬腳的時間,火侯,水分等等應該可以參考這個.

[快鍋]花生湯
食譜來源: 參考熱帶小貓艾熙斯網站食譜.

材料:
150g(~1cup or 1.3量米杯) 花生
5杯(量米杯) 水
1/4杯 糖(請按個人喜好自行調整)
適量 鮮奶(optional)

做法:
1) 花生仁用清水洗淨瀝乾,放入快鍋中.
2) 快鍋中加5杯水,先不蓋鍋蓋用大火煮滾.
3) 撈掉浮泡,蓋上快鍋鍋蓋,用高壓設定(setting 2),煮到安全閥上升後,馬上轉最小火悶煮30分鐘.
4) 時間到後熄火,離火自然降溫降壓,待安全閥完全降下,打開鍋蓋加糖拌勻即可.

* 第一次做其實加了6杯量米杯的水,最後覺得水還是多了點,所以把上面食譜改成5杯量米杯的水量.
* 如果想做成花生牛奶,則可以在食用前加入適量鮮奶. 如果配豆花,就不用加鮮奶了. 如果把這個當作花生豬腳的前置作業,那就不要加糖,加入豬腳繼續煮,要不然就是把花生撈起來備用吧(不知道湯是不是也要留下來跟豬腳一起煮更好?). (隔天做了花生豆花來吃,發現冰過的花生湯裡的花生好像比剛煮好試吃的時候硬些,所以喜歡吃很軟爛的花生的人,或許真的有必要先煮花生,再把花生跟豬腳一起煮第二次!)
* 其實我不知道到底撈掉浮泡這個步驟有沒有必要,不過我的快鍋說明書上說煮豆類和肉類這些會出現泡沫的食材時要先煮滾,撈掉浮泡,再蓋鍋蓋. 我不知道花生仁算不算,為了保險起見,就照做了.
* 如果要做一次做成花生豬腳,材料方面要看一下花生豬腳食譜(我的快鍋說明書上說煮大塊豬肉要高壓悶煮20~30分鐘),水分應該可以多一點,所以把花生放下去一起煮應該也是會軟的(但是離軟爛還有一段距離).

Saturday, February 9, 2008

預產期前兩天大肚婆照

離預產期還有兩天,雖然小小羅不一定真的兩天後就會出生,我想還是趁著週末有空再照幾張大肚婆照,跟上次拍的動作一樣,看得出來肚子又更大了嗎?? 最近真的覺得肚子實在大得有點受不了了,真的是該把寶寶生出來的時候了呢!!

這幾天還趁著小小羅在動的時候,拍了幾段"肚皮舞"的影片,如果這幾天還有空再剪一段放上來讓大家欣賞一下吧:)

今天又跟老公一起去南邊的Kaufland買菜,真懷疑這會不會是寶寶出生前最後一次我跟老公兩個人一起去Kaufland買菜呢?? 好難想像下次去可能就要推著一個小娃兒一起去了呢!!

[快鍋]食譜: 糙米粥

用快鍋煮過(油)飯和紅豆後,想試試看能不能用來煮粥. 昨天因為還有剩的排骨菜頭干貝湯,所以乾脆就把剩下的湯拿來跟糙米一起做成糙米粥. 第一次做,比跟水的比例還有烹煮時間沒有抓得很好,先紀錄一下,下次再改進.

糙米粥
食譜來源: 參考童心部落泠夢居食譜.

材料:
1杯 糙米(或是1/2杯白米+1/2杯糙米,更容易煮爛)
5杯 水或高湯(我用排骨菜頭干貝湯)
適量 鹽(用高湯則不用再加)

做法:
1) 糙米洗淨瀝乾,放入快鍋中. 加入水或高湯. 關上鍋蓋,用高壓設定(setting 2),大火煮至安全閥升起,馬上轉最小火悶煮10分鐘. 時間到後自然洩氣,打開鍋蓋就可以吃了.

* 這次我放的水比較多,而且是用setting 1.5,悶煮9分鐘,結果糙米雖然都爆開了,可是還是覺得吃起來有點硬,感覺比較像是湯泡飯,並沒有粥的黏稠感. 下次計畫用setting 2煮10分鐘,希望會好一點.
* 坐月子期間早餐應該也可以吃這類的五榖粥吧!
* (2/16/2007補記: 第二次做,用半杯白米+半杯糙米,setting 2,悶煮10分鐘,果然結果比較濃稠. 一開始還放了兩片魚片下去,記得魚刺要挑乾淨,切大塊,跟米一起下去煮滾,撈掉浮泡再蓋鍋蓋比較好. 煮好後加鹽和白胡椒,並趁熱加一點芹菜丁下去拌一拌即可.)

