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1

羅蜜蜜皮膚過敏

最近兩週以來羅蜜蜜忽然出現了皮膚過敏的現象,跟我懷孕的時候的皮膚過敏的症狀有點類似,就是會在身上各處出現不規則形狀的疹塊,raised bump in irregular shape,四周是粉紅色的,之前醫生說這是hive. 然後以前只要到了夏天就會消失的異位性皮膚炎,這個夏天竟然沒有消失,這兩週以來反而有變嚴重的趨勢. 因此上週一老羅帶羅蜜蜜去看醫生,但是醫生就只有說異位性皮膚炎只能擦含類固醇的藥膏,並不一定能根治. 關於過敏,醫生也只是說可以吃止癢藥(antihistamine).

關於異位性皮膚炎,我們覺得也許改變飲食可以改善,看網路上的資料,好像很多小朋友是因為吃了乳製品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改成別的替代品後就好了. 雖然這不一定是羅蜜蜜異位性皮膚炎的原因,我們覺得也許可以試試看. 這幾天就都不喝牛奶,改喝豆奶了,優格也要改成soy製的. 不過羅蜜蜜一直都很愛喝牛奶和吃優格,所以這個改變一開始對她來說很殘酷,幸好只有第一天她大哭大鬧完全發飆,後來還蠻願意接受豆類替代方案的. 不過cheese還沒找到替代方案,還得想想. 總之,目前就是先聽醫生的話塗藥膏,等患部恢復了,就改回塗保濕油膏,同時我們自己也試著從飲食方面來改善看看.

關於她的過敏,我們也懷疑是吃了甚麼東西,所以開始很努力地做食物記錄,可是基本上她沒有吃甚麼新的東西,全是以前吃過的. 也許是以前沒有過敏,現在忽然開始過敏了? 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花粉而過敏,但是因為每天的過敏程度部同,好像不是季節性的,而是跟每天吃的東西有關. 所以目前我們就是盡量讓她吃簡單一點的東西,然後試著去找出可疑的過敏原. 除此之外,我們也懷疑她這次皮膚過敏也間接地讓她的異位性皮膚炎更嚴重了? 兩個皮膚的狀況混合在一起,真的是太慘了...

不過羅蜜蜜真的是個勇敢的小孩,皮膚癢不舒服也沒有大哭大叫(也是會啦,大多在半夜,不過白天很多時候都很乖,只是跟我們說她哪裡很癢),這點雖讓我們很感動,卻也很心疼她啊~ 真希望趕快找出過敏原啊!! 寶貝,加油啊!!

p.s. 姊姊跟Michael來我們這邊之後也是都在過敏,本來他們在波特蘭就已經開始過敏,到這邊環境不同,本希望可以變好,可是好像變成另一種過敏(本來咳嗽,現在改成鼻塞),真是大家都在過敏. 太慘了... 雖然過敏是不得已,可是身體健康真的是太重要了! 尤其是小朋友生病(過敏也不能真的算病吧?),真的是太可憐了,大人也被搞得手忙腳亂... 唉唉~ 希望大家都快點好起來!

Thursday, July 21, 2011

33w產檢: 預訂A寶的生日?

今天是33w的產檢,自從上次去住院觀察以來,狀況都還算穩定,今天的超音波也是一切正常,BPP也是滿分! 所以不用做NST. 可是護士說還要再等半小時才是我跟醫生的appointment時間,大概是本來中間半小時是預留給NST的... 因為老羅還要回去上班,我們就問護士可不可以今天不跟醫生會談,反正超音波的結果都很好? 護士說我已經一陣子沒有跟醫生會談了,所以還是要跟醫生touch base一下. 好吧,反正也只要再等半小時,就等一下吧.

