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2

羅蜜蜜說話記錄: 四歲

01/20/2012
睡前老羅跟羅蜜蜜玩接龍,羅蜜蜜接了"銀行"...
老羅: "你知道銀行是做甚麼的?"
蜜: "銀行是買錢的!"

01/24/2012
奶奶很喜歡唱歌,自從奶奶來這邊以後,我們常常會聽到奶奶房間有歌聲傳出(抱歉,我們家的娛樂太少,導致奶奶需要自己在房間裡唱歌自娛),不過奶奶也很妙,半夜如果睡不著也會唱. 今天羅蜜蜜睡前去量身高,發現又長高一公分(現在102公分高),很開心. 然後就有以下對話...
蜜: "把拔已經超過了!" (羅蜜蜜房間量身高的尺只有到150cm左右,老羅的身高已經超出該尺的範圍.)
我: "我也超過了啊~"
蜜: "奶奶沒有..." (ㄟ... 好像是這樣)
我: (很三八地想要藉機教育)"奶奶小時候家裡的生活條件比較差,那時候過得比較辛苦,沒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吃,奶奶又每天要做很多很多工作,也沒有辦法好好休息,所以才長不高."
蜜: "奶奶半夜在唱歌..."
我和老羅: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奶奶沒有好好休息不是因為半夜唱歌啦... 以前很辛苦,一大早就要起來,又整天都要忙,哪裡半夜還會起來唱歌啦!)

01/27/2012
睡前聊天時老羅忘了為何講到以前他有一次打籃球時被撞到眼皮上方,破了一個大洞,流很多血,趕快到醫院急診,縫了好幾針...
老羅: "就用針和線這樣把它縫起來..."
蜜: (很認真地) "你有哭嗎?"
(女兒聽完只認真地問了這句.. 呵呵~)

01/29/2012
早餐後羅蜜蜜在畫畫,她畫了藍色的天空. 我在旁邊看,就問她天空的顏色.
我: "有別的顏色的天空嗎? 像是橘色的?" (我是在想晚霞...)
蜜: "下雪的時候天空就是灰色的!"
我: "那有橘色的嗎?"
蜜: "橘子嗎?"
我: "不是啦,像(晚)霞就有橘色啊... 還有一點粉紅色,有時候會有紫色,很多顏色的呢!"
蜜: "有時候天空是黃色的."
我: "甚麼時候?"
蜜: "夏天太陽很大的時候!"
(那是因為你畫太陽都畫黃色的吧... 呵呵!)

01/30/2012
早上跟羅蜜蜜聊天聊到四季和溫度,她說夏天很熱很熱很熱的... 因為我前一陣子有跟她聊到過夏天很熱冬天很冷的事情,我記得我好像有解釋一點點原因,可是我忘了我到底說了甚麼. 反正就是覺得她可能知道一點點大自然的概念. 忽然,她一副知道很多的樣子問了我一句: "你知道為甚麼有風嗎?" 我心想,哇,會不會老羅跟她解釋過風的成因? 是跟熱對流有關嗎? 我也不知道耶,好想知道喔. 所以我說: "我不知道耶,為甚麼啊?" 羅蜜蜜說: "因為夏天有時候太熱了,就需要一點風!" (這....)

02/13/2012
週末帶著羅蜜蜜一起做了24張情人節卡片,情人節前一天早上出門前趕緊請羅蜜蜜把所有的卡片寫好(寫同學的名字並簽名). 寫完後...
我: "明天就是Valentine's Day了,所以明天早上要記得把這些卡片帶去學校送給同學喔."
蜜: (跑到廚房看貼在冰箱上的月曆,驚訝地說) "馬麻,你說明天是Valentine's Day是真的嗎??"
(呵呵,當然是真的啊,女兒妳真可愛~)

02/14/2012
情人節當天放學回家,羅蜜蜜帶著一個在學校做的小紙袋,裡面裝著今天收到的很多張卡片. 不過她手上還拿著一盒迷你size的play dough(黏土),蓋子上寫著Happy Valentine's from Mia,原來是她朋友送的. 羅蜜蜜一進門就很興奮地拿給我...
蜜: "馬麻,你聞聞看!!"
我: (不知該expect甚麼,努力聞了聞也聞不出甚麼味道,就敷衍了事) "嗯,好香!"
蜜: "是黏土的味道!"
(昏~ 我還以為有甚麼特別的味道...)

