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1, 2010

玩氣球

上周末去Busch's超市買菜,結帳的時候羅蜜蜜已經先衝到旁邊的遊戲桌那邊完東西了,我正要跟過去,隔壁櫃檯的小姐指著綁在櫃台旁邊的氣球問我要不要給她(指羅蜜蜜)一個? 我第一句話竟然是:"Is it free?"(那是免費的嗎?) 嗚嗚,一說完就覺得自己真是cheap... 可是本來就是這樣咩,沒事不會想買氣球給她啊:P 結果果然是免費的,就拿了一個給羅蜜蜜. 回家後拍了這段影片...

拍攝日期2010/01/24,羅蜜蜜一歲11個月大.


我沒有說爛喬叔叔害怕甚麼喔...:P

Saturday, January 30, 2010

全家一起包包子

一月中我出差前的那個周末,第一次全家一起進廚房,三個人一起包包子. 羅蜜蜜還不會包,我們也不放心讓她玩"生肉餡",所以只讓她做饅頭. 沒有圍裙只好給她穿一件細肩帶裙子做做樣子. 雖然看她把麵粉弄得到處都是有點快要抓狂,可是好玩就好囉! 真的需要一個比較大,又有非地毯的地板的廚房啊~~

拍攝日期2010/01/17,羅蜜蜜滿一歲11個月.


其實那天我們一家三口都在生病流鼻涕,羅蜜蜜其實是掛著鼻涕在做饅頭的,很噁心,所以我們誰也不敢吃她做的饅頭,最後當然是她自己吃囉:)

羅蜜蜜小幫手

不滿兩歲的羅蜜蜜真的已經是家裡的小幫手了,有很多事情她真的可以幫上忙,像是買菜回來,羅蜜蜜會幫我們把袋子裡的東西一樣一樣拿到廚房,讓我們收到冰箱或櫃子裡;給她垃圾或是她在地上自己撿到垃圾,會自己拿去垃圾桶丟;我們忘記帶東西出門她會提醒;去買菜她也會提醒我們要買甚麼(都是她愛吃的);會把髒衣服拿到洗衣籃丟;會把洗衣籃推到洗衣間,衣服丟進去洗後她也會把洗衣籃再推回房間放好,等衣服洗好烘好,她又會把洗衣籃推到洗衣間裝衣服...

關於打掃方面,她從小就不害怕吸塵器這東西,現在則是每次拿出來吸,她就要幫忙推,可是她很小一隻,必須一邊推一邊前進後退才能配合我們吸地板的動作... 偶而她也會拿著衛生紙擦東擦西,擦桌子就算了,我們偶而真的有在擦,可是有時候她還會去擦牆壁,這肯定不是跟我們學的,一定是在學校看到的. 兩三個月前有一天發現羅蜜蜜竟然在掃地,這真的是我們家完全沒有出現過的事情(因為都是地毯,都是用吸塵器啊),絕對是學校裡學的(真好!),不過她用的工具卻是...

拍攝日期2010/01/10,羅蜜蜜快滿一歲11個月大.

Friday, January 29, 2010

打人?

我們家是不打人的,更不用說打小孩了,總覺得那是以大欺小的暴力行為,實在不該鼓勵. 但是忘了為什麼那天在家裡出現了這樣的對話... 很有可能是因為老羅跟我開玩笑打了我一下,然後我就跑去跟羅蜜蜜哭訴說把拔打馬麻... 嗯,這樣的情況還是少發生為妙,不然羅蜜蜜可能會很混亂吧:P

拍攝日期2010/01/09,羅蜜蜜快一歲11個月大.


打人真的一點都不好,不可以亂打人喔!

羅蜜蜜吃早餐影片

羅蜜蜜會自己用湯匙吃東西已經很久了,去daycare以後,也會自己拿杯子喝東西. 不過自從耶誕節去Portland回來以後就開始會直接把碗捧起來喝東西了...

拍攝日期2010/01/10,羅蜜蜜快滿一歲11個月.

Thursday, January 28, 2010

表阿姨送的機器螃蟹玩具

Tzu表姊耶誕節的時候寄了好多禮物給羅蜜蜜,其中一個就是這個聲控機器螃蟹,在它的旁邊發出聲音,它就會往聲音的方向走,我們把它放在桌上,然後坐在羅蜜蜜對面,把機器螃蟹放在中間讓它開始爬. 看它快要走到桌子邊緣就趕緊發出聲音(我用"喂!")教它回來... 羅蜜蜜也跟著玩,不過不知道她到底知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還是只是亂叫一通?

拍攝日期2010/01/03,羅蜜蜜一歲十個半月大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羅蜜蜜第一次用potty

羅蜜蜜滿一歲半以後就陸續聽到或看到關於大小便訓練的資訊(有sign up BabyCenter的newsletter,所以時間到就會收到相關資訊),開始去daycare後,老師也說差不多可以開始訓練了. 因此大概羅蜜蜜一歲八個月的時候我們幫她買了一個potty(中文是甚麼呢? 大小便訓練椅嗎?),可是懶惰如我們卻一直在拖延,想說再等一等再開始真正的訓練吧,但是其實也沒有想好到底要等到甚麼時候. 羅蜜蜜倒是很清楚那個椅子是甚麼,因為一買來就跟她說過那是屁屁椅,而且她也在學校看過這玩意兒,所以每次跟她說把屁屁椅搬過來,她都知道. 不過屁屁椅在客廳一直扮演著玩具的角色被搬來搬去,羅蜜蜜有時候把屁屁椅搬到小桌子旁邊坐著看書畫畫,有時候搬到餐桌或是她的小廚房旁邊當梯子讓自己站得高一點,有時候當炒鍋用,把大小玩具丟進去用鞋把炒菜...

