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老羅耍笨

我們家的微波爐太舊了,想要換新的,晚上老羅就上網調查一下. 為了知道我們的微波爐尺寸,除了實際測量以外,老羅也想參考一下使用說明(user manual)上面有沒有寫,於是就很自然地到KitchenAid網站去找我們家這台微波爐的使用說明. 不過因為不知道型號,就趕緊到我們專門放家電用品使用說明的抽屜把微波爐的使用說明拿出來看型號. 把型號打進去後網站跳出了一個pdf檔案,老羅看到pdf檔封面跟自己手上拿的那本封面一模一樣,才忽然驚覺...

"根本就有manual嘛... 幹嘛get甚麼manual啊?!"

哈哈哈哈哈...(我在旁邊地上打滾~~)

羅蜜蜜說話記錄: 三歲七個月

08/21/2011
我在樓上餵小雙的時候老羅,羅蜜蜜,姊姊(羅蜜蜜的阿姨),和Michael(羅蜜蜜的表哥)在飯廳吃東西. 大家聊到下禮拜阿公阿媽就要來了... 然後就發現姊姊和Michael也快要回去了! 本來羅蜜蜜在專心吃著她的東西,聽到老羅說到"阿姨和葛哥再過十幾天就要回去了...",忽然抬起頭來瞪大著眼睛看著大家...
蜜: "我不要妹妹走..."
(aw~ how sweet!!)

08/22/2011
大家飯廳吃飯的時候東聊西聊,不知道講了甚麼東西,忽然羅蜜蜜說出...
蜜: "大便從馬桶裡爬出來..."
(這是恐怖片的畫面嗎??)

08/23/2011
早上剛起床,我跟小雙躺在大床上,羅蜜蜜跑過來跟我們擠.
蜜: "有兩個妹妹... 妹妹是雙胞胎,我也是."
我: "你不是雙胞胎,因為那時候媽媽肚子裡只有你一個. 妹妹才是雙胞胎,可是其中一個妹妹不來了,她去天上跟爺爺在一起了."
蜜: "為甚麼?"
我試著跟她解釋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的事情,但是就哭了... :(

08/27/2011
傍晚羅蜜蜜跟Michael表哥在玩蓋房子遊戲,玩一玩Michael忽然說"我不要跟你玩了!",然後跑到廚房去找媽媽(羅蜜蜜的阿姨). 老羅見狀趕快把羅蜜蜜帶開陪她到旁邊玩別的. 這其中原委好像是因為羅蜜蜜一直把房子弄壞,但是她不會修,都是Michael在修... 反正小孩子本來就是一會兒玩在一起,一會兒又不想一起玩. 睡前聊天時間老羅跟羅蜜蜜聊到這事...
老羅: "今天葛哥說不要跟你玩,你有甚麼感覺?"
蜜: "我覺得很無聊!"
老羅: "以後妹妹長大了也會跟著你玩,但是有時候你也會不想跟她玩..."
蜜: "有時候我也想要有自己的時間!"
(你是真懂還是假懂啊?)

後來又聊到騎腳踏車的事情,好像是在說騎腳踏車要戴安全帽,還有要不要買真正有踏板的腳踏車來騎之類的. 但是羅蜜蜜忽然岔題...
蜜: "我可以騎滑板車!"
老羅: "你會騎嗎?"
蜜: "會."
老羅: "你有騎過嗎?"
蜜: "沒有..."
老羅: "那你怎麼知道你會騎?"
蜜: "我看就知道怎麼騎嘛!"
(然後好像還試著解釋給老羅聽應該怎麼騎,甚麼一隻腳怎樣怎樣,另一隻腳怎樣怎樣... 嗯... 最好是這樣!)

08/28/2011
睡前老羅幫羅蜜蜜洗澡,先坐在浴缸邊上陪坐在浴缸裡的羅蜜蜜玩水. 羅蜜蜜拿著針筒裝水往老羅噴,噴到老羅的短褲..
老羅: "ㄝ... 你把我褲子都噴濕了!"
蜜: "沒關係啦~"
老羅: "噴到我褲子你當然沒有關係!"
蜜: "因為我沒穿褲子!"

09/02/2011
隔天Michael和阿姨就要回Portland了,由於這陣子Michael和羅蜜蜜玩得很開心,晚餐時候阿公阿媽跟Michael聊到關於弟弟妹妹的事情...
阿媽: "你想要弟弟還是妹妹?" (完全是假設性問題...)
Michael: "都可以啊~"
阿媽: "那你把妹妹(指小雙)帶回去好了!"
蜜: (馬上加入對話)"不行!!"

