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羅蜜蜜說話記錄: 三歲七個月

08/21/2011
我在樓上餵小雙的時候老羅,羅蜜蜜,姊姊(羅蜜蜜的阿姨),和Michael(羅蜜蜜的表哥)在飯廳吃東西. 大家聊到下禮拜阿公阿媽就要來了... 然後就發現姊姊和Michael也快要回去了! 本來羅蜜蜜在專心吃著她的東西,聽到老羅說到"阿姨和葛哥再過十幾天就要回去了...",忽然抬起頭來瞪大著眼睛看著大家...
蜜: "我不要妹妹走..."
(aw~ how sweet!!)

08/22/2011
大家飯廳吃飯的時候東聊西聊,不知道講了甚麼東西,忽然羅蜜蜜說出...
蜜: "大便從馬桶裡爬出來..."
(這是恐怖片的畫面嗎??)

08/23/2011
早上剛起床,我跟小雙躺在大床上,羅蜜蜜跑過來跟我們擠.
蜜: "有兩個妹妹... 妹妹是雙胞胎,我也是."
我: "你不是雙胞胎,因為那時候媽媽肚子裡只有你一個. 妹妹才是雙胞胎,可是其中一個妹妹不來了,她去天上跟爺爺在一起了."
蜜: "為甚麼?"
我試著跟她解釋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的事情,但是就哭了... :(

08/27/2011
傍晚羅蜜蜜跟Michael表哥在玩蓋房子遊戲,玩一玩Michael忽然說"我不要跟你玩了!",然後跑到廚房去找媽媽(羅蜜蜜的阿姨). 老羅見狀趕快把羅蜜蜜帶開陪她到旁邊玩別的. 這其中原委好像是因為羅蜜蜜一直把房子弄壞,但是她不會修,都是Michael在修... 反正小孩子本來就是一會兒玩在一起,一會兒又不想一起玩. 睡前聊天時間老羅跟羅蜜蜜聊到這事...
老羅: "今天葛哥說不要跟你玩,你有甚麼感覺?"
蜜: "我覺得很無聊!"
老羅: "以後妹妹長大了也會跟著你玩,但是有時候你也會不想跟她玩..."
蜜: "有時候我也想要有自己的時間!"
(你是真懂還是假懂啊?)

後來又聊到騎腳踏車的事情,好像是在說騎腳踏車要戴安全帽,還有要不要買真正有踏板的腳踏車來騎之類的. 但是羅蜜蜜忽然岔題...
蜜: "我可以騎滑板車!"
老羅: "你會騎嗎?"
蜜: "會."
老羅: "你有騎過嗎?"
蜜: "沒有..."
老羅: "那你怎麼知道你會騎?"
蜜: "我看就知道怎麼騎嘛!"
(然後好像還試著解釋給老羅聽應該怎麼騎,甚麼一隻腳怎樣怎樣,另一隻腳怎樣怎樣... 嗯... 最好是這樣!)

08/28/2011
睡前老羅幫羅蜜蜜洗澡,先坐在浴缸邊上陪坐在浴缸裡的羅蜜蜜玩水. 羅蜜蜜拿著針筒裝水往老羅噴,噴到老羅的短褲..
老羅: "ㄝ... 你把我褲子都噴濕了!"
蜜: "沒關係啦~"
老羅: "噴到我褲子你當然沒有關係!"
蜜: "因為我沒穿褲子!"

09/02/2011
隔天Michael和阿姨就要回Portland了,由於這陣子Michael和羅蜜蜜玩得很開心,晚餐時候阿公阿媽跟Michael聊到關於弟弟妹妹的事情...
阿媽: "你想要弟弟還是妹妹?" (完全是假設性問題...)
Michael: "都可以啊~"
阿媽: "那你把妹妹(指小雙)帶回去好了!"
蜜: (馬上加入對話)"不行!!"

09/07/2011
早上羅蜜蜜出門上學前,我頂著又好幾天沒洗的油頭蹲下來幫羅蜜蜜穿鞋(前一天太晚起床,錯過羅蜜蜜吃早餐的時間導致整天沒看到她,特別愧疚,這天趕著下樓送她上學). 羅蜜蜜看著我的頭髮...
蜜: "頭髮變長了."
我: "嗯,不過我太忙了,超多天沒洗頭了..."
蜜: (手指點在我頭上)"馬麻,我可以看到你的頭腦!"
(ㄟ... 是頭皮吧!)

晚飯後是羅蜜蜜的電視時間,其實就是給他看一個短短的卡通(Shuan The Sheep,網路上找來的,每個都是6分40秒的卡通),然後再給她看幾個youtube上的影片(動物,飛機,太空梭,機器人,熱氣球,live band演唱,芭蕾舞,管弦樂團演奏...etc.). 通常看兩三個,可是有時候她就會要求還要看還要看. 這天老羅給她看飛機相關的影片,老羅剛好找到一個在介紹波音787內裝的影片,有個小姐站在機艙內做說明... 看沒兩下,老羅還很有興趣地繼續要聽她介紹,羅蜜蜜竟然主動說要上樓洗澡不看了. 我帶她上樓的途中她跟我說:"像廣告一樣..." 呵呵,原來是因為短片裡那個小姐只是站在原地一直講,沒有甚麼特別的畫面(會動的)在介紹... 是說,這就是羅蜜蜜印象中的"廣告"啊? (她看到的"廣告"大多都是youtube影片片頭有時候穿插的那種廣告,難道裡面都會有個人在說話嗎?)

