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08

羅蜜蜜和她的書

好幾個月前幫羅蜜蜜買了一本硬紙板書,那大概是到目前為止我們唯一買給她的東西(吃的和尿布除外的話). 雖然那本書是六個月以上看的,可是我們翻給她看她一直還挺喜歡的. 最近羅蜜蜜比較可以控制自己的手了,所以出現了自己翻書的畫面...



不過只有成功一次啦... 翻這種書對她來說還是太困難了點. 後來幾次給她看這本,因為她總是翻不成,所以看一看就受不了開始哭了:P 只好暫時收起來啦~ 先看布書比較簡單!

除了那本硬紙板書(照片中下),羅蜜蜜還有三本布書,一本是小涼乾哥送的維尼小熊書(照片右),一本是Michael堂哥玩過的Friends of All Sizes(有關動物的)(照片中上),一本是Jimmy阿姨送的德國HABA玩具公司出品的Great Vehicles書(照片左). 前兩本美國來的都是顏色鮮豔,甚至有點太花(尤其是Friends of All Sizes),而且每一頁裡層都縫有那種抓了會發出ㄘㄘ擦擦的聲音的塑膠布(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所以玩起來很吵. 德國的那本顏色柔和,而且整本書的質地柔軟,抓起來也安靜無聲,跟另外兩本完全不同風格. 這也算是文化差異嗎?? 以我的眼光看來,以外型好看有質感來排列是HABA那本>維尼小熊書>Friends of All Sizes. 那本Friends of All Sizes真的是畫得很醜,顏色又花又俗,我是不會主動去買的. 可是啊~ 那竟然是羅蜜蜜最喜歡的玩具耶!!! 她的taste level真的是... (well,我不該批評她的審美觀:P) 不過很有可能是因為這本Friends of All Sizes的側面有三個塑膠環,羅蜜蜜超愛抓那個,所以我看她也不是真的愛看書...:P 喔,至於我們怎麼知道那本是羅蜜蜜最愛的玩具呢? 那是因為我們常讓羅蜜蜜趴在歡樂滾筒上(類似下面影片的樣子),把很多玩具放在前面,然後把滾筒往前滾讓她玩釣魚(or夾娃娃)的時候,她最喜歡抓的就是那本Friends of All Sizes,即使那本被壓在別的玩具下面,她還是會優先抓唷! 所以還真的要感謝Michael哥哥把這本書帶來給羅蜜蜜,果然用過才知道東西好啊! (當然,其他兩本羅蜜蜜也很喜歡看的,還是謝謝大家送書給她呢!)

不過羅蜜蜜最近又出現一個新歡,就是我們的相機了,超愛抓~

5 comments:

Melon said...

說到玩具的文化差異,你這麼一寫,我想到去年德國朋友來我們台灣家裏玩時,看到女兒在玩的很多美日玩具(例如fisher-price),都會發出很吵的聲音(其實是音樂,所謂聲光玩具),氣的說,政府應該制定法律管制這種玩具的製造,說這些玩具對小朋友的耳朵有很不好的影響。

看來書的設計也有這種邏輯囉?

Anonymous said...

那種摸起來會發出沙沙聲音的設計應該是為了刺激孩子的手部發展吧,因為用手很容易就製造出聲音,更能引發小孩的興趣,祐祐也很喜歡摸布書,特別是小動物上的耳朵尾巴等能翻起來的部份,布書是目前他的最愛。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妳之前寫說醫生建議妳們給小朋友買文字比較多的書,不要買圖片太多,顏色太鮮豔的.當時真的覺得很驚訝,因為在美國完全反向思考.所有的童書都是圖案為主,而且愈鮮豔愈好.我覺得美國人的想法是希望小朋友從小就對書有興趣,進而長大後也會持續地愛讀書.德國人的做法則需要父母下很大的功夫,因為沒人講給小朋友聽,我想小朋友很難對書有什麼興趣.這實在可以是很有趣的研究,不知道這些美國小孩是否能將對圖片的喜愛轉化成對文字的喜愛?

美國人跟亞洲人一樣很愛從小給小朋友刺激,希望可以開發潛能.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刺激性的玩具.不知道德國人是怎麼想的?一切崇尚自然嗎?

至於那本Michael用過的書,說'用過的才知道'實在是過獎了,因為那本書不太受Michael歡迎,可能是買的時機不對吧.印象中只有兩歲多有幾天還主動說要看,其他的時候都被冰在書櫃裡.想說一直冰著也是浪費,還是讓羅蜜蜜試試看吧.很高興知道她喜歡.

LuKerr said...

To melon: 我不確定到底這種聲音對刺激小孩發育有沒有正面作用,但是我覺得那些雜音對爸媽的耳朵真的沒有什麼正面作用:P 我還沒當媽媽的時候就覺得那些只要輕輕碰一下就會發出一長串難聽的電子音樂聲的玩具是最恐怖的了! 應該是所有爸媽的夢靨啊~

To 螞: 是啊,那些設計應該是為了促進小孩發展才弄的.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大部分德國的布書都是安靜的? 搞不好Jimmy是特別挑安靜的送我們也說不定:P 不過如果德國大部分的布書都沒有這種有沙沙聲的設計,那我還真好奇他們是否真的不在乎多給孩子刺激以促進發展... 難道他們不信這一套? 羅蜜蜜也蠻喜歡布書的,可是目前為止她還不太aware of那些可以翻起來的地方... 再過一個月再看看:)

To 姊: 我上次寫的那篇裡面醫生是說滿兩歲以後開始看圖畫少一點的書,基本上就是隨著年齡成長,圖案應該遞減. 我的確希望羅蜜蜜會是個愛看書的人,千萬不要像我這樣不看書呢! 是說,最近我一連看了好幾本書,算是餵母奶的另一個好處,餵的時候很無聊就來看,沒想到很快就看完好幾本... 只能說,餵奶真的佔去我不少時間啊!

依萊莎 said...

玩具發出的音樂,
讓我想起另外一件事
那天跟老大學長吃飯
他說到他們昀昀也有跟小花一樣的三用(可踢可拍可騎)玩具
然後就哼出玩具的音樂
聽到那熟悉的音樂
還真是感覺很妙
有一點他鄉遇故知的感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