[快鍋]食譜: 紅豆湯

繼上次用快鍋煮大紅豆後,今天來試驗煮一般的小紅豆. 結果當然是非常成功,真是開心~ 以前都要先泡紅豆泡個一天半,再用電鍋煮個兩三次才會爛,耗時又耗電. 現在不用泡,直接煮,只要15分鐘就超爛了:) 趕快紀錄一下豆和水的比例和悶煮時間...

[快鍋]紅豆湯
食譜來源: 參考happy俊&達網站上貼的菲姐樂鍋快鍋食譜烹煮需時表.

材料:
1杯 小紅豆
4杯 水
1/4tsp 鹽
1/3杯 黃糖

做法:
1) 紅豆用清水洗淨瀝乾(不用泡),放到隨便的鍋中. 加入蓋過紅豆的水在爐上煮滾後熄火.
2) 把水倒掉,再把滾過一次的紅豆放到快鍋中,加入新的4杯清水,蓋上鍋蓋,以高壓模式(setting 2)大火煮至安全閥門升起,馬上改成用最小火悶煮15分鐘(從改成小火開始計算).
3) 15分鐘到了就離火自然洩壓,待安全閥門完全下降後,打開鍋蓋加入鹽和糖拌勻即可.

* 加糖後要等一陣子紅豆才會入味. 原本加了1/2杯糖,覺得太甜,所以把上面食譜改成1/3杯糖,或許可以更少.
* 今天又有紅豆湯圓可以吃了~~ 用快鍋煮紅豆真的是太方便了:)
* 坐月子期間若想吃紅豆飯,可以用同樣方法煮紅豆,最後撈出部分紅豆,加黑糖,跟白糯米拌勻即可.

p.s. 後來又做了幾次,覺得鹽可以更少,大概一小撮就夠了. 還有,壓力鍋煮20分鐘紅豆更爛更好吃.

Friday, February 8, 2008

第十二次產檢: 胎頭下降囉~

下午四點半,我跟老公又到佛斯醫生的診所報到,醫生看到我便說:"還沒生啊?!" 是啊,我早上還跑去游泳哩~

不過這次產檢有突破性的進步. 醫生說,寶寶的頭已經下降了,所以如果破水,我可以"坐車"去醫院,不用叫救護車躺著去了! 另外,今天測量寶寶心跳的時候,發現我已經有contraction了!! 測寶寶心跳的儀器除了量寶寶的心跳速度,同時也會看子宮有沒有收縮. 以前子宮收縮那一條曲線都是微小振幅上下震動,基本上就像是很普通的雜訊那樣,不過今天看到了週期較長的大一點的波動,在20分鐘的測量時間內,一共看到三次左右的收縮,只是我一點感覺也沒有. 醫生說如果照這樣發展下去,可能這個週末寶寶就要出來了. 不過也有的人是現在收縮一下,可是後面兩天又沒動靜,然後才再繼續開始,所以也不能保證週末一定會生. 總之,離寶寶出生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預產期是下星期一,不知道到底準不準?!

最後又約了下星期一(預產期當天)來產檢,如果那時候還沒生,就還是要回來檢查. 其實星期一已經爆滿,根本沒有空的slot讓我約,不過護士也覺得我快要生了,所以就說我隨時都可以來,反正我的檢查很快,測心跳護士就可以執行,所以任何時候來都無所謂. 我看她是根本不相信我還會再去吧:P 誰知道呢?

傍晚問老公明天(星期六)要去哪裡走走呢? 忽然兩個人都不太確定是不是要去哪裡? 怎麼覺得好像寶寶快出生了,什麼都不能計畫了咧? 緊張緊張緊張~

Thursday, February 7, 2008

繼續囤積食物 + 算是有過年

今天是大年初一,還是繼續昨天的工作,努力做東西囤積起來(後來發現其實只囤積了一樣而已~).

