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8, 2009

新年長新牙 + finger food?

羅蜜蜜的第四和第五顆牙齒在過農曆年前後終於來報到了,是上排門牙左右那兩顆,正式脫離四齒人,變成六齒人囉!

今天拿了蒸過的胡蘿蔔條給羅蜜蜜當finger food,她也乖乖吃了一整條胡蘿蔔:) 不過後半條吃到最後被她抓在手掌裡,弄得到處都是... 其實好一陣子以前我就覺得應該開始給羅蜜蜜練習自己吃東西,但是總覺得很難拿捏食物要弄到多爛(之前只讓她自己吃米餅和蘋果/梨子,可是通常等她啃完蘋果,我們就得想辦法把她嘴裡嚼不爛的蘋果渣挖出來,很麻煩). 食物不夠爛怕她吃不進去,太爛了她又不好拿,要不就是弄得到處都是... 不知其他朋友們是怎麼開始訓練小孩自己吃東西呢? 都吃些什麼呢?

要小朋友學自己吃東西又不會弄得到處都是大概是不可能的吧,可是如果有什麼秘訣可以讓媽媽的work減少到最低,請大家一定要分享一下啊!

Sunday, January 25, 2009

牛年快樂(補上照片,可是很醜)

今天是除夕夜,其實我跟老羅已經很多年沒有慶祝農曆年了,尤其是離開學生生活以後. 今年正巧爸媽在我們這裡,所以比較有一點過年的動力和氣氛,所以除夕這天中午,我們一起上餐館吃飯(中午外食比較適合羅蜜蜜schedule,而我們也沒有精力和材料準備一頓像樣的年夜飯,所以還是選中午外出慶祝最簡單).

不過儘管是這樣,我還是有做一點點特別的東西來慶祝新年... 一個是昨天下午依照德文食譜烤了個黑森林櫻桃蛋糕(謝謝老公幫忙),因為沒有買到醃漬櫻桃,所以用冷凍的綜合莓子代替,也沒有加櫻桃酒,味道當然整個不一樣,不過還是蠻好吃的,至少蛋糕體這次有膨起來(原因是這個食譜竟然有放baking powder). 另一個是今天早上用快鍋煮了一鍋紅豆湯,晚餐後配上前幾天做的地瓜圓一起吃. 會做地瓜圓其實是因為那天本來壓了地瓜泥要給羅蜜蜜吃,結果裡面纖維太粗,只好拿來做成地瓜圓給我們大人吃. 沒放糖,好像有點不夠甜,不過大家團圓一起吃地瓜圓就很開心了!

也祝大家新春愉快~

Friday, January 23, 2009

羅蜜蜜的走路三步曲

爆衝走路法. (沒拍到更好的... 影片拍攝日期 01/20/2009,羅蜜蜜十一個月又三天)



給人牽著走走走,由阿公擔任安全人員. (影片拍攝日期 01/14/2009,羅蜜蜜差三天滿十一個月)



開始當暴走族,仍然由阿公充當安全人員. (影片拍攝日期 01/23/2009,羅蜜蜜十一個月又五天)

玩shape sorter影片

補上前幾天玩shape sorter的影片... 我們那時候可是很驚奇的,一直以為羅蜜蜜是天才,完全忽略她最後放不進去三角形的事實,也沒有由此察覺到她先前放進去那幾個只是碰巧而已... 真是兩個無聊的父母:P

聽說喜歡盪鞦韆 + 用搖頭來抗議

這是聽阿公阿媽說的,因為我沒有去...

每天下午,阿公阿媽都會帶幸福的羅蜜蜜去附近的Central Park散步. 那裡有湖,有步道,有遊樂場,也有很多運動場地. 這陣子阿公阿媽每次去都會帶羅蜜蜜到遊樂場上盪鞦韆,一開始的時候羅蜜蜜沒有特別的反應,後來則有時候她會蠻開心的. 不過今天盪完鞦韆阿公阿媽本來要把她抱下來的,結果羅蜜蜜竟然雙手緊緊抓著秋千,然後猛搖頭... 看來她真的蠻喜歡盪鞦韆的咧~ 尤其今天遊樂場前面的跑道正好有好多小朋友在測跑,所以羅蜜蜜一邊盪一邊看,樂得很!

