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6, 2012

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

以前常看電視上播出夫妻吵架會有這句:"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怎麼知道你在想甚麼? 你要甚麼你就說嘛..." 我現在開始了解是怎麼達到這樣的狀態的了.

其實一個人本來就是不可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真正的想法(就算是他肚子裡的蛔蟲也不可能吧!),但是熱戀中的情侶神經特別靈敏,心思特別細膩,也願意努力去觀察對方的需要,對方甚麼都不用說,就可以主動達成任務. 而夫妻或戀人們就是這樣,雖然知道自己有甚麼要求,(通常)對方一定會去達成要求,可是這樣kimochi就是不太蘇胡. 如果自己都還沒說出要求甚至做出任何暗示,對方就已經察覺,並主動完成任務,這比收到甚麼禮物都讓人歡心(雖然任務也可能是"買某個貴重禮物送我"這樣).

問題是,結了婚以後,嗯,嚴格說,應該是有小孩以後,這些感應神經是不是還有在使用呢? 我相信一般來講,結了婚以後兩個人應該還是相愛的,有小孩以後也是. 可是有小孩以後生活壓力明顯增高,忙碌程度依小孩數目呈exponential增加,以前那些專門感應對方需求的神經通通都被更換成"感應小孩是不是不舒服/不開心"的專用神經了,所以自然無法察覺對方的心思,更不用說甚麼主動完成任務這種天方夜譚了. 然後就會有這句:"我又不是你肚子裡的蛔蟲,怎麼知道你在想甚麼? 你要甚麼你就說嘛..." 嗚嗚,可是甚麼事情都要說了對方才會去做就是一整個很不爽啊! (其實也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情,通常就是幫忙收拾家裡這種小事而已啊~)

會讓我想到這些是因為前陣子發生的事情...

案例: 某星期五,我因為工作和照顧孩子一整個禮拜累積疲勞,已經太累了,星期五那天就爆發狂打噴嚏流鼻水眼睛癢流眼淚的過敏症狀,只要一低頭鼻水就會馬上滴出來那樣,餵奶一定要塞衛生紙在鼻孔裡,很不方便. 老公下班回家後問我他晚上可不可以去打籃球? 我不想阻止他,因為我不希望他覺得是我不讓他去打,所以我就說"隨便你,你自己決定."(女人也很無聊,這樣講常常是表示"不行!") 從他下班回來到打球時間有兩個小時,他不是不知道我爆發過敏,也不是不知道他去打球就意味著我要一個人照顧兩個小孩. 結果他的決定是他要去打球... 這讓我整個kimochi很不爽,I mean, who in the right mind would do this when his wife is in such a terrible condition. 不過最後那天他還是沒去打,因為在他穿好球衣準備要出去前,他的寶貝大女兒就開始歡了,而他也發現我沒辦法handle. 可是他這個"錯誤的決定"已經做了~ 當然,我現在也不氣了,只是知道"原來我身體那麼不舒服的時候他還是覺得他可以去打球"讓我很失望而已. 不過我現在也變堅強了,反正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他要去打球就去打,我無論如何都會想辦法照顧兩個孩子的,為母則強咩~ 所以現在他問我可不可以去打球,我還是那個回答:"隨便你,你自己決定." And this time, I really mean it.

說實在的,我也需要反省,不能只是想著為什麼老公都不關心我需要甚麼,應該也要更主動去關心老公. 打球的事,事實上我也覺得他該去打球,不但可以運動,也是讓他開心的事情. 只是累積一整天(一個禮拜)的疲勞,好不容易捱到星期五晚上了,正準備要開始放鬆了,卻還要加倍辛苦照顧兩個,就會覺得特別累(通常是因為工作做不完,星期五晚上沒空做完就得拖到週末做,可是為什麼週末我還得工作呢!). 但是其實真的去做了(照顧兩個)也還ok啦,至少過去這幾個禮拜已經有兩次讓老公去打球,還是撐得過去的. 所以寫這篇主要是要提醒自己,還是要想辦法多關心老公,至少我知道星期五他會很想去打籃球,所以我應該"主動幫他把球衣和隱形眼鏡準備好",這樣他應該會很開心吧! 哈哈哈哈哈~~~

p.s. 老公,你看到這篇不要生氣啊~

補記: 老羅看完的感想是:"哼,在網路上抱怨,算甚麼英雄好漢!" 哈哈哈哈哈~ 不過他剛剛已經應我的要求幫我把葡萄柚的肉剝下來讓我可以用叉子叉來吃,不會弄髒手:P 這樣很好了啦~

7 comments:

agnes said...

我完全可以想像啊(明明現在還沒有小孩已經開始想像了哈哈哈)...我們要搬到西南德了,暑假huahui一家也會來德國呢,可惜你們已經搬回美國了~

Katherine said...

呂可 溝通還是很重要的 有事說出來比悶在心裡好唷

乙姨 said...

如果已經告知對方為什麼在生氣
他就來個不聞不問怎麼辦?

LuKerr said...

如果已經告知對方自己在生氣了,對方卻不聞不問的話,我想只有兩個做法了... (1)不要生氣了,因為你氣他他卻不痛不癢,那幹嘛讓自己這麼難過. 想個辦法讓他有一點反應還比較好. (2)直接跟他發飆...

乙姨 said...

被飆也沒反應耶
大概從小被飆慣了
找醫生聊聊看有沒有救

LuKerr said...

嗯,那直接請他針對讓你生氣的事情改進,說這樣你會很開心,他會有反應嗎?

乙姨 said...

應該說他知道怎麼做我會開心
可是他做不到
所以沒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