早上先洗好衣服,然後開始炒(烤)黑豆(用烤的做法是參考窮留學生懶人網站食譜). 有朋友坐月子期間是拿這個來泡熱水喝,好像有排水利尿,預防落髮等功效... 我想我就加減炒一些來放著,坐月子期間如果口渴,可以拿來補充水分囉:) 接著又把冰箱裡的白蘿蔔拿出來做成蘿蔔糕和菜頭湯,算是過年應景食物,這兩樣應該這兩天內就會吃完:P 下午又做了一大鍋豬肉咖哩,分成五小包冷凍起來,坐月子的時候老公就有好吃的可以吃了~

昨天晚上做義大利麵醬的時候,因為實在太香了,所以我們決定只凍一部分起來,剩下的今天晚上就拿來做很久沒吃的千層麵. 因此,老公回家之後只要做千層面的麵皮,我則迅速把需要用到的白醬做好,然後就可以把昨天的紅醬一起拿出來組合成千層麵,送到烤箱烤來吃. 真的是一整個好吃到不行,慢慢熬煮的紅醬果然味道很讚,竟然一餐就把一個5"x9"烤模大小的千層麵吃光光了!! 另外加上好吃的生菜沙拉,比上館子還過癮呢~

晚上因為看到冰箱裡剩下的大紅豆湯還沒喝完,可是不但湯裡的紅豆所剩無幾,連豆花都被吃完了,所以就問老公要不要試試看做湯圓來配剩下的紅豆"湯"吃? 網路上的食譜看起來都很簡單(我用TPC復活日記裡的食譜),就是把糯米粉,水,油混合在一起,拿一小部分出來燙熟,再把燙好的麵糰放回原來的生粉裡揉勻. 可是做起來可不簡單,不知道是比例不對還是步驟不對,反正一開始就揉不成糰,自己多加了些水後好一點,可是燙好的麵糰跟生粉糰要揉在一起更是不可能任務. 最後我們受不了把,麵糰丟到麵包機裡才終於變均勻了. 就這樣,我們第一次自己搓了小湯圓來吃,呵呵,這應該也算是過年的活動之一吧?! 雖然好像是初十五才吃元宵(還不是吃湯圓哩),不過我們最近是備戰狀態,所有過年的活動都自動調整日期,高興就好:)

搞半天,今天只囤積了給老公的豬肉咖哩:P (小湯圓和蘿蔔糕的確有剩的,也凍起來了,不過很快就會被吃掉的:P)

農曆新年快樂

今天是農曆新年大年初一,在此祝大家春節愉快~

昨天是除夕,可是我跟老公根本快忘記這回事了,所以晚上也沒弄什麼特別的除夕大餐,是晚飯吃到一半的時候才討論起什麼時候過年這件事... 不過前陣子C學長請我們到他們家吃酸菜白肉鍋就已經算是提前過年了,加上前天煮鱈魚,當晚沒吃完,昨天才整個吃完,這樣也算是"年年有餘"了吧:) 那今天再來補做一個菜頭湯或是做個蘿蔔糕討個好彩頭好了!!

昨天跟老公講起在台灣除夕夜過年的事情,問他以前年夜飯吃些什麼? 他只記得一定會有個冷盤(滷蛋,香腸,大蔥,海帶,豆乾什麼的),還有他很愛吃的鍋巴湯~~ 其他的他竟然不記得了!! 羅媽媽做那麼多好吃的菜竟然忘記有什麼,真是太浪費了哩! 我自己的話,只記得年夜飯好像每年都在不同的親戚家裡辦,所以每家的菜色都不同,不過印象中也是一開始會有好吃的冷盤,一定會有菜頭相關的料理,一定會有'長年菜'(台語,不知國語叫什麼?)相關料理,也一定會有一條魚,有時候還有炒米粉,潤餅捲,油飯,芋頭酥排骨湯,魷魚湯,燒賣,八寶飯等等各種好吃的東西:) 現在想到還是覺得好好吃唷!!

雖然我沒有做一桌的年夜飯,可是昨天下午我還是在廚房煮了很多東西. 早上去婦女醫院上運動課,是下午回家快兩點了才開始的,主要目的是要囤積坐月子期間我和老公可以吃的東西,包括: 處裡胡蘿蔔(去皮,切條,燙到半熟,冷凍,坐月子期間我跟老公都可吃,稍微加熱即可,也可以跟其他蔬菜肉類同炒),煎了12個breakfast sausage肉餅(老公可吃),煮了一鍋雞湯(晚上就被喝光了),烤橘子餅乾(本來麵糰冰在冷凍室,趕快烤掉才不佔冷凍室空間),做奶酥(4條麵包份量,不過坐月子期間可能老公還是買外面的麵包吃比較快),油飯(我坐月子可吃),和義大利肉醬(老公可吃). 胡蘿蔔,breakfast sausage,油飯,和義大利肉醬都用保鮮袋分裝冷凍,坐月子時可以少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有東西吃. 老公回家後也做了一條瑞士奶酥辮子麵包(他隔天才能繼續帶便當)~ 因為這樣忙,晚上睡得特別好(雖然還是起來上了四次廁所)!! 算是個很充實的除夕夜吧~

Sunday, February 3, 2008

這樣算是文章被盜用嗎?

