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回到原點

一直說要在網站上更新動向,但因為搬家前後總是一陣混亂,拖到現在才來寫公告:"我們回到原點了!"

雖然不覺得自己是事業心很強的人,但是要我一直待在家裡帶孩子還是讓我覺得不安,尤其想到小孩大了以後自己可能會感到很空虛等等,所以總覺得希望還有除了照顧家人以外的事情做. 要回職場也不是那麼容易,現在景氣真的不好,而且我也已經兩三年沒工作了,但還是硬著頭皮找找看. 今年年初就投了幾家教職的缺,因為我真的喜歡教學,又覺得研究型大學的工作壓力太大,我的情緒處理不是很好,很容易把壓力帶回家的,所以只申請幾所比較好的教學大學的缺. 基本上,只申請了兩家,第一家(在Boston附近一家很好的工學院教學大學)投了沒多久就因為經費問題把位置取消了. 三月底四月初收到第二家學校的電話要跟我電話面試,通話完畢後他們邀請我到學校去面試. 面試後一個禮拜search committee打電話來說要給我這個offer,但是跟我說還需要等待工學院院長確認. 其實那時候我們很猶豫,因為這個學校是加州San Jose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ㄟ,在San Jose耶! 那裡房價超貴的,若只有我一個人工作,那可能沒辦法糊口吧? 我在面試的時候就一再提出這個問題,系主任也很夠意思,他說可以讓老羅先到系上教書(lecturer),要是老羅想做研究也可以看看有沒有機會,然後老羅再慢慢在當地找工作. 我跟老羅其實一直沒有很喜歡加州,總覺得華人很多很奇怪(孤僻性格嗎?),可是其實北加州的天氣那麼好,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地方了. 所以我們就跟系上說願意接受offer. 但是... 又過了幾週後,系上寄了封信件(mail,不是email)給我,說因為經費不足,所以這次開缺必須取消(加州政府都破產了,州立大學的缺不取消也奇怪了)... 就這樣,我想我錯過了(這次找工作)最後一次回學界的機會.

SJSU這件事情一拖就到了五月底,此時我們的房租合約到期,可是到期前我們就得決定是否續約,那時候還不知道是不是要搬去加州,所以就想說五月底後一個月一個月續租,雖然比較貴,可是比較有彈性. 最多可續租三個月,那剛好是到八月底,若要去加州,八月底開學不是正好! 但是後來加州工作泡湯,所以只好趕快再找工作. 看看能否在三個月內找到,如果最後還是要留下來,再去跟房東續簽一年好了. 於是開始想找工業界的工作,可是其實去年我就找過一次,但是我的履歷一點都不工業界,所以都沒有面試機會(而且真的沒什麼業界經驗啊!). Fort Lauderdale那裡的工業也不多,更是難找. 我們也試著找波特蘭的工作,因為姊姊一家剛搬到那裡,可是也是毫無音訊.

就在工作毫無頭緒的六月,我研究所老闆打電話給我. 申請SJSU教職時他幫我寫推薦信,所以他後來也知道我沒去成的事情,也知道我還在找工作. 六月某日老闆打電話來告訴我他的start up company需要人手幫忙,問我有沒有興趣. 他也知道老羅在佛州有工作,所以他也說會想辦法讓老羅在這裡也有工作. 七月底我們回Ann Arbor面試,八月初收到offer letters,我全職,老羅先半職,以後再看看,然後八月底我們就搬回安娜堡了.

會想搬回來有幾個原因,一方面我一直找不到工作,這大概是我唯一的機會,而且是介於工業界和學術界的工作,以後若還要換工作,也許有更多可能性. 另一方面老羅對他在佛州的工作並不是超級熱愛,因為實在接近產品製作的最末端,經常處理一些瑣碎的事情,繁雜卻沒有什麼意義,有時候很無聊,經常感覺不需要用到大腦. 老羅就是個不喜歡做這種事情的人,所以到小公司來,雖然要做的事情更多,他卻覺得有挑戰性又有趣. 再來就是環境問題,佛州很濕熱其實還是其次,主要還是覺得那邊的人感覺起來跟Ann Arbor這個大學城的氣質差別太多了,總覺得安娜堡比起Fort Lauderdale會是個更適合養小孩的地方. 再另一方面就是在安娜堡我們還有些朋友,但是我們也知道很多好朋友都還是要搬走的,所以這是比較後面的考量因素(雖然我們真的很喜歡有朋友在一起啊!!). 不過安娜堡最大的缺點就是極冷,冷很大,冷很久... 但是有工作還是優先,所以只好多穿點衣服,開點暖氣吧~ (反正在佛州就是開半年冷氣,在安娜堡換成開半年暖氣就對了~)

總之,對我而言,這次真的是回到原點了,不但是一開始來美國唸書的地方,連做的東西都走回原來的老路上,然後因為已經三年沒工作了,很多東西通通忘光光了(加上產後失憶),所以很多東西都要重頭再學. 這次真的要好好加油了,不然怎麼對得起為了我把自己工作辭掉的老公呢? 總之,真的是回到原點,重頭開始了! 加油吧!

p.s. 其實回安娜堡最大的問題不是天氣,是這個工作實在很risky,也許公司一兩年內就會被我搞垮,那怎麼辦啊~~~ 可怕可怕可怕! 但是千萬不可以這麼想,一定要加油!!

9 comments:

嘉珮 said...

妳好有勇氣呀!加油加油!
我還沒生小孩就已經懶三年了,現在寶寶嗷嗷待哺也不敢想什麼工作的事...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希望我有一天也會忽然積極進取起來 :p
(看到你沒有來加州,覺得有點失望呢!)

fen said...

加油加油!我十月要經過AA,到時候再去看你們囉 :)

PayE C. said...

原來最近你們有這樣的重大變動啊,不管未來如何,重點是你們一家沒有因此分離兩地啊。為你們祝福。

依萊莎 said...

雖然沒有勇氣考慮回去冷很大的AA
但我已經完全認真在想
明年老麥的ASME在Montreal
是不是應該要一起同行啦
到時候(八月底)你們可以一起來玩嗎?
這樣我會更有動力一點啊

螞 said...

呂可你真厲害耶,能很順利地找到工作,先跟你說聲恭喜,希望你搬回安哪堡以後一切順利喔!

樓上的宋腦斯,人家還以為你人間蒸發了呢,原來是在想明年要不要出去玩啊,哼哼哼。

Unknown said...

真的是很替妳開心!有機會就勇往直前吧!相信自己的直覺,努力去做就是了! 我會一直為妳加油的!

Anonymous said...

美國人就是不回台工作

LuKerr said...

謝謝大家的祝福,我們會努力的.

上面那位沒留姓名的,應該是認識的人來開玩笑的吧:P 對啊,美國人本來就很少去台灣工作的啊~

Unknown said...

Hi 呂可,
又回到AA啦! AA是個充滿回憶的好地方呀!
有空回AA時去拜訪你們
Good luck!


T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