前天某一次羅蜜蜜該換屁屁包的時候她不肯去,我就在客廳先幫她把褲子脫下來然後再抱她進去尿布台(我不知道為什麼做了這個奇怪的決定,平時不常這樣做啦),結果一脫好褲子她就說要大便尿尿,自己去坐在屁屁椅上(還包著尿布). 昨天傍晚她又不肯進去換屁屁包,我又先幫她脫褲子,結果她又包著屁屁包坐在屁屁椅上好久,害我被老羅唸,說我不該先幫羅蜜蜜脫褲子...

今天晚餐後又要幫羅蜜蜜換屁屁包,我直接把她抱到尿布台(沒有先脫褲子唷),結果她一直掙扎大叫,老羅過來看她還是這樣,然後她好像說要尿尿,我就想到也許是想去坐屁屁椅,於是馬上決定讓她試試看真正使用potty. 幫她脫尿布的時候還很擔心會不會在坐到屁屁椅前的空檔就尿在地上了,幸好沒有發生. 然後就讓她坐在屁屁椅上,是第一次光屁屁坐在上面唷,我就在旁邊陪她,也沒跟她說甚麼,過了一會兒,她自己站起來了,哇~ 真的有一泡尿耶!! 好厲害啊~ (我)太高興了! 羅蜜蜜站起來後一直指著那泡尿問:"那甚麼? 那甚麼?" 還幾次想去摸,被我制止...

這大概是去daycare看到小姊姊在potty training的結果,昨天坐在屁屁椅上還跟我說要看書哩,因為學校有個小姊姊也是一邊potty一邊看書. 總之,這真是太好了,也許就從每天傍晚去尿一次開始訓練吧:P (真是懶惰的媽媽) 希望她不要喜新厭舊,幾天後就不想坐了(不過很有可能).

我是胖人!

洛杉磯出差的三個收穫已經寫過了,可是忘了記錄一件實在不太想記錄的事情,就是再度發現自己是胖人!!!!!

去表姊家的時候,表姊除了拿了一堆東西要送給羅蜜蜜,還給我一堆東西. 其中包括一些她剛畢業開始工作的時候穿的套裝,買的時候都不便宜,現在穿不下了,問我要不要穿. 表姐說是美國2號~4號的套裝,我想大概太大了,因為以前我買同一牌的衣服都是穿P0,P2,或是XS的. 沒想到表姊拿給我試穿的時候腰的部分竟然都扣不起來,嗚~~~~~~~~ 太可怕了,我穿不下表姊的衣服!

晴天霹靂啊!!! 真的要想辦法來健身了,這個事件真的刺激太大了:(

Tuesday, January 26, 2010

公司搬家

這兩天公司在搬家,我們不用上班,偷閒兩日,不過狠心的爸媽如我們,並沒有因為放假就把羅蜜蜜留在家裡,還是照常送她去上學:P 呵呵,沒辦法啊,有別的事情要做. 昨天早上終於有時間幫老羅剪頭髮,他的頭髮真的太長了,像一頭獅子,感覺一走出門就要播放獅子王主題曲... 趕快剪一剪. 今天早上先去看了一間房子,然後回家換老羅幫我剪頭髮. 太好了!

中午接了羅蜜蜜一起到公司新家參觀,順便跟同事一起吃午飯,他們叫了pizza. 羅蜜蜜從頭到尾都很自在,讓我們有點意外,因為有很多陌生人,不但公司的同事們她沒看過,現場還有很多幫忙搬家和裝潢的工人走來走去,她竟然都無所謂,還會對大家微笑揮手. 我們推測原因有二,一是我們都跟她在一起,二是公司空間很大,很開闊,如果是人很多很擠的地方,她可能就會吵著要出去吧. 總之,羅蜜蜜跟大家一起愉快地吃午餐(最後羅蜜蜜以一直吃公司冰箱的製冰機弄出來的冰塊結束午餐,她超愛吃冰塊!).

公司新家在北校區,離我們租的住處更近了,原本10~15分鐘的下班車程縮短成3~4分鐘,爽! 最後貼幾張舊辦公室窗外的照片以茲紀念.

剛開始上班的時候正要入秋,某個下雨天的景色.


秋高氣爽的時候.


2009年底大雪.

