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30, 2011

Silly BandZ

上次羅蜜蜜去檢查牙齒後拿到了兩條silly bandz,後來她要我們把它們貼在牆壁上,所以就一直貼在那邊. 上禮拜某天,羅蜜蜜帶了一條彩色的silly bandz回家,她說是J同學給她的(J同學是個五歲的姐姐,暑假過後就要換學校了),我覺得蠻開心的,好像羅蜜蜜在學校真的有跟別的小朋友交流.

過了幾天,羅蜜蜜上學前說要帶她本來貼在牆上那兩條silly bandz去上學,我們就把那兩條拿下來給她戴在手上,還跟她說不要弄丟喔. 下午去接她放學的時候,她手上拿著一條早上帶去的,已經斷掉了,另一條不見蹤影,問她她也說不知道.

又過了幾天,也就是今天早上,她跟我說她把她的一條silly bandz送給T同學,可是T同學把它丟在地上! 啊? 原來是這樣啊... 我不知道羅蜜蜜是甚麼感受啦,可是要是是我,我會覺得好受傷喔... 所以我就跟羅蜜蜜說T同學年紀比較小(比羅蜜蜜還小,還在樓上的班),她根本不知道silly bandz是甚麼,所以她搞不清楚狀況才會這吧?! 羅蜜蜜聽了也似懂非懂,就繼續講別的事情了. 老羅是覺得羅蜜蜜沒有特別覺得如何,所以沒關係. 最好是這樣囉... 可是我還是覺得很受傷耶... 是我太敏感了吧.

2011/06/28補: 又過了一天,羅蜜蜜把本來失蹤不見的那條silly bandz帶回家了,還很完整,問她怎麼找到的,她說在她學校的袋子裡. 我想是老師在地上撿到,知道是羅蜜蜜的,所以幫她放回袋子裡了. 後來羅蜜蜜說她今天有拿這條給T同學看,不過這次只有給她看看而已,沒有給她. 呵呵,是因為我跟她說T同學還太小不知道那是甚麼嗎? 總之,這件事情就這樣落幕了,羅蜜蜜也沒有我想像中的敏感,好加在:)

Sunday, June 26, 2011

Shoot...

女兒最近幾天忽然會說"shoot!"這個字,第一次聽到我有點嚇一跳,因為這個字一般常被用來代替另一個S開頭的髒話. 我擔心她是不是在學校聽到別的小朋友說這樣的話,可是他們班的小孩還都只有3~5歲左右,就會說這個了嗎?? 後來我又問了她,才發現她是在說,"蚊子飛過來的話就shoot蚊子!" 嗯... 不知道shoot有沒有趕蚊子的意思? 不過我想她應該不是在講髒話吧... (是我自己會講才想到這個的吧:P 身教言教啊!!!)

還有,今天她忽然說"Stranger, Danger!" 我問她誰教她的? 她說是學校老師說的,嗯,這就不錯. 趕快跟她解釋strange為甚麼danger. 但是講一講我又覺得很難解釋,因為我們常常在社區散步的時候碰到陌生人,也會跟他們親切地打招呼. 所以我只好說打招呼可以,但是不能隨便跟他們走喔... 沒有講太多啦,我想這個慢慢解釋,幾次以後她就會懂了!

還有,今天忽然發現她知道我跟老羅的英文名字耶! 因為我的英文名字是中文直接翻譯的,所以一般外國人都不太會唸,更是記不住,不過我們只跟羅蜜蜜說過幾次,很久沒講了,今天她卻忽然說了全家人的英文名字! 真厲害~

小孩子真的是不知不覺就長大了,不知不覺就學會更多東西了! 上禮拜去圖書館,發現她本來按不太到的電梯按鈕,現在輕而易舉就按到了; 今天跟她玩一個從德國買回來的board game,裡面有一組七巧板,要照著題目上的圖案用七巧板拼出來,以前她不會的,今天有好幾個她可以自己完成耶! 太多零零碎碎的小事,但是小孩的成長就是在這些小事裡看出來的吧...

Friday, June 24, 2011

29w產檢

今天是29週的產檢,A寶狀況還不錯,羊水量也正常,血管流量也在正常範圍內. 不過醫生說從這次開始,除了每週兩次的超音波測量,還要做兩次NST(non-stressed test),也就是上次住院觀察時做的綁腰帶測量寶寶心跳和子宮宮縮,要量20分鐘,期間寶寶要有兩次以上的"movement",心跳也要因為大動作而加速,然後再回到正常值. 原來以前在德國的時候每次去產檢都量20分鐘的心跳是在看這個,我現在才知道. 護士說如果20分鐘內沒有兩次這樣的活動,就又再測20分鐘... 不過A寶寶蠻愛動的,昨天一開始量就馬上不爽(她大概知道有人在monitor她!),一直踢那個綁在肚子上的sensor,心跳飆到170下/min,不過後來就又回到130下/min,20分鐘內"大動作"三次左右. 然後醫生還說32週以後每次來都要做BPP(biophysical profile),是透過超音波看寶寶的肢體動作,羊水量,看看寶寶有沒有在練習呼吸的胸腔動作(住院觀察的隔天早上超音波就有看到A寶在練習了呢!). 然後根據所有的觀察,可以評估是幾分(0~8分),要8分才算正常,6分以下就要做更進一步的觀察.

反正就是繼續密集追蹤寶寶的健康就對了... 只要A寶健健康康,我在那邊多待一下也無所謂:) 就這樣,報告完畢!

Tuesday, June 21, 2011

過敏又好了

上禮拜的皮膚過敏復發以來,我聽醫生的話,乖乖吃藥. 頭幾天每天吃5mg(半顆)Zyrtec,但是每到隔天差不多要吃藥的時間以前,就會看到手上又冒出紅疹,吃了藥後也要兩三個小時,甚至到去睡覺的時候,疹子才會消掉或是變得不癢. 上週四去住院觀察,醫院給我吃Claritin,吃了一整顆10mg,也是吃之前就有一點疹子發出來,但是吃藥後手上腿上的疹子都不會癢了. 隔天回家後我繼續吃藥,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一天吃了10mg的關係,到吃藥時間身上都沒有出現疹子. 我覺得藥還是吃少一點好,所以星期五晚上只吃了5mg. 到了星期六晚上吃藥時間,咦,身上也沒有出現疹子耶,不過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吃了5mg.