後來K醫生來了,她問我最近感覺如何,寶寶活動狀況如何? 我說一切都很好啊. 後來醫生忽然就說:"妳知道嗎? 我們已經幫你把引產的時間定下來了!" 蛤?? 甚麼引產? 為甚麼要induce呢? 我們一頭霧水... 醫生說一般雙胞胎他們都建議37週,最晚38週要把寶寶弄出來,我的case她們還是覺得應該當作雙胞胎處理,加上B寶的事情,更算是高風險懷孕,所以覺得37週引產比較好. 當然,如果之後的檢查寶寶都看起來很好,而且我真的很希望很希望撐到40週,我還是可以試著說服他們:P 反正他們先把日期定下來了,要我們考慮看看! 最巧的是,A寶的預定生日是8月18日,跟(我)姊姊同一天:) 我馬上說:"跟我姊同一天耶!" 醫生也馬上問:"妳希望寶寶跟你姊同天生日嗎?" 好像是擔心我跟我姊感情不好,呵呵... 怎麼會呢? 我說:"同一天很好啊!" (所以是因為醫生要跟我們說這個消息,護士才堅持我們一定要跟醫生談談嗎? 還真是重要的消息哩:P)

就這樣,這陣子要考慮的就是要不要真的8/18去引產囉... 老羅回想起之前看的paper裡面好像有提到雙胞胎有的真的到39或40週忽然出現問題,所以的確有看過建議早一點點把寶寶生出來的. 下午他又看了一篇,好像有人做了統計,研究了1000多對雙胞胎,發現出生後問題最少的(in terms of still-birth和其他complications)都是在37週生的,好像那就是個optimal時間點了. 當然這也還未成定論,只是有一些研究這樣說而已. 我們再看看一些paper,也多想想再決定吧!

不過想到A寶可能會跟姊姊同天生日還是覺得很興奮呢! 打電話跟姊姊說了,姊姊也很興奮啊~~ 明天姊姊就要帶Michael來這裡支援我們了,太棒了~

32w產檢

07/14/2011
32w產檢
超音波一切正常,也看到A寶在練習呼吸:) 做了biophysical profile,就沒有做NST了! 今天一個小時就回公司了,真讚!!

07/18/2011
32w4d產檢
原本今天的appointment是1:00PM,結果早上診所打電話來說要改到12:30PM,大概是因為比平常早一些,今天照超音波的時候A寶好像在睡覺,所以一直不表演練習呼吸的動作(超音波師說要醒著才會練習). 超音波師只好一直用儀器的探頭去嘟我的肚子,好不容易A寶才被我們吵醒:P 順利做biophysical profile就結束了這次產檢,一切正常,歐耶~

Tuesday, July 19, 2011

再玩Scrabble!

上周末在家裡混的時候羅蜜蜜在客廳櫃子裡發現了一個大盒子,說要看裡面的東西,所以我就把盒子裡的東西拿出來一個一個跟她介紹. 裡面有一些我跟老羅以前玩的boardgames,其中包含了Scrabble. 然後我在櫃子裡又看到了一本筆記本,原來那是我跟老羅以前在德國玩scrabble的得分記錄! 那時候每天晚上都會玩一盤,有時後分數真的蠻高的哩! 看一看最後一場的日期,是2008年2月15日! 呵呵,正是羅蜜蜜出生的前兩天! 隔天我就進醫院待產,再隔一天羅蜜蜜就出生了啊~ 不過那天之後就再也沒有玩過了...

今天晚餐後羅蜜蜜又說要看那個盒子,看一看我們就乾脆把Scrabble拿出來玩,反正羅蜜蜜已經會看英文字母了,雖然還完全不會拼字,但是應該可以請她幫我們抽字母甚麼的... 所以我跟老羅就開始玩了起來,先請羅蜜蜜幫我們各抽七個字母,呵呵,她現在也會數數了,所以正好派上用場! 我跟老羅輪流排的期間,羅蜜蜜就自己也抽一些字母出來玩,只要我們有人一排完缺字母,就趕快請羅蜜蜜再幫我們抽幾個字母來補齊. 後來羅蜜蜜不甘心只幫我們抽字母,說:"我也要排,可是我不會排... 你教我嘛!!" 所以我們就在空檔的時候輪流幫她看有甚麼字可以排,然後只要有她可以排的地方,就讓她可以隨時插隊排字,重點是要讓她自己把字母排上去:) 就這樣,我們玩完一盤scrabble!! 真是太讚了!! 我還以為要更久以後才能玩呢~ 沒想到羅蜜蜜願意跟我們這樣玩,都沒有搗亂:P 歐耶~

Monday, July 18, 2011

羅蜜蜜說話記錄: 三歲五個月

06/21/2011
羅蜜蜜的英文都是在學校聽老師和別的小朋友講話而學來的(學校沒有正式的英文課),雖然她聽得懂不少,也會說一些,但是基本上還是比較會說中文. 當然,她經常在家講火星話,我想那就是她在練習英文吧! 然後我們發現她這陣子很喜歡在英文字句結尾加上st的音,所以就出現了以下場景...