02/17/2012
上學途中在車上聽CD,裡面有首英文童謠:"I'm bring home a baby bumble bee..." 基本上就是在講一個小朋友捉了一隻蜜蜂回家,被叮,把牠打扁,但又覺得牠很可憐把牠救活...等等的故事. 唱完後我這個嚴肅又無聊的媽媽因為擔心羅蜜蜜會真的去抓蜜蜂(我把她想太笨了吧),就問她...
我: "你們班上有同學用手抓蜜蜂嗎?"
蜜: "沒有~"
我: "沒有啊~"
蜜: "那(首歌)是個傳說..."
我: "哈哈哈.... 傳說啊~"
蜜: "那是假的,沒有人真的用手抓蜜蜂啦!"
(以前看某些故事書的時候我們就跟她說那是傳說或legendary的,像西遊記裡的孫悟空,fairies,女媧補天,愚公移山...等等. 結果原來她對"傳說"是這樣的理解啊~)

Saturday, February 18, 2012

可愛的笑臉

小雙現在很會笑了,雖然只有幾次笑出聲音,但是每次看到我們都會出現很開心的笑臉:) 平常每次小睡或晚上睡前哄睡我都抱著她在房間裡散步並唱歌給她聽,通常她都會靠在我胸前看旁邊,前幾天大概她不夠累我就帶她去睡,我走一走就感覺到妹妹仰起頭看著我,我低頭一看,看到了大大的可愛笑容,一對明亮的眼睛望著我,實在太可愛了~

孩子給父母親的笑容真是最珍貴的禮物了. 孩子這個年紀給我們的這個樣子的笑容,好像也是獨一無二的... 我想永遠記得!

觀察力

也許小孩都是這樣敏銳的吧? 羅蜜蜜真的對周遭的事情觀察得很仔細,前幾天早上她穿了一件下襬有波浪的T-shirt,外面又加了一件運動夾克. 出門前我稱讚她的T-shirt好看,她就馬上把夾克脫下來要轉圈圈給我看(覺得是裙子的感覺). 因為早上家裡還是很涼,她一轉完我趕快拿夾克要她穿回去. 她一邊穿一邊跟我說趕快穿回去的話,衣服就還是熱熱的. 然後就講了一些熱的東西放久了會變冷的事情,我就說被窩也是啊,如果你半夜起來上廁所的話,如果下床的時候把被子蓋起來,等一下鑽回去就還是熱的. 羅蜜蜜就說,如果被子裡有另一個人的話(聽起來真怪,不過我知道這是因為老羅經常陪睡的緣故),就會是熱的. 她還說因為衣服穿在身上會把熱吸進去甚麼的... 呵呵,很好玩:)

後來開車去上學,在一個幾乎每天都有停的十字路口,羅蜜蜜問我為什麼旁邊那棵樹上還有葉子,我一看發現是棵橡樹,照理說冬天葉子應該也全都掉光了,那棵樹的葉子雖然全部都枯黃了,但卻垂掛在樹枝上. 真的很奇怪,那附近的其他落葉木都沒有葉子了呢!

也許我們大人太忙了,都看不到這些小小的事情了呢!

Wednesday, February 15, 2012

關於fit in

早上出門前羅蜜蜜自己摺了一台紙飛機,真的折的很不錯喔,然後也蠻會飛的. 她很興奮,說傍晚要拿給奶奶看(奶奶還沒下來吃早餐我們就要出門了). 晚餐後羅蜜蜜果然想起這件事,拿著紙飛機到客廳丟給奶奶看. 可是羅蜜蜜還不是很會丟,把紙飛機往地上扔,所以沒有飛很遠,奶奶看到了就說:"你這樣丟不對!" 拿了紙飛機要示範"對的"方法. 羅蜜蜜一聽到被奶奶說不對,氣得跑開掉眼淚,最後以把拔抱抱收尾. 她平靜後我們在餐廳吃點心,我想跟她談談剛剛的事情...

我: "你是不是不喜歡奶奶說你那樣不對?"
蜜: "嗯."
我: "對啊,我也不喜歡. 其實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丟法,下次你就跟奶奶說,每個人可以不一樣,我用我的方法,你用你的方法丟,也沒關係啊~"
蜜: (想起這事情又快要哭了,模糊地說出) "可是..我要...一樣...每個人一樣...."

