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12

塞回以前的褲子了

昨天拿了懷妹妹前的褲子來穿,赫然發現可以塞進去!! 不過這條褲子不是"年輕時候"的褲子,因為也是生完羅蜜蜜又過了兩三年才買的,還是年輕時候的尺寸大一點. 但是可以塞回這條正常一點的褲子真是開心,至少是個小進步啊~

是說,一月底的時候有天我在整理衣櫃,把所有的褲子拿出來試穿,結果找了19條褲子出來,竟然只有4條是真的穿得下的,另外4條是可能以後有機會穿得下的,另外4條是絕對不可能再穿進去的,剩下的7條是真的很希望可以再穿進去,因為實在很喜歡,捨不得丟掉的... (可是那些明明應該要歸在絕對不可能再穿進去那類的,嗚嗚~~).

唉唉,生了小孩以後又沒有努力健身的話大概就是這個結果. 現在體重已經完全恢復到懷孕前的數字了,可是鬆垮的肚皮(其實也不見得鬆垮,其實吃飽的時候還挺結實的!嗚~)還是在那裏. 以前總覺得在美國買褲子很困難,除了褲長都太長以外,很多臀圍和身的褲子腰圍卻超大. 那時候我總在想,一定是美國人都太胖了,肚子很大,所以腰圍做很大. 可是現在我發現我也可以在美國買褲子了,因為我也是水桶腰了... (現在有些褲子都有做regular,short,和long三種不同的褲長,所以腿短還是有褲可穿了).

嗯,就這樣,純記錄.

Friday, March 23, 2012

小雙妹妹長牙了

前幾天妹妹很反常地都不願意自己入睡,每次該去小睡或晚上睡覺,一放下就一直哭,而且常常是一看到我們走出去就哭. 一開始我們覺得她可能肚子不舒服,因為她一直頂著肚子往後仰... 不過第二天覺得她已經沒有肚子不舒服的症狀了,可是還是那樣歡個不停. 我看她連醒著的時候都是一沒看到我就要哭,難道是分離焦慮?

終於趁著某次她醒著的時候趕快抓一本育兒書來看(站起來去拿書的時候她馬上就哭了),發現兩個可能,一個是六七個月左右長牙所致的不適,另一個是六到十二個月間開始有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我看的確有一點,但是真的有這麼快就長牙嗎? 趕快檢查,結果伸手到她嘴裡一摸,下排兩顆門牙都冒出頭來了啦!! 我們之所以都沒有預料到長牙歡是因為羅蜜蜜很晚才長牙(八個月又一週),所以完全沒想到這原因,真該早點去看書的!

最近妹妹也開始學坐了,用boppy圍著她,我在她前面看著她,她可以坐著玩十分鐘,當然中間我有時會需要去把她扶正一點或拉直一點,但是還是很大的進步了:) 妹妹加油~

Monday, March 19, 2012

羅蜜蜜說話記錄: 四歲一個月

02/25/2012
這陣子羅蜜蜜喜歡跟我們玩捉迷藏,她好像是最近才真的會玩,知道找的人要先數數,然後去找躲的人,躲的人也要好好躲著,小的時候常常躲一下就跑出來,也搞不太清楚誰找誰躲. 反正這幾次我跟她玩的時候,如果換我找,我數完1~20以後就會大聲說"Ready or not, here I come!" (我實在搞不清楚我為什麼會講這句英文,就很直覺地講了,很抱歉,無法提供純中文的環境啊~) 羅蜜蜜很快就學起來了,所以換她找的時候,數完1~20(她用中文)以後她也會講這句. 今天晚飯後我跟老羅跟奶奶一起跟她玩躲迷藏,其中一次是我跟她一起數,老羅跟奶奶去躲. 結果數完以後羅蜜蜜很興奮地說:"Ready or not, here I come us!" 哈哈哈,因為有我跟她一起,所以不是只有here I come! 後來有一次是羅蜜蜜跟我跟老羅,三個人一起數,奶奶去躲. 結果這次數完以後羅蜜蜜說:"Ready or not, here I come us and me, too!" 哈哈哈哈哈~~~ 英文真是太複雜了~~ (隔幾天發現她自己來找我們的時候是說"here I come me!" 又過幾天變成"Here comes me!"了. 算是越來越進步嗎?)

03/05/2012
早上出門前跟羅蜜蜜一起在聽學校音樂課發回來的CD,裡面有一首關於大象的歌,其中有一段是大象走過一座橋,但是橋太老舊了就垮了,大象掉到河裡游走了.
蜜: "馬麻,為甚麼大象會游泳?"
我: "嗯~ 天生的吧?!"
蜜: "牠們應該是用走過去的..." (大概是看過花格子大象艾瑪的故事裡有大象過河的事情)
我: "嗯,如果水很淺可以走過去,可是如果水很深踩不到地,就沒辦法走,但是他們會浮起來,用腳踢踢踢,就可以游過去吧."
蜜: "把水踢到外面一點點就不會那麼深了!"

