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羅蜜蜜一歲九個月吃飯記錄

好久沒記錄羅蜜蜜吃東西的情況了,實在因為她已經跟我們都吃一樣的東西了,食量也還okay,所以沒有特別記錄. 但是最近真的越來越誇張,很明顯地喜歡吃某幾樣東西... 這個等等看影片就知道.

先說一下她吃飯的狀況,現在會自己拿湯匙挖碗裡的東西吃(右手),也知道另一手要扶著碗. 可是她有時候還是要求要我們餵,尤其老羅坐她前面的時候,就會"把拔把拔"叫不停,可是有時候餵了幾口她又開始"小曦小曦"叫不停(表示要自己來),老羅覺得她就是喜歡用各種方式都吃一下... 目前只有早餐她可以自己吃得最好. 我們家早餐每天都一樣,實在沒力氣也沒時間弄不同的,所以都是燕麥(oatmeal),cheerio,bran flakes,香蕉切丁,葡萄乾,加上溫牛奶,全部倒在一碗裡,全家都吃同樣的. 羅蜜蜜還挺喜歡的,每天吃也沒抗議,而且還蠻願意自己挖著吃的. 羅蜜蜜在學校早上11點就吃午餐,所以我們都要幫她帶便當去,通常就是土司+cheese,要不就是蛋餅. 才帶一小盒去,卻常常沒吃完,真不知道大家在吃飯的時候她在幹麻? 不過老羅中午接她回家後還是要吃午飯,羅蜜蜜就會跟著吃,有時候還吃超多(有一次竟然吃到兩點). 我想她一定是知道回家還要吃,所以在學校就當作snack吧? 晚餐吃什麼就不一定了,通常老羅會在我回家前努力把晚餐做完,真是太辛苦了,因為做飯時還有個小孩在旁邊鬧(有時候啦)...

吃飯的時候,她的習慣是每次針對一樣東西猛吃,可是吃沒多少就要換下一樣,有時也會又換回先前吃的. 肉類好像比較喜歡吃從大塊肉上切下來的,像是烤雞腿,炸排骨,可是如果事先切絲炒在菜裡的,好像又沒有吃很多. 青菜方面最愛吃的還是那最常見又最常煮的兩種,胡蘿蔔和綠色花椰菜. 幸好都算是營養的菜,就不管了,其他的菜有吃沒吃就看緣分了:P 蛋,豆腐,麵粉類,cheese,優格都是之前就很愛的,現在還是愛. 我其實還是常常擔心給她吃的東西種類不夠多,營養不夠均衡,但是因為我實在沒有什麼時間煮飯,目前只能繼續這樣下去. 還在想辦法讓她多吃一些不同的東西.

總之,不管羅蜜蜜自己吃或是我們餵她吃,她想吃的時候會要求要吃,現在已經可以表達想吃什麼,然後吃飽就會說飽. 雖然不知道她到底是真飽假飽,我們只能相信我們想相信的:P 就當做飽了吧~ 下面這個就是她表達吃飽了的影片.

拍攝日期2009/11/22,羅蜜蜜一歲九個月(以下影片都是這天前後兩天內拍的)


然後是某天晚飯吃完(她的部分還有剩,可是她不吃了),羅蜜蜜要求吃她最愛吃的幾樣東西的影片. 影片中她一直看著指著的方向是冰箱上面,那裡放了我們早餐的原料... 講到最後聽不懂,只好跟她打馬虎眼:P



從上面的影片就知道羅蜜蜜最喜歡吃的東西至少有(葡萄)乾和圈圈(Cheerio). 下面這段影片是午餐的時候她跟老羅要求要吃另一樣她最愛的東西.



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優格和(葡萄)乾會加在一起,老羅說一開始是他弄的,他覺得羅蜜蜜喜歡吃"乾"嘛. 好吧好吧,反正葡萄乾也不是什麼壞東西,雖然我覺得吃太多會太甜吧,可是可能只是我自己覺得而已:P 最好笑的是,最後老羅問她:"還有咧? 還有什麼話說?" 竟然還多要求一樣"圈圈"~ (昏)

既然晚餐午餐都看到了,那就把早餐的影片也放上來,這下知道她的最愛了.



真的最愛葡萄乾... 好笑的是有一次她嘴裡已經有四五個葡萄乾了,她還一直跟我要,我說你嘴裡不是很多個了嗎? 結果她說:"1,2,3,8,9,1",好像在報明牌,其實這是她表示數量很多的方法,尤其是用到7~9這幾個數字的時候,呵呵!

接下來是難得一個平常比較不常吃到的東西,週末我做了馬鈴薯泥(根本是個很平常的東西啊),原本不預期她會賞臉,因為在德國的時候做了幾次她都不愛,至少到八個月大她都不愛吃,後來也只吃薯條這種形式的馬鈴薯,沒想到這次竟然喜歡,還說了yummy! 不過竟然說是爸爸做的... 唉,算了! (怎麼腦子裡冒出:"まあ いいか"這句日文? 也不知道有沒有用/拼錯?)



最後是羅蜜蜜一邊東西一邊唱起歌來的影片. 她有時候吃到一半會要求我們唱歌,她現在已經能夠"指定"歌曲了,每首歌有不同的名稱,有時候用比的(例如用食指指另一手的手背-->"hush little baby"),有後會講出名稱(例如"媽媽"-->大象歌,"呱呱呱"-->醜小鴨,"bee"-->小蜜蜂),有時候會唱幾句(例如"row row row"-->row row row your boat,"咿呀咿呀唷"-->王老先生有塊地),有時候用哼的(例如"小星星"). 我們除了吃飯時唱歌給她聽,平常也唱,漸漸地,羅蜜蜜自己也有事沒事就哼哼唱唱地. 一直沒辦法錄到她唱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目前只錄到這段唱歌,不知道在唱啥? 影片最前面的地方也可以聽到羅蜜蜜說"1,2,3,8,9,1" :P



希望沒機會跟羅蜜蜜朝夕相處的親人們看到這些影片可以對羅蜜蜜平常的樣子有多一點的了解囉:)

2 comments:

螞 said...

好像沒有小孩不愛葡萄乾的耶,祐祐跟蜜蜜一樣,一見這葡萄乾就興奮!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哇~ 羅蜜蜜真棒呢! 我家小盧子都說自己的話(也可以講一堆), 吃飯也還不會用湯匙. 我都沒想到吃葡萄乾...明天就去買給小盧子吃吃看. 他比較喜歡鹹的米果...哈! 羅蜜蜜也長好高囉! 很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