其實我們經常灌輸她"不一定要跟別人一樣"這種想法,因為我們覺得在現在這樣亂七八糟的環境底下,能夠跟別人不一樣而還可以感覺自在是很重要的(但不是說一定要不一樣喔). 我以前是個很在意"跟別人一樣"的人,覺得這樣才能fit in. 大概是家庭教育的關係,我媽媽就是這樣的想法,所以很自然地我和我姊都是這樣. 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又有了一群讓我可以fit in的好朋友以後,大概變得比較有自信,開始對於fit in與否,和別人一不一樣看開了許多,也發現了如果可以接受"不一定要一樣"的想法,會輕鬆很多. 因此我們會跟羅蜜蜜說不一定要跟大家一樣的事情. 但是我們跟她說了這麼多,結果她竟然說要每個人一樣,讓我很驚訝,也許孩子心裡自然地就是想要fit in啊~ 於是我安慰她...

我: "你要跟大家一樣啊? 嗯,不一定要啦,可是你想要也沒關係..."
蜜: (有點生氣地) "我要每個人跟我一樣!"

哇咧~ 女兒妳太棒了啦! 我還擔心你會是那種一定要fit in,一定要跟大家一樣的人,原來你是要帶領大家啊~~~ 雖然這也沒辦法勉強,不過你有這種想法就已經比媽媽強太多倍了!

Monday, February 6, 2012

差點乳腺炎

上禮拜差點得乳腺炎,大概是因為妹妹有點感冒,奶沒有好好喝,導致有一邊沒有吸乾淨,我也沒特別管它,結果幾天下來就阻塞了,然後又過一天就開始痛了起來... 趕緊問了朋友和醫生,幸好在用熱毛巾加熱敷袋濕敷,配上自虐式按摩,加上妹妹繼續努力吸以後,終於通了~ 按摩到第三天我發現痛的部分已經不是乳腺阻塞的地方,而是表皮已經磨傷了(微血管破裂...),嗚嗚~ 不過沒有變成乳腺炎真的是萬幸了! 第一天差點乳腺炎的時候,阻塞的部位紅腫疼痛,超慘,而且差點開始發燒(只燒到37.5C我就發現整個不對勁,打電話給醫生求救了),還連帶著頭痛呢! 我平常感冒都不太會頭痛的,沒想到乳腺炎的症狀竟然還有頭痛,好痛苦.

書上說如果已經餵母奶餵了好一陣子都很順利,忽然有漲奶或乳腺不通這種問題,媽媽得要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太累了或壓力太大... 嗯,雖然我覺得跟妹妹感冒有關係,但是上禮拜的確是太忙了,公司的事情很多,每天白天我能工作的時間本來就有限,只剩下晚上兩個小孩都睡了以後我才能繼續工作,做到半夜去睡覺,但是羅蜜蜜感冒(妹妹的感冒病毒大多都是姊姊從學校帶回來的啊~)所以晚上也是一直爬起來歡,老羅因為一直照顧羅蜜蜜也被傳染,頭暈到站不起來,所以只好由我來陪羅蜜蜜,但是羅蜜蜜不喜歡我陪,所以更是事倍功半,最後以躺在羅蜜蜜房間地板上陪睡收尾(我不願跟她同床睡,因為我不能也被傳染). 幸好躺在地上睡覺只有一天,但是那陣子接連好幾天都只睡了四個小時就是了. 嗯,我的確太累了. 可是不得不說,學校的感冒病毒真的是太可惡了!!!!! 大恨~

很神奇地是,我竟然沒有真的感冒,太厲害了,以前我最弱了,現在大概是知道自己不能感冒,只有硬撐啊~ 知道幾個朋友家裡現在也是這種全家只剩下媽媽一人獨撐沒有感冒,辛苦大家了,加油啊~

做cheese cake

昨天(星期天)早上趁老羅和羅媽媽在跟羅姊姊講電話,又妹妹還在睡覺的時候,帶著羅蜜蜜一起做cheese cake. 她負責把底下做crust的graham cookies用擀麵棍壓碎(裝在zip lock bag裡壓),我負責其他的部分. 打完cream cheese,糖,和蛋黃以後我換了一個攪拌的頭,就把換下來的拿給羅蜜蜜"清乾淨",印象中這大概是第一次讓她拿著mixer的攪拌頭舔著吃~ 呵呵,她好開心唷,清得很乾淨啊~ 看到她開心的表情我也很開心:) 特此記錄.

Sunday, February 5, 2012

原來是我在扮黑臉嗎?

