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08

開始吃副食品

德國這裡的嬰兒食品公司很會做生意,打從羅蜜蜜出生開始就不斷寄各種刊物,廣告,試用品,折價券等等給我們,更厲害的是裡面附的信件開始不是寫"親愛的顧客",而是寫給我,信裡提到寶寶也都是直接寫羅蜜蜜的名字呢! 總之,羅蜜蜜快滿四個月前我們就陸續收到副食品的試吃sample,容量跟市面上賣的一樣大小. 既然上次去健康檢查醫生說她可以開始吃副食品,這個星期一我們終於下定決心第一次嘗試給她吃吃看. 反正頭幾次吃她不見得願意吃,搞不好吃一口就都吐出來,所以我們想說既然只是試試看,就乾脆吃試用品好了!

星期一中午餵完母奶,幫羅蜜蜜圍上圍兜,開始餵副食品,是Bebivita牌贈送的蘋果杏子水果泥(Apple-apricot mousse). 我把水果泥放在我的小指上餵,把第一口塞到羅蜜蜜嘴裡時她還沒什麼反應,因為嘴巴還是開開的. 等她把嘴巴合起來,馬上皺眉頭,超級好笑的表情:P 不過她竟然乖乖地把嘴巴裡的東西'吸'進去了,所以我就繼續餵了幾口. 大概吃了三四根手指的份量,她就要開始哭了,所以我也不勉強,把東西收起來了. 晚上又餵了一次,也是先用手指餵,後來改用塑膠湯匙,吃了大概三口就不太吃了. 最後剩下的一整杯(比布丁杯小一點)就被我跟老羅吃掉了.

接下來三天我仍然照三餐餵她副食品,也是一樣的口味,因為Bebivita寄了四杯給我們,這樣也好,可以連吃幾天觀察是不是有過敏反應,目前看來一切正常. 羅蜜蜜對副食品的接受度也漸漸提高,第二天吃的時候就不會有怪表情了,頂多呆呆的,到第三天地四天會開開心心地坐在bouncer上,會主動張開嘴巴. 她願意吃的份量也一天比一天多,第一天只吃幾口,第三天已經吃掉1/3杯了,今天兩餐就吃掉一整杯! 原本我擔心會不會吃了副食品就容易便秘,結果也沒問題,還是一天至少便一次. 因為昨天開始吃得多一點,剛剛早上的一ㄅㄨˊ賽就很大包,顏色還有點像那蘋果杏子泥...:P

這幾天我大概要開始自己做副食品了,不過關於副食品,我還有很多疑問,像是該什麼時候吃(母奶前,後,還是兩頓母奶之間? 因為家裡三本書上有三個不同版本),該吃些什麼,四個半月開始吃可以嗎(雖然小兒科醫生說可以),該怎麼準備,該怎麼貯存...etc. 這幾天得找書看看,上網查查囉,同時也希望有經驗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下心得,感謝啊~

15 comments:

bag said...

父/母是過敏體質的寶寶 也有過敏體質的機率較高 建議滿六個月腸道成熟再吃副食較不會過敏
從較不易過敏的食物(如米湯)開始嘗試 觀察二~三天無礙後再加第二樣 一次只多加一樣

我以前也有買各種副食工具 用了之後覺得林林總總工具都甭買
就買"軟湯匙"和"耐熱的分裝小盒"即可

一次煮一鍋用小盒分裝冰凍 要吃時用微波或電鍋加熱 如果要出門也很方便
(不嫌麻煩天天弄當然也可以囉)
水果用不鏽鋼湯匙刮一刮成泥最快
豬絞肉冰凍過稍退冰一下也用湯匙刮一刮就成細肉末
地瓜紅蘿蔔等根莖類蔬菜用電鍋蒸軟也是用湯匙壓一壓就散開
我是真的覺得一枝不鏽鋼湯匙比用什麼副食工具都快又方便又好洗

奴果自己做水果泥就知道 香蕉梨子蘋果一磨就會黑掉
所以我是從來不買罐裝的水果泥的 我個人覺得白白的香蕉梨子蘋果泥一定有加什麼不知明的東東

給你參考~

bag said...