03/06/2012
晚飯後羅蜜蜜看到外面月亮出來了,興奮地叫大家快去看. 本來她在窗戶前隔著百葉窗看,後來又跑去門口. 因為她說: "窗戶那邊一條一條的看不清楚,從門口看比較清楚." 奶奶故意逗她...
奶: "從窗戶看到一個月亮,從門口看也看到一個月亮,到底有幾個月亮啊? 這兩個是同個月亮嗎?"
蜜: "是同一個月亮啦,看到兩個是因為有一個是反射的..."
(書上有看過小男孩去撈水裡星星的倒影的情節,可是跟這一點關係也沒有吧...)

睡前羅蜜蜜跟我聊到她學校同學的名字...
蜜: "Okada!"
我: "甚麼?"
蜜: "我知道Kaho最後的名字是甚麼了! 是Okada."
("最後的名字" --> last name! 讚啦~ 還有,羅蜜蜜以前都說Kaho的last name是chan,因為日本老師都叫她Kaho醬!)

03/10/2012
下午羅蜜蜜打開冰箱拿優格,看到冰箱裡有一罐起司粉,有好一陣子沒有用它了...
蜜: "這在冰箱冰太久了,這個粉變成一個球了!"
(起司粉本來就會結成一球吧,跟冰久不久沒關係吧...)

晚餐的時候羅蜜蜜正要喝海帶菜頭湯,因為可能還有點燙,她就先吹一吹... 吹的時候發現了一件事情.
蜜: "媽,我剛剛吹一吹湯會打開一下!"
(呵呵呵... 是啊,吹的時候湯的表面會凹下去,"打開一下"!)

後來跟奶奶聊到羅蜜蜜的體重,羅蜜蜜就自己跟奶奶報告這幾天量的數字,最近是在15.5~16公斤間徘徊. 羅蜜蜜一開始說了"15.7,然後15.8公斤",我聽了就很無聊地想測試她知不知道十近位,就問她...
我: "15.7,15.8,然後15.9,然後再上去會變成幾公斤呢?"
蜜: "到one hundred!"
(ㄟ... 也對啦!)

03/15/2012
晚餐奶奶炒了一盤菜,裡面有馬鈴薯條,胡蘿蔔條,節瓜和肉絲. 羅蜜蜜吃了馬鈴薯條後有感而發...
蜜: "馬麻,這個馬鈴薯有mash potato的味道耶~"
(就同個原料做的啊~)

03/16/2012
前一天大半夜羅蜜蜜不明原因起來哭鬧,後來老羅被弄得很生氣,只好換我起來哄她睡覺. 隔天傍晚羅蜜蜜要我們陪她玩,而且她又想玩那種你追我跑的激烈遊戲...
我: "馬麻昨天晚上起來陪你,所以我今天很累,我們比較relax的玩好不好?"
蜜: "我們來玩Relaxy!" (又是甚麼她自己發明的怪字?)
蜜: "我們來relaxy小慢跑!"
(天啊,還是要跑啊~)

03/18/2012
因為凌晨四點被妹妹叫起來喝奶,所以早上我比較晚起床下來吃早餐. 下來吃的時候羅蜜蜜已經吃完在餐桌上畫畫了. 老羅把要洗的衣服放到洗衣機裡去洗後就上樓換衣服,讓我邊吃早餐邊在樓下陪羅蜜蜜. 我快吃完的時候羅蜜蜜說要去上廁所,她就自己去廁所尿尿,我繼續吃我的早餐. 可是她關上門沒多久忽然洗衣機運轉到比較大聲一點的cycle,羅蜜蜜這個"怕大聲"的小孩就在廁所呼叫要哭了起來. 我趕緊去廁所看她,沒來得及把端在手上的碗放下來,後來就乾脆在廁所等她,順便把cereal吃完(只剩幾口). 我一邊吃一邊跟她說...
我: "你有看過有人在廁所吃東西的嗎? yucky!"
蜜: (先沉默了一陣子,想了一下,忽然眼睛一亮說) "...有啊! 一個很漂亮的人.... 就是你!"
(天哪,我太驚訝了,女兒甚麼時候嘴變這麼甜?)