星期天晚上,一樣到了吃藥時間都沒有疹子出現,所以我們決定先不吃藥,如果晚一點有出現疹子再吃就好. 結果也沒有出現疹子,所以星期一晚上也沒吃藥! 看來,皮膚過敏又暫時好了!! 希望不要再過敏了...

06/22/2011補: 星期二當天晚上睡一睡起來上廁所,又發現兩邊小腿後側下方都有一點粉紅的疹塊,但是沒有"腫起來",只是花花的,身上其他地方都沒有啊... 沒理它,早上起來又沒了. 真是太怪了.... 只好看著辦了,真的覺得很嚴重再來吃藥吧.

Monday, June 20, 2011

28w4d超音波檢查

今天只是去迅速照一下超音波,結果很不錯,A寶的羊水量比上禮拜好多了,臍帶和腦部血管流量也都正常,A寶也是邊照邊動來動去,還看到她吃手指嘴巴在動的樣子,很可愛呢! 總之,A寶狀況很好,真是太棒了! A寶,我們繼續加油~

p.s. 羅蜜蜜姊姊現在常常會主動忽然說"妹妹加油!"喔~ 真是太sweet了!

羅蜜蜜說話記錄: 三歲兩個月~四個月

這段期間因為發生太多事情,都沒有好好記錄,甚至有時候都沒有專心在跟羅蜜蜜講話,真是對不起,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總之,把多少記下來的整理起來了.

04/06/2011
羅蜜蜜在馬桶大了一條很長的大便...
我: "你這麼小的人怎麼會有這麼長的大便?"
蜜: "Because I need."
我: "是甚麼意思?"
蜜: "是我要的意思."
(...)

05/11/2011
早上跟羅蜜蜜一起吃早餐,吃一吃...
蜜: "媽,講我小時候的故事..."
我: "小時候,我們住在德國..."
蜜: "馬麻,吃東西的時候不可以講話,會咬到舌頭!"
(是你要我講的啊!!)

吃完麥片牛奶後,羅蜜蜜要吃開心果,以前我們都要幫她剝,現在她會自己把殼弄開. 不過她才剛開始練習,所以我都會先挑一下,把比較好開的拿給她. 我挑了幾個,一個一個放到她面前,而她正在開另一個...
蜜: "我只有兩隻手,你要慢慢來..."

06/06/2011
羅蜜蜜把媽媽節拍器上面的一個零件拆了下來...
老羅: "吼~ 你把媽媽的東西弄壞了,我要去跟媽媽講."
蜜: "你不要講嘛~"
老羅: "為甚麼不要講?"
蜜: "因為,沒有意思嘛~"

06/08/2011
早上開車送羅蜜蜜去學校,一從garage開出來就看到一輛TruGreen(專門照顧草坪的公司)的箱型車開過,因為是專門照顧草坪的公司,所以車身就畫了一株草,但是從車尾看,就只看到一條綠綠的東西. 羅蜜蜜剛好就只看到車尾...
蜜: "馬麻,那個車是賣蘆筍的!"
到學校門口,剛好看到專門在幫忙乾洗/洗衣的店的車停在學校門口,整輛卡車是紫色的. 於是羅蜜蜜又說了...
蜜: "馬麻,那個車是送葡萄的!"

06/16/2011
早上開車送羅蜜蜜上學途中,羅蜜蜜提到有一次我們在路上看到"把拔鹿"從旁邊樹林跑出來,大家都趕快把車速慢下來的事情... 會說是"把拔鹿"是因為那隻鹿頭上有長角,而我們平時看到的大多都沒有角. 結果講一講,羅蜜蜜忽然說.... "耳朵會長木頭!" 我想了一下才了解,她是在說鹿的頭上有長角.... 哈哈哈,耳朵長木頭,真有你的!

06/17/2011
晚餐時間,我們跟羅蜜蜜提到Michael葛格和阿姨下個月就要來這邊待命幫忙我們了...
老羅: "Michael葛格再過一個月就要來了! 你要不要跟Michael葛格玩?"
蜜: "O---K---- 我不要!"
我: "為甚麼不跟Michael葛格玩呢? Michael對你很好耶!"
蜜: "可是我想跟把拔一起玩,把拔對我也很好吧!"
(Michael,放心啊,你來了羅蜜蜜就會跟你玩了啦~)

晚飯後羅蜜蜜在餐桌上畫畫,我坐在旁邊陪她,一邊看著她一邊感嘆...
我: "你真是太可愛了,我好喜歡你喔~~"
蜜: "你喜歡我,我可以給你一個hug!"
(說完就靠過來讓我hug她一下^_^ so sweet~)

Saturday, June 18, 2011

吃冰淇淋

Memorial weekend在家吃冰淇淋的影片.

拍攝日期 2011/05/30,羅蜜蜜三歲三個月半.


很挑剔喔,吃到最後一口忽然說要擦手...

瘋狂狀態

三歲多的羅蜜蜜已經很會說話了,可是不知為何,最近還是很喜歡胡言亂語,講一些火星話,尤其是假裝講電話的時候... 有的時候即使是講一些聽得懂得人話,但是內容還是讓然完全聽不懂,可能是他想講的概念太複雜,或是她想說的東西根本沒有內容,所以就是看到甚麼就講甚麼. 然後她常常很high,有時候也不一定是在玩甚麼,就自己忽然很high,又叫又跳:P 以下是最近一些生活片段...

演唱自編歌曲,不知道在唱甚麼...

拍攝日期 2011/05/30,羅蜜蜜三歲三個月多.



假裝講手機...



胡言亂語

拍攝日期 2011/06/14,羅蜜蜜三歲快四個月.


最近睡前老羅都陪羅蜜蜜玩球,她就在房間裡衝來衝去,丟來丟去,自己high得不得了... 拍到的這段還算很正常的.

拍攝日期 2011/06/17,羅蜜蜜三歲四個月.