指著Michael葛哥看過的恐龍圖片書中的T-rex...
蜜: "T-rexST!"

唱Beatles的"Can't Buy Me Love"其中一段...
蜜: "I don't care too much of mommy, mommy can't buy me loveST!"
(媽媽真無辜啊~ 原本的歌詞是I don't care too much of money, money can't buy me love!)

07/04/2011
晚餐滷了牛腱來吃,可是因為醬油沒放夠,我就一邊吃一邊抱怨肉不夠鹹(是我滷的!). 不過老公倒是很捧場...
老羅: "很好吃耶~ 小曦已經吃掉一塊了!!"
老羅: (對女兒說) "小曦,還有沒有興趣?"
蜜: "沒有!"

07/06/2011
睡前說故事時間拿了一本Curious George Plants A Tree來講,是在講Curious George到Science Museum參觀,學到了有關recycling的事情,然後出了博物館不小心撞到博物館館長,Dr. Lee, Dr. Lee邀請George隔天到公園參加Green Day的活動一起種樹和回收的事情. 這本已經講了幾天了,可是這天羅蜜蜜忽然問我有關Dr. Lee的事情,好像覺得跟醫生有點混淆,所以我就跟她解釋...
我: "Doctor可以是醫院裡的醫生,但是像這個Dr. Lee,她是因為有博士學位,所以叫她Dr. Lee. 其實把拔也有博士學位喔,所以可以叫他Dr. Lo; 馬麻也有博士學位,所以我是Dr. Lu."
蜜: "那我有嗎?"
我: (昏!) "ㄟ... 妳現在還沒有啊,妳如果想要有以後也可以有,不過要唸很多書. 其實也不一定要有啦,那沒甚麼的,妳有興趣再說好了..."

07/07/2011
睡前聊天時間,我告訴羅蜜蜜妹妹在踢我的肚子. 羅蜜蜜就跑到我肚子旁邊...
蜜: (對著我的肚子) "美眉~ 美眉~ 妳有沒有聽到姊姊在講話??"
說完還親了我的肚皮一下:) So sweet~ 最近羅蜜蜜的確常會隔著我的肚皮對妹妹喊話呢!

07/08/2011
早餐時間我跟羅蜜蜜一起在吃cereal,羅蜜蜜現在都是吃乾的cereal(cheerios和bran flakes分裝在兩個小碗裡),然後把鮮奶裝在杯子裡邊吃邊配. 她看到我把鮮奶倒到碗裡跟cereal一起吃,就跟我說她是分開吃的. 我說每個人可以有每個人自己喜歡的方法,都可以的,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 後來羅蜜蜜吃到剩下一些bran flakes,裡面混著一些葡萄乾(這次買到的是raisin bran),她就想試著把葡萄乾跟bran flakes分開,先用手擋住葡萄乾,再把bran flakes倒到本來放cheerio的空碗裡. 倒好後她跟我說那是她"自己的方法"!
我: "對啊,那是妳自己想出來的方法,好棒!"
蜜: "想出來就會很... 很... 很感謝!"
(啊? 好吧,謝謝!)

07/11/2011
羅蜜蜜其實早就會自己穿鞋子,可是大概是愛撒嬌或是懶惰,出門的時候還事常常要我們幫她穿. 這陣子我出門都穿一雙2006年買的平底鞋,是娃娃鞋樣式,上面的strap是用魔鬼氈固定的. 因為我現在不太方便蹲下來,這陣子就常請羅蜜蜜幫我穿鞋子(黏好魔鬼氈)... 不過事實上我還是常常得蹲下來幫羅蜜蜜穿鞋的,所以說穿了,我只是也希望有人幫我服務而請她幫我穿而已:P 總之,今天出門前她又在幫我穿鞋,一邊調整strap長度一邊說...
蜜: "馬麻,這個只要這樣弄就可以了... 妳已經會自己穿了!!"
我: "ㄟ... 妳不是也會自己穿鞋子,可是還是要我們幫妳穿..."
(哼,明天厚著臉皮繼續請她幫忙~)

