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羅蜜蜜九個月健康檢查(12/06/2008補記)

11/26/2008
回到美國就得趕緊進入美國的system,寶寶健康檢查也不例外. 在美國好像是一歲前每三個月檢查一次,所以滿九個月後我們就趕緊帶羅蜜蜜去檢查.

去檢查那天是感恩節的前一天,那天早上我就覺得羅蜜蜜體溫比平常高,覺得她好像生病了,就想說順便去給醫生看看. 到診所後先填寫資料,等待一會兒就輪到我們. 一個護士先幫羅蜜蜜量身高體重,可是羅蜜蜜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點生病還是因為她是睡到一半被挖起來去診所所以心情不好,反正一躺下來量身高就開始大哭,接著幾乎整個測量時間都在大哭. 幸好還是量好了... 九個月的羅蜜蜜身高72公分,體重8.4公斤,頭圍44.5公分. 依照從德國帶回來的Kinderpass(寶寶手冊,美國竟然沒有)上的成長曲線圖,羅蜜蜜這三項都落在50%(後來找美國的資料,身高變成75%,體重和頭圍還是50%,這表示美國寶寶比較矮嗎?). 原本護士說九個月健檢的時候要打一兩針,不過等我把從德國帶回來的疫苗記錄卡show給她看後,她說羅蜜蜜完全不用打. 唯一可能的是可以打流行性感冒預防針,要我跟醫生討論.

因為我們是第一次來,醫生進來後就先問我一些基本資訊. 我跟醫生的位子隔得有點遠,感覺不是很親切. 醫生一進來也沒跟我握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雙手抱著羅蜜蜜,不過這也讓我覺得有點不親切. 不過除此之外,醫生感覺起來還蠻好的啦. 問完問題醫生就把羅蜜蜜抓過去檢查一下,可憐的羅蜜蜜又是一陣大哭,大聲到我有點聽不到醫生講話,還要他重複... 幸好醫生說羅蜜蜜一切正常,長得很好,發展得也很好:) 最後我問醫生關於流行感冒疫苗的事情,因為我覺得羅蜜蜜有一點發燒,也許不能打,也不知道該不該打? 醫生說一般都是建議六個月到一歲間要打流行感冒疫苗,醫生問我如果羅蜜蜜沒有發燒,我想讓她打嗎? 既然醫生說一般都建議打,那就打吧,不過要確定沒有發燒. 醫生就說等一下請護士來量體溫... 我心想,為什麼醫生不能量體溫? 不是一下就好了? (也許在德國也是這樣啦...) 後來剛剛那個護士就又回來了,大概因為羅蜜蜜一開始就是因為這個護士要幫她量頭圍才哭的,所以我就對這個護士印象不太好:P 反正護士拿了個東西要來量腋溫,我覺得很奇怪,不是大家都用耳溫槍嗎? 結果護士說耳溫槍量不準... 真的假的? (為什麼美國的護士講話我就不太信?) 那量腋溫就準嗎? 因為量的時候羅蜜蜜一直掙扎,量了兩三次才量到(98.3F,約36.8C),我真不知道這樣到底準不準... 護士說既然沒發燒,就要我讓羅蜜蜜躺在診台上,她好幫羅蜜蜜打針(大腿上). 我心裡又冒出兩個疑問:(1)為什麼不是醫生來打針? 在德國只有醫生才能打... (答案是:因為這裡是美國); (2)為什麼不能抱著打? 在德國我都是抱著羅蜜蜜給醫生打針啊... (答案未知,大概是這個護士技術不好吧?). 由於是羅蜜蜜第一次打流行感冒疫苗,只能打半劑,一個月後再回來打剩下的.

結果隔天開始羅蜜蜜就感冒,不知道跟流行感冒疫苗有沒有關係? 唉,過一個月還要回去打剩下半劑哩,希望下次去羅蜜蜜可以開心一點啊!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不記得我們有沒有跟醫生握手, 我們把拔還覺得不要握手比較好 :P

我們健檢時的預防針都是醫生打的 但是流感疫苗是在專門打流感疫苗時間去打 所以都是護士處理

打針嘛 都是我們抱著Ethan 只有上次抽血是讓他躺在診檯上
baby時我覺得抱著比較好 現在小孩太會扭 我倒希望躺在診檯上比較好控制

至於量體溫 我們小兒科也都是用腋溫耶 我真的覺得耳溫比較不准說 有可能是我技術差 我們家的耳溫計都被我淘汰了

分享一下我們的經驗 :)

Anonymous said...

到目前為止我在美國遇到的醫生初次見面時都會跟我握手,好像只有眼科醫師跟牙醫沒有.至於打針,不論在美國中西部或南方,甚至在台灣,Michael的針一直都是護士打的而且都是躺著打大腿,在台灣則是抱著打.量體溫的話我想起來Michael小時候護士都是量腋溫,toddler以後就是量口溫.

Anonymous said...

學姐:羅蜜蜜越來越有小女生的可愛模樣了喲!我們在臺灣的經驗也是所有預防針都是護士打的,而且是躺在診療床上,由我將昀昀的雙手抓住,爸爸則抓住昀昀的雙腳,然後護士把針打在昀昀的大腿外側(寫成文字忽然覺得好像很可怕的畫面)。

LuKerr said...

嗯... 原來是德國跟大家不一樣:P 我是覺得躺著打針有可能讓小孩對打針這件事情更印象深刻,那麼如果有不好的印象,以後對打針也可能比較恐懼. 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啦,所以躺著打就躺著打吧:P

To LuLu: 我今天早上才想到你咧(忘了什麼原因),就看到你的留言:) 對了,順便問你一下,你女兒頭髮長到快要刺到眼睛的時候,你是怎麼處裡的呢? 剪劉海? 用髮夾? 紮起來? 夾/紮得住嗎? 記得花媽說小花總是把髮夾拔掉...

Anonymous said...

關於頭髮的問題,昀昀完全抗拒所有夾在頭上的東西,試了好多種不同款式的髮夾,都被昀昀一一破解。

褓姆很厲害,可以用昀昀稀疏有限的幾根頭毛,硬生生綁成一、兩支沖天炮,但就是因為頭髮很軟又很稀少,常常一、兩小時後就自動鬆脫,我們還要擔心昀昀把看起來很好吃的髮飾放進嘴巴。

最後只好使用panasonic的兒童電動剪髮器(中國信託信用卡紅利點數換的)幫昀昀把前額的頭髮修短,因為有打薄的功能,所以剪完後還蠻自然的,沒有變成小瓜呆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