Monday, January 25, 2010

洛杉磯出差

上個禮拜是我開始在現在公司工作後第一次出差,是跟同事龍先生一起到洛杉磯去上一個軟體的訓練課程. 雖然課程只要兩天半,但是加州很遠,光是搭飛機來回就要花掉一天的時間,所以星期二下午出發,到星期六早上才回來. 這期間我最擔心的就是羅蜜蜜會想我,不過我好像想太多了,她雖然有點想我,可是也都很乖,每次我打電話回來她就會在旁邊大叫"媽媽~~~ 媽媽~~~" 但是也沒有因為我不在家就大哭不很睡覺或是不肯上學. 這幾天真是辛苦老羅了!

這次去出差有三個收穫,第一是對我們要買的這個軟體有多一點的了解,會用一點基本的功能了; 第二是對跟我一起出差的龍先生的秘辛又多知道一點,沒辦法,連續好幾天都整天一起上課,還得一起開車和用餐,不擠出一點話題聊一聊真的太尷尬了... 第三是終於有機會跟在洛杉磯的親戚們見面,看到了表姊八個月大的女兒,Madi,實在很可愛,也見到了好久不見的三個表妹,尤其大表妹嬅,真的超級久沒看到了哩! 很可惜沒能在洛杉磯多待幾天,因為我擔心羅蜜蜜太久沒看到我(會忘記我,像上次去San Jose State面試回來,才三天,羅蜜蜜就不給我抱了),所以只有星期五搭最晚班飛機,趁晚餐時間跟阿姨和表姊妹們聚聚. 其實大家都要上班上學,加上洛杉磯很大,大家光是開車到中間點集合就要花掉不少時間,所以這次能夠看到大家實在太難得也太感動了~ 謝謝大家百忙之中還抽空來跟我吃飯(雖然我知道大家其實是想去看Madi啦,呵呵~~)!

表姊說我真會挑時間來,選加州十年來天氣最差的幾天來出差,的確,那幾天天天下雨,聽說附近還有小龍捲風,新聞上面還有居民們好像都大驚小怪,不過我跟龍同事都覺得沒甚麼啊,也許是因為我們都在室內沒甚麼感覺:P 終於在我們要回去的那天,天氣放晴了. 只能像龍同事那樣想,天氣不好讓我們比較甘願乖乖工作囉~

星期五下午我先到表姊家休息一下,見到了好久不見的姨丈,和第一次見面的Madi. 上次見到表姊和表姊夫是一年半前他們到歐洲度蜜月的時候,那時候羅蜜蜜才八個月大,現在Madi也八個月了哩! 傍晚我們才開車前往洛杉磯市中心的小東京"Little Tokyo"的Sushi Gen吃晚飯. R表妹和小表妹先到,後來大阿姨和嬅表妹才到. 姨丈有點不舒服沒有來,Madi則因為天氣太冷還是在家比較好. Sushi Gen的份量真是驚人,晚餐一大盤的生魚片外加一堆天婦羅(還有湯,沙拉,和白飯),吃到超級撐,最後大家還包了好幾包便當回家,搞得好像我們本來就只是來外帶的一樣:P 吃到超多新鮮的生魚片,太好吃太感動了~ 希望下次老羅也一起來!

席間跟表妹們聊聊近況,發現大家工作都很辛苦,不是工時很長就是要做到很晚,最幸福的大概是還在唸書的小表妹,也許她不這麼認為,不過我還蠻懷念當學生的時光啊~ 總之,很高興跟大家碰面,希望大家都繼續在自己的工作和學業上加油,身體健康當然一定要兼顧,有機會的話,到中西部來看看我們吧:)

還有一些照片在我的picasa相本. 最後,補上羅蜜蜜的Madi表妹的影片一段.



p.s. Sushi Gen資訊
Sushi Gen
Honda Plaza
422 East Second Street
Los Angeles, CA 90012
Tel: 213-617-0552

Tuesday, January 19, 2010

羅蜜蜜拼拼圖

羅蜜蜜一歲十個月以前我們就拿拼圖出來給她玩,也不是因為覺得她應該會玩了,而是因為家裡的玩具都玩膩了,要換一點新鮮的出來,就把老宋好久以前送給羅蜜蜜的拼圖拿出來試試看. 沒想到過了幾週,她真的會拼囉~ 拼好真的很有成就感,很開心,還說要給媽媽看呢!

拍攝日期2009/12/13,羅蜜蜜一歲十個月大

Monday, January 18, 2010

跳把拔

這就是羅蜜蜜從去年十一月底到現在都很愛玩的遊戲:"跳把拔~"

拍攝時間2009/12/08,羅蜜蜜一歲九個半月


這個遊戲當然也有另一個版本:"跳馬麻~" 有時候是像這樣在椅子上玩,有的時候是爬到大床上,從一端助跑到另一端跳,衝力很大,我有時候都快接不住了. 我們最怕的就是她有時候無預警地忽然就要玩,得馬上反應... 幸好目前為止都沒有漏接過,不過我們有一直跟她說只有把拔馬麻在旁邊的時候可以這樣玩,不然會很危險.

Sunday, January 17, 2010

喜歡聽故事

羅蜜蜜很喜歡聽故事,有的時候一天要聽很多次,有時候同一本重複多次也無所謂... 聽幾次後她馬上就會把劇情都記住,真希望她可以早點學會自己看或是講故事給我們聽,這樣我們就不會口乾舌燥啦:P

拍攝日期2009/12/11,羅蜜蜜一歲十個月大


那時候覺得好驚奇她可以說三個字的詞,像是牧羊犬,不過現在羅蜜蜜已經越說越多了,再回去看以前的影片反而覺得真是小兒科:P

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耶誕節要去波特蘭看誰呢?