今天在網路上找壓力鍋食譜,到處搜尋的結果竟然發現一個叫做哪吒網的大陸網頁有一篇文章title跟我曾經寫過的一篇一模一樣... 點進去一看發現那是個專門訂閱其他網站文章的網頁(吧?),雖然上面也有說那篇文章是從古城新生活來的,可是還是感覺非常非常奇怪,為什麼有人要訂閱我的文章? 真是太詭異了... 我也知道把文章放在網路上就是有這種可能,把事情紀錄在公開的網頁上就是會有不認識的人會看到,可是當自己查到自己的文章出現在一個不認識的URL上,還是有一種奇怪的感覺:( 難怪有人會想要設定密碼來保護自己的網頁... 我現在還沒有覺得有這個必要啦,可是搞不好哪一天我心血來潮也會這麼做... 真希望沒有必要這樣哩! 有點小討厭...

食譜: 自製豆花

好久以前就在品味瑞士網站看到這位台灣媽媽常做很多好吃的台灣小吃,每次看了都直呼不可思議,怎麼能夠在瑞士做出這麼多好吃的台灣小吃呢?! 有時候就會去她部落格的戀戀台灣味分類區看看這些食譜,過過乾癮. 有一天忽然發現,原來自己做豆花竟然這麼簡單,只要買到一個叫做agar-agar的東西就可以做了! 前陣子到這裡的亞洲店和有機店都發現有在賣agar-agar,所以上禮拜到老城就買了一包回來試試看. 雖然成果不像台灣的豆花質地那麼軟,還是覺得很不錯哩!! 因為原食譜上說用'一包'agar-agar,沒有標明份量,所以我特別在網路上查了agar-agar跟水到底該用什麼比例. 結果大概是1公升豆漿配1tsp的agar-agar. 因為第一次做,所以我只用了500cc的豆漿,趕緊紀錄下來免得下次忘記比例.

自製豆花
食譜來源: 參考品味瑞士網站.

材料:
1/2tsp agar-agar
500cc 室溫豆漿(我買到的是微甜的Bio soy-rice milk)

做法:
1) 把250cc室溫豆漿(一定要室溫唷)放到鍋中,在爐上慢慢加熱.
2) 把1/2tsp的agar-agar加到剩餘的250cc室溫豆漿中,慢慢攪拌一下就會溶解,然後整個倒入爐上的鍋中.
3) 一邊煮一邊攪拌,等到豆漿一滾就熄火. 把浮在豆漿表面的泡沫稍微撈掉,讓鍋子在一旁冷卻,最後放進冰箱冷藏至少四小時,豆花就做好了!

* 因為我買的豆米漿本來就有甜味,所以老公說吃起來更像是'中華豆花'(就是一盒盒像豆腐那樣的甜豆花). 的確味道有點像,不過我覺得我做出來的口感還是比較硬,沒有中華豆花或是真的豆花那麼軟. 或許agar-agar的份量要再少一點.
* 煮好的豆花可以加糖水吃,不過因為我做的已經有甜味,所以不加也行. 品味瑞士的台灣媽媽把豆花直接加蜜紅豆一起吃,所以我也煮了大紅豆來配,真的很好吃唷(我的大紅豆湯是有糖水的就是了!). 等我會用快鍋煮花生,就可以加軟花生了,歐耶~歐耶~

[快鍋]食譜: 大紅豆湯

快鍋既然買了就要趕快用才划算,聽說用快鍋煮紅豆湯很方便,所以趕緊上網查. 以前不管用一般爐火或用電鍋煮紅豆都要先泡隔夜或更久,用快鍋就不用啦~ 今天先做大紅豆,改天若有機會試一般的紅豆.

[快鍋]大紅豆湯
食譜來源: 參考一個魯的部落格裡面引用料理美食王蔡季芳老師的食譜楊桃文化的討論區文章.