我自己是覺得 選擇兩餐之間寶寶心情最穩定時餵 盡量讓寶寶留下一次愉快的經驗就對了

而且的確是吃什麼大什麼喔~顏色和型態都十分相像呢~

依萊莎 said...

樓上的袋子媽媽幾乎已經回答了全部問題
我只說說一點自己的補充
做副食品我自己最常用的是「搓果泥」的塑膠板(記得以前給你看過圖片)
因為我的手比較無力,用湯匙刮蘋果泥通常沒刮幾下我的虎口就會發紅....(弱)
至於吃的時間,我都是放在兩餐奶中間
所以如果平均3-4小時喝一次奶
就在1.5-2小時的時候吃點副食品

當初我也擔心小花會過敏,遲遲不願意給他吃副食品
但托兒所老師都很猛,餵得很勤快
不過當然都是一些極溫和的食物
目前看來小花同學一切都沒太大問題

LuKerr said...

To bag: 感謝分享啊~ 你這麼一說我也覺得市售的水果泥真恐怖啊,還是不要常吃好了. 不過這也要看我有多勤勞囉,太懶惰的話,還是有可能偶爾買罐裝的來吧:P 喔... 那也要看罐裝副食品貴不貴? 我還沒注意過咧~

To 依萊莎: 我記得你給我看過那個板子的照片,下次有機會到廚具行或大一點的超市會去找找看.

所以,蘋果是不用先煮軟吧:P (這個問題真笨,但是還是要確認一下...)

像胡蘿蔔馬鈴薯這些根莖類,蒸/煮熟弄成泥就好,不需要加入任何液體嗎? 寶寶一開始會吃這麼稠的東西嗎?

豬絞肉冰凍過退冰在用湯匙刮,那是指已經煮熟了,又冰凍過嗎?

已經試過的食物一旦確認沒有過敏反應,是不是就可以混在一起餵食呢? 同時再給一種新的食物幾天的試吃期,確定沒事就可以也加入混合餵食的行列嗎? 還是要到寶寶更大以後才可以混合吃?

吼... 問題真多:P

依萊莎 said...

我是很不盡責啦,都給他混和吃
也沒有乖乖等每一樣食物的過敏期過去

至於太稠,我那時候都是拿奶調米精
然後加一些其他的蔬菜泥、果泥
蘋果泥本身就很多汁,加米精後比較好餵
至於馬鈴薯,似乎真的比較稠
可以加點高湯或是奶的都好

其他我做過(6個月後):
蛋黃打散+高湯=蛋黃布丁
蛋黃打散+豆腐丁
後來最常做粥,裡面大概都是加一些吻仔魚、絞肉(拿刀反覆剁過)、切碎的菜、蛋黃等等

網路上不少食譜,可以看一看
增加靈感,做起來比較有趣

Melon said...

蛋白質類最好晚一點加,尤其是蛋白。
我也是四個月開始餵米精(我是說老大,老二大概也會比照),四個月到七個月間大部份是蔬果加米精或稀粥,自己帶懶得一次次煮,所以作成冰磚數種要吃就微波。
七個月左右才用大骨湯去煮粥,慢慢才加肉泥和蛋黃。
根莖類蔬菜我是連少量的菜湯(煮它們的水)一起去打泥再冰,(或是用快鍋煮很軟爛就不用再打),所以不會太稠,我都還要再加一點米精或粥才會稠一點。

不過敏就混合餵,我是這樣子的,所以冰庫裏固定有一包白粥的冰磚,三四包不同的蔬菜磚和肉泥磚,每一餐拿兩塊白粥加菜磚肉泥磚各一塊。

我也餵hipp的罐頭,bio的,德國人吃那麼多年了,也沒聽說吃出什麼問題,安啦!旅行時很好用,你在那裏買也不會比台灣貴。

bag said...