09/07/2011
早上羅蜜蜜出門上學前,我頂著又好幾天沒洗的油頭蹲下來幫羅蜜蜜穿鞋(前一天太晚起床,錯過羅蜜蜜吃早餐的時間導致整天沒看到她,特別愧疚,這天趕著下樓送她上學). 羅蜜蜜看著我的頭髮...
蜜: "頭髮變長了."
我: "嗯,不過我太忙了,超多天沒洗頭了..."
蜜: (手指點在我頭上)"馬麻,我可以看到你的頭腦!"
(ㄟ... 是頭皮吧!)

晚飯後是羅蜜蜜的電視時間,其實就是給他看一個短短的卡通(Shuan The Sheep,網路上找來的,每個都是6分40秒的卡通),然後再給她看幾個youtube上的影片(動物,飛機,太空梭,機器人,熱氣球,live band演唱,芭蕾舞,管弦樂團演奏...etc.). 通常看兩三個,可是有時候她就會要求還要看還要看. 這天老羅給她看飛機相關的影片,老羅剛好找到一個在介紹波音787內裝的影片,有個小姐站在機艙內做說明... 看沒兩下,老羅還很有興趣地繼續要聽她介紹,羅蜜蜜竟然主動說要上樓洗澡不看了. 我帶她上樓的途中她跟我說:"像廣告一樣..." 呵呵,原來是因為短片裡那個小姐只是站在原地一直講,沒有甚麼特別的畫面(會動的)在介紹... 是說,這就是羅蜜蜜印象中的"廣告"啊? (她看到的"廣告"大多都是youtube影片片頭有時候穿插的那種廣告,難道裡面都會有個人在說話嗎?)

09/09/2011
這天剛好我餵完小雙還有時間參與羅蜜蜜的睡前聊天時間,就趕快過去跟她跟老羅擠在羅蜜蜜的單人床上聊天. 老羅看我鼻子過敏眼睛癢,說他想起以前在Florida我也是每到週末就這樣,他說我是對小孩過敏(照顧小孩一週,到週末不知道是因為累積了一週的累感,抵抗力變差還是怎樣,常常鼻子就過敏起來,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 老羅說本來以為有可能是Florida太潮濕,環境因素讓我這樣,沒想到搬回Michigan還是一樣! 那還不如搬回Florida,這樣羅蜜蜜就不會有異位性皮膚炎了! 可是我馬上說我才不要哩,我不喜歡Florida那麼濕熱,又一堆蟲和蜥蜴. 就這樣講到搬家搬家,忘了怎麼地,反正羅蜜蜜就也開始說一些搬家的事情,想參與我們的對話.
蜜: "搬家... 人從房子外面搬..."
老羅: "啊? 原來你是說把整個房子搬走啊!"
以前我們就問過羅蜜蜜喜歡住哪裡,她總說喜歡住現在這裡,所以我們以為她也比較喜歡Michigan. 不過這天討論到這個的時候老羅問了她,才發現她好像不在乎住哪一州,重點是她只要住在這個房子裡就好,所以才說把房子整個搬走! 所以對話繼續下去...
老羅: "原來你是喜歡這個房子啊~ 可是整個房子搬到Florida,這樣很難啊~~"
蜜: (想了想,忽然眼睛一亮!)"啊! 我知道了啦! 把Florida搬到這邊來就好了啊! 把全部的蜥蜴都搬過來,還有很熱的天氣!"
我跟老羅: (笑)"這樣更難吧!"

09/10/2011
又是睡前聊天時間,講到"果汁",我說其實吃水果更好,而且果汁就是把水果裡面的汁. 然後老羅想到飯後甜點的事情...
老羅: "以後我們可以做一些好吃的點心,像是popsicle!"
我: "對啊,把果汁裝到製冰盒裡面,再插上牙籤..." (我還真是天真,結冰了很難插牙籤吧! 沒結冰的時候牙籤也插不住啊!)
老羅: "買做popsicle的模就好了啊!"
蜜: (兩隻手掌闔起來磨擦)"磨磨磨就好了..."