材料:
1杯 大紅豆
適量 水
4~6杯 水
少許 鹽
1/2杯 黃糖

做法:
1) 大紅豆稍微用水洗淨,放到快鍋中或隨便的鍋子中,加適量水蓋過大紅豆,不要蓋鍋蓋煮到滾後,把水倒掉,據說這樣可以去除苦味?!
2) 把滾過一次的大紅豆放到快鍋中,加入4~6杯水和少許鹽(據說可以避免食用紅豆後脹氣),蓋上快鍋鍋蓋,使用最高壓setting(我的快鍋有1和2兩段,2的壓力較高,說明書上說煮豆子用2),用大火煮到安全閥跳起來,馬上關到最小火.
3) 用最小火繼續悶煮25分鐘就熄火. 把鍋子移到他處等鍋子慢慢洩氣. 待安全閥完全降回去後,打開鍋蓋(打開時注意鍋蓋會滴水),加入黃糖,拌一拌即可. 大紅豆真的都很軟爛了唷~ (不過看起來還是一粒一粒的,有的有一點裂開而已.)

* 我這次用大紅豆:水 = 1:6的比例去煮,結果真的就是大紅豆湯,真的有很多水在鍋裡. 如果希望水少一點做蜜紅豆,按照網路上查到的食譜,用4杯水即可.
* 我本來加了1杯糖,不過覺得有點太甜,可能因為原本是蜜紅豆的食譜. 所以我把上面食譜改成1/2杯糖,希望下次不會這麼甜了.

[快鍋]食譜: 油飯

昨天真是敗家的一天,早上跟老公討論坐月子要吃的東西,其中有一項是花生豬腳湯,不過聽說不用快鍋煮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煮得爛,加上我們好多年前就有曾經想過要買快鍋(壓力鍋),終於,託小小羅的福,我們決定買了!! 我們有先在網路上查過價錢,不過後來在老城的廚具店正好看到打折的特價品,跟網路上的價格差不多,經過一番討論後,決定就在老城買了!

今天早上就開始上網找快鍋/壓力鍋的食譜,不過可能是因為有快鍋的人比較少,找到的食譜也比較少. 今天第一個找的是油飯的食譜,因為看過的幾本坐月子書上都說坐月子期間可以吃油飯(當然不能吃太多). 雖然糯米已經買好了,可是我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真正處裡過糯米,而且一直都覺得糯米好像很難處裡,好像也是要先泡還是要煮很久才能煮透(也不是沒吃鍋夾生的油飯). 既然有快鍋,就很想知道能不能用快鍋做油飯,結果花了一番功夫,終於還是讓我找到用快鍋做油飯的食譜!! 就這樣,這輩子第一次做油飯,竟然成功了,沒有半生不熟,還不錯吃唷!

[快鍋]油飯
食譜來源: 參考孔雀魚Tiana的狗窩網站.

材料:
2杯 長糯米(我們這裡只有賣長糯米,不過好像做鹹的糯米料理就是用長的)
半個 洋蔥,切丁
4朵 香菇,泡軟,切絲
適量 蝦米,泡軟
1條 五花肉,切絲
2.25杯 水(含泡香菇的水)
適量(~2Tbsp) 醬油
少許 糖

做法:
1) 香菇泡軟(這個花最久時間),期間泡蝦米,切洋蔥,切五花肉. 洗淨糯米瀝乾備用.
2) 快鍋中放入適量油,加入蝦米和洋蔥爆香. 接著加入五花肉繼續翻炒到肉有點變白,加入香菇絲再炒一下下.
3) 加入糯米翻炒均勻,接著加入醬油,糖,水,攪拌均勻,確定水有蓋過糯米. 蓋上快鍋鍋蓋,調整至較低壓setting(我的快鍋有1和2兩個settings,1的壓力比2的低,說明書上說煮米用1號設定),用中火煮至安全閥升起,馬上改轉最小火繼續煮5~7分鐘即可熄火. 鍋子移到旁邊慢慢冷卻洩氣,等安全閥完全下降後即可打開鍋蓋,享用好吃的油飯囉!!