看看羅蜜蜜是怎麼回答的呢?

拍攝日期2009/12/11,羅蜜蜜一歲十個月大


呵呵,那時候羅蜜蜜對"姨丈"這個詞還是有點陌生(竟然一直講成姨婆:P),不過去一趟波特蘭回來以後她就很清楚囉:)

Friday, January 15, 2010

Ann Arbor Hands On Museum(2010/01/15補記)

2009/11/28

趁著週末,又難得羅蜜蜜沒有感冒,我們決定帶已經宅在家中好幾週的羅蜜蜜到Ann Arbor Hands-On Museum(安娜堡兒童博物館)去玩,有很多有小孩的朋友都推薦呢!

住過AA這麼多年,老早就知道有這個museum,也經過很多次,都沒進去過. 這次真的要去,竟然還找不太到,繞了半天才找到入口. 現在回想起來又不太確定在哪了,好像是在4th和5th中間,垂直的是E. Huron的樣子... (好啦,剛去查了google map,是在N. 4th Ave., N. 5th Ave., E. Huron St.,和E. Ann St.中間那塊) 好不容易停好車,買好門票,終於要開始玩了,不過因為天冷大家都穿大外套,必須先去外套間(coat room)掛外套. 結果就有下面這段影片...

拍攝日期2009/11/28, 羅蜜蜜一歲九個月大


真是個戀家的孩子啊~~ 不過一開始雖然這樣,進去看到各式各樣的東西,而且通通都可以摸(hands-on咩~),就開始玩個不停了! 下面這個是個我們也搞不清楚在做什麼項目,不過她玩得很開心就是了,還玩得頗久喔. 那個機器表面上有很多會吸氣的小孔,開始後就可以在上面排不同形狀顏色的塑膠板,時間到就停止吸氣,板子就會掉下來. 邊玩我還順便測試他會不會認形狀和顏色,結果呢...



真是個全家同樂的好地方:) 下面這段是在發電機那區的影片... 三個瘋子:P



ㄟ... 不過呢,就因為它是Hands-on Museum,顧名思義,就是個地雷區,果然隔天羅蜜蜜又開始感冒流鼻涕了... 嗚嗚~~ (我們的確有看到別的小朋友把玩的東西直接放在嘴裡吸,只好趕快離開那區.) 大概要等到羅蜜蜜抵抗力練到更高的階段的時候再去吧. (換個角度想,也可以帶她去那裡練抵抗力啊,一定練很快...)

p.s. 這已經是去年十一月底的事情了. 現在的羅蜜蜜看到紅燈變綠燈也會跟我們說了唷:)

Monday, January 11, 2010

新動物?

在德國的時候C學長夫婦曾經大力推薦德國的童書,還拿出來藉我們看,的確畫得精美,聽他們說內容也非常有趣. 現在羅蜜蜜每天都要看好多本書,就想起他們說過的德國童書,可是那時候沒有記下書名和作者,現在完全無從找起(我該寫email問問他們才是!). 後來只好盲目地抱著"只要是德國的就好"的心理,到圖書館網站查詢德文的童書,還真的有,借了兩本回來.

新動物的事情是發生在唸其中一本叫做"Lieber Eisbär, hör gut zu!"的厚紙板書,其實羅蜜蜜已經不太看這種材質的書了(厚紙板書多是給更小的小朋友看的吧),但是因為那是德文的,就借回來看. 裡面其實就是在介紹動物園裡常見的動物,像北極熊,獅子,斑馬,紅鶴,河馬,蛇,大象,花豹,海象,孔雀等,每翻一面就有一隻不同的動物,右下角有文字提示下一頁的動物,所以翻面前我們就會提示她,問她下一頁是什麼動物? 因為羅蜜蜜比較熟的農場動物,所以像是海象和孔雀等都比較陌生. 其中又以海象最為陌生,因此,到了海象這面,我們就跟她說:"牠像大象一樣有兩根長長的牙齒,但是牠住在海浬,所以牠叫做海象!"

剛剛睡前又看這本書,翻到張大嘴巴露出兩顆小短牙的河馬時問她那是什麼? 她遲疑了一下,回答說:"河象!"

大概已經有點累了,不太靈光,哈哈... 真的是新動物哩!

Sunday, January 10, 2010

喜新厭舊

今天下午收到前幾天在網路上幫羅蜜蜜買的新手套(mittens),可以玩雪用的. 羅蜜蜜拿到新手套後竟然乖乖坐在客廳地上研究,把魔鬼氈的部分打開又黏起來,重複多次,還試著自己戴手套,一開始都戴反了,可是後來有時候還竟然戴對了. 最厲害的是她竟然靜靜地坐在那裡研究/玩/練習了半小時以上吧,都沒出聲音,也沒來找我們,讓我跟老羅可以一邊聊天一邊做晚完晚飯! 太神奇了~~ 對新的東西真的很喜愛啊!

