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12

加減乘除

羅蜜蜜在學校有一本composition book(每個小朋友都會有),其實也就是一本練習寫字的筆記本,所以在家她也想要有本子可以寫. 今年九月開學以後,羅蜜蜜除了複習上學期學過的東西,也繼續學新的東西. 本來睡覺前只有講故事的,開學後羅蜜蜜跟我要了一本小本子,說要寫東西. 結果她還真的寫了很多很多,基本上就是把在學校做的練習都拿回來"讓我們做"! 好比說,在學校老師會在本子上寫:

A  __ __ __ __ __
b  __ __ __ __ __
5 __ __ __ __ __

讓她練習寫字母或數字,不過在家裡變成羅蜜蜜出上面那樣的題目(寫了A,b,和5,和畫了很多條現在後面),我跟老羅要填寫後面的空格... 實在讓人有點哭笑不得,不過這樣也很好玩啦(她筆畫錯了我們也得要跟著錯... 她還嫌我有些數字寫不好,天啊~).

過了一陣子,本子上出現的不只有字母和數字的練習了,而是有算術的練習還有簡單的拼字:

5 + 1 =
2 + 3 =
CAT __ __ __
MOP __ __ __

大概十月初吧,出現了句子:

I can run __ __ __ __ __ __ __ (不過她好像字與字之間沒有空格,所以寫起來像是一個很長的字)
I can fan __ __ __ __ __ __ __

大概一兩個禮拜前,出現了減法,甚至有乘法:

4 - 1 =
5 - 2 =
3 - 3 =  (她知道這樣就是 0,所以我問她那3 - 4 = 多少呢? 結果他說 0 啊! 呵呵! 沒有了嘛~)
4 x 1 =
4 x 2 =

結果前天她跟我說她在學除法!!! 會不會太誇張了~~~ 本子上還給我出了很難的題目:

7 / 3 = (她是寫正確的除法符號啦,可是我不會打)

今天去學校問了老師她是不是真的在學除法,老師說是啊,因為每次問她要做甚麼work,是要做geography, writing, math, 還是reading呢? 結果羅蜜蜜都說要做math,所以就這樣一直做上去,才會進度這麼快! (可是也不確定之前的是不是真的都學會了就是了,而且可以確定的是,其他方面大概都沒甚麼進度:P) 我們其實也不期待她要學這麼多學業的東西,偏偏他們蒙特梭利就是按照孩子的程度學習,所以就這樣一直學下去了.

今天她說她乘法學到8了,我問她8乘2等於多少? 她想了一想,說是16. 我太驚訝了,問她是不是背起來的,她說是啊. 我覺得死背好像很糟,到底懂不懂啊? 所以又問她知不知道是甚麼意思? 她說:"就是數到8以後,再數一個8." 哇,真的懂的樣子... 那,那,好像死背也沒關係吼,以前我們不是也背了九九乘法表:P 後來我又問她8 x 3 = 多少? 她說: "23" 哈哈,真的是死背的,背錯啦:P

總之,我想她現在應該只是學學好玩的啦,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學會,以後記得了多少. 不過既然學校的做法是這樣,我們也沒甚麼好抱怨的了,反正羅蜜蜜開心就好,只是我跟老羅要多做很多練習而已... (不過還是覺得學除法很誇張!)

3 comments:

大桃仔 said...

我們不是小學四年級才學除法嗎? 現在已經降到四歲了呀? 平平是四, 怎麼差這麼多... Orz

LuKerr said...

我覺得她們學校是教概念,好比說十個蘋果分給羅蜜蜜,妹妹,跟媽媽... 除不盡就算了,餘數也沒在管. 所以不是真在教"計算"啦. 不過蒙特梭利好像就是這樣,我們起初也不知道,只是當時只有那家有缺可以去讀,所以就這樣開始在那邊上學. 幸好學校真的也還不錯啦:)

嘉珮 said...

好厲害喔~~
陳小牛的爺爺就是學蒙特梭利幼兒教育的,也是一天到晚強調要開發孩子的潛能及興趣。
我覺得8x3=23應該不是背錯,是數錯了吧?羅蜜蜜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