說到猛搖頭,這也是羅蜜蜜這個月的新招,不太順她意思的時候她就猛搖頭,像是不給她什麼她想要的東西,或是要把她手裡的東西拿走,或是告訴她這個不可以... 前陣子拍到兩段這種猛搖頭的情況,正好都有配上哭聲,可是她有時候搖頭不一定會哭.

(影片拍攝於 01/06/2009,羅蜜蜜十個月又三個禮拜多)


(影片拍攝於 01/14/2009,羅蜜蜜差三天十一個月)


我想到她今天坐在鞦韆上不肯下來猛搖頭的畫面就覺得一定很可愛,週末跟老公一起帶她去盪鞦韆吧:)

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晉升暴走族(11個月又5天)

羅蜜蜜會扶著東西站和走已經兩三個月了,近兩個禮拜以來很喜歡用爆衝的方式移動. 讓我簡單說明一下爆衝的移動法則:扶著箱子站起來,轉過身來背對著箱子,面對想去的地方(通常是某個大人),開始想像自己會走會跑,然後用跑的速度往目標前進,但是腳步移動速度遠不及頭的速度,所以沒走幾部就趴在地上. 這又有點像是游泳比賽開始的時候那樣,用腳蹬一下牆壁加快速度的畫面... 反正就是很驚險. 不過經過這樣多次反覆練習,漸漸地羅蜜蜜可以走幾步而不跌倒,也經常可以放手站好一陣子(不過都是先扶著什麼東西站起來,還不會從平地忽然站起來).

今天算是羅蜜蜜正式晉升暴走族的歷史性的一天. 上午我在準備洗衣服,阿公在餐廳用電腦,阿媽在廚房準備午餐,羅蜜蜜一個人在客廳的玩樂區自得其樂(其實是沒有人有空理她). 忽然,阿媽就看到羅蜜蜜自己從玩樂區的一邊橫跨過中間的大空地走到另一邊了! 因為之前都會中途跌倒,所以今天能成功地跨越太平洋才覺得她真的晉升暴走族了! 下午晚上也繼續表演了很多次,有時候還會走一走停下來東張西望,然後再轉彎走到另個方向(註一),真是太了不起了:)

該是把遊樂區裡比較硬或有稜有角的玩具收起來的時候了!

註一: 其實很有可能只是她沒辦法控制方向... 這跟很多之前我們覺得羅蜜蜜是天才的情形一樣,明明就沒什麼,可是有想像力的媽媽就是可以把某些沒什麼的事情解釋成天才行為:P 羅蜜蜜這幾天又不太會玩shape sorter,我看她只是拿著木塊在那裡隨便嚕來嚕去,碰巧放進去就放進去,原來那天根本就是個巧合...

Monday, January 19, 2009

跟垃圾絞碎機(或果汁機)嗆聲

回美國以後就發現家裡多了很多噪音,主要是因為廚房多了個garbage disposal(裝在水槽排水口下方負責把廚餘絞碎的機器,幾乎所有美國的家庭都有),所以一天內有多次轟隆隆的震動聲. 早上阿公用果汁機弄早餐,也會發出類似的聲音. 剛回到美國的時候羅蜜蜜對美國的所有聲音都不熟悉,常常嚇到,像是旅館電梯經過每層樓的叮叮聲,或是超市推車的聲音,回來後的頭幾天羅蜜蜜每次聽到都有點驚嚇的樣子,雖然沒被嚇哭,但是就是很惶恐不安的樣子. 搬到租的住處後,天天都有果汁機,垃圾絞碎機,有時還有洗衣機等等的噪音. 一開始怕羅蜜蜜嚇到,每次要啟動garbage disposal或果汁機的時候都要跟羅蜜蜜先說一聲,漸漸地她也不怕了. 不過到後來,羅蜜蜜聽到這兩種聲音的時候,竟然會跟著大叫,剛他們抗衡,真不知是怎麼一回事啊?!