09/09/2011
這天剛好我餵完小雙還有時間參與羅蜜蜜的睡前聊天時間,就趕快過去跟她跟老羅擠在羅蜜蜜的單人床上聊天. 老羅看我鼻子過敏眼睛癢,說他想起以前在Florida我也是每到週末就這樣,他說我是對小孩過敏(照顧小孩一週,到週末不知道是因為累積了一週的累感,抵抗力變差還是怎樣,常常鼻子就過敏起來,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 老羅說本來以為有可能是Florida太潮濕,環境因素讓我這樣,沒想到搬回Michigan還是一樣! 那還不如搬回Florida,這樣羅蜜蜜就不會有異位性皮膚炎了! 可是我馬上說我才不要哩,我不喜歡Florida那麼濕熱,又一堆蟲和蜥蜴. 就這樣講到搬家搬家,忘了怎麼地,反正羅蜜蜜就也開始說一些搬家的事情,想參與我們的對話.
蜜: "搬家... 人從房子外面搬..."
老羅: "啊? 原來你是說把整個房子搬走啊!"
以前我們就問過羅蜜蜜喜歡住哪裡,她總說喜歡住現在這裡,所以我們以為她也比較喜歡Michigan. 不過這天討論到這個的時候老羅問了她,才發現她好像不在乎住哪一州,重點是她只要住在這個房子裡就好,所以才說把房子整個搬走! 所以對話繼續下去...
老羅: "原來你是喜歡這個房子啊~ 可是整個房子搬到Florida,這樣很難啊~~"
蜜: (想了想,忽然眼睛一亮!)"啊! 我知道了啦! 把Florida搬到這邊來就好了啊! 把全部的蜥蜴都搬過來,還有很熱的天氣!"
我跟老羅: (笑)"這樣更難吧!"

09/10/2011
又是睡前聊天時間,講到"果汁",我說其實吃水果更好,而且果汁就是把水果裡面的汁. 然後老羅想到飯後甜點的事情...
老羅: "以後我們可以做一些好吃的點心,像是popsicle!"
我: "對啊,把果汁裝到製冰盒裡面,再插上牙籤..." (我還真是天真,結冰了很難插牙籤吧! 沒結冰的時候牙籤也插不住啊!)
老羅: "買做popsicle的模就好了啊!"
蜜: (兩隻手掌闔起來磨擦)"磨磨磨就好了..."

後來又不知道講到甚麼,老羅說要"四五十分鐘". 羅蜜蜜就一隻手比四,一隻手比五,問我...
蜜: "四跟五分鐘嗎?"
我: "四五十分鐘是說大概要四十到五十分鐘之間,所以大概是四十幾分鐘..."
解釋完覺得太難,就按著她手比的數字去講...
我: "你知道嗎? 四跟五中間還有呢,是小數點... (又覺得太難,就改口) 不過這你長大再學,現在你學整數就好了!"
蜜: "把樹剪剪剪..."
(最近我跟老羅常在討論怎麼把我們家院子裡的樹修剪整理好,還是要找人來拔掉... 所以羅蜜蜜聽到"整數"就連想到"整理樹木"吧...)

09/11/2011
下午老羅帶羅蜜蜜到公園的足球場去踢足球,傍晚我問起羅蜜蜜他們去踢足球的事情,問她好不好玩,問她是怎麼踢的,她說她有踢進球門,而且...
蜜: "有鎖門!"
我: "嗄? 你是說守門嗎? 你有當守門員嗎?"
蜜: (堅持)"是'鎖'門員..."

09/12/2011
中秋節的早上,我跟羅蜜蜜一起吃早餐...
我: "中秋節快樂!"
蜜: (過了一陣子也跟我說)"中秋節快樂!"
後來老羅換好衣服下樓來吃早餐,羅蜜蜜看到把拔...
蜜: (主動說)"中秋節快樂!"
雖然她不知道中秋節是甚麼,但是我跟她說中秋節快樂她竟然就知道是個節日,也主動回祝我中秋節快樂,並跟後來才下來的老羅講呢!

09/14/2011
睡前聊天時間,羅蜜蜜提到無尾熊...
我: "無尾熊沒有尾巴..."
蜜: "有的..."
我: "有嗎? 沒有吧!"
蜜: "那是有時候(畫圖紙上)已經沒有space了..."
我: "喔~ 所以是因為紙張已經畫不下了所以沒有畫尾巴?"
蜜: "嗯!"
(是這樣嗎?)

09/16/2011
(前情提要: 前陣子有一天晚上暴風雨,風把鄰居後院樹林的樹幹吹倒,正好倒在電線上導致短路,整個社區停電.)
下午阿公阿媽去接羅蜜蜜,我跟小雙在家,忽然發現停電了,可是外面天氣晴朗,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停電? 我在家裡走來走去看有甚麼異常,忽然聽到阿公阿媽他們開正門進來的聲音,同時電也來了! 我馬上告訴他們剛剛停電了,可是怎麼他們一會來就有電? 結果阿公阿媽說在回家路上看到社區外面馬路上有人在維修電線,可能就是這個原因暫時斷電(也才停電7~8分鐘). 這時候羅蜜蜜開始參與我們的對話...
蜜: "我在火車鐵軌那邊看到有樹幹倒在電線上..."
我: "怎麼會這樣呢? 好奇怪啊~"
蜜: "(學我說)好奇怪啊~ 今天又沒下雨,不可能會那樣子啊!"
(但是隔天我們外出,火車鐵軌那邊發現根本沒有樹幹倒下來啊... 羅蜜蜜完全只是為了參與對話就拿出她想像的內容來講啊!)

09/18/2011
下午老羅要帶羅蜜蜜出去踢足球,我在家照顧小雙. 於是羅蜜蜜跑來跟我說...
蜜: "今天我不會跟你在一起一下下,因為我要去踢足球!"

1 comment:

Tina said...

小朋友講話真的好有趣。每家小孩講的主題不一樣,但是都一樣好笑....哇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