不過後來玩完了就完全不玩了... 是喜新厭舊的小孩嗎?

p.s. 一打開包裹跟她說買給她新手套的時候,她馬上就說"葛哥",實在接收太多Michael表哥的東西了,呵呵~

Saturday, January 9, 2010

22個月半(一歲10個月半)的羅蜜蜜: 又感覺突飛猛進

月記錄已經停刊好幾個月了,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補,就先把現在的情況稍微寫一下吧. (結果寫很長...)

今天早上吃cereal,吃一吃就把大碗整個端起來喝裡面的牛奶,喝乾了要我再倒. 加入更多牛奶後,碗裡的cereal又浮起來了,忽然羅蜜蜜指著碗裡的cereal,開始唱歌... "魚兒魚兒水中游~~" 呵呵呵~

說到吃早餐,自從耶誕節去波特蘭阿姨家回來以後,羅蜜蜜開始會把整個大碗端起來喝. 可是我們家的碗是方形的口(對啦,愛搞怪,買這種怪形狀的碗),所以如果羅蜜蜜的嘴巴不是剛好對上角角的地方,那麼很容易就會倒出來. 剛回來頭一兩天,每次早餐她要這樣喝,我就得趕快衝過去幫她調整角度,也同時告訴她要對著角角的地方喝. 沒想到兩天後她就會自己先把碗轉到角角對正自己,然後才端起來喝. 現在我都幾乎不用幫她,讓她自己吃自己喝了! 不過她只有早餐自己吃得比較好,晚餐就總是吃幾口就要下餐椅,然後爬到我身上玩(可能是一下午都沒看到我). 午餐我沒看到不知道,但老羅說午餐通常吃很多就是了.

關於吃東西,最近感覺羅蜜蜜比較挑食,好像指喜歡吃某些東西,像是圈圈,乾,優格,起司,豆腐(有時候),牛奶. 蔬菜水果最常吃也最願意吃的就是樹樹(綠色花椰菜),(胡蘿)蔔,和蘋果,但也都要看情況. 因此這陣子我最常問別人的問題是:"只吃圈圈和乾會長大嗎?" 嗚嗚~~ 要努力想辦法啊!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羅蜜蜜早上醒來已經都不會哭了(至少過去這兩三個月以來). 最早最早以前我們是用羅蜜蜜早上起床的哭聲當鬧鐘,後來大家變得差不多時間起床,有時候她就在自己床裡咿咿唉唉. 搬回AA後,我早上都是鬧鐘叫醒,梳洗好才出去弄早餐. 起先是她隔著房門聽到我一走出房間或在廚房的聲音,就會馬上發出"啊啊~"的哀叫聲,我們就去抱她起來換尿布. 幾個月前變成她會自己在裡面講話. 開始會唱歌以後,她就在躺在自己床裡唱歌... 像今天早上,我出去廚房弄早餐,她聽到了就發出了一點聲音. 我沒有馬上進去找她,因為要先把早餐準備好,而她也沒有因為我們沒有馬上進去就哭,反而是自己開始唱歌. 我就這樣一邊聽著好聽的歌聲一邊準備早餐,真是太幸福了:)

大概去年十月底到十二月初連續感冒多次的關係,現在早上我們一抱她起來,她第一句就說:"沒... 沒... 沒鼻涕!" 真是謝天謝地,已經三個禮拜沒生病了! 繼續加油~

開始上班後我就很少有機會跟羅蜜蜜一起睡午覺,幸好還有週末,所以還是有一點機會可以觀察到. 現在她午睡起來也不會哭哭了. 以前她只要睡得不是很飽,或是醒來沒有馬上看到我們在旁邊,就會有點耍性子又撒嬌地小哭一下,也許只有一兩聲,也許要一陣子才平靜. 但是也是幾個月前,她有沒有睡飽都不會鬧了. 像上個週末,我跟老羅都比她先午睡起來,就進來我們房間上網. 過了一陣子我們聽到羅蜜蜜醒來了,慢慢走到房間門口看她,她抬起頭來對我們笑一下,也沒有馬上下床,又乖乖地躺在那裡說話唱歌,直到我們過去躺在她旁邊玩,不過她馬上就會下令要我們通通起來不要再躺了(指令:"把八嗯~ 馬媽嗯~"或是"嗯下去!").

最近羅蜜蜜經常認真的拿筆在畫畫,原子筆或蠟筆都可以,而且下筆的力道比以前重很多,可以清楚畫出東西. 也不像以前隨便畫一下就馬上要摺機(摺紙飛機),現在可以畫比較久. 有一次在車上她看到原子筆,就馬上吵著要畫,沒有桌子一樣可以畫很久. 更不同的過去這幾天都是邊畫邊講,畫一下還停下來指著畫的東西說了一堆話. 有時候畫一畫會停下來叫"媽媽",要我過去看,我一過去她就指著她畫的某一陀東西,我會問她"那是什麼?"或是"你想表達什麼呢?"(因為覺得好像不一定要畫有名字的東西啊) 她就又亂說一通,有時候聽不懂,有時候會聽到她說"choo choo train"或是"鴨鴨"或是"row row row your boat". 好像真的知道在畫什麼東西喔. 被我問了一兩次後,她畫一畫不但會停下來叫"媽媽",我一過去她就指著她畫的東西說"阿什麼?"(表示"那是什麼?") 不過我從不回答她,只是繼續反問她,要她告訴我.

