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基本學力測驗

我們家沒有國中生,基本學力測驗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Well,雖然沒有國中生,但是有兩個週末閒閒沒事幹,自以為以前高中聯考是前幾志願就很厲害的無聊人,所以星期天老公在網路上看到今年第二次基測的題目,我們就想說來試試看好了:P 基測共有六個科目,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和寫作. 每科60分,滿分360. 其實一開始我們只是想看看自己的國文程度如何,所以就下載了國文試題來寫寫看. 國文一共是48題選擇題,全是單選,我也忘了以前高中聯考有沒有複選題? 反正我們就一人一張紙,一起坐在電腦前考試,考完就按著網路上公佈的解答交換改. 結果,老公只錯了2題,而我卻錯了4題. 這個結果也不能說是預料之內,本來我國文就比較爛,只是錯四題真的是太少了,讓我有點驚訝... 但是題目有點太簡單也是真的,我們都沒有唸書就來考,還可以考這樣,是題目沒有鑑別力,還是該說以前的九年國民教育很成功,到現在我們都還具有該有的"基本學力"程度? (還是其實錯一兩題就算是考得很爛了??)

這一考就沒完沒了了,因為接著就想來考考數學,我一向覺得國中的時候數學很簡單,所以很想測驗一下自己現在的程度:P 於是兩個人拿了幾張計算紙,又坐在電腦前考起數學來了. 數學一共是33題選擇題,有的要小算一下,但是完全沒有以前一定有的證明題. 考完交換改的結果是,老公錯了4題,我只錯了1題. 這個結果讓老公非常的不以為然,直說有些題目太tricky,覺得題目太難... 我因為考得比較好,所以直說不會啊,這個題目還太簡單哩:P 這下競爭心態就出現了,看來已經一發不可收拾,必須把所有的科目都考完了!

於是我們又接著考英文,這個項目我們兩個都很有把握,想說在美國生活這麼多年,還考不好怎麼行! 英文一共是45題單選題,大部分是克漏字,後面有幾題閱讀測驗. 果然,在美國並沒有白住,我們兩本英文的論文也沒有白寫,結果老公錯了2題,我錯1題. (我覺得我英文數學都該滿分的,可是粗心錯了也沒辦法!)

傍晚我們又考社會科,這一向是我的極弱科,所以我也不抱太大的希望,加上又沒唸書,只有盡力去考了. 社會科一共是63題單選題,裡面包含中外歷史地理,法律常識(公民),經濟概念等等. 反正跟以前學的東西不太一樣,特別是多了很多本土考題(台灣的地理,文化,原住民相關題目等). 也因此,老公並沒有真的佔到很大的優勢,我則是一路猜... 最後結果,老公錯7題,我錯12題!! 真的是整個爛掉... 我只好說出很遜的一句,"看來要靠自然科拉分了!"

隔天我們考最後一科自然科(寫作就免了吧!),一共是58題單選題,想說以前理化也是很強的,加上生物高中也唸過,應該不會太糟. 沒想到... 自然科裡面好多地球科學的題目,什麼岩層啦,版塊運動,都是我最討厭的東西. 另外,化學的部分,因為機械系不用修普化,所以基本上高中畢業以後就完全沒再碰過了,所以有關什麼電鍍,蓄電池化學式之類的,通通還給老師了! 結果也是個慘不忍睹,老公錯6題,我又錯了12題!! 真的是太遜了~ 雖然我有三題都是很白痴,看錯題目粗心錯的,可是還是有一堆完全不會的... 唉~~ 這個我就要說了,自然科題目太難了啦! (考不好就這樣說:P)

最後我們看了一下作文題目,是"我從同學身上學到的事"... 這什麼題目啊? 總覺得不像個正式的作文題目. 不過當然還是可以寫,只是不知道我們會得到幾分. 老公說現在的作文分數都很高,所以他就假設我們都可以滿分. 這樣我們就可以來算分數... 根據今年第一次基測的量尺來計算,如果我們作文都滿分,的確我們都能上第一志願(我是勉強上的). 但是如果我的作文更低分,那就要去別的學校了... 真是不甘心啊~~

真的是兩個很無聊的人才會做這種很無聊的事情啊~~~ 這幾天還有個人一直把"我失常考差了!"掛在嘴邊~~ 是的,那個人就是我! 哈哈... 真是三八! 有人也想挑戰看看嗎? 記得告訴我數學和自然科是不是太難? 國文英文是不是太簡單了?

p.s. 看來我前幾天夢到考國文還真有其事呢!! 國文考題裡的確有一題問到"上面這篇短文是什麼文體?" 不過四個選項裡都沒有"文學體"就是了:P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hi呂可,
好久好久好久~~不見啦,最近突然想起了妳,去google了一下,就找到你啦...呵呵
猜猜我是誰囉,我們認識已經快20年囉....

LuKerr said...

哇~~~ 真的好久沒有聯絡了,我當然記得你是誰啊! 國中同學幾乎全部都失聯了,真高興你竟然找到我了:) 我剛剛到你的網頁去看了你的照片,還是跟以前一樣美麗啊~ 有空多來這裡走走唷~ (還有啊,你的網頁都沒有文章,不知道你最近過得如何呢?!)

Anonymous said...

我過的還不賴囉,國中同學我還有連絡幾個,比你好吧...哈哈,前幾年我們還去加拿大參加了曉怡的婚禮喔>< 你msn可加我囉 tinawu1975@hotmail.com, 再好好跟你八卦一下囉 ^^

Cindra said...

ㄟ羅氏夫婦,你們真的超寶耶!
我們家世昐狂笑,還問我要不要也跟他一起做一做題目,還好我以要照顧小孩為藉口避掉一場自尊心的災難…我大概「自然科」會死光吧。

LuKerr said...

哈哈哈... 世昐如果真的有做題目,記得跟我們分享一下他的感想,我覺得社會和自然都超難! 如果你真的願意,可以試一下社會科,看看那到底是不是太難了? 呵呵~

Anonymous said...

我也有做數學喔
我老公拉著我做的 哈哈
可是我做了三四題就覺得太簡單,不想玩了... :p

LuKerr said...

小貓: 你要不要試試看自然科和社會科? 我覺得數學真的太簡單了啦:P

Anonymous said...

我完全不想重溫中學時的考試心情啊!
夫夫倒是很興奮:『好啊好啊,看看我當初考不上第一志願,現在有沒有進步一點?』好好笑...

其實基測是很爛的概念。理想上是測驗中學生的基本學力 -- 那聽起來很像是一個門檻;但實際上卻是分發的主要依據!所以它其實是要分出高低、要測出學生用功/聰明程度的。所以一般人憑著常識做這題目有什麼意義呢?

蜜拉索街的绮想 said...

沒有喔明天才開始播"交響" 祕密花園剛播玩真的很好看喔
我德文八字都還沒一撇哩;)你教我的那句都忘光了
就是"i'm just looking"!!

Anonymous said...

什麼秘密花園?又有新日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