當然,除了經常有的瘋狂狀態,羅蜜蜜也有很委屈的時候啦... (誰知道委屈的英文是甚麼?)

拍攝日期 2011/06/05,羅蜜蜜三歲快四個月.

家有小幫手

三歲的羅蜜蜜會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大概跟在學校看到的事情也有關係(老師常常在擦東西),總之,現在的她已經是我們的小幫手了. 衛生紙沒有了,可以請她去幫我們拿新的來補充; 要用塑膠袋,她也知道去哪裡幫我們拿; 關燈開燈都不是問題; 早上出門要噴防蚊液她也會提醒我們(她在學校常常在外面玩,有時會被叮,我們只好早上出門先幫她噴); 掃地吸地板她也要幫忙; 做蛋糕餅乾pizza,她也要摻一腳. 以下是兩個範例: 擦擦擦和洗洗洗. 不過必須事先聲明,我們家超亂的,好可怕啊!!

拍攝日期 2011/05/29,羅蜜蜜三歲三個月多.



Friday, June 17, 2011

28w產檢: 住院觀察一天

2011/06/16

今天又去產檢了,其實星期一才去過的,不過星期一的是臨時多約的,所以本來已經約了今天,就再去一次吧! 星期一雖然MCA流量正常,但醫生說羊水量有點少,所以那是今天的一個測量重點. 過去這三四天我已經猛灌水了,可是今天一量,羊水還是偏少. 超音波失只找到兩個比較小的pocket(2~3cm大),另一個比較大的pocket因為剛好有臍帶經過,也不能算. 後來Dr.K來了,她要我今天晚上去住院觀察overnight,做NST(non-stressed test,也就是在肚子上榜上測量寶寶心跳和我的宮縮的儀器),連續觀察很多個小時. 明早再做一次超音波,再決定接下來怎麼做.

雖然很突然,但是也沒甚麼好猶豫的了,就去住院. 躺在床上,綁好測量的腰帶,還打了點滴,希望幫助羊水量回升. 老公陪著我到接近五點,才去接羅蜜蜜放學,帶她回家吃晚飯後再拿些東西來醫院給我. 羅蜜蜜後來跟老羅一起來看我,我們跟她解釋媽媽今天晚上為甚麼不能回家,也要她幫妹妹加油,羅蜜蜜很懂事,知道回家要乖乖聽爸爸的話,還說:"妹妹加油,媽媽加油!" 還編了歌唱"妹妹加油"哩~ 真是太可愛了!

老羅去接羅蜜蜜和回家吃飯這期間Dr.K也有來看我,他說寶寶看起來很好,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以停止monitoring(不然會有護士一直要進來調整我的腰帶...). 明早她會再來看我,做超音波檢查. 知道A寶狀況很好讓我安心多了,加油吧,希望羊水量快回升啊! 我可不想被強制躺在床上安胎,更不想寶寶提早出來啊! 最重要的,就是希望A寶健康啊!! A寶加油加油!!

06/17/2011補:
早上老公送完羅蜜蜜去學校就來陪我,本以為醫生很早就會來,最後等到11點才見到她,她帶了一個住院醫師一起來幫我照超音波. 我從早餐後就又開始做NST,所以Dr.K看了昨天晚上看今天早上的NST結果,她覺得A寶非常棒,狀況看起來非常好,她很高興. 量了臍帶血流量,也很正常. 然後她們就開始仔細地找羊水的pocket,雖然還是沒有找到一個很大的pocket,但是有找到三個小pockets,加總起來的值還不錯,所以她覺得沒甚麼問題. 當然,就是要繼續仔細地追蹤,按照寶寶的狀況來決定,應該讓寶寶繼續在肚子裡比較好還是讓寶寶出來比較好. 依目前的狀況,臍帶血流量正常,所以表示胎盤功能還正常,而且寶寶也長得很好,測量出來的大小都在我現在的懷孕週數正常範圍內(估計A寶目前重量為3磅),腦部血流量也正常,羊水也還okay,所以寶寶待在裡面比較好,所以就繼續這樣下去,不過每個禮拜要去照兩次超音波,有任何症狀也許又要到醫院觀察,所以醫生要我每次去產檢都把行李帶著... 然後醫生要我多休息,除了睡覺時間外,要在多休息4~6小時,幸好我已經跟公司改成50%了(謝謝老闆~),所以就是多休息,多喝水. 總之,A寶很健康,讓我們放心了一點,我會繼續加油,吃營養的東西,多喝水多休息. 希望A寶健健康康,待到足月再出來啊~ 喔,在照超音波的時候還看到A寶已經在練習呼吸了,胸腔擴大縮小擴大縮小一陣子,真是太棒了!

p.s. 碰到了一個很好的護士,她也一直鼓勵我,也仔細解釋所有的事情. 她說住院觀察是因為有的時候羊水太少,寶寶會因為空間不太夠,臍帶有點壓到或折到,導致臍帶血流不順,這種時候寶寶的心跳就會變得很快,努力想pump血到全身... 所以我們才要用NST來monitor寶寶的心跳是否都正常. 她也說過看過有產婦就是羊水少,但是最後還適足月把孩子生下來,健健康康的,她說有些事情就是沒甚麼原因啊,我已經做得很好了... 真是謝謝她!

p.p.s. 住院一晚,因為有電視,就看了很久沒看的電視. 發現真的沒甚麼好看的哩... 幸好我們在家都不看,不然真的很浪費時間喔... 因為即使不好看,還是會東轉轉西轉轉,然後最後時間還是耗過去了,但是其實也不覺得好看啊! 然後,醫院的食物真的不是特別好吃,不過我也不太挑啦(奇怪了,明明平時很挑嘴的),就乖乖吃了! 喔,還有,每次去上廁所都好麻煩,要帶著吊點滴的架子一起去,如果還綁著測量腰帶的話,還要先把測量腰帶接到儀器上的線頭拔下來掛在脖子上,通通帶去廁所... 有夠麻煩啊~

還是過敏 (2011/06/17補)

2011/06/15 10:22PM

今天第三天吃過敏藥了,昨天吃藥之前就已經開始又發了一點點起來,馬上吃了藥,就差不多消了. 今天也是還沒吃藥前就已經開始發疹子了,可是覺的疹子沒有很癢,就慢慢拖著想等一下再吃藥,結果比原本吃藥的時間晚個半小時多才吃. 過了兩個小時,疹塊還是沒有全部退掉... 還是癢癢的...