這個"阿什麼?"過了幾天後開始活用到其他地方了. 前幾天睡前講故事的時候,她突然指著書上畫的某個我們從來沒去指過提過說過的東西,問我們"阿什麼?",不是看到已經知道的東西故意來考我們呢.

耶誕節去波特蘭以前就超愛玩躲貓貓(其實應該是八九個月搬到佛羅里達的時候,阿媽跟她玩,她就開始很喜歡了吧!),最近更是天天玩. 通常是這樣玩的,一開始她主動來找我(或老羅,通常另一個人必須要忙著作家事)說要玩躲貓貓,然後我(或老羅)就一邊往一個房間跑一邊說"那我去躲起來囉!" 我們家就兩個房間,我往一邊跑,羅蜜蜜並不會跟著過來看,反而往另一間跑去,可能是去躲起來,但是通常幾秒鐘後就自己跑出來,過來找我. 她記得很多我們躲過的地方,但是進一個房間去找的時候並不會每次都把所有的可能藏匿點巡一次,都是只看了幾個點就跑到另一個房間找,然後再回第一個房間,這樣來回地找. 有時候她來回跑好幾次都沒找到我們躲的地方,我就會在她跑出去以後大聲說"馬媽在哪裡啊?" 她有時候就會跑回來,有時候會經過我出聲提示而找到,有時候找把拔一起來找. 不過她好像還不會自己發現新的藏匿地點,而且也還不會躲起來讓我們找. 慢慢應該就會了,好玩就好:) 她每次玩都是全程跑,跑到臉頰紅紅地,喘呼呼地哩! 還有,房間或是walk-in closet沒開燈黑黑的她也敢進去,讚!

由於老公練吉他時常常唱固定幾首歌(沒辦法,只會那幾首,新的還要慢慢學咩),所以羅蜜蜜常常聽到. 結果這陣子就發現她會唱某些地方,好比Beatles的"I saw her standing there"裡那句"I'll never dance with another"後面有個高八度的"嗚~",唱到那裡羅蜜蜜就會"嗚~". 另外,也是Beatles的"You can't do that"裡面有句"but if they see.... you",因為see那個字剛好拉得很長,她就會跟著唱"see...". 連我們因為看了日劇"零秒出手"而喜歡聽主題曲(B'z的イチブトゼンブ)裡面有幾句歌詞的最後一個字她都會跟著唱,超好玩的. 應該多給她聽點不同類型的音樂更好!

這一個禮拜以來忽然變得很愛尖叫,好大聲啊,我的耳朵~~~ 不過她實在太開心了咩:P

羅蜜蜜的記性也一直變強中. 對於去波特蘭玩的事情,那裡的家人有誰,通通都記得,常常在點名. 因此順便問她去年奶奶來玩,去動物園的事情,她也說記得,不過這個答案我們參考就好:P 可是幾天內發生的事情她真的是記得很住的. 前天老羅去接羅蜜蜜回家的時候他們剛好在外面玩雪,所以羅蜜蜜就直接穿雪褲雪鞋回家(平常這雪褲雪鞋是放在學校的),把她平常穿去上學的布鞋留在學校. 隔天早上我要帶羅蜜蜜去上學時,發現布鞋不在,必須穿雪鞋出門. 因為跟平時不同,羅蜜蜜就開始飆淚抗議(她有先跟我說櫃子打開,要我從鞋櫃找,大概是有看過我們從裡面拿其他鞋子出來吧). 我跟她解釋昨天布鞋留在學校的事情,她馬上就乖乖讓我幫她穿雪鞋了. 好玩的是到了學校,一走進教室,比她早到的N小姊姊和W小哥哥就高呼"Jessica!!",然後跑過來他這邊,N小姊姊還站在她正前方,臉靠她很近,一直看羅蜜蜜. 結果羅蜜蜜望著不遠處發呆(眼睛顯然沒有對焦在N小姊姊臉上),然後說"布鞋,布鞋~" 我只好趕快去她的櫃子拿布鞋來換,這算是記性好吧?

說到學校的朋友們,羅蜜蜜好像也是似懂非懂的,問她某某某是不是你的朋友,她都說是. 不過感覺她還是知道一點了. 今天早上去學校的時候剛好W小哥哥跟他爸爸尾隨著我們一起進來,一進叫是又聽到N小姊姊在廁所高呼"I'm in the bathroom!"(N小姊姊在potty training). 傍晚我問羅蜜蜜今天早上是誰跟在我們後面一起到學校的呢? 她想了一下,我耐性不夠就做出"嗚"的嘴型,沒有發出聲音,沒想到羅蜜蜜就主動說出W小哥哥的名字! 接著我問她,那進去教室後誰在廁所裡說"I'm in the bathroom?" 這次我還沒提示她她就主動說出N小姊姊的名字了. 那是真的知道囉:) 她現在上學也很開心的樣子,每天早上我要離開前抱她一下,跟她說掰掰就走,她也會笑笑地跟我揮揮手,有時候甚至我還沒來得及抱她她就跑到旁邊去玩了(最喜歡跑去一個用軟墊堆起來的baby gym那裡爬爬爬).