對呀...沒過敏就可以混著吃啦...
全蛋最好1歲後再吃就是...

豬絞肉剉冰的由來,其實是有一次我要煮肉粥時,絞肉冰塊沒來得及退冰(我們家買生肉如果當天沒要用都給它冷凍),突發其想就用湯匙刮一刮,結果刮下來豬肉剉冰,肉筋比果汁機亂打或快刀亂剁後的還細小,直接丟進粥裡煮也一下就熟了...不過就是要在"稍微退冰"的情況下才行,太硬或冰退掉就不能刮囉!

基本上我是覺得清洗副食品工具和果汁機都很惱人,果汁機刀片和刀片底下還有副食品工具的小粒粒小條紋小洞洞等等都很難洗,所以最後才發展出上述"一匙靈"的方法...
用湯匙刮果泥可能會刮不細,視水果種類而定,但我是覺得反正水果的纖維都不能消化,最後一樣會出現在大便裡,細不細應該不是大問題,像辰超愛吃青菜,到現在都還是可以在他的大便裡看見菜葉...(對不起,亂舉例)重點是有學習用湯匙進食和吃到蔬果的養份吧...
話說回來,吃副食的寶寶比純喝奶時多吃了這些蔬果,我想應該更不會便祕才是喔?!

Anonymous said...

這樣說起來我家祐祐吃副食品還真晚,最近才從米糊開始,上週吃了一點豆泥。小孩子如果一開始就吃香香甜甜的水果泥以後可能就不喜歡吃很難吃的(比如豆泥)了,所以雖然祐祐每次吃豆泥都一副怪表情,我還是堅持下去。

女寶寶好像過敏少,像祐祐有溼疹,我就很小心,醫生也說在這個階段吃副食品的目的不是真的"吃"而是訓練小孩吞嚥。

還有,我以為寶寶第一個副食品應該是米糊耶~也可以一開始就來水果泥喔?

LuKerr said...

To bag and melon: 在我另一篇的回應裡面有的媽媽建議先給寶寶吃蔬菜類副食品,不要先吃好吃甜甜的水果,免得以後挑食不愛吃蔬菜. 你們的也是這樣嗎?

To 螞: 唉,我完全沒有仔細想,也不記得在任何地方有看到有人提醒該先吃蔬菜,所以才會一開始就吃好吃的蘋果泥... 我家裡就那幾本育兒書,關於副食品我也是參考那上面的. 其中"親密育兒百科"那本(作者也是小兒科醫生)寫了很多關於小小孩怎麼吃比較營養的資訊,而關於小寶寶吃副食品,裡面寫的順序是"香蕉,梨子,蘋果醬"(6個育),"酪梨,水蜜桃,紅蘿蔔,南瓜,馬鈴薯,大麥片,牙餅,梨子,和蘋果汁"(7~9個月),然後"肉類,蛋黃,起司,優格,豆腐,麵條,豆類,豌豆,番薯,燕麥片"(9~12個月)...等等. 所以我才以為先吃蘋果泥很正常:P 不過BabyCenter上面好像說一開始可以吃米糊(rice cereal?),那是另一種我常聽到的寶寶第一個副食品. 我們的小兒科醫生根本覺得什麼都可以吃,只要不要過量,通通ok. 但是這樣反而讓我無所適從了,才會上網來問問大家啊~~

bag said...

基本上醫生也是人,同一科的醫生念的書不同,經驗也不同,對同一件事情的想法也不同,你就都當參考就好了,反正現在網路超發達,只不過要懂得過濾出可信的資訊,否則盡信網不如無網啊...扯遠了...