上完廁所後她繼續畫畫,結果一不小心把整包蠟筆掉到地上灑了一地. 她用完本來手上拿著的兩個顏色後才發現剩下的都在地上,我本想看她會不會自己收拾好或是要我幫她撿,結果看一個小朋友跳下椅子下去拿了兩枝上來...
蜜: "媽,你有看過有人下去撿兩枝上來畫,用完再放回去(地上)的嗎? 哈哈哈哈哈..."
我: (想了一下) "...有啊,一個很可愛的人... 就是你!"

羅蜜蜜因為常看到我們拿紙和筆說要把她剛剛講的好笑的事情寫下來,所以她現在有時也會主動要求要我們記錄... 下面這則就是,不過內容是羅蜜蜜自己覺得很好笑的. 今天午睡起來後老羅跟羅蜜蜜躺在床上聊天,老羅不知怎麼地發明一個遊戲...
老羅: "瓜甚麼瓜,小西瓜. 管什麼管,小吸管."
蜜: "削甚麼削,小蘋果頭!"
(覺得好笑的人就笑吧,我大概太沒幽默感了,沒有覺得很好笑,但老羅就覺得很好笑...)

晚餐時間羅蜜蜜邊吃邊跟我玩"I spy with my little eyes...",基本上就是她先鎖定她看到的一個東西,然後告訴我那個東西的某個特徵,我再來猜她看到的是甚麼. 好比說:"I spy with my little eyes something round." 我看了看她剛剛看的方向,就猜是那邊的一個球. 她說這是在學校學來的遊戲,不過她都只有講"I spy my little eyes..." 總之,玩了幾次這個之後,我就教她玩我小時候玩的"I'm thinking of..." 跟剛剛那個很像,只是不一定要是現場看得到的東西,而且是要猜的人提問題,出題者只能回答是或不是. 但是羅蜜蜜可能還不了解這個遊戲的概念,還不會提問題. 我示範了兩次,第二次的時候...
我: "I'm thinking of an animal."
蜜: "是大象嗎?" (因為我第一次示範的時候答案是"大象")
我: "不是耶. (我開始雞婆地想教羅蜜蜜問問題) 嗯,你可以問有幾隻腳啊,像說'是兩隻腳的嗎?'或是'是四隻腳的嗎?'這樣."
蜜: (一副完全了解舉一反三的樣子馬上接著說) "或是三隻腳~"
(哈哈哈... 這以後再玩啦~)

晚餐後我看天色還很亮,就問婆婆要不要出去走走,因為今天她都沒機會出去走走(下午我們出去的時間剛好羅媽媽在弄晚餐).
羅媽媽: "小曦要不要一起去?"
蜜: "不要,我今天已經出去兩次了!" (早上下午各去練習腳踏車一次)
我: "我是想說天氣真的很好,外面又很漂亮,樹都發芽了,花也快開了,溫度很舒服..."
蜜: (插嘴說) "不用穿衣服就可以出去!"
(哈哈哈哈哈... 天氣再好也不用這樣吧! 她想說的是不用穿外套啦~)

今天輪到我陪(羅蜜蜜)睡(睡前講故事和聊天),聊著聊著忘了為什麼羅蜜蜜忽然冒出一句...
蜜: "Tree Town Toys倒下來了!"
(雖然很sad,可是哈哈哈哈哈... Tree Town Toys是我們家附近一家非連鎖玩具店,是很可愛的一家店,我們有時會去店裡玩,但是其實不常在那裏買. 有一陣子沒去了,結果大概一個月前我去那個plaza買菜的時候發現玩具店竟然倒了! 回來後就跟老羅和羅蜜蜜說:"Tree Town Toys竟然倒了!" 結果羅蜜蜜的理解就是這樣啊...)

Sunday, March 18, 2012

羅蜜蜜騎腳踏車

今天羅蜜蜜算是第一次真正去練習騎腳踏車,老羅把輔助輪拆了,早上出去練習平衡,控制龍頭,踩踏板,和煞車. 老羅在後面扶著羅蜜蜜,聽說羅蜜蜜可以自己騎個三五秒.

下午我帶妹妹出去散步(推娃娃車出去),羅蜜蜜又說想練習騎腳踏車,老羅就帶她去. 我跟妹妹在旁邊看,結果好像睡了一個午覺起來後又進步很多,這次可以騎十公尺左右了! 好棒啊~~ 而且羅蜜蜜還一直跟老羅說:"不要扶我... 放開..."之類的話! 對於我這個上大學才學會騎腳踏車的人來說,真是太驚訝了!!

我覺得划步車真的很有用,羅蜜蜜完全了解平衡是怎麼一回事. 腳踏車目前對她的難點好像是踏板踩不順,和不太會煞車. 我們買得到的腳踏車都是用"往回踩"來煞車的,因此踏板不能往回"空轉",所以當踏板踩到一腳在最高另一腳在最低的時候,就沒辦法往回空踩,把踏板調到比較好踩的位置(transmission angle)以繼續前進. 這種設計真的有比較好嗎? 好怪啊. 至少羅蜜蜜就是因為這樣踩不順,所以還要多練習.

