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羅蜜蜜自己吃麵

小兒科醫生大概在羅蜜蜜滿一歲的時候就要我們鼓勵她自己吃東西,可是懶惰的我實在不想那麼早開始收拾殘局,加上我們家不但舖地毯又有螞蟻,更是讓我有藉口拖延. 但是我也知道這樣是不行的,尤其最近常常為了要餵她吃東西,我自己都不能好好吃飯,等她吃完,她又不讓我吃,要我陪她玩,這樣我不是要餓肚子了. 所以這陣子終於下定決心要多給她機會自己吃(她會用手拿東西吃,也會用叉子把我們幫她插好的東西放到嘴裡,可是還不太會自己插;湯匙則是最近才開始給她用的).

前幾天中午我們吃麵,就弄了一些白麵,切短一點,放在碗裡給她. 結果她把麵都弄到桌上,然後就變成這樣...

拍攝日期2009/08/11,羅蜜蜜一歲5個月又3週大.



隔天中午我們再試一次,這次改用盤子裝長條的麵,一樣亂啦...



唉,我不忍看~

p.s. 影片裡媽媽的聲音很難聽,因為前陣子感冒啦,到現在都還有痰哩,慘~

5 comments:

鳥娟 said...

一開始就吃麵有點難啦~~~ 比比剛開始練習"自食"時,我是讓他先練習用叉子,叉子用順了,我才讓他練習用湯匙舀我已切成小丁的食物.
早點讓小孩練習自食,爸媽當下雖然會一團亂一陣子,但以後就能早點"解脫". 像我姐的兒子,跟比比同年,沒人餵就沒辦法吃飯,偏偏小孩越大越會因為想玩而吃飯分心,所以我姐(或者印傭)到現在都還要花上近一個小時餵小孩吃完飯後,自己才能吃飯.
反觀比比,現在大多是自己吃飯,想玩? 就自己吃快一點吧(當然,沒吃完是不准下桌的)~~而老娘我,終於可以好好吃頓飯了

LuKerr said...

我要努力才行!!

姊 said...

Michael我是照書養,所以他一歲左右會自己拿湯匙放進嘴裡後我就開始訓練他自己吃飯.一開始的時候他還不是那麼熟練,也比較容易覺得餐具是玩具,所以我都先讓他自己吃幾口,等他開始玩餐具才換我餵他.過了一陣子他對吃飯這件事有概念後我就讓他自己吃,可是那真是另媽媽不忍看的一陣子,也是我覺得自己帶小孩最辛苦的一段時間,每餐都要擦地板,不過也因此Michael兩歲後的確還蠻常被路人稱讚很乖,會自己吃飯.妳加油吧.

我覺得羅蜜蜜現在跟妳長得超像的耶,好可愛喔,很想偷捏她的臉.

Cindra said...

跟樓上兩位媽一樣,為了早點迎接好好吃一頓的日子,我們也是很早就讓恩寶自己練習吃,從破壞力和污染力較小的蔬菜丁(如紅蘿蔔)或澱粉類(如土司麵包丁)開始,通通都沒有調味(所以好清理也不會長螞蟻),插子先上手。然後多多利用外食機會讓他大展長才,殘局不必自己收拾…
另外,我是嚴禁吃飯時玩弄食物和餐具的~經由勸導不聽之幼兒,會被打手

螞 said...

自己吃對媽媽來說真的是惡夢,尤其是我現在不太方便一直打掃,所以我家現在有好多螞蟻,買了那種像小盒子一樣的螞蟻藥卻沒有什麼大用,又不想噴藥,每次看到螞蟻就有火,真是一點辦法都沒有。

呂可你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