這陣子我們的感覺就是忽然覺得女兒變得很可以溝通. 什麼事情不順她的意,她自然會馬上飆出眼淚表示抗議,但是我們只要好好跟她解釋,她哭沒兩聲就停了,而且應該是真的聽懂了. 天啊,羅蜜蜜是個可以跟我們溝通的小女孩了,好感動啊~~~

p.s. 現在羅蜜蜜好像有86cm高(~33.86英吋),大概11.97kg(~26.4磅). 不過都是自己亂量的,可能誤差很大.

Friday, January 8, 2010

2010年1月1日的冬天特集

2010年1月1日早上起床拍的.



吃過早餐後就整裝準備出去玩雪!


要去玩雪了嗎?


好開心啊~~~


怎麼被綁成這樣!


玩玩玩~


跟雪人合照一下,雖然我不敢接近它...


繼續玩,好好玩... 可是媽媽太冷了只好回家:P

知道同學的名字 + 小幫手

今天老羅去接羅蜜蜜的時候,老師過來跟老羅說了兩件事情. 第一,羅蜜蜜會說同學的名字了,每次老師叫某個小朋友的名字,羅蜜蜜也會跟著叫. 第二,羅蜜蜜真的很喜歡音樂,只要每次一放音樂,羅蜜蜜就會邊唱邊跳的:)

晚餐羅蜜蜜在客廳玩老宋大概一年多前送的拼圖(真是感謝,羅蜜蜜很愛玩哩!),我跟老羅坐在旁邊聊天,說到我們現在一個小apartment就沒辦法打掃乾淨,如果以後真的買了更大的房子,還要整理花園又要除雪,真的能行嗎? 羅蜜蜜忽然站起來跑去拿她的工具箱,然後就拿出槌子開始掃地(在地毯上刮刮刮)... 我們不知道爲什麼她會用槌子來掃地,大概因為槌子是T字型,有點像掃把,但是我們家裡根本沒有掃把. 更厲害的是還會把小凳子翻開來掃,把遊戲墊翻起來掃... 後來我問她:"是誰教你掃地的呢?" 結果羅蜜蜜說:"Teresa!" (班上同學的名字) 真的是這樣嗎?

後來我把烘乾的衣服拿去羅蜜蜜房間放好,正好老公跟羅蜜蜜在主臥室放我們的衣服,我就隔著客廳對老羅喊話說:"把增濕機拿過來羅蜜蜜房間~" 老羅耳背連問我三次,一直到我說"Humidifier"他才聽懂(嗯,那是英文太好吧:P). 不過有趣的是,老羅拿過來以後跟我說,難怪剛剛我第一次說增濕機他沒聽清楚的時候,羅蜜蜜就跟他說"大鴨鴨!" 因為我們家的增濕機就是一隻黃色鴨子的造型. 羅蜜蜜已經是個名符其實的小幫手了. 後來防在客廳的空洗衣籃也是羅蜜蜜幫我們推到房間衣櫃裡放好的!

羅蜜蜜真棒,給你拍拍手~

Thursday, January 7, 2010

Cacao vs. Cocoa?

剛剛在吃某牌的巧克力(免費的,所以才會吃到這個怪牌),就在yahoo mail上跟姊姊說,給她羨慕一下. 我跟她說我正在吃的是"Intense Dark Chocolate Bar, 70% Cacao"... 一邊打我才發現是70% Cacao,不是70% Cocoa! 我怎麼一直以為Cocoa才是巧克力呢? 難道這是冒牌貨? 那到底是什麼呢? 我怎麼吃了含70%不知道什麼的東西啊~

後來姊姊說她google了一下,發現Cacao是長巧克力果子的樹. 這麼說來,我吃的是70%巧克力樹皮? 那算高纖維了~ 哈哈哈!

我剛又google了一下,真的很一下下,發現有一堆不同的解釋,懶得看了,知道的人跟我說一下好了:P

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秋日半日遊: 密西根大學法學院(2009/01/06補記)

忽然發現美麗的秋天早就過了(都變成去年的事情了!),竟然沒把羅蜜蜜在安娜堡的第一個秋天的畫面記錄下來,這麼行,趕快來貼貼圖:P

某個週六早上,看外面陽光普照,雖然蠻涼的,還是決定讓連續生病好幾個禮拜的全家出去透透氣,到UM的法學院去走走吧!


很久沒看到這種古色古香的建築了吧! 上次是在德國看到的啊~ 在佛羅里達就沒有了.


跑跑跑,好開心啊~


媽咪的寶貝^o^


秋天的顏色~

Tuesday, January 5, 2010

波特蘭耶誕節假期純貼圖: 罕見畫面系列

先來點在西雅圖拍到的畫面.


這個水果攤的小販有神力啊,可以從漂浮在空中的西洋梨上切一片下來給我試吃? 呵呵...


這張跟下面那張對於住在安娜堡的人來說,應該都算是罕見畫面吧!