(影片拍攝時間 12/21/2008,羅蜜蜜十個月又四天大)


羅蜜蜜是個很大聲的小孩~

不喜歡手裡的東西被搶走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大概九個月多嗎?),羅蜜蜜變得不喜歡手裡的東西被強行拿走,跟她搶的時候她就會滿臉通紅跟你抗衡. 如果東西被搶走,她就會哭哭抗議,但是如果我們多等一下,等她停止施力,再慢慢把她手裡的東西拿開(同時讓她漸漸鬆手),她就不會哭哭,真奇怪. 以下是某天午餐後老羅拿在德國買的發泡碇的盒子給她卻又不讓她拿走的畫面... 呵呵~ 以後玩具也要這樣抓緊,才不會被別的小朋友搶走唷!

(影片拍攝日期 12/22/2008, 羅蜜蜜十個月又五天大)

對爸媽的手機超好奇

小孩對於電子產品似乎總是感到好奇,像是數位相機從很小的時候到現在都還很好奇. 來美國以後又多了一個讓她好奇的東西,就是那手機. 某天傍晚老羅用手機放音樂給羅蜜蜜聽...

(影片拍攝日期 01/02/2009,羅蜜蜜大約十個半月大)


還有另一段...



羅蜜蜜看到其他沒看過的東西也會不斷大叫,有機會再慢慢po,總之,她是個很吵的小孩:P

多少聽得懂一點話

羅蜜蜜的十個月記錄中提到有一次聽我唸故事,書中有一面是傍晚全家一起吃晚飯的畫面,我說"傍晚把拔回來了,大家就一起吃晚飯",羅蜜蜜聽到這句"把拔回來了"就真的跑去看把拔是不是回來了... 現在補上影片,不過因為不太容易拍,所以後來我索性就直接說"把拔回了了嗎?"讓她去檢查. 但是大概就是這樣一個狀況啦~



這表示羅蜜蜜還是很愛把拔的,老羅,給你開心一下:)

喜歡阿媽的羅蜜蜜

小孩子都很聰明,非常清楚誰最願意跟他玩,在我們家,羅蜜蜜就很喜歡阿媽,不像爸媽有時候在忙別的事情就讓她自己一個很無聊,在她的遊戲區大叫. 這種時候只有阿媽對她最好,總是可以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來跟她玩. 這天媽媽我正在廚房弄東西,羅蜜蜜很無聊,阿媽就陪她玩躲貓貓,她可開心哩!

(影片拍攝日期 12/17/2008, 羅蜜蜜十個月大那天)


也因為這樣,每次聽到阿公阿媽房間傳來聲音,羅蜜蜜也可以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衝過去看看阿媽是不是要出來跟她玩了~

(影片拍攝日期 12/20/2008, 羅蜜蜜十個月又三天大)


羅蜜蜜有阿公阿媽疼,真是幸福呢!

Friday, January 16, 2009

知道自己的衣服 + 打預防針 + 會玩shape sorter了

以前我折衣服的時候,羅蜜蜜只會把洗衣籃裡的衣服拿出來丟在地上,隨便拿到誰的衣服就丟誰的. 今天我終於又洗衣服了,洗好羅蜜蜜照例來幫倒忙,但是我發現這次被她丟在地上的衣服全是她自己的耶~ 並不是靠近她的剛好都是她的衣服唷,因為我有看到她伸手去拿埋在底下露出一角的她自己的UM深藍色包屁裝! 羅蜜蜜,你是天才嗎? (呵呵,自戀媽又來了:P)