* 第一次使用快鍋,有些細節不太清楚為什麼. 像這次,蓋上鍋蓋煮滾後的確聽到ㄘㄘ的噴氣聲,可是安全閥門並沒有上升. 說明書上的問題排除頁寫說可能是因為火力不足,或是是鍋子裡的水分不足導致. 我想下次要試著先用大火來煮滾,然後再轉最小火. 而且,因為今天做的份量很少,所以水也比較少,或許下次做兩倍的份量,水分多些,鍋子內部比較能有足夠的壓力把安全閥門推上去吧! 說明書上說,食譜上所說的時間應該要從安全閥門跳起來以後開始算,不過這次因為沒有跳起來,我是從聽到ㄘㄘ聲後就開始算7分鐘. 我想,如果熄火後要把快鍋移到別處冷卻,7分鐘可能可以. 不過如果要繼續放在爐上冷卻,或許5分鐘就該熄火了. 總之,不知道是上述哪個原因導致的,反正這次吃的時候發現鍋底有幾處有點鍋巴(不過99.9%都是正常熟透的!)
* 我沒有很仔細地量到底放了多少醬油,所以這次的油飯不太夠鹹,不過吃的時候灑一點鹽和白胡椒,味道就很好了(如果有甜麵醬應該也可以).
* 看到幾個網路上的食譜都說糯米跟水的比例是1:0.8左右,不過我因為怕水分全部煮乾會傷到鍋子,就選擇用1:1. 煮出來的油飯的確比較濕軟一點,不過我覺得煮爛一點也比較好消化囉~
* 坐月子期間老公就可以快速地煮油飯給我吃囉~

p.s. 後來曉L和姊姊都跟我說有一種孕婦喝的哺乳茶,據說跟花生豬腳有一樣的功效,所以不一定要煮花生豬腳... ㄟ... 算了,鍋子已經買了,而且說要煮花生豬腳也只是想買快鍋的藉口吧:P

08/09/2011補充: 懷第二胎因此來複習這些食譜,這次又重新上網查了一次,今天晚上試做了一次,發現長糯米和水的比例大概是1:0.7即可. 今天我放了4杯糯米,所以(香菇)水放了2.8杯,都是量米杯. 炒好放入水後確定水面淹過所有材料,然後就蓋鍋蓋,中火煮到壓力閥上升,關小火悶煮7分鐘,自然降壓把糯米悶熟. 這次在鍋底的部分還是有一點焦掉,但是沒有焦到整鍋都是焦味,甚至連焦黑的地方也不見得吃得出焦味. 下次試煮5分鐘看看會不會熟,會不會比較少焦掉...

Friday, February 1, 2008

第十一次產檢

這次產檢排在星期五傍晚,也不知道平常都是這樣還是今天特別,反正人很少. 一去就驗尿,量體重,量血壓,和聽寶寶心跳. 我的體重今天正式進入6字頭,是60kg!! 寶寶的心跳在正常範圍內,不過測量期間我聽他的心跳一下快一下慢,覺得很奇怪,問醫生正不正常. 醫生說這就跟我們爬樓梯的時候心跳加快,坐下來看報紙的時候心跳變慢一樣,寶寶的心跳也會隨著她的動作改變,寶寶動起來的時候心跳就變快,休息時就慢一點. 的確,聽心跳的時候寶寶每隔一陣子就動來動去,所以有快有慢很正常. 醫生也說這是他希望看到的,這樣才能確定寶寶心跳速度調節有正常運作:)

內診結果跟上次一樣,寶寶的頭還是沒有完全下降到骨盆腔內,所以如果破水還是要打電話找德國紅十字會叫救護車. 醫生說如果一個禮拜內寶寶都還沒出生,就下禮拜五再來檢查(下下星期一預產期就到了!). 如果預產期過了還沒生,就每隔兩天來檢查一次,主要目的是確定寶寶和媽媽都健康,這樣就可以繼續等兩個禮拜. 如果有什麼問題,就得趕快去醫院催生. 我猜如果預產期過後兩個禮拜內都還沒生的話,應該也是要去催生的(忘了問,總覺得應該不會等到那麼久吧?!).

離開前,醫生說,或許下一次的檢查我根本不用來了,因為寶寶可能已經生出來了也說不定,如果是那樣,他祝我福我和寶寶一切順利,等到產後六個禮拜才會再看到我(我想那就是第一次產後回診的時間吧!). 聽他這樣一說,忽然覺得寶寶真的快要出生了,真的要趕緊準備好了,好像隨時都有可能生一樣... 緊張啊~

會上報嗎?

今天去游泳的時候又碰到A老太太(其實幾乎每次去都有碰到啦!),我告訴他我的預產期在十天以後,所以這大概是我生小孩前最後一次來游泳,頂多下禮拜再來一次,就可能要好一陣子不會來了! 我們隨便聊了一下後,她問我是不是打算在學校的婦女醫院生產,我說是啊~ 然後她說,那她就可以在報紙上看到我的消息了!! 照她的說法,這裡婦女醫院會把每天出生的新生兒的消息公佈在報紙上,昭告世人,是在是太有趣了! 不過這大概也表示這裡每天出生的新生兒很少吧,不然怎麼可能這樣做呢?