剛在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孕婦起疹塊的現象也不是真的那麼不常見,至少我一查就找到資料,而且該網頁上也說不少孕婦都這樣呢! 查的時候請用關鍵字:"hives during pregnancy" 重點是,疹塊對寶寶和孕婦本身健康沒有不良影響,只是孕婦會因為很癢很不舒服. 吃藥或抹藥都是可以的(當然要先問醫生),對寶寶也沒有不良影響. 有的人發一發就好了,有的人一直發到產後兩個禮拜到一個月才好. 很多人在懷孕第三期開始有這種症狀. 好像有個名稱"Pruritic Urticarial Papules and Plaques of Pregnancy (PUPPP)".

明天去產檢的時候再跟醫生討論一下吃藥的劑量和時間. 希望疹塊快消啊~ 太痛苦了:(

胎動 + 換成50% (2011/06/17補)

2011/06/15 11:05AM

A寶寶跟羅蜜蜜一樣是個很愛動的孩子,每天咕嚕咕嚕地在我肚子裡動來動去,真是太好玩了~ 昨天晚上還摸到一個小小的突起,大概有兩公分高,應該是手肘或是手手呢! A寶加油,努力長大,媽媽也在拼命灌水,努力羊水量保持在正常範圍呢! 一起加油~

除此之外,為了你的健康,爸媽已經跟公司說了,要減少媽媽上班的時間,所以昨天開始,媽媽就改成50%(半職)了,這樣下午可以回家睡午覺,多休息一點,少一點stress(事實上,在公司上班也是沒甚麼stress的啦,只是不能躺下來又不能睡覺,還是回家休息比較實在). 希望這樣對你的健康更有幫助囉!

過敏好了(藥效真強?) (2011/06/17補)

2011/06/14 9:26AM

昨天產檢結束後就直接去藥房買過敏要,醫生說可以吃Zyrtec,Benadryl,或Allegra. 最後我們選了Zyrtec,每錠10mg,包裝上說如果症狀輕微,可以只吃5mg(半顆). 回家後還是先吃晚餐甚麼的,基本上昨天整個天我都在過敏,全身都好癢好癢. 晚餐時間本來就已經到處在癢,晚飯後更是繼續癢,也不能說是新的疹塊跑出來,因為本來就一直持續有疹塊跑出來... 真是太煩了. 晚餐後我就拿了半顆來吃,醫生本來說可能要吃個兩三天才會有效,因為沒吃藥的時候過敏反應釋出的物質都已經跑出來了(也就是說我都已經整個發起來了),大概要幾天才能把症狀控制住. 沒想到,到睡覺前我就已經覺得沒有疹子了. 晚上,終於睡了一個好覺,雖然有起來兩次,都是起來上廁所而已,沒有看到疹塊~ 這藥也太有效了吧!

希望不要再復發了! 不過醫生說藥要繼續吃,這...這...這... 我再觀察幾天吧!

p.s. 今天晚餐後,也就是吃完藥隔了24小時左右,竟然又開始有一點疹子發了出來,只好同一時間再吃半顆藥. 真不懂到底是對甚麼過敏了? 真希望可以不要靠藥物控制啊... 不過這藥真的很厲害,一吃又沒疹子了...

27w4d產檢 + 又過敏 (2011/06/17補)

2011/06/13 4:00PM

因為上週四MCA流量測到過高的值,今天又趕快去追蹤測量一下. 今天是用陰道超音波測量的,所以訊號比較清楚,重點是,測到的值是在正常範圍內,比上週低了不少! 讓我們鬆了一小口氣. 不過醫生說羊水的量雖然還在正常範圍,但是有點偏低,要繼續觀察.

今天Dr. W跟我們討論這幾次看到的現象可能的解釋,她說因為B寶寶離開導致A寶貧血的可能雖然有,可是通常是發生在B寶剛離開不久的時候,但是現在已經事隔快兩個月了,這個機率蠻低的. 另一個可能就是胎盤的功能退化... 通常胎盤的功能退化會看到幾個現象,一是寶寶發育變慢,二是羊水的量變少,三是臍帶血流量變高,四是腦部血管(MCA)流量變高. 依照我們現在的狀況,只有羊水有點變少,但是臍帶和MCA流量都正常,所以應該還算穩定. 寶寶的發育下次來照超音波的時候就會測量,因為每次測量的話,有可能因為測量誤差,看到錯誤的結果,所以通常都是隔幾週測量一次寶寶大小. 醫生說寶寶很聰明的,如果真的養分不足,會先從肚子開始瘦身,因為腦子的發育更重要,肚子瘦一點沒關係,所以會測到正常的頭圍和身長,但是肚圍就會偏小. 這個目前我們還沒看到,所以繼續追蹤就是了.

所以基本上現在就是要追蹤羊水量和注意有沒有貧血. 希望都可以一直保持在正常範圍內啊~ A寶,加油加油!!!

另外,兩個禮拜前的過敏本來好了的,星期六半夜起來上廁所的時候又看到兩三個包,好像有點要過敏的樣子. 結果昨天就整個過敏起來了!! 其實下午午睡起來以後就覺得脖子和胸口有點熱熱癢癢的,老羅本來覺得有點像是曬傷. 可是到了晚餐時間和睡覺前,我看到手上腿上漸漸有一些疹塊形成,果然到了半夜兩點,背部和肩胛骨那邊又開始整片的過敏,到了四點多,整個肚皮都癢,雙手也有疹塊,大腿和屁屁也都有. 真是太昏倒了~ 好不容易撐到早上,疹塊都還沒消,一直到十點十一點,才漸漸退去一些. 但是午飯過後又開始有新的疹塊在手上腿上形成... 剛好要去看醫生,就問醫生怎麼辦? 醫生還是建議我吃藥,她說讓自體免疫系統長個這樣強烈反應起來並不好,所以最好還是讓整個系統鎮靜一點. 至於原因,她還是覺得是因為懷孕,賀爾蒙改變,導致忽然對甚麼東西過敏起來. 我跟老羅努力地想過去這幾天吃的食物,嫌疑犯有: 高湯塊(昨天中午在外面餐廳吃飯,喝了個湯,大概有加高湯塊),牛肉,生菜,西瓜((因為上次跟這次過敏都有吃這次四樣,可是後三者應該不算是容易過敏東西吧?),開心果(有吃了幾顆),Nutella(臻果巧克力醬,我只有吃一兩口而以耶,對Nutella過敏應該算是超悲哀吧!) 總之,繼續觀察,希望趕快好啊!