又,今天上午帶羅蜜蜜去打流行性感冒預防針,因為九個月健檢的時候只打了上半劑,後來下半劑一直沒進貨,直到前幾天打電話去問才來. 總之,今天那個護士比較和善,動作也超快. 我才剛讓羅蜜蜜躺在診台上,還沒說一兩句話(讓羅蜜蜜分心)就打好了,打完一秒鐘羅蜜蜜往被打針的大腿處看了一下,大哭一聲,然後我跟她說已經好了她就沒哭了. 我擔心她情緒可能還是不太穩定,就把手機給她玩,她就這樣乖乖玩手機玩到回到家. 羅蜜蜜,你真勇敢:) (開車回家期間老羅還打了兩次電話回來,但是手機在羅蜜蜜手上,我又在開車,沒有接到. 如果羅蜜蜜會接電話還會把手機拿給我,那才真的是天才啊! 哈哈!)

又,這是剛剛發生的事情... 我們離開德國前在Tübingen老城的玩具店買了一個木製的shape sorter,回美國一個多月後才拿出來給羅蜜蜜玩(她九個半月的時候吧). 這段期間我們有時把裡面不同形狀的木塊拿出來當積木疊,有時也表演怎麼把木塊從相對應的孔放回盒子裡. 但是大部分的時候羅蜜蜜只會把我們堆起來的木塊弄倒,和拿木塊起來敲和吃. 前天我跟老羅在晚餐後忽然想說來教教她怎麼玩好了,就帶著她玩,有時候拉著她的手試著把木塊放到正確的孔裡. 第一天玩的時候,她好像知道木塊可以放到孔裡; 第二天玩,她有不小心把圓柱狀的木塊放進去,但是後來拿到三角形和方形的也都想從圓形的孔放進去; 第三天,也就是今天,她竟然知道trial and error,會把手裡的木塊拿到三個不同的孔前面試一試,就這樣,她竟然把全部九個木塊都放進去了(我們有幫一點點忙,可是有好幾個都是她自己放的!). 我跟老羅真的是又驚又喜,看到她在我們面前學會了這個(看似簡單但對她來說可能很難)的技能,實在太感動了! 羅蜜蜜,你真的好棒,又學會新的東西了:)

Thursday, January 15, 2009

變成一單一雙? (01/15/2009補記)

01/06/2009

羅蜜蜜打從出生以來一直都是單眼皮. 去年聖誕節到奧蘭多玩的時候因為第一天晚上睡眠不足,第二天羅蜜蜜左眼竟然變成雙眼皮. 我們把這個現象歸因於遺傳,因為老羅沒睡飽就會變成雙眼皮. 從奧蘭多回來以後羅蜜蜜又恢復原來的單眼皮.

可是進入2009年以後沒幾天,羅蜜蜜的左眼又變成雙眼皮了. 原本我們猜想她大概又沒睡飽,可是竟然連續幾天都保持左眼雙眼皮,而且她都睡得很飽啊! 難道... 難道遺傳到我的一單一雙大小眼了嗎?? 天啊~ (欲知詳情,請連到我的picasa相本.)



繼續觀察中...

Thursday, January 8, 2009

記得唸過的書和知道節拍的不同(01/08/2009補記)

01/02/2009

昨天晚飯後跟老羅在客廳跟羅蜜蜜玩,羅蜜蜜原本不知道在玩什麼,我忽然想起幾個禮拜前從圖書館借回來的一本火車書裡的一段"Toot,toot! It's dark in here!",是說火車進入山洞後的情形. 沒想到我一唸完這句,羅蜜蜜忽然停下手邊的工作(玩具),轉身往平常看書的角落爬去,然後拿起另一本書起來翻! 因為那本火車書已經還了,所以我不知道如果火車書還在家裡,她會不會真的去拿那本火車書,不過我們還是很驚訝她竟然知道我是在唸書上的一段文字,而且那本已經還掉一陣子了耶!