後來又不知道講到甚麼,老羅說要"四五十分鐘". 羅蜜蜜就一隻手比四,一隻手比五,問我...
蜜: "四跟五分鐘嗎?"
我: "四五十分鐘是說大概要四十到五十分鐘之間,所以大概是四十幾分鐘..."
解釋完覺得太難,就按著她手比的數字去講...
我: "你知道嗎? 四跟五中間還有呢,是小數點... (又覺得太難,就改口) 不過這你長大再學,現在你學整數就好了!"
蜜: "把樹剪剪剪..."
(最近我跟老羅常在討論怎麼把我們家院子裡的樹修剪整理好,還是要找人來拔掉... 所以羅蜜蜜聽到"整數"就連想到"整理樹木"吧...)

09/11/2011
下午老羅帶羅蜜蜜到公園的足球場去踢足球,傍晚我問起羅蜜蜜他們去踢足球的事情,問她好不好玩,問她是怎麼踢的,她說她有踢進球門,而且...
蜜: "有鎖門!"
我: "嗄? 你是說守門嗎? 你有當守門員嗎?"
蜜: (堅持)"是'鎖'門員..."

09/12/2011
中秋節的早上,我跟羅蜜蜜一起吃早餐...
我: "中秋節快樂!"
蜜: (過了一陣子也跟我說)"中秋節快樂!"
後來老羅換好衣服下樓來吃早餐,羅蜜蜜看到把拔...
蜜: (主動說)"中秋節快樂!"
雖然她不知道中秋節是甚麼,但是我跟她說中秋節快樂她竟然就知道是個節日,也主動回祝我中秋節快樂,並跟後來才下來的老羅講呢!

09/14/2011
睡前聊天時間,羅蜜蜜提到無尾熊...
我: "無尾熊沒有尾巴..."
蜜: "有的..."
我: "有嗎? 沒有吧!"
蜜: "那是有時候(畫圖紙上)已經沒有space了..."
我: "喔~ 所以是因為紙張已經畫不下了所以沒有畫尾巴?"
蜜: "嗯!"
(是這樣嗎?)

09/16/2011
(前情提要: 前陣子有一天晚上暴風雨,風把鄰居後院樹林的樹幹吹倒,正好倒在電線上導致短路,整個社區停電.)
下午阿公阿媽去接羅蜜蜜,我跟小雙在家,忽然發現停電了,可是外面天氣晴朗,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停電? 我在家裡走來走去看有甚麼異常,忽然聽到阿公阿媽他們開正門進來的聲音,同時電也來了! 我馬上告訴他們剛剛停電了,可是怎麼他們一會來就有電? 結果阿公阿媽說在回家路上看到社區外面馬路上有人在維修電線,可能就是這個原因暫時斷電(也才停電7~8分鐘). 這時候羅蜜蜜開始參與我們的對話...
蜜: "我在火車鐵軌那邊看到有樹幹倒在電線上..."
我: "怎麼會這樣呢? 好奇怪啊~"
蜜: "(學我說)好奇怪啊~ 今天又沒下雨,不可能會那樣子啊!"
(但是隔天我們外出,火車鐵軌那邊發現根本沒有樹幹倒下來啊... 羅蜜蜜完全只是為了參與對話就拿出她想像的內容來講啊!)

09/18/2011
下午老羅要帶羅蜜蜜出去踢足球,我在家照顧小雙. 於是羅蜜蜜跑來跟我說...
蜜: "今天我不會跟你在一起一下下,因為我要去踢足球!"

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小雙體重複檢

小雙出生以後隔了幾天就去第一次健康檢查,然後大概兩週大又去第二次檢查. 醫生都說一切正常,寶寶很健康. 不過第二次去的時候寶寶的體重只有2810g,還沒有超過出生體重(2920g),所以醫生要我們過兩週再回來檢查一下體重.

昨天就是回診的這一天,小雙也快要滿一個月大了. 這段期間,只有回家的第一天晚上我們為了確定她有沒有飽,為了一次配方奶,不然都是全母奶. 一開始覺得奶量很夠,可是後來小雙經常喝到睡著,又叫不起來繼續喝,導致奶量減少. 也因此,這段期間我還是會擔心小雙喝得不夠,每天都在想她到底有沒有長胖一點? 不過昨天一量,不但已經超過出生時的體重,而且竟然有3250g! 連醫生都稱讚"做得好!" 真是太高興了~~ (雖然一量完馬上撒了一大泡尿在秤上面,但是應該也只少個50g吧) 繼續加油吧!!