不知道到底是哪一份報紙? 真的會上報嗎? 呵呵...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留一份存證囉:)

p.s. 晚上曉L打電話來,說他們家有一些女寶寶的衣服可以給我們,也是以前從別人那裡流傳下來的,只是他們DX是男生,所以那些衣服就一直堆在家裡某個角落,現在終於可能有人可以用啦!! 真是太謝謝啦:) 聊了聊才發現,原來我們這裡的報紙Schwäbisches Tagblatt是每個月會po一次這個月新生兒的消息(父母親和寶寶的名字,什麼時候出生等簡短資料),全部放在像分類廣告那樣的一面,超小字,每個寶寶的消息就是一小小格而已. 這是寶寶出生後到Bürgeramt報戶口(申請出生證明)的時候,Bürgeramt會順便問要不要登報,是個免費的服務. 曉L說登報後可以到報社去要一份留念,而且她是DX出生半年後才想起來去要一份,結果報社還是把那一天的報紙找了出來呢:) 所以登報不是婦女醫院弄的啦~~ A老太太不清楚這些細節也很正常啦,因為她沒有結婚更沒有小孩...

食譜: 烤脆餅(Lavosh)

昨天做了橘子餅乾用了兩個蛋黃,剩下兩個蛋白雖然不是不知道可以怎麼處裡,但是總想看看還有沒有別的方法. 之前有這樣的情形時曾經把蛋白拿來做杏仁瓦片餅乾和椰香玉米片餅乾(corn flake macaroons). 杏仁瓦片餅乾雖然很好吃,可是做了兩次都沒有很成功,所以有點小灰心. 椰香玉米片餅乾只做過一次,雖然算是成功,可是覺得有點太甜,不知道下次如果少放點糖還會不會成功? 總之,為了想看看還有沒有別的可以用掉蛋白的方法,上網找了一下,竟然看到一個鹹的餅乾食譜,叫做Lavosh(根本沒聽過). 這真是太棒了,因為我常覺得我烤的餅乾都是甜的,實在不該吃這麼多甜食,這下可好了,可以做鹹的餅乾(crackers)來吃,馬上來試試看!!

烤脆餅(Lavosh)
食譜來源: Allrecipes網站.

材料:
2.5杯 麵粉
1tsp 糖
1tsp 鹽
2/3杯 水
1~2個 蛋白
2Tbsp 奶油,融化
適量 各種香料或調味料

做法:
1) 把水,一個蛋白,糖,鹽,麵粉,和融化的奶油通通丟到麵包機裡攪拌至光滑均勻,大約五分鐘. 麵糰若太濕黏手,可以多加一點點麵粉.
2)預熱烤箱至200度C(約400度F). 把麵糰分成10~12份,在灑有麵粉的平面上把麵糰桿到約1mm薄(原食譜上說paper thin),厚度當然是越均勻越好. 我因為懶惰,就用pasta machine去壓,不過不是很熟練,壓出來後邊邊還是比較厚一點. 把桿壓好的薄麵皮放到舖了烘培紙的烤盤上. 因為份量不少,可能需要分放在好幾個烤盤上,或是分次進去烤.
3) 在麵皮上均勻刷上剩下的蛋白液,灑上喜歡的香料,就可以送進烤箱烤. 烤到表面金黃(約10~12分鐘)即可. 出爐後放在鐵絲網架上冷卻,冷卻後收藏在氣密容器裡.

* 送進烤箱前,可以用刀子在麵皮上劃上幾刀,烤完以後可以沿著這些刀很把脆餅撥成小塊,方便食用.
* 原食譜是在餅上灑芝麻,可是因為家裡沒有,所以我改用別的方法變通. 有的我就灑鹽,有的灑黑胡椒,有的灑oregano,有的灑basil,有的灑咖哩粉,有的灑海苔芝麻三島香鬆. 各有各的風味,很好吃哩~ 可以拿來配濃湯,灑在生菜沙拉上,或是當作chip配salsa都不錯唷!
* 麵皮桿得越薄,烤出來的餅越脆,不過桿得很薄的結果就是不容易handle麵皮,常常拿到烤盤上時就不小心折到或黏到,不容易舖平. 但是儘管是這樣,我還是覺得挺好吃的呢!

帳號被terminated了!