27w產檢 (2011/06/17補)

2011/06/09 10:02PM

今天抱著平常心去產檢,但是醫生說寶寶的腦部血管流量(MCA)超音波結果數值有點偏高,標準是要1.5x中位數之內,我們今天測到1.6x,所以他要我們下週一再去測量一次,如果還是偏高,可能必須用類似羊膜穿刺的方式,抽臍帶血來檢查是否真的有貧血,因為超音波測量有12%的false positive可能. 但是如果抽臍帶血結果發現有貧血,就要當下馬上輸血. 由於每次做任何"侵入式"的測量(像羊膜穿刺這類),都有可能導致子宮收縮而早產,而現在寶寶只有27週大,如果早產,肺部功能還沒完全長好,會很危險. 為了加速肺的成長,必須注射類固醇(某種treatment,是蠻成熟的技術,早產而很多都要接設這樣的療程加速肺的發展),但這類固醇又需要兩天的時間才能發揮作用,如果等到下週一檢查完發現需要做臍帶抽血才去打類固醇,那麼又會浪費兩天的時間. 所以今天產檢結束醫生就要我到St. Joseph醫院去打針,明天同一時間還要再去打第二針(難怪說要兩天). 醫生說施打這個類固醇針並不會有甚麼不好的副作用,所以就算下禮拜檢查發現沒有貧血,打了這個類固醇針也沒有關係. 我們問醫生有甚麼原因讓A寶貧血嗎? 醫生也覺得很奇怪,因為如果要有貧血,應該是之前B寶離開的時候會發生,現在已經過了好一陣子了,而且之前A寶也沒有貧血,實在沒理由忽然就貧血起來,而且也沒有在A寶身上看到嚴重貧血的症狀(皮下積水,心臟四週積水... 基本上就是heart failure會有的症狀,因為嚴重貧血最後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 另外兩個可能導致胎兒貧血的原因在我身上都沒有發生: 一個是我的血液中有某種抗體根寶寶不合,但是已經測試過,我並沒有這種抗體; 另一個是某種病毒感染,但是我身上也沒有感染到該病毒會有的症狀,所以我應該沒有被感染到. 所以醫生說她是做最保守最保守的考量,希望也許只是這次測量有誤差,或是只是false positive. (但是這幾次去測量,MCA流量直都比較高,所以我跟老羅很擔心下週一去還是會偏高...)

因為又是一次太多訊息,又是馬上要去打針,所以我們也是還有點混亂. 我們主要的concern就是invasive procedure有可能導致早產(1%~2%),27~28週這麼早的時間早產,對寶寶有很大的危險,醫生也說32週以後的早產才算比較安全. 所以我們對抽臍帶血這件事情有點猶豫,但是如果不抽血,而繼續只用超音波觀察下去,如果真的有貧血的現象,後來出現皮下積水,到時候再去做胚胎輸血就有點太晚了. 所以真的又是個兩難... 老天爺怎麼那麼喜歡給我們這麼難的難題呢?

我們剛剛也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也還是沒看到為甚麼會忽然貧血起來... 但是如果做胚胎輸血,然後沒有早產的話,治療結果都是很好的. 但是因為輸入的血液裡的血球壽命有限,大概兩個月吧? 所以有可能之後(如果又開始貧血的話)還要再輸幾次血... 那不是每次都有1%~2%的早產機率嗎? 真是太令人煩惱了... 不過現在煩惱也沒用,只能根據我們有的訊息來做決定. 目前就是決定如果下週一檢查MCA流量值還是太高,就去做臍帶抽血檢查,看有沒有必要輸血. 也只能祈求上天保佑,希望A寶寶健健康康,根本沒有貧血,根本不需要做抽血檢查,更不需要輸血. 但是如果有必要抽血輸血,也祈求上天保佑A寶平平安安,乖乖待在子宮裡,不要提早出來!!

這次懷孕真是太多波折了,先是害喜狂吐,再來是頸部透明帶,後來是B寶的離開,然後要決定A寶的未來,然後又皮膚過敏,然後一小時妊娠糖尿測試沒過,必須去做三小時的,結果要去檢查的前一天半夜開始拉肚子,只好重新schedule到下週一,但是今天又擔心A寶貧血,打了類固醇,會在一週內都不能做妊娠糖尿測試(因為血糖值會偏高),只好再往後延... 不過煩惱擔心都沒用,只有一步一步往前走,一關一關克服,確定A寶沒有貧血之後,再去做妊娠糖尿檢查吧. 加油~

A寶,加油加油!! B寶,請保佑A姐姐健康平安啊~~

Tuesday, June 14, 2011

Memorial Weekend小記 (2011/06/14補)

2011/05/30 10:33PM

這個週末是Memorial Weekend,公司星期一放假,羅蜜蜜的學校則是從星期五就開始放了. 所以我星期五就已經請假在家帶小孩,接連六日一三天全家都一起活動,剛剛羅蜜蜜睡前已經說了明天還想在家裡玩... oops...