好好吃啊~~ 超大的干貝! (膽固醇聖地!)


羅蜜蜜向老爸出拳?

接下來是在波特蘭的畫面.


一定要睡在夾縫中才行嗎?


大家都在看鏡頭的全家福!!! 對於有幼兒的家庭,也算是很罕見的珍貴畫面了吧:P (後面是冬天煙雨濛濛的波特蘭玫瑰花園附近)


波特蘭東邊有名的Mt Hood. 從市區就可以看到呢! 當然,這是從飛機上拍的.


這天的雲真的多到有點太誇張了... 名符其實的雲海啊~

耶誕節之旅就到此告一個段落. 更多照片請到我的picasa相本去看囉!

Monday, January 4, 2010

沒電

昨天下午全家在客廳玩,羅蜜蜜發現Michael葛哥很早以前給她的ABC毛毛蟲玩具跟平常有點不同,按她的腳怎麼不會唱歌了呢? 她是著去撥弄開關,但是還是沒有用. 我們告訴她那已經沒電了! 接著我們把毛毛蟲翻過來,打開放電池處的蓋子,把舊電池拿出來回收. 但我跟老羅怎麼找都找不到多餘的電池,發現唯一的可能是把也是Michael葛哥很早前給她的黃色校車玩具(會唱the wheel on the bus...)裡面的電池拿出來給毛毛蟲用. 我們問她這樣好不好,她不要,反而拿了黃色校車開始玩...

事情就大概這樣告一個段落,以分心收場. 不過傍晚倒有另一個故事...

晚飯後我在彈琴(電子鋼琴,keyboard on a stand),羅蜜蜜後來也跑來彈(搗亂),坐/站在我旁邊的椅子上,開始亂按鍵盤,重點是一定要去按錄音鍵和節拍器鍵. 這兩個鍵按下去後都會一直閃閃閃,所以每次她上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按這兩個鍵. 後來她開始亂按其他的功能鍵,按來按去好像在實驗,我感覺她好像想要只讓錄音鍵亮著,但是想讓電源鍵暗著. 按一按,就把電源關起來了. 她發現琴變得一點聲音也沒有,按按鍵盤也沒聲音... 我們就說:"你看,沒電了吧!"(之類的話) 結果羅蜜蜜忽然低下頭去看電子鋼琴下面那面,哈哈,原來他以為把電子鋼琴翻過來就可以看到裝電池的地方了! 我光想到電子鋼琴用幾個小電池去power就覺得好笑~~

羅蜜蜜真是太可愛了:)

波特蘭耶誕節假期純貼圖: 手足情深系列

太可愛了吧^____^










ㄟ... 上面這兩位算是老可愛吧! 也是手足情深啊:)





最近問羅蜜蜜:"你想要一個抵迪還是美眉?" 她的回答都是:"葛哥!" 呵呵呵~~ 抱歉沒辦法啊~

Saturday, January 2, 2010

新年新希望

2009年一轉眼就過去了,期間發生了不少事情,羅蜜蜜從一個還走不穩又不會說話的小朋友忽然進步到又跑又跳又唱不停說不停的小女孩,我從一個全職主婦變成一個全職上班族,我們全家又從佛羅里達搬回安娜堡. 回顧一下過去這年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2月羅蜜蜜滿一歲,同時我正好右腳膝蓋開刀修復半月板撕裂傷,因此幫羅蜜蜜斷奶,結束為期一年的母奶生活.
4月初到加州聖荷西州立大學interview,系上想聘我卻因為學校沒錢而取消這個缺,我們差點就搬到加州去了.
5月初老羅家人從台來訪,一同出遊,留下非常快樂的回憶.
7月底回安娜堡面試,決定搬回來.
8月底搬回安娜堡,在開始工作前的空檔,買了電吉他,開始自己練習.
9月中開始工作,羅蜜蜜也開始了day care生活(半天班).
10月底一家三口連續輪流感冒,直到12月初才好,現在應該都不用打H1N1預防針的吧.

想起去年此時我還在餵母奶就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忽然羅蜜蜜就變這麼大隻了哩? 我想日子就是這樣快速地流逝,未來也是一樣的. 我的工作方面,算是順從天意,讓我只有一個選擇,不過卻是個我們也喜歡的選擇,所以真的要感謝老天爺讓我們這麼幸運,全家可以都在一起,有工作,又可以兼顧家庭,羅蜜蜜也有個還不錯的day care. 也要感謝老公支持我回去工作,還願意分擔更多家裡的事情. 還要感謝爸爸媽媽的幫忙,我們搬到哪,他們就幫到哪,真的太辛苦也太感謝了!

2010年的新年新希望我也想了一下,還跟老公討論了一下,要點如下.
1) 要保持身體健康,每天在家做一點簡單的運動,週末想辦法去社區的健身房活動一下(天氣太冷不能在外面動).
2) 工作方面,我要努力,希望公司不要倒掉.
3) 定期清潔/整理家裡,希望能效法德國人愛護自己的家(硬體)的精神.
4) 規劃固定時間練鋼琴和吉他:)
5) 多跟朋友連絡.

大概先想到這些吧,不知道能不能做到,但是盡力去做就是囉:)

祝大家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