昨天晚上我也發現羅蜜蜜知道節拍的不同. 昨天晚上同個時段,我拿著用自己用鐵罐(大約奶粉罐大小)做的滾筒,把塑膠蓋那面朝上當做一個小鼓用手拍打. 先慢慢拍,"咚- 咚- 咚-",羅蜜蜜也跟著我慢慢拍. 後來兩手輪流快拍,"咚咚- 咚咚- 咚咚-",結果羅蜜蜜也用雙手輪流去拍,拍子也跟著變快唷. 雖然兩次的節拍都跟我的有一點差距,但是她能分辨兩種節拍的不同還是讓我們覺得很驚訝.

我們又很無聊地稱讚羅蜜蜜是天才,不過我們也知道大概很多同年紀或更小的小孩早就會這些啦:P 沒辦法,當爸媽的就是這樣自戀~ 呵呵!

p.s. 今天(01/08/2009)早上又發生讓我覺得"羅蜜蜜是天才"的事情. 玩樂時間我講,在德國幫羅蜜蜜買的第一本書給她聽,一翻開就有一張小鴨鴨的圖案,於是我指著圖說"這是小鴨鴨". 結果,羅蜜蜜忽然就轉身到旁邊去拿另一本上禮拜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 我翻開那本的第一面才想起來,這本書裡面也有長得很類似的小鴨鴨! 羅蜜蜜竟然能做出這樣的連結,讓我非常驚訝,這不是天才是什麼? 呵呵呵... (我知道,可能所有的小孩都會,但就讓我繼續自戀吧~)

Tuesday, January 6, 2009

螺栓沒栓緊的州

大概搬到Florida一個月左右我就覺得這是個螺絲沒轉緊的州,不過一直沒時間把這些抱怨寫下來,時間久了就想說算了算了. 結果今天又發生一件蠢事讓我又想起先前一些其他的蠢事,決定一起報告一下.

今天午飯過後忽然有人來敲門,原來是電力公司的人來. 那位先生問我是不是James Jones? 還問我認不認識James Jones? 因為James Jones欠了電力公司$270,而且James Jones帳戶的住址就是我家. 我本來以為告訴他我不是James Jones就解決了,沒想到電力公司的人說如果他今天收不到$270,他就必須把我家的電剪掉! 什麼跟什麼? 我明明就不是James Jones,而且該帳戶號碼跟我的也不一樣,我還有每個月繳交電費的證據,怎麼可以說剪就剪! 後來他打電話問他的supervisor,我就在一旁等他講電話,同時隨時提供他需要的資料,像是我什麼時候搬進來的,我的帳號幾號等等. 電力公司的人覺得可能是我搬進來的時候雖有打電話去把電力帳戶轉到我的名下,但是他們大概弄錯了,沒有把前個用戶的帳號關起來,反而把我的帳戶關起來...(這個解釋真奇怪,我不是打電話去開戶的嗎? 怎麼又把我關起來,那我前兩個月交的電費是交到哪個帳戶去了哩?) 最後,電力公司先生說他的上級決定給我24小時的grace period(什麼grace不grace啊,我又沒有遲交電費!),要我打電話去FPL(Florida Power & Light Company)的客服中心把這個事情處好,不然明天他就會來切斷我的電力. 後來又花了我20分鐘用我那收訊不太良的AT&T手機跟客服人員解釋,終於那個客服中心的小姐才說處裡好了,我沒問題了. 最後我跟她要個confirmation number或是一個負責人的電話號碼,她都不給我,只跟我說他們明天一定不會來切斷我們家的電力. 可是現在想想,她那樣說不是表示不能保證後天不會來切斷嗎? 嗚嗚~ 看著辦吧! 愚蠢!!

接下來則是我們搬來一個月內發生的一些小蠢事,基本上很有可能是我們這個apartment complex管理維修不是很好所致,因為都是一些房子的問題. 才搬進來就已經登記了很多次maintanence requests!