連續假期這幾天我們也沒做甚麼特別的事情,就是幫A寶買了安全座椅(提籃式的),買菜,整理院子(老羅除草,我跟羅蜜蜜拔蒲公英等野草),散步,去公園,在家門口吹泡泡,自己做些特別一點的東西來吃(我好久沒下廚了:P),其實也沒甚麼,就是在家裡用烤箱烤肉串和玉米,偽BBQ :P

其中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今天去Gallup Park遇到一對夫婦帶著一對雙胞胎正在盪鞦韆,好可愛喔! 在網路上看到懷了雙胞胎,最後卻不幸只剩下一個寶寶或是根本兩個寶寶都失去了的媽媽們說,在路上看到別人的雙胞胎都會很傷心. 在B寶寶離開後,我們忽然發現常常會看到雙胞胎,不過如果只是經過一下下就算了,但是今天早上我們卻停下來看他們盪鞦韆盪了一陣子,然後真的就難過起來了... 老羅跟羅蜜蜜說我們本來也有雙胞胎的,可是一個妹妹到天上去了. 下午,老羅到後院割草,我跟羅蜜蜜在車庫前面空地吹泡泡,我把一根長吸管剪成兩段,跟羅蜜蜜一人一根拿來吹泡泡. 後來羅蜜蜜不想自己吹,只想追我吹的,就把她那根吸管也給我用. 我心血來潮就兩根吸管一起吹,吹出了兩個連在一起的泡泡,我很自然地就說"雙胞胎泡泡!" 羅蜜蜜便很興奮地叫著:"雙胞胎,雙胞胎..." 然後忽然停下來跟我說:"我們本來也有雙胞胎的,可是一個妹妹去天上了..." 唉,眼淚又要掉下來了...

懷孕就過敏? (2011/06/14補)

2011/05/31 11:50AM

前天晚上起來上廁所的時候發現兩隻手臂和身體都起了疹塊,跟以前懷羅蜜蜜的時候腿上起的疹塊類似,只是這次不是在腿上,而是在上半身. 昨天睡前又開始有一兩個蚊子叮樣的的疹塊在手臂上形成,果然睡到半夜兩點又是兩隻手臂,肩膀,身體,通通都又起了疹塊,甚至大腿也有一些. 跟以前一樣,早上起床後疹塊就消失無蹤. 幸好第一天發現有疹塊的時候就拍了照片,今天去產檢正好可以問醫生.

幾個禮拜前本來B醫生說兩週檢查一次就好,不過上次去檢查的時候K醫生(我覺得她比較小心,也擔心比較多)覺得A寶寶的腦部血管(MCA)流量值有一點點高(是在正常範圍內的,但是接近高的一邊,若高過正常範圍太多有可能表示有貧血的現象),就要我們一週後就回去檢查,也就是今天. 今天碰到W醫生,她說A寶寶的MCA流量是在正常範圍內,她不覺得寶寶有貧血. 當然,保守一點,還是每個禮拜都追蹤檢查,所以我們就又schedule了一堆appointment,每週一次,一週只照超音波確定MCA流量正常,不用跟醫生談話,另一週就超音波外加跟醫生談話,這樣一直約到七月底了. 除此之外,醫生說A寶都有正常在長大,現在大概是26週的大小,大約七八百公克重吧,接近50%(連還沒出生的寶寶都有growth chart可以查哩!).

關於疹塊,醫生看了照片後也覺得很驚人,好像分布很廣,不過她說這跟他們看過的與懷孕相關的疹子不一樣,應該是別的過敏,而且跟以前德國的佛斯醫生說的一樣,不會影響到寶寶. 這樣我就放心了. W醫生說懷孕期間可能因為賀爾蒙改變,在某個時段變得對甚麼東西過敏,醫生也搞不清楚是甚麼原因,但是基本上沒甚麼關係,真的不舒服,可以吃藥或塗藥來止癢,但我想我還是冷敷就好吧. 我想,就跟上次一樣,每天記錄吃的東西,看看能不能找出過敏原. 這兩天新吃到的東西是生菜沙拉和沙拉醬,生菜沙拉有一陣子沒吃了,但是沙拉醬是第一次買的,所以有嫌疑. 另外,今天學到疹塊的講法了,原來像我這種有粉紅區塊,中間又有像蚊子叮的一樣隆起,但形狀不規則的疹塊,好像就做hive. 如果只是粉紅色的區塊,沒有隆起的話,好像是rash.

總之,今天A寶寶看起來也很健康,照超音波的時候又打了一次呵欠,呵呵,然後也是一邊照又一邊動來動去,還去踢那個測超音波的"探頭". 今天還照到A寶臉部正面的照片,老公說很像羅蜜蜜,我因為覺得照得還不是很清楚,所以不置可否,但是下巴尖尖的形狀,真的有點像哩:)

2011/06/02補記: 昨天晚上(也就是開始起疹塊後的第四個晚上),疹塊的狀況好像好轉一點了,只有肩胛骨附近有一些疹子,手腳雖然感覺有點癢,但是沒有甚麼疹塊. 希望趕快好啊!! 不過到底是吃了甚麼導致過敏呢? 還是不清楚,是生菜和沙拉醬嗎還是牛肉高湯塊? 不太能想像對生菜過敏耶,那是沙拉醬或高湯塊囉? 就先不吃吧.

Monday, June 13, 2011

羅蜜蜜說話記錄: 三歲~三歲一個月 (2011/06/13補)

01/21/2011
吃晚餐的時候我們跟羅蜜蜜聊今天在學校的事情...
蜜: "馬麻,我告訴你一件事... 今天本來沒有畫畫!"
我: (好奇貌) "那後來呢?"
蜜: "後來也沒有!"
(到底在幹嘛啦...)

01/22/2011
週末一大早就被羅蜜蜜吵醒,全家下樓準備吃早餐,我看到外面天都還沒亮呢...
我: "為甚麼外面這麼黑呢? 還是晚上吧!"
蜜: "是早上吧?!"
我: "那早上為什麼這麼黑呢?"
蜜: "因為早上還在準備!"

02/02/2011
晚餐時後聊到羅蜜蜜會英文也會中文了... 羅蜜蜜就忽然表演起來...
蜜: (指著電燈)"英文是電燈,中文是camera!"
(天啊,都錯了吧!)