有時候小孩的一句話會忽然點醒我,今天就是這樣... 傍晚羅蜜蜜撐著老羅在寒假期間某天帶她出去玩的時候買的一把印有仙女圖案的兒童傘,坐在沙發上等我從電腦放卡通給她看. 她因為太喜歡那把傘了,所以連看電視都要撐著,還一邊跟我說:" 馬麻,這上面有fairies,好漂亮喔~" 我敷衍地回應她:"對啊,真好看!" 過了一下下,羅蜜蜜忽然很輕描淡寫地說:"如果你去的話,一定不會讓我買這個的." 我聽了大吃一驚,當下覺得"怎麼會呢!"(而且很吃驚她會說這樣的話) 可是想了想覺得也許她說的對,我的確不會隨便給她買東西.

我帶羅蜜蜜去玩具店玩很多很多次了,但是從來沒有不在計畫中幫她買過一個玩具回來. 帶她去其他的地方逛街也一樣,沒有需要,我就覺得不用買. 就算有需要,我也覺得要先調查一下價錢,看看在哪裡,買哪一牌哪一款比較好. 大概就是這種小氣主婦的心態作祟,結果就是羅蜜蜜覺得我都不會買給她這種她喜歡的東西. (可是她的衣服都是我幫她買的啊~ 喔,她好像也說過她覺得她的衣服不好看...)

然後我開始思考我和老羅在羅蜜蜜心目中的地位,一直以來我以為我是扮白臉的,因為以前都是老羅生氣,罵她,time out她,而我很少生氣,也很少對她大聲,更從來沒有time out過她. 但是從另個角度想,平常都是老羅陪她玩比較多,尤其是從我懷妹妹開始,到現在我經常要照顧妹妹,跟羅蜜蜜玩的時間真的變得很少. 羅蜜蜜本來就超愛老羅,我也不知道是做了甚麼事情,就是在懷妹妹以前也經常受到"我不要你,不要馬麻!"這種待遇. 撇開我陪她玩的時間長短不說,我發現基本上我是個比較嚴格和嚴肅的人,對於管教孩子,我總覺得要一致,不然孩子會混淆. 一但跟老羅討論出對甚麼事情的做法,我就會按照原訂計畫執行,但是我只是堅持原則,並沒有因此對羅蜜蜜很兇喔. 但是老羅常覺得我太嚴格,他都說要有彈性,雖然在我看來這"彈性"的定義真的很彈性,但是我這種一板一眼,照規矩來的方法,就是會讓小孩討厭吧(尤其令一個人比較有"彈性"的時候).

會覺得"我是扮黑臉的"是因為我發現每次羅蜜蜜哭鬧,明明是跟老羅鬧脾氣(例如老羅睡前陪羅蜜蜜,但是已經很晚了羅蜜蜜還不放人,老羅揚言要下樓了,羅蜜蜜就大哭...),老羅也已經生氣罵人了,但是羅蜜蜜還是寧願跟會罵她的爸爸繼續對峙下去,也不希望我這個媽媽來介入. 我每次柔聲過去安慰就會馬上看到一個小孩尖叫大罵"不要你不要你,我要把拔,我要把拔". 我才發現原來我去陪她才是真正的懲罰,所以儘管我沒有罵她,我還是那個黑臉啊~ 有時候我真的很傷心,但是我也不知道我還能怎麼做? 多花時間陪她玩的確很重要,可是目前有一點難. 另外,我就是沒有像老羅那麼會玩好玩的嘛~~ 嗚嗚,天生就不是那種好玩的人,那怎麼辦嘛... 羅蜜蜜又愛玩很多跑來跑去跳來跳去的費體力遊戲,有很多我玩不來啊,我從生完妹妹到現在,身體中段的筋骨還是蠻鬆散的,還沒恢復,嗚嗚~~ 當然也可以以後帶她出去時多給她買她喜歡的東西,可是怎麼覺得這是在賄賂?(我不是說老羅買東西給她是在賄賂,而是說,在知道"老羅買東西給她,她很開心"以後,變得常亂買東西給她,這樣算是賄賂!)

雖然在妹妹斷奶前很難做到,但是我該好好分配我的時間,每天多花一點時間陪羅蜜蜜才是... (可是這樣還有時間工作嗎? 今天老羅的姊姊才在問最近怎麼部落格文章變少了,唉,就是每天忙到沒時間寫東西. 但是陪羅蜜蜜比較重要,所以我得要捨棄更多自己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