Sunday, July 17, 2011

馬麻生氣了

今天傍晚羅蜜蜜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其實中午要午睡的時候就發生過一次),跑到我們房間(主臥室)把房門反鎖,一直說:"把拔是黑貓,把拔不要進來..." 中午我還以為她只是在玩,我想到下午剛好有世界杯女足賽冠軍賽,乾脆就跟羅蜜蜜一起午睡,讓老羅自由可以看球賽. 可是晚上睡前她又開始,一直不讓老羅進我們房間,可是我覺得時間很晚了,該去她房間準備睡覺啦,她在我們房間一直耗是要耗到甚麼時候? 而且我還被迫跟她一起關在主臥室裡面甚麼事情都不能做,就覺得很昏倒. 好說歹說一直根她說我去樓下幫她拿水壺(羅蜜蜜睡覺時床邊要放個水壺),她竟然為了不要讓把拔進來就不讓我出去. 我說我可以請把拔不要進來... 結果她一直堅持把拔一定會進來,躺在地上大哭大鬧... 我耐著性子不斷勸說,可是後來真的拖太久了,讓我耐性全失,就說請她自己在這裡等,我還是要下去幫她拿水壺. 羅蜜蜜趕緊站起來雙手壓住房門,身子也整個靠上去,可是我哪管她,還是把門拉開了. 我還沒走出去她就先跑出去坐在走廊上大哭... 老羅從羅蜜蜜房間出來(本來在幫她鋪新床單),也說他根本沒有要進我們房間啊... 反正就是整個搞不清楚羅蜜蜜在鬧甚麼? (不過她今天開始流鼻涕倒是真的... 嗚嗚,感冒了!)

後來好不容易回到她房間我們要開始幫她換衣服,換上pull-up,擦油(她腿上有幾處異位性皮膚炎需要飽濕)...etc. 結果她一直不願意配合,讓我跟老羅都快抓狂了. 後來我就先發飆了,大聲跟她說了幾句,硬把她拉過來換褲子,擦油...etc. 羅蜜蜜大哭大叫,老羅看到很少發飆的我竟然生氣了,他就不氣了:P 好不容易都換好了,我請老羅下去拿水壺,羅蜜蜜馬上說:"馬麻下去拿!" 我說:"我剛剛要去幫妳拿妳都不讓我去,我現在不想去了!" 老羅也不想我爬上爬下的,就站起來說他要去拿,結果羅蜜蜜馬上跑到她房間門口,張開雙臂,攔住老羅去路,說:"把拔你不能走~~ 把拔你不能走~~" 一副很可憐的樣子. 看到這樣的反應讓我又氣又好笑但也很內疚,我知道她是因為知道我在生氣... 所以我也張開雙臂,但是這不是要擋人,而是要抱她,我問她"是不是因為妳知道馬麻在生氣? 好啦,我不生氣了,妳知道馬麻最愛妳了,來跟馬麻hug一下..." 幸好她就乖乖來投懷送抱了:P 我趕緊跟她道歉,因為我覺得就算再生氣也不該對別人大聲,所以我覺得這點我錯了,不過我也跟她說她不可以對我們大聲... 然後也告訴她為什麼我們要幫她換衣服...etc.

唉,我真的是很少生氣的了,所以有時候羅蜜蜜做了甚麼調皮事情,老羅說"這樣馬麻會生氣喔!" 羅蜜蜜都會說:"馬麻不會生氣!" 不過今天還是對於自己失控的情緒覺得有點失望,可是小孩莫名其妙鬧的時候,還真是另人抓狂啊! 現在想想為甚麼今天我會發飆,主要原因是她的無理行為已經干涉到我的自由了,如果只是不吃晚飯吵著要吃甜點,我通常可以堅持原則,跟她說沒吃完晚飯就沒有,而不管她的哭鬧,反正她哭鬧也沒用. 唉,只能說,小孩總有各種讓爸媽抓狂的方法啊~ 至於爸媽的耐性和對付小孩的招數,就使能慢慢修練啦~