02/09/2011
晚餐時間羅蜜蜜說要吃cheese,給了她一片,吃一吃又不吃了,看到我們拿葡萄來就說要吃葡萄. 我問她為甚麼不把cheese吃完?
蜜: "剛剛我吃太多了,我就吃不下cheese了."
我: "那你為甚麼吃得下葡萄?"
蜜: "因為葡萄不是cheese!"

睡前聊天時間...
蜜: "把拔,昨天過去了吧?"
老羅: "對啊,昨天過去了啊."
蜜: "還會再回來的吧?"
(好像很有哲理的樣子...)

02/10/2011
蜜: "冰塊用槌子槌就變成水!"
我: "水,okay!"
蜜: "不是,是水!"
我: "okay,水!"
蜜: "是白白軟軟的那個啊..."
我: (恍然大悟)"喔~ 是雪啊!!"

02/14/2011
常常主動被動搞不清楚... 例句如下.
蜜: "我要陪把拔騎腳踏車!!"
其實是我要把拔陪我騎腳踏車!

03/08/2011
今年冬天又冷又長,到三月都還有雪. 羅蜜蜜回家跟我們報告她在學校有吃雪...
我: "不要再吃雪了好不好? 大家踩來踩去的,很髒耶... 只能吃剛剛下下來的雪..."
蜜: "馬麻,我躲起來吃好不好?"
(昏~)

晚餐期間我帶羅蜜蜜去上大號,一進廁所,把羅蜜蜜弄上馬桶座後,我打了一個噴嚏,接著就乾嘔了一聲(害喜期間感冒真的是太慘了,常常打個噴嚏就導致嘔吐!)...
蜜: "馬麻,你要去樓上的馬桶吐,你不能吐在我的大便上面,你要吐在沒有大便的馬桶裡!"
(女兒,謝謝你,你真是太貼心了~)

03/09/2011
忘了是午餐還是晚餐,老羅準備用我們家的panini grill烤麵包給羅蜜蜜吃,以前老羅有烤過土司夾起司,所以兩片土司會被起司黏在一起,但是這天夾了不止起司,還加了菠菜和蛋,因為太厚了,兩片土司就黏不起來. 羅蜜蜜一拿起來吃就說: "我想要一邊吃一邊不會打開..." 我試著解釋,但是玩全沒用,換來羅蜜蜜大哭... 老羅後來也被弄得很煩,有點生氣,就說再哭就要抓去time out了! 羅蜜蜜面對椅背站在椅子上大哭,就在老羅正要把她抓起來去time out的時候,一邊大哭一邊大聲地說: "把拔對不起~~~~ 把拔對不起~~~" (真是太慘了...)

03/15/2011
這陣子剛好羅蜜蜜感冒,一直流鼻水,打噴嚏,所以有時候我在她打完噴嚏後會唸小時候常聽到的很沒營養的..."嚏,剃,剃光頭,頭,頭,頭大海,海,海,海龍王,王,王,王子麵..." (其實王好像不是接王子麵,而是個罵人的話,所以我就改說王子麵). 這樣講了幾次,想說也許羅蜜蜜會知道我在玩甚麼,不過羅蜜蜜似乎還是一知半解,這天晚餐的時候...
蜜: "幼,幼,幼稚園.... 金,金...." (怎麼會出現"金"呢?)
我: (幫忙接)"金,金,金龜子!"
蜜: "晶,晶... 晶彩概念書共有八本!"
(哈哈哈,羅蜜蜜有一本圖片書,是台灣的朋友寄來的,每頁有不同的東西,像是腳踏車,蠟筆,游泳圈...etc. 然後每頁都有一部分是用亮亮的紙做成的,而這本是這個"晶彩"系列其中的一本,書的背面就寫著:"晶彩概念書共有八本: 數字,顏色,相反詞...etc." 羅蜜蜜以前看完會問我們書的背面寫的是甚麼,我們就唸給她聽,沒想到這時後竟然用到了!)

這陣子羅蜜蜜依舊超愛老羅,晚上老羅都花了很長的時間哄睡,終於完成準備下樓,還會被招喚回去多次,而羅蜜蜜用的台詞大概是這樣的...(都用超撒嬌聲音)
蜜: "把拔都沒有來~~"
蜜: "把拔,hug,hug,再hug一下..."
蜜: "把拔,再親一下...."
反正他們兩個甜蜜啦,我只能在樓下乾吃醋了:P

Thursday, June 2, 2011

2011/04/26這一天

我不知道該怎麼寫才能把這件事情好好地記錄下來,家人和一些朋友們已經知道這件事情了,但是還是有很多好友們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情(沒機會說),所以還是簡單說明一下,免得大家擔心.

其實自從羊膜穿刺以後,每週的超音波檢查都是我自己去,但是4月21日那次超音波,醫生發現B寶的膀胱裡沒有尿液,又懷疑B寶的右心好像比左邊小,擔心心臟發育不全,所以要我們提早做echo cardiogram(寶寶心臟超音波檢查). 本來我們約了五月中要做的,醫生幫我們重約,提前到4/27. 不過4/26還有一次產檢,老羅因為擔心,就請假跟我一起去.

結果,那天,懷孕20週又五天,B寶就沒有心跳了... 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醫生走進超音波室告訴我"Baby B died."那一瞬間的傷痛,即使是現在寫下這些,眼淚還是忍不住掉下來... B寶寶離開的原因,醫生也沒辦法確定. 醫生說有可能是TTTS(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但我們之前都沒有很明顯的症狀,只有上週忽然找不到B寶的膀胱是一個徵兆. 另外的可能就是B寶本來分到的胎盤比例就比較小,導致發育不全. 反正醫生也沒辦法確定就是了.

B寶寶的離開,讓我跟老羅非常傷心,雖然對別人來說,她只是個還沒出生的胎兒,但是我們很清楚,21週的她,已經長得很大了,身體幾乎所有的構造都已經長好了,每個禮拜我都透過超音波看到她,更加讓我明確地感覺到她的存在. 雖然還沒真的見到她,抱過她,但是在我們心裡她已經是我們極愛的一個女兒. 即使在B寶離開一個多月後的今天,想到她離開的事情,還是很傷心. (今天上午跟老公繞著公司停車場散步兩圈的時候就又講到B寶的事情,兩個人都還是很傷心...)