寶貝你真的是太棒了,繼續加油唷!!

Friday, March 16, 2012

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以前常看電視上播出夫妻吵架會有這句:"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怎麼知道你在想甚麼? 你要甚麼你就說嘛..." 我現在開始了解是怎麼達到這樣的狀態的了.

其實一個人本來就是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真正的想法(就算是他肚子裡的蛔蟲也不可能吧!),但是熱戀中的情侶神經特別靈敏,心思特別細膩,也願意努力去觀察對方的需要,對方甚麼都不用說,就可以主動達成任務. 而夫妻或戀人們就是這樣,雖然知道自己有甚麼要求,(通常)對方一定會去達成要求,可是這樣kimochi就是不太蘇胡. 如果自己都還沒說出要求甚至做出任何暗示,對方就已經察覺,並主動完成任務,這比收到甚麼禮物都讓人歡心(雖然任務也可能是"買某個貴重禮物送我"這樣).

問題是,結了婚以後,嗯,嚴格說,應該是有小孩以後,這些感應神經是不是還有在使用呢? 我相信一般來講,結了婚以後兩個人應該還是相愛的,有小孩以後也是. 可是有小孩以後生活壓力明顯增高,忙碌程度依小孩數目呈exponential增加,以前那些專門感應對方需求的神經通通都被更換成"感應小孩是不是不舒服/不開心"的專用神經了,所以自然無法察覺對方的心思,更不用說甚麼主動完成任務這種天方夜譚了. 然後就會有這句:"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怎麼知道你在想甚麼? 你要甚麼你就說嘛..." 嗚嗚,可是甚麼事情都要說了對方才會去做就是一整個很不爽啊! (其實也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情,通常就是幫忙收拾家裡這種小事而已啊~)

會讓我想到這些是因為前陣子發生的事情...

案例: 某星期五,我因為工作和照顧孩子一整個禮拜累積疲勞,已經太累了,星期五那天就爆發狂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流眼淚的過敏症狀,只要一低頭鼻水就會馬上滴出來那樣,餵奶一定要塞衛生紙在鼻孔裡,很不方便. 老公下班回家後問我他晚上可不可以去打籃球? 我不想阻止他,因為我不希望他覺得是我不讓他去打,所以我就說"隨便你,你自己決定."(女人也很無聊,這樣講常常是表示"不行!") 從他下班回來到打球時間有兩個小時,他不是不知道我爆發過敏,也不是不知道他去打球就意味著我要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 結果他的決定是他要去打球... 這讓我整個kimochi很不爽,I mean, who in the right mind would do this when his wife is in such a terrible condition. 不過最後那天他還是沒去打,因為在他穿好球衣準備要出去前,他的寶貝大女兒就開始歡了,而他也發現我沒辦法handle. 可是他這個"錯誤的決定"已經做了~ 當然,我現在也不氣了,只是知道"原來我身體那麼不舒服的時候他還是覺得他可以去打球"讓我很失望而已. 不過我現在也變堅強了,反正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他要去打球就去打,我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照顧兩個孩子的,為母則強咩~ 所以現在他問我可不可以去打球,我還是那個回答:"隨便你,你自己決定." And this time, I really mean it.

說實在的,我也需要反省,不能只是想著為什麼老公都不關心我需要甚麼,應該也要更主動去關心老公. 打球的事,事實上我也覺得他該去打球,不但可以運動,也是讓他開心的事情. 只是累積一整天(一個禮拜)的疲勞,好不容易捱到星期五晚上了,正準備要開始放鬆了,卻還要加倍辛苦照顧兩個,就會覺得特別累(通常是因為工作做不完,星期五晚上沒空做完就得拖到週末做,可是為什麼週末我還得工作呢!). 但是其實真的去做了(照顧兩個)也還ok啦,至少過去這幾個禮拜已經有兩次讓老公去打球,還是撐得過去的. 所以寫這篇主要是要提醒自己,還是要想辦法多關心老公,至少我知道星期五他會很想去打籃球,所以我應該"主動幫他把球衣和隱形眼鏡準備好",這樣他應該會很開心吧! 哈哈哈哈哈~~~

p.s. 老公,你看到這篇不要生氣啊~

補記: 老羅看完的感想是:"哼,在網路上抱怨,算甚麼英雄好漢!" 哈哈哈哈哈~ 不過他剛剛已經應我的要求幫我把葡萄柚的肉剝下來讓我可以用叉子叉來吃,不會弄髒手:P 這樣很好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