Monday, July 11, 2011

31w1d和31w4d產檢

07/08/2011
31w1d產檢
一切okay!! 量NST的時候又是狂踢,呵呵,太好玩了! 醫生和護士都對A寶的表現感到很滿意喔:) 健康就好,我們的A寶貝:)

07/11/2011
31w4d產檢
今天也是一切okay! 而且今天開始改用超音波做biophysical profiling,要觀察寶寶是不是有在練習呼吸(看橫膈膜上下移動,要持續30秒以上),觀察baby的muscle tone and movement,檢查羊水量等等. 最後會有個分數,滿分8分,而且要滿分才行! 總之,A寶今天也表現得很好,滿分! 所以護士就說不用做NST了~~

A寶加油!!

Sunday, July 10, 2011

會認路

羅蜜蜜的學校從六月開始就換成summer camp,基本上還是跟平常一樣,只是加入了一些特別的活動,例如說每個星期二出去field trip,星期三去farmers market散步,星期四去公園野餐,星期五在學校玩水(不是真的游泳啦,只是會有噴水的東西給大家在院子裡玩). Farmers market和公園都在學校附近,所以其實也只是出去散個步,不過field trip有時候就比較遠,好比幾個禮拜前去的downtown library,就要走好幾個blocks,不過羅蜜蜜說回程的時候大家是一起搭city bus回學校的! 哇~ 原來還會運用public transportation,真好!

當然,不是每個禮拜的field trip都是去甚麼厲害的地方,上禮拜,他們就去了一個小小的寵物店. 我起初看到行事曆寫"University Aquarium"還以為UM甚麼時候有個水族館了,我們竟然不知道,而且覺得這真是太讚了! 後來到出發前幾天我又看了一次,發現是"University Aquarium and Pet Shop"... ㄟ... 我也不記得UM有甚麼寵物店啊? 總之,那天羅蜜蜜回家以後我們就問她今天去哪裡了? 看到甚麼了? 羅蜜蜜就說看到了貓,蜥蜴,魚,小鳥...etc. 我們問她在哪裡,她也說不上來,只說有經過我們常去買菜的ALDI(超市). 然後好像說是搭公車去的.

這個周末我們又去ALDI買菜,在高速公路上,我問羅蜜蜜她們那天去pet shop是不是走這條公路? 她說不是,然後講了一堆,但是好像是說他們走local. Ok,到了ALDI附近,我問她pet shop在這附近嗎? 她指著某個方向說在那邊... 哇~ 還真的知道. 所以買完菜,就請她帶我們去. 結果她真的會認路耶,把我們帶到Jackson和Maple的交口的Westgate Mall,然後還指著一個公車站牌說是在那邊下車的. 開進plaza後,真的看到一家叫做University Aquarium and Pet Shop的店. 我們停車帶她走過停車場往店的方向走時,她還說他們那天走的是隔壁條走道(停車場的lane),哇,記得還真清楚! 小小的店裡果然有貓,兔子,老鼠,天竺鼠,魚,鳥,青蛙,烏龜,蜥蜴,蛇等等各式各樣的動物.

雖然覺得老師帶他們來這麼小的寵物店有點奇怪,不過裡面真的甚麼都有,然後又可以結合搭公車的經驗,所以也算是個合格的校外教學地點吧:P 不過讓我們最驚訝的還是羅蜜蜜真的會認路,竟然可以帶我們去一個我們原本都不知道的地方!! (回程路上還指出他們等回程公車的候車亭... 太讚了!) 我不得不有點小驕傲地說,羅蜜蜜這點應該是完全遺傳到我了!! 呵呵呵~~~

Friday, July 8, 2011

Gorilla pull-up?

有好一陣子都沒有力氣去Costco買東西,所以羅蜜蜜的pull-up都是在家附近的超市買的,哪牌便宜就買哪牌,經常是Dora系列的. 後來終於有機會去了一次Costco,就買了那邊的pull-up,是公主系列的(黃色,淺藍色,和粉紅色衣服的公主,但我只認識淺藍色的仙杜瑞拉灰姑娘小姐).

上禮拜剛好開始用公主系列pull-up,結果羅蜜蜜竟然說要穿gorilla的? 我們就跟她說沒有gorilla的耶... 實在搞不懂怎麼會有猩猩? 到第二天,我才發現,原來羅蜜蜜說的gorilla其實是指Cinderella!! 天啊~ 幸好我們已經跟她更正了,不然灰姑娘應該會很想哭吧!