1) Cabinet drawer knob loose: 廚房的抽屜手把鬆鬆的,拉一拉就快掉的感覺,他們來鎖緊後過了兩個月,又鬆了,這次我們自己鎖一鎖就認了,我覺得是那個抽屜手把固定方式設計不良.
2) Dish washer flooded: 還沒用過的洗碗機,搬進來幾天內竟然積水,原來是洗碗機的排水管的角度沒有接好,導致水槽排出來的水回流到洗碗機底部.
3) No felt on cabinet doors: 很多廚房和廁所的櫃子都沒有貼那種吸震消音的小貼貼(學到新單字,原來那個叫做felt,中文我還不會哩),所以關起來的時候很大聲.
4) Guest bath room sink leaking: 客房廁所水槽漏水,來修了兩次. 第一次發現水槽下面接到水龍頭的管子接頭沒有轉緊,用手就可以轉得動,難怪滴水. 第二次發現原來是水龍頭安裝上去前沒有在下面先塗上一圈seal,所以滴在水龍頭旁邊的水會從水龍頭和水槽銜接的縫滴下去.
5) shower curtain bar fell off: 在主臥室廁所掛浴簾的桿子上掛了一兩件衣服晾乾,桿子竟然掉下來... 自己裝回去就算了. (見註一)
6) Guest bathroom towel rack fell off: 客房廁所掛浴巾的桿子,有一天竟然也掉下來,才掛兩條毛巾耶. 後來發現是桿子跟牆壁銜接的內六角螺栓沒有鎖緊.
7) Master bathroom missing toilet paper rack: 主臥室廁所沒有放衛生紙捲的架子.
8) Master bathroom towel rack fell off: 繼項目(6),過了兩個月,有一天主臥室的廁所掛毛巾的桿子也掉下來了. 又是沒有鎖緊螺栓.
9) Living room sliding door missing Charlie bar and lock: 客廳落地窗的鎖壞掉了,而且也沒有那根可以放下來擋住玻璃窗使之不能滑動打開的橫桿. 又學到新單字,那跟橫桿叫做Charlie bar.
10) Ants in the apartment: 最先在客房廁所看到螞蟻,後來廚房也有. 來除了兩次終於好轉,不過主臥室廁所還是有一些. 住在佛州這麼熱的地方,這個大概難免啦...
11) Master bathroom leaking from the wall: 主臥室廁所牆壁發霉,原來是裡面漏水,漏水原因是因為裡面的排水管的某個蓋子固定的時候鑽了一個螺釘進去,偏偏沒有鑽好方向,把管子打了一個洞,導致漏水.

以上的很多施工不良的地方不能完全責怪我們這個apartment complex的維修人員,因為我們這間是新整修過的,而且是外包給別的公司整個重弄的. 但是我們的leasing office還是多少要負點責任,因為要外包給誰是他們決定的啊! 真不明白怎麼這麼多螺栓沒有栓緊,明明都已經要鎖了,為什麼要鎖到一半呢? 是懶惰嗎? 不懂耶... 我們這個apartment complex的維修人員已經來修到我都認識了,其實也只有兩三個,而且最常來的就是那一個Michael,人很好也很認真呢!

最後還有一項很誇張的,跟租的房子沒關係,是老羅買的那輛舊車... 買了一兩個禮拜後有一天晚上啊,就下大雨啊,然後啊,老羅又加班到七點啊,天就黑黑的啊,然後啊,開回來的途中那個駕駛座側的雨刷啊,竟然忽然轉到超過擋風玻璃的範圍,也就是突出到車子左邊的空氣那裡來回空刷!! 這個畫面其實蠻好笑的,可是事實上是非常危險的... 天黑又下雨耶,而且還是駕駛座那邊,真恐怖! 老羅說他都要把頭歪到右邊前座那裡才看得到哩! 幸好安全到家. 回家後拿手電筒出去檢查,發現又是螺栓沒栓緊!!! 那個雨刷是用螺帽固定在接到馬達的軸上,螺帽鬆了,導致雨刷沒能在原本的範圍內來回運動,反而被甩到外側去了. 我覺得這種固定方式不是很好就是了... 還是定期檢查一下比較好.