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關於哭點低

今天餵奶的時候看了一段日劇,剛好演到一個媽媽生寶寶的情節,演到那個媽媽在push的時候我就在想,電視都嘛很誇張,寶寶出生的時候那個媽媽一定會哭. 我想起我生羅蜜蜜的時候完全沒哭,本以為生小雙和小梅的時候會因為這次懷孕的波折而哭,但是也沒有(原因是小雙出生的時候蠻好笑的,身體都還沒完全出來喔,頭一出來她馬上就開始大哭了,害我覺得很好笑!). 反正我就是很以很"超脫"的角度去看這段,沒想到後來拍到寶寶出生的時候,我一看到紅通通的寶寶,還連著臍帶,眼淚就掉下來了耶... 怎麼會這樣? 不是本來還覺得很誇張的嗎?

我知道現實生活中有很多媽媽在寶寶出生的時候是會哭的,只是我看電視的時候就覺得那只是電視,沒甚麼好哭的吧! 就是這種很超脫的感覺,沒想到竟然就哭了... 太怪了!

食譜: Flax Seed Apple Muffin

因為羅蜜蜜的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老羅開始找書來看,最近在看一本有關免疫系統的書,裡面談到食物和營養. 反正看了以後就決定要更多攝取各類營養,因為我們本來吃的東西種類也許還太limited. 書上提到亞麻籽(Flax seeds),好像是很好的東西,冨含大量的OMEGA 3 oils. 以前在德國的時候早餐吃得Muesli裡面就有亞麻籽,但是美國很少有在賣Muesli,就算有也都賣超貴,所以我們只好自己用燕麥片和其他cereal混著吃. 可是因為沒有試著把所有Muesli裡面有的東西都買齊來混,所以基本上回美國後就很少接觸到亞麻籽了. 因此老羅上禮拜就去買了一包milled flax seed回來,包裝上有個flax seed apple muffin的食譜,我們就做來吃吃看,還不錯,應該也算營養吧! 趕快記下來,免得下次買包裝上的食譜換成別的.

Flax Seed Apple Muffin
食譜來源: Hodgson Mill牌的milled flax seed包裝背面

材料:
1/4 cup milled flax seed
1 1/2 cup flour (註一)
1/2 cup sugar
2 tsp baking powder
1/2 tsp baking soda
1/2 tsp salt
1 egg, beaten
1 cup apple (finely or coarsely chopped)
3 Tbsp canola oil (or vegetable oil)
1/2 cup milk
1/2 cup chopped pecans (or other nuts)

做法:
1) 預熱烤箱至400F. 把蘋果切好.
2) 把所有的乾粉材料過篩到一個大碗裡(flax seed, flour, sugar, baking powder, baking soda, salt),混合均勻.
3) 把蛋,油,和牛奶在一個大碗裡攪拌均勻(用手動直立式打蛋器即可,甚至用湯匙就可以了吧).
4) 把(2)倒到(3)裡,用湯匙拌勻(不要還有一大坨乾粉就好),不要攪拌過度,烤出來的muffin就不會鬆軟了.
5) 把切好的蘋果和nuts拌到(4)中,用fold in的方法.
6) 裝到muffin pan裡,烤18~20分鐘. 可做出12個muffins.

註一: 原本的食譜是說要用3/4杯全麥麵粉和3/4杯白麵粉,可是我們家正好沒有全麥麵粉.

Sunday, September 4, 2011

屋漏偏逢連夜雨

昨天姊姊和Michael要搭下午的飛機回波特蘭了,家裡當場少了兩名有力的人手,可是更糟的是,老羅上午帶羅蜜蜜出去外面滑滑步車的時候,羅蜜蜜竟然跌倒了(好像是因為已經長高了,我們卻沒幫她把坐墊調高一點)! 跌倒就算了,還擦傷了膝蓋,這雖然不是她第一次受傷,但是擦傷的面積大概有一個nickle那麼大(新台幣五元硬幣大小,不知道現在還用不用這種硬幣?),傷口比較深,血也流得比較多,所以"屋漏"的部分就開始了~~