Tuesday, July 5, 2011

30w5d產檢 + 臉部超音波立體照片

心臟外圍少許積水,大概2mm多. 羊水量正常. 期待血流量正常. 腦部MCA好像有點高,但是這次沒有跟醫生會談,超音波師也沒說甚麼. 這次有量寶寶的大小,幾乎所有的尺寸都在30w~32w之間,只有大腿骨長度是在29w~30w. 以前羅蜜蜜也是這樣,大概是遺傳到我的比例,腿比較短:P 超音波師說目前A寶體重大概是4英磅(~1800g),在59%左右:) NST期間A寶超愛動,本來20分鐘內只需要看到心跳加快再回復正常兩次就可以,今天A寶表演了7次! 還踢個不停,導致聽起來乒乒砰砰的,好大聲:) 還打了好一陣子的嗝.

總之,基本上一切都還算正常,星期五回診的時候會跟醫生會談,希望一切都ok,A寶都很健康! 加油~

喔,這次超音波師還順便照了寶寶的臉的立體照片給我們:) 那個鼻頭跟我跟羅蜜蜜都有像啊:P

這張是睡覺的小臉,左邊斜斜那一長條是A寶的手臂:) 看這鼻子嘴巴的樣子,還真有點像羅蜜蜜呢!


這張也是臉部的超音波照片,這張鼻子嘴巴比較清楚.


B寶應該也是長得一樣的呢...

07/08/2011補: 後來我們查了paper上的MCA值,發現這次量到的應該還是在正常範圍內,因為寶寶長大了,MCA的正常值也跟著升高,所以沒有問題:) 歐耶~

[快鍋]食譜: 綠豆湯

大熱天就會想喝綠豆湯啊~~

綠豆湯
食譜來源: 自己試驗的

材料:
1 cup 綠豆
7 cup 水

做法:
1) 綠豆稍微用水清洗,放入壓力鍋中. 加入7杯水,大火煮開.
2) 待壓力閥上升到最高,改最小火,煮10分鐘熄火.
3) 可以快速洩壓,壓力下降後打開鍋蓋,加入適量黃糖即可!

Friday, July 1, 2011

30w產檢

耶~ 老公陪我去產檢總是比較順利的感覺:P 今天A寶所有的檢查都很正常,上次看到心臟週圍一點點的積水也不見了! 羊水和血管流量都正常,NST也正常~

開心!! A寶加油!! 已經30週了,我們繼續努力唷:)

29w4d產檢

今天照超音波的時候,超音波師量完心跳量了一個我沒看過她量的東西,我問她是甚麼,她說寶寶心臟外圍有一點liquid,她在測量厚度. 我問她這正常嗎? 她說只要在某個厚度一下就ok. 後來量了羊水量,臍帶和腦部血管流量,都在正常範圍. 量完後去做NST,護士也說寶寶很正常. 本來這樣就要我回去了,可是我有點擔心心臟外圍有液體的事情,就說要跟醫生談話. W醫生看完超音波結果後就跟我說液體厚度要5mm以上才算有點奇怪,我們測量到的是4mm,所以她不覺得有甚麼. 她說心臟外面本來就有一層膜包著液體,這樣心臟才能自在地收縮,有點像是潤滑的功能. 一般比較瘦的孕婦比較容易看得到(可能是照得比較清楚?). 如果是一般的case,她根本不覺得有甚麼需要注意的,不過因為我的case比較特別,還是多注意一下好. 所以星期四回診的時候會特別再看一下,如果厚度變大,那麼可以去心臟科再做進一步檢查.

我當然還是很擔心,但是也只能這樣繼續追蹤觀察. 軒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看到一篇NIH的paper,是一個有關心臟外圍液體厚度的統計調查,本來以為2mm以下的才算正常,2mm~7mm的可能有甚麼功能上的缺失,但是經過調查發現並沒有甚麼顯著的差別,所以就是有2mm~7mm的液體在外圍,也不見得就有甚麼問題. 嗯,希望這是個可信的研究. 總之,希望A寶寶健健康康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