言歸正傳,辰是個少見從小就極愛吃深綠色蔬菜的孩子(雖然生他的父母都不怎麼愛吃),我印象中他的第一餐副食是米湯,蘋果泥大概是第二或第三個上場的副食,接下來就是各種水果和根莖類蔬菜輪番上陣,我是沒有安排特別的順序
我記得他當時並不喜歡蘋果泥,但其他的地瓜紅蘿蔔等等他都吃,可是他"長大"後,卻變成非常愛吃蘋果,但完全不願吃地瓜...
因此我覺得給寶寶副食品的順序或許是有些影響,不過可能也不是全然決定的因素...
另外,像我之前說的,我覺得口味也或多或少有影響喔...

Anonymous said...

你看的是親密育兒百科喔~那本我也有可是沒有仔細看XD,總覺得遇到任何育兒問題書上的答案都是母奶,有點無聊。

我看的是What to Expect:The frist year.這本書就一直強調不要先餵甜的副食而要從米胡和幾樣蔬菜開始,不過從蘋果泥開始也不錯,從小就訓練蜜蜜由奢入儉(好像不是很對的成語)

LuKerr said...

To 螞: 我跟你對那本親密育兒百科有類似的看法,裡面真的把母奶講得太萬能了,特別會讓不餵母奶的人覺得很自責(雖然這不是作者的用意). 你說你開始餵祐祐豆泥,是買罐裝的還是自己做的? 我只是很好奇青豆怎麼弄成泥呢? 呵呵~ 你有試過其他蔬菜了嗎? 我這幾天要來弄米糊給羅蜜蜜試試看:)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餵的都是現成的,還沒有開始自己做。我正考慮要不要買一個mini food processor 專門來攪祐祐的食物,可是看樓上有媽媽只用湯匙和濾網就可以搞定,好像不需要花這筆錢,所以還在考慮中~你有什麼想法嗎?

LuKerr said...

我現在都是用磨nutmeg那種金屬板子來磨新鮮蘋果和煮熟的胡蘿蔔. 那個板子本來買來要弄lemon zest,結果孔太小,磨出來都變成泥,發現只適合磨硬的東西,剛好現在拿來用. 我也用過湯匙加濾網,不過比較費力,所以目前還是想繼續用那個板子來磨,反正我做的量也沒有很多,加上現在不能再買任何新的東西. 不過我不知道這樣可以撐多久,也許不是所有的東西都可以這樣弄成泥啊... 像青豆我就很好奇,那麼小一顆一顆的,而且豆子外面不是有層皮嗎? 難道要連皮一起弄成泥嗎? 那是不可能用磨的吧... 記得以前在美國的廚具店看過很便宜的雜牌mini food processor,好像$9~$12左右,如果不想花大錢,可以試試看,不過還是問有經驗的人看看用food processor弄出來的效果如何吧!

依萊莎 said...

我自己是一直都沒有買食物調理機
但是每次剁菜剁得有點累就會幻想去買一台
可是想說從六個月吃起,也不是天天做(我是做一批冰起來)
就這樣撐啊撐也就到了快一歲
等他能自己吃的東西越來越多
敗家的願望也就越來越淡
而且其實說穿了到後來要切的也只有蔬菜
而每次做的份量也不過一週量
真買了處理機不知道會不會黏在機器上的比刮下來的還多啊?
另外,後來還發現「刨刀」超好用
許多根莖類要切成細末真是要命
我就用水果削皮的那種刨刀
把紅蘿蔔這一類的東西都削成薄片(其實冷凍絞肉應該也可以,不過我當時沒想到)
再隨便拿菜刀給他剁過一次就很小啦
不過這當然不是指給6個月的BB啦

至於先吃啥,小花目前為止對於食物的口味都還OK
他也是很早就吃了蘋果泥
(米糊也是他的第一樣固體食物,但很快就不愛了,大概太糊,沒有口感)
但現在一些味道清淡的他都吃
重點是要能切碎一點
讓急性子的他可以快速嚼完吞下
其他似乎不是他考量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