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在車上聽歌

好一陣子以前我們開始用USB drive在車上放mp3,但是不管在USB drive裡面放了多少新歌進去,羅蜜蜜每次一上車就是要聽"把拔彈(吉)他". 她說這句的意思就是要聽Beatles的"You can't do that"或是"I saw her standing there". 我們已經有幾個月每次一上車就得聽這兩首之一,運氣好的話她會讓我們放完其中一首後改聽"馬麻彈(吉)他",表示B'z的イチブトゼンブ(這首日文歌已經聽到羅蜜蜜會唱一些了). 幸好我們每天在車上的時間不是很長,周末也很少開長程的車,而且這幾首歌也蠻好聽的,所以還沒瘋掉. 不過一直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最近我開始強迫她聽點別的,如果她要求我換首的時候車子還在移動,我就跟她說媽媽沒辦法邊開車邊選歌,一定要有紅燈停下來的時候才行,不然很危險. 其實好好跟她講她就懂,所以終於有機會可以聽到一些其他的歌,當然,等紅燈停下來的時候我一定會幫她換到她想聽的.

今天早上開車送羅蜜蜜去上學的途中,羅蜜蜜又一如往常要求要聽"把拔彈(吉)他",可是那時候還沒碰到紅燈,我就請他等一下. 後來終於到了紅燈,她馬上開始說她要聽,而且竟然會指定歌曲唷,她說:"H.... S....." 我說,妳要聽"I saw her standing there嗎?" 她說:"是!" 我會這樣猜想的原因是,車子在播放MP3的時候也會把檔案名稱(通常是歌名)秀出來,羅蜜蜜坐在後座中間正好看得到,而那首"I saw her standing there"的檔案名稱是"ISawHerStandingThere",正好用了她看得懂的大寫英文字母,有H和S,所以她會這麼說. 真是有趣! 傍晚我跟老公報告這個發現,老公也說他前陣子也很好奇羅蜜蜜為甚麼好像都知道他在車上要播哪一首歌,原來是她看得懂顯示幕上的字.

小孩的進步真的是在不知不覺中就發生了,真神奇.

p.s. 上圖為羅蜜蜜為以後打NCAA女籃做準備的練習; 下圖為羅蜜蜜週末在家"幫忙"摺衣服的盛況! 我的相本裡有這系列照片的完整記錄.

p.p.s. 下午不知為何無法讀取USB drive裡的檔案,我們就跟羅蜜蜜說壞掉了不能聽. 隔天USB drive又可以讀了,可是羅蜜蜜自己先說了"把拔彈它壞掉",所以我們就開始自由自在地聽我們想聽的,呵呵呵,能溝通的小孩真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