經過這些鳥事後,我們不得不覺得這是個鑼栓沒栓緊的州,而且我覺得真的沒栓緊的不見得是實體的螺栓,而是人的腦子裡的螺栓啊~~~ (雖然雨刷事件跟佛羅里達州沒關係,可是既然在這裡發生的,就算他一筆啦!)

註一: 關於掛浴簾的桿子掉下來的事件,這背後還有另個小故事. 那天是我媽在房間晾幾件衣服,兩件掛在浴簾的桿子上,一件掛在臥房立燈的開關上(掛在燈上突出一小段可以轉轉的開關上). 掛的時候我媽也覺得掛在這立燈的開關上不太妥,可是又沒別的比較通風的地方,所以還是掛了. 過了一陣子她在外面聽到房裡傳來奇怪聲響,心想一定是那立燈撐不住衣服的重量倒了... 沒想到竟然是浴簾的桿子掉下來!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啊~

Friday, January 2, 2009

十個月的羅蜜蜜(01/02/2009補記)

12/15/2008

一轉眼羅蜜蜜已經十個月了. 滿十個月那天早上我感嘆地跟她說:"你怎麼一轉眼就十個月了呢? 會不會又一轉眼你就十歲啦!" 前幾天阿公阿媽去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回來給羅蜜蜜看,其中一本叫做"Daddy's Girl" (by Garrison Keillor),我拿起來唸給羅蜜蜜聽,結果越唸越小聲,到最後竟然唸不下去開始掉眼淚了... 這段是這麼說的...

(前略)
Today, baby, you're my little girl.
Tomorrow you'll go out and see the world.
Oooo-ee, the adventures you'll have!
You'll walk around and laugh and laugh.

And once in a while, whenever you can,
Remember your old man.

Oh, baby, won't you dance with me,
Little baby, bouncing on my knee,
Wave your hands and shake your feet.
Oooh, baby, you're so sweet.

And once in a while, whenever you can,
Think about your old man.

唉~ 感嘆歸感嘆,時間還是會不斷地流逝,只有好好珍惜羅蜜蜜還是my little girl的時光吧! 也因此更要好好記錄她現在的模樣啊~

作息: 通常6:30~7AM間自己醒來(從她房裡傳來叫聲),起床後喝第一頓母奶,喝完趁把拔還沒出門,媽媽去洗澡,八點把拔出門上班,羅蜜蜜跟大家一起吃早餐. 早餐後在客廳玩到10AM左右去小睡,大約11~11:30AM起來,喝第二頓母奶,然後跟大家一起吃午飯,吃完又在客廳玩到2PM左右去午睡,大概3:00~3:30PM起來,喝第三頓母奶,然後跟阿公阿媽去公園散步(坐在娃娃車裡),同時間媽媽在家幫忙準備晚餐,傍晚五點多回到家,阿公阿媽陪她在客廳繼續玩,媽媽在房間打太極拳,6PM左右喝第四頓母奶,喝完洗澡(把拔若已經回來就把拔負責),然後跟大家吃晚飯,吃完刷牙漱口(其實是喝水),再玩一下,8PM去睡覺,自己睡到隔天早上起來. 感冒剛好那幾天,每次睡覺都要我陪睡到她睡著才出來;一兩天後白天小睡我就不陪睡了,放下去後直接離開,她會小哭一下後睡著,晚上還需要陪睡;再過一兩天晚上我也不陪睡了,但是中間就是會起來哭,有時我們要進去哄或進去餵,又過一兩天就算中間也起來哭一下也是幾聲就停了,這幾天應該已經恢復到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太好了:) 不管感冒期間,感冒剛好,還是現在,每次小憩和睡覺前我們還是採用同樣的模式. 滿十個月的前一個週末,我們第一次在羅蜜蜜換schedule(正式變成白天只睡兩次)後在早上帶她出門並在外用午餐. 早上十點多前往附近的Tree Top Park,趁著大家散步的期間,羅蜜蜜在娃娃車上睡了個小覺,大概半個多小時後起來,然後到餐廳坐在餐椅上跟大家一起吃午餐(當然是吃我準備的副食品). 在餐廳裡很乖,東看西看很好奇,也把自己的東西吃光光,吃完也不會鬧,表現極佳:) 午飯後又去買了一點東西,回到家已經兩點半,羅蜜蜜乖乖去睡午覺,起來後照常跟阿公阿媽出去散步. 真高興,換新schedule以後大家又可以正常地活動了,而且一樣可以在外面吃午飯(以前都要趁她睡午覺吃).