從GWU辭職有一年又一個月了,不過這段期間我都一直還可以access學校的email,有時候還是會有一些重要的email寄到那裡,像是要我review paper或是一些因為工作而認識的人(以前實驗室的前輩,別的學校的老師等等)的來信. 其實我辭職以後也沒有正式跟大家說我已經不用這個email了,可能是覺得自己在還沒有下一份工作前,沒有臉跟這些人聯絡. 可是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工作,所以就這樣拖拖拖... 這段期間有寫過信給我的人,我就會回信請他把我的email改成不是GWU的;沒有聯絡的就沒有特別去告知,我想,就這樣從這個圈圈消失也沒有人會知道,也沒有人會在意吧~

剛剛,我又去check了一次GWU的email,終於,沒有辦法log in了,所以我的帳號已經正式被取消了~(今天早上還可以log in的說...) 好像真的就跟GWU切斷關係了一樣... 雖然對那裡感情也不是特別特別的深,但是畢竟是自己第一分工作,碰到的學生和同事們也都給我很多美好的回憶,所以忽然發現自己已經不屬於那裡了,還有一點點點失落咧.

雜事一堆

隨著預產越來越接近,要準備的事情似乎越來越多. 我寫了一整張清單,雖然慢慢在進行,可是還有好多項沒有完成. 入院待產包已經pack得差不多了,不過只是把需要的東西堆在箱子裡,還沒有真正'包好'. 寶寶一開始要穿的衣服,褲子,手套,襪子,帽子,圍兜,毛巾,床單,娃娃車椅墊,bouncer椅墊,睡袋,背巾,哺乳枕頭等等都已經清洗完畢. 媽媽還託朋友從台灣寄了一盒坐月子的藥膳禮盒,裡面就是一包一包每天要喝的藥膳飲品(當然是乾的,每天或是幾天煮一次),裡面還附了一本月子餐食譜書,每天的主食,副食(青菜一類),麵/飯,和甜點都有一些不同的選擇可以變換口味,所以我可以先計畫好每天大概要吃什麼,到時候老羅就不用花腦力去想了. 不過這個我還沒時間計畫,因為還有別的事情要做,而且其實現在每個禮拜還固定三天要出門: 星期一下午4~6點要跟K老先生在圖書館碰面語言交換(其實我也有順便學中文的感覺); 星期三要趕10:01AM的公車去婦女醫院上產前運動課,到中午正好轉車去跟老公吃午飯,午飯後回家經過超市順便買一點菜; 星期五上午要去游泳,游完泳會經過另一個超市,會再買一些菜補給一下(沒有車,買菜都要提袋子去,一次就只能提那麼多,所以一個禮拜買很多次並不奇怪!). 通常下午我就會在廚房東弄西弄,不知不覺整個下午就浪費掉了,有時候晚上還要去產檢,一整個晚上就不見了... 雖然都是一些不足為外人道也的雜事,可是時間就是這樣不見了,這就是所謂的無事忙吧~

除了上述的事情外,我的清單上項目還有印/貼標語(就是把幾本育兒書裡一些重要的總整理表格,像是寶寶哭泣的時候該怎麼觀察他的肢體動作以判斷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之類的,印出來貼在牆上到時候方便參考,或是有一些平常我跟老羅一致認為重要的育兒觀念,想寫成一些標語也貼在牆上時時提醒自己),哺乳VCD(從婦女醫院拿回來的免費光碟,應該要好好看一下給自己一點心理準備,雖然到時候Hebamme還是會教我),報美國的税(我看是來不及在生小孩前弄好,有些銀行的表格根本還沒出來...),和review兩篇journal papers. 其實最困擾我的就是要review paper. 一篇因為內容跟我以前做的東西相關,我也覺得有趣,所以答應要review. 另一篇則是以前review過,後來作者們經過修改,需要再一次review(之前好像已經修過兩次囉!). 看有趣的paper比較容易,也可以一下子就看完,我只是因為一直在無事忙才拖到現在. 可是看這第二篇就比較痛苦了,因為實在是個無聊的研究,寫得不特別好也不特別爛,但是就是內容讓我看了覺得好無聊,真是煩... 可是再不review就沒時間了,既然答應了,就得做完啊! 唉唉... 現在打這篇文章也是再逃避等一下要繼續看那篇無趣的paper:( 已經看兩天了...

總之,今天一定要一鼓作氣把剩下的這篇paper review完,然後才能比較沒有壓力地去做其他該做的事情(不然總是會想到答應要review的paper還沒看這件事情哩!). 我還想做一些食物冷凍起來讓老羅在照顧我做月子期間還可以有正常東西吃呢! 所以,加油吧~

p.s. 這篇是1/31號早上寫的,下午已經把paper review完,也把哺乳VCD看完了,歐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