首先,羅蜜蜜覺得很痛,所以一直大哭. 她以前跌倒受傷都很少哭的,這次大概真的太嚴重了,而且真的比較痛,所以就哭很大. 然後老羅覺得傷口有點深需要消毒才不會發炎,就用碘酒幫羅蜜蜜消毒,哭更大更大~~ 接下來就是羅蜜蜜覺得腳痛,不願意走路了,於是一直要"把拔抱抱~把拔抱抱~" 反正接下來的一整天幾乎都黏在老羅身上,不是要把拔抱抱走走,就是要坐下來也要坐在把拔腿上,好不容易勸她哄她讓她去午睡(下午三點多了),她也要把拔陪睡,整個黏在老羅身邊... 這個結果就是老羅很累又很熱又很煩,更容易發火,所以就很慘... (幸好還是平安無事把姊姊和Michael送到機場,但因為羅蜜蜜之故,匆匆告別~) 喔,我忘記說了,羅蜜蜜從前天就開始感冒,鼻塞流鼻涕還發了一點燒,整個也是變得很黏老羅,所以其實老羅已經被黏第二天了.

後來"連夜雨"就來啦~ 下午三點半開始有UM今年第一場足球賽,比賽一直延續到晚餐時間,我們邊吃邊看電視轉播,可是忽然球場下起大雨,我們正在討論football應該沒有因為天氣暫停的吧,結果就看到電視上比賽已經暫停,原來是我們這裡有severe thunderstorm warning(強烈暴風雨警報),外面果然轟隆隆地一直閃電打雷. 正在想說甚麼時候再開始打,就發現已經宣布比賽結束,因為天氣太糟了,而且這是(美式足球)史上第一次因為天氣而提前結束比賽! 這還不是真正的"連夜雨",真正的"連夜雨"是後來八點多我們在樓上進行羅蜜蜜的睡前儀式,因為她膝蓋受傷,不願意換衣服(脫短褲),而且也為這樣,竟然一個下午都沒有尿尿,褲子因此而濕了... 就在我跟老羅一人抓手一人抓腳要強行羅蜜蜜換衣服的時候,忽然一個雷聲,緊接著一個奇怪的"滋滋"聲,然後窗外"碰"地一聲,同時出現強烈的白色火花,閃了一下,整個屋子變得一片漆黑... 啊~ 停電了! 我想那白色的火花應該是我們家後院外面的電線杆上面的電線短路之類導致的. 趕快找出手電筒,手機,蠟燭等等來照亮. 不過因為忽然停電了,羅蜜蜜變得很乖,終於讓我們幫她換好衣服...

老羅陪羅蜜蜜去睡後,我看外面天色還微明,就到窗邊看看後院到底發生甚麼事情? 原來是我們隔壁鄰居後院外圍的森林有顆大樹被風吹斷,掉了一大截下來,橫跨在三條電線上,導致短路,然後最靠近的電線杆上的變壓器(?)就因此爆出火花. 沒過一陣子我又去看,發現那根樹幹冒起火花,像是"仙女棒"那種火花喔,旁邊一陣白煙,火花一直掉下來,掉到鄰居後院的草坪上,雖然火花一下就熄了,還是覺得好可怕啊,開始一直覺得是不是要報警甚麼的. 回到床上躺了一下,忽然聽到"嗶"一聲,插電的鬧鐘亮了起來,來電了? 可是只有一秒,接著又是兩個大閃光伴著兩聲"碰",看來是相鄰的另外兩根電線杆也爆出火花了! 幸好沒過一會兒,電力公司的車來了,有幾個人拿手電筒去勘查事故現場,然後車子就開走了. 我想這表示電力公司方面已經知道這邊停電的事情,終於放心睡覺去了!

就這樣,停電快24小時! 好不方便啊~~ 幸好沒有停水,而且我們的爐台是用瓦斯的,所以還是可以煮飯吃(喔,因為電鍋不能用,我就用拿鍋子出來在爐火上煮白飯:P),只是一直擔心冰箱裡的東西會壞~~ 好家在,電力公司早上就派人來把掛在電線上的樹幹移走,晚餐後電就來了...

希望別再有這樣的事情啦,太糟了:(

p.s. 爸媽今天上午出去散步巡視我們的社區,發現我們有個鄰居門口的大樹也被風吹斷成兩半哩~

p.p.s. 停電的那天晚上,我們家只有一個手電筒,我半夜要起來餵奶,所以手電筒得要放我們這邊,但是這樣阿公阿媽半夜如果起來上廁所就得摸黑,很危險. 家裡似乎只有一個粗一點的蠟燭,可是我一時找不到,後來忽然想起醫院因為B寶的事情,送了一個gift basket給我們,裡面正好有一根粗的蠟燭! 就點了那根蠟燭放在廁所照亮,想想,一定是B寶在天上守護著我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