飲食: 快滿十個月的時候終於成功地作出雞肉泥,也開始作比較稠,顆粒較大的粥(內有打碎的豬絞肉和刨粗絲的胡蘿蔔,快鍋內跟白飯和水同煮7分鐘). 飯後吃米餅和水果... 現在會自己拿蘋果和牙餅吃(謝謝Carrie,我們真的在Walmart找到made in Taiwan的旺旺牌米餅). 小餅乾(Gerber的fruit puffs)有點太小,羅蜜蜜經常抓在手裡往嘴裡放,但是結果變成在吃手指,餅乾還在手心... 還需慢慢練習.

其他:

有幾次看到把拔會叫"吧吧",就當做她會叫爸爸吧:) 滿十個月後更常叫"拔吧"和"罵m~嗎",不過好像常常是對著老羅叫媽媽,對著我叫爸爸. 有時候看到手機也叫爸爸,大概因為每次她看到我在講手機,我都跟她說是把拔.

知道阿公阿媽是誰,我們問她阿媽在哪裡或是阿公在哪裡,她會往阿媽或阿公的方向看.

今天我讀一本書給羅蜜蜜聽,是有關一個小女生的一天,包含下午到公園散步,然後晚上把拔回來了,就全家人一起之晚飯. 我唸到"把拔回來了"這句的時候,本來還繼續要唸下去的,可是羅蜜蜜忽然很積極地要往旁邊移動,完全沒有要繼續聽下去的樣子,我就讓開看她要去哪裡. 她跑到她平時常常站的一個角落,探出頭往大門的方向看,原來是聽到"把拔回來了"這句以為爸爸真的回來了哩!! 呵呵... 從同一個位置探出頭,也可以看到阿公阿媽的房間,羅蜜蜜平常也常常這樣看阿公阿媽是不是要出房間來找她玩或帶她去散步了:)

就前幾天,老羅趁著週末教羅蜜蜜在大床上怎麼倒退嚕嚕到床墊邊緣再下到地面,果然一兩天就很有成效,這幾天把她放在床上,跟她說"自己下去",她就會開始倒退嚕嚕嚕~ 有時候放離邊緣很遠她還是很本能地開始嚕嚕嚕,超好笑!

扶東西站得更穩了,有時候我站在她旁邊,她就拉著我的褲管或抱著我的腿站起來,我發現她站起來以後,其實並沒有真的施很多力在我身上,這表示她已經漸漸可以自己平衡了. 滿十個半月後有時候可以放手站個十幾秒了唷~

知道把拔在跟她玩爬行比賽,每次把拔說"預備備...",她就一副賊樣,一邊笑又一邊躍躍欲試地樣子,然後等老羅說"開始"的時候,她就邊叫邊爬,真是可愛. 我跟她玩她也知道"預備備..."是要開始爬行比賽了:)

好像會"掰掰",每天下午阿公阿媽帶羅蜜蜜去散步前,就會在門口跟我說掰掰,她都會舉起手來揮一揮,不過早上老羅去上班前我抱羅蜜蜜到門口跟把拔掰掰,她就不是每次都有舉手起來揮. 十個半月的時候好像就真的已經知道說掰掰的時候要舉起手來揮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