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07

到學校報到+認識新朋友L

到德國的第二天早上10AM,老公要到學校跟Prof.W meeting,我沒事,就跟著一起去熟悉一下老公工作的地方(Crona Kliniken). 其實去年夏天老公來interview的時候我就來過了,所以基本上也沒有什麼好熟悉的,頂多學學搭公車要在哪一站下車(請記得在Uni- Kliniken Berg下車,不是Uni-Kliniken Tal唷! 我們就下錯了導致遲到20分鐘).

老 公meeting的時 候我就在樓上的休息區等待,本來在旁邊的自助餐區看paper(之前跟海軍的計畫,修改後要submit的),可是沒買東西又給人家佔一個桌子總覺得 不好意思,於是移到旁邊有沙發和小桌子的地方坐著看paper. 不過paper的催眠力總是很強(明明是自己的paper...,不,應該說,就因為是自己的paper!),沒看兩下就很想睡了(可惡,一定是時差的關 係!!),就這樣睡到老公來找我吃飯. 在旁邊自助餐隨便吃吃後,我們在醫院大廳這層逛了逛,發現後面有兩間教室,教室外面有一張圓桌和一些椅子,於是我決定老公回去meeting時就在那裡修 改paper.

改著改著旁邊坐下來了個年輕德國女孩(二十出頭,簡稱L),也拿出一篇英文paper在看. 我其實很想跟她搭訕,不過又怕打擾她唸書,所以就繼續改我的. 過了一會兒,另一個德國女孩走過來對我說了幾句德文,並拉了一張椅子,我了解她想要跟我們借椅子,可是我卻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只有一直對她笑. 這時L就對借椅子那位說了幾句話,應該是說"沒人用,請拿走"之類的,化解了我的尷尬. 我怕L覺得我很怪,所以等椅子被拿走以後我轉頭跟她說"Ich verstehe nicht Deutsch. Heute ist mein 'first' tag in Deutschland." ("我不懂德語. 今天是我第一天在德國",不過"第一"不會講,就用英文,其他德語的部分也是亂講.) 沒想到她似乎聽得懂,然後就用德文問我從哪裡來(我猜的)? 我用之前跟老公隨便惡補一週的爛德文說"Ich komme aus den USA." (又是個不知道對不對的). 後來我們就慢慢聊了起來,當然主要是用英文:P

L是我在這裡結交的第一個德國朋友 (Prof.W不算的話),她是這裡醫學院的學生,現在是第五個學期(那應該是大三吧!),不過她總共要唸12個學期. 這學期她選了做neural science方面的研究學分(這個很難解釋,我也還不太了解),所以她必須唸這些英文的paper,她覺得很痛苦:P 不過如果研究做得好,可以出paper的話,她畢業就會有Dr.的頭銜(這段有點溝通不良,因為很多事情她也沒辦法用英文表達). 她在附近的城市長大,也到過法國,義大利,波蘭,和摩洛哥等地方旅遊,不過沒有到過像美國或亞洲這麼遠的地方. 我告訴她我們正要找房子,沒想到她居然跟我要聯絡方式,說如果她看到什麼可以跟我說! 我對她的熱心幫忙感到非常感動,當場跟她交換email. 我們就這樣一直聊到下午三點,她必須去參加一個conference才道別. 她一直說她英文不好,但是再怎麼樣也不會比我德文不好吧:P

第 一天在德國就認識到這麼friendly的人,實在是太開心也太幸運了! 後來我paper還沒改完老公meeting就結束了(Prof.W已經列了11項工作要點要馬上展開... 老公,你辛苦了!),於是我們便一起到Ahornweg公車站附近去買菜,順便轉車回宿舍. 雖然很想睡,但是非常開心的一天,算是漸入佳境了吧^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