B寶的離開對我跟老羅來說打擊很大,對A寶寶也是有影響的. 細節我不多說了,但是總之就是,醫生要我們在24週內決定要終止懷孕還是要繼續下去? (因為密西根州合法終止懷孕的期限是24週內) 所以我們在傷痛的心情下,還必須去查很多資料來幫助我們做出最好的決定,真的是有生以來最難熬的兩週. 期間我們曾決定要終止懷孕,但是最後經過更多考慮,決定還是繼續下去了!

但就在做下這個決定之後,忽然心情就平靜多了,也比較能平靜面對B寶離去的事實. 當然,就如前面所說的,有時候想到B寶還是會很傷心,還是會掉眼淚. 但這一點也不奇怪,我想念我的女兒,為她心痛流淚本來就是正常的. 所以現在的我就是這樣的狀態,大部分的時候看起來跟平常沒甚麼不同,還是會跟大家說說笑笑的,但是也會有時候,尤其是一個人的時候吧,會忽然就哭了起來. 經歷過喪失至親的老公告訴我,時間的確會沖淡一點傷痛的感覺,我們現在也許覺得很心痛很傷心,但是日子久了以後,這種感覺會轉化成一種很深很深的思念. 也許真的是這樣吧,不過這也要很久以後才知道了. 但是,我想我們永遠都會記得B寶貝,也永遠會想念她,愛著她的!

現在的我們,努力積極地過每一天,因為B寶讓我們了解到能夠健康地活在這世界上是多麼珍貴的. 我也要好好照顧自己和肚子裏的A寶貝,讓A寶健康快樂地長大,把B寶沒能享受到的日子,用兩倍的快樂去體驗! 現在的我們,每天向上天祈禱A寶貝的健康,不過不管未來如何,我們一定盡我們最大的心力,給A寶和羅蜜蜜幸福快樂的生活!

就是這樣了,請大家不要替我們擔心,與其擔心,還不如幫我們一起為A寶寶的健康祈禱! 大家也不用擔心提到B寶寶的事情,我也不是一講到B寶寶就會大哭的,而且就算我哭了,也沒有關係的,一會兒就好了. 我還是原來的我,雖然又已經不是原來的我了,但是原來的我還是存在的,只是多了一部分會有時候難過的我而已,這一點也不奇怪吧. 所以大家不用太擔心,我們的心情已經平靜多了,謝謝大家的關心.

p.s. 也許是因為我對B寶的離開並不怪罪於任何人,雖然覺得老天有點不公平,但是也不會怨恨上天,所以我覺得即使提到B寶讓我想哭,也沒甚麼關係,我不怪任何人影響我的情緒,因為我情緒沒有不好,只是很想她想哭而已. 不過,如果有人不把B寶當一回事,覺得她並不曾存在,這樣我真的會很生氣的. 因為這件事情,我在網路上加入了很多自己從來不曾想像會加入的support group,發現不少經歷類似事件或是更可憐的事情的媽媽們共有的抱怨就是別人不願承認逝去的寶寶曾經存在的事實,尤其是自己的老公或親人,對於逝去的寶寶不當一回事,有的老公甚至在看到太太在掉眼淚的時候說出甚麼"為什麼一直活在過去"這種話,吼... 很過分耶~ 不過我相信我的家人和朋友們不會做出這樣過分的事情啦:)

羊膜穿刺 (2011/06/02補)

2011/03/23 10:31PM

今天去做了羊膜穿刺,這是因為上上禮拜做的頸部透明帶檢驗結果基因異常機率為1/25,所以醫生建議做羊膜穿刺. 做羊膜穿刺導致流產的機率是1/300,我有兩個寶寶,要做兩次,所以積率是1/150,不過這都還是比1/25來得低,所以還是去做吧.

先照超音波確定寶寶的位置,不過發現B寶的羊水量似乎比A寶的羊水量少,在B寶周圍能夠刺的地方很小,雖然也有看起來稍微空一點的地方,但是從超音波看起來又無法確定那是B寶的羊水空間還是A寶的,所以只好刺可以確定但是比較小的空間. 醫生消毒過我的肚皮後就先打局部麻醉,有一點痛,然後變成酸酸的感覺,我最怕針的,所以一打我就一副很害怕的樣子,老公很貼心馬上來握著我的手,讓我想起生羅蜜蜜的時候,老公也從頭到尾握著我的手. 接下來的一針是要刺到肚皮裡去抽羊水的,可以感覺到有針穿過我肚皮裡的層層組織,其實是不痛,但是可以感覺得到,然後我就會想到有針刺在我肚皮上,就會害怕得要發抖起來了... 但也只能忍耐...

醫生先抽B寶的羊水,因為空間小其實不容易抽,超音波照了好一陣子才決定從哪裡下針,刺進去後一開始還沒辦法刺過羊膜,醫生不敢太用力吧... 不過後來終於在超音波螢幕上看到針了,抽了兩管羊水,接下來注射一點食用色素進去,這樣等一下抽第二次的時候才能確定沒有重複抽到B寶的羊水.

抽A寶的羊水就簡單多了,因為空間很大,所以很容易找到可以下針的地方,也一下就抽好了.

回家途中我真慶幸老公有陪我來,不然我一個人大概很難開車回家,因為肚子有點痛痛的,像生理痛那樣吧. 醫生說是正常反應,不過如果有其他的出血或是更嚴重的腹痛就要打電話給醫生. 回到家後我躺著休息了一陣子就好多了. 醫生說抽出來的羊水會拿去做兩個不同的檢驗,一個星期五下午可能就會出來了,是針對特定幾對染色體的檢驗,另一個責是完整的染色體結果,要兩個禮拜左右才會出來. 不過針對唐氏症,第一個檢驗結果就可以知道了. 所以現在我們只能請求上天保佑寶寶們的基因都正常囉!!

補記: 隔了一週以後,醫生打電話來跟我們說寶寶的基因都正常,太好了! 而且也知道性別了,是兩個女寶寶!!! 哇~ 我們家要有三個女兒了! 一定是老羅前世情人太多啊~~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