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 2008

毛蟲功

最近在常去的幾個部落格接連看到幾篇跟毛毛蟲相關的文章,包括祐祐的毛蟲功,瑪姬皇后的毛毛蟲事件簿(強力推薦瑪姬皇后的網頁,解壓好去處啊~),和女主人沙龍(雖然內容都互不相關),沒想到馬上就換我寫了...

因為羅蜜蜜比帥祐哥哥小一個半月,每次看祐祐的網站就覺得在看預告一樣! 祐祐練毛蟲功那篇文章是六月初po出來的,果然,一個月後,換羅蜜蜜開始練毛蟲功了~

昨天羅蜜蜜上午小睡醒來在床裡哭泣,我進去一看,原來她已經順時鐘轉了90度! 下午的小睡起來的時候更厲害啦,竟然轉了120度! 晚上八點半放她上床睡覺,十點起來吃一頓,吃完又放回去睡,本來預計應該可以撐到凌晨4~6點間再起來,沒想到半夜12點就開始唉唉叫. 這真是太反常了,至少也要兩三點還比較合理. 聽她哭得可憐,加上昨天晚餐餵了另一牌的蘋果泥(Bebivita的sample已經吃完了),有點擔心是不是過敏還是消化不良不舒服(可是換牌子應該沒差啊,不都是蘋果泥?),所以只好派老羅去看,結果發現她已經轉了180度,被子頂在頭頂上方,在那裡唉唉叫. 可是我們也不確定她為什麼要哭,懷疑是沒吃飽(因為一整天每次喝完母奶都可以吃水果泥,所以十點那次母奶有可能沒喝飽?),決定再餵一次. 幸好餵完就睡了~

本以為下次醒來應該真的可以是早上五六點了,沒想到半夜三點就又聽到羅蜜蜜唉唉叫,我一直撐,不想起來,可是終於還是因為她實在叫太久了,開始懷疑是不是對水果泥過敏,又起來看她一次. 所以凌晨四點我進她房間去看(我想離半夜12點也四個小時了,可以再去餵她了),結果看到羅蜜蜜竟然仰睡!! 而且已經原地旋轉不知幾度了? 我忍不住覺得好笑,還拿相機去拍. 最後我當然還是餵她吃了超早早點,不過我覺得她這兩次醒來都只是因為自己亂轉又沒辦法恢復到原來的位置而哭哭的! 矮油,害我還擔心什麼對水果泥過敏...

這是要訓練她仰睡了嗎? 還有啊,這樣亂翻亂動是應該怎麼蓋被子呢? 我知道有那種可以穿在身上的睡袋,可是夏天不知道會不會太熱(蓋被子還可以踢掉,穿著就不行了),而且腳被包起來還能施展毛蟲功和烏龜翻身功嗎? 還是就是要包起來才不會亂爬亂翻,我才不用半夜爬起來呢? 又需要前輩分享經驗啦~

12 comments:

Melon said...

太熱穿不住背心睡袋的話,包個肚圍就好了啊!
剛會翻身時一定是這樣作毛蟲的,別說蜜蜜,Gim到現在還是這樣翻翻仰仰的一整夜啊,所以兩歲半之前都有訓練她穿背心睡袋(沒包腳,包了她很火),現在她冷了會自己找被蓋好,就不幫她穿了。

Erer從滿月後就是毛毛蟲了,我都不管他,只要確定不要被一堆被悶住就好了,所以我會蓋在他身上的,都用mothercare的洞洞被。(然後有加一件背心睡袍,基本上,會踢被的話,就穿多一點點就好了,肚子顧到就OK)

Melon said...

忘了說,
寶寶每學會一樣新技能時,晚上睡覺都會有狀況,媽媽爬起來是免不了的,這個循環聽一些媽媽說,要到三四歲之後才會完全穩定,所以說,你這樣是剛開始而已啦!
(我朋友的小孩剛會站起來時,是天天半夜爬起來練站大叫,因為他不會自己坐下來回去枕頭上睡)

Anonymous said...

到目前為止被子對Michael來說一直比較像娃娃,就是入睡不可或缺,可是一旦睡著就丟得老遠,所以他的被子一直都是裝飾用.他小時候夏天我都讓他穿包屁衣,很方便,肚子也不會跑出來.冬天在美國也一樣穿包屁衣,因為有暖氣.在台灣的話如果不是太冷就穿兔裝,腳跟肚子都包起來很方便,但是到了嚴冬外面就還要加衣服,再包肚圍.我也覺得肚圍很方便.總而言之,被子對小朋友來說沒有被子的功能.

對了,妳這blogspot有留悄悄話的功能嗎?

Cindra said...

我也是肚圍愛用者,從恩寶開始會翻身以後。

之前都乖乖照美國醫院那套用包巾把小孩緊緊包成burrito的方法讓恩寶好睡。但小朋友一旦睡眠時有翻身需要時,有魔鬼黏的肚圍就超實用。既保暖又給他們行動自由性。

不過現在恩寶也不願意用肚圍了(自己會拔掉),所以只好把上衣塞到褲子裡睡。完全不用被子;不過,這裡是赤道國家。

依萊莎 said...

看到各位前輩說到「肚圍」
想借版面問一個讓我困惑已久的問題(多謝老呂先)
到底是多大的時候,大家開始讓BB白天的時候不穿包屁衣
而是跟大人一樣穿兩件式的上下衣呢?
現在小花已經快17個月,很好動,兩截式穿著總是要不停的幫他把衣服塞進褲子
但是包屁衣似乎只做到24個月大?
希望有人可以提供一點建議啊

謝謝

LuKerr said...

老羅說就穿一件上衣很長到膝蓋那種,這樣就比較不會跑出來了:P

我說就讓她露肚臍囉,夏天應該沒關係吧?! 要不然就把肚圍包在裡面吧! 但是,到底肚圍長什麼樣子呢? 等等我去查查看:P (所以我根本不知道肚圍是什麼哩!)

昨天在公車上碰到一對德國夫婦也帶了一個女寶寶上公車,一問之下發現他們的寶寶比羅蜜蜜還小一個禮拜左右. 可是頭大概是我們的兩倍大,身高也比我們高,超級大隻的... 喔,會說到這個是因為她爸媽已經給她穿兩件式的了.

bag said...

我和樓上的小花媽媽一樣,恨不得還有更大一號的包屁衣啊!
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發現歐美品牌的兩截式衣服都會出很小號,如3-6M,好像他們不是很在意肚子露出來?!

關於肚圍,呂可你可以參考http://www.mamigo.com.tw/store/product.asp?PageNum=1&cat_id=364,我個人是偏好日本的腹卷,像這種http://www.mamigo.com.tw/Store/ProductSingle.asp?product_id=2320177001814&cat_id=364它是一整圈很有彈性的,我從出生就開始用了!
另外,冬天時可以用魔鬼粘式的肚圍把小被被捆起來固定在寶寶身上,這樣就怎麼翻都翻不掉啦!

Anonymous said...

祐祐現在會翻來滾去了,己經不再是只會突突突的毛蟲了。

樓上Melon家的兒子也太厲害了吧,滿月就做毛蟲,三個月不就要滾了嗎?真神奇!

看你的文章才發覺自己好久沒給祐祐成長做記錄了,改天要來好好寫一篇。(心虛中)

Anonymous said...

在美國包屁衣其實做到很大耶
一般定義五歲以下都還稱baby
所以我看過給五歲小孩穿的包屁衣(Gymboree)
不過Michael自從三歲以後就拒絕再穿包屁衣
所以縱使有更大號的也沒派上用場

P.S.要在美國買童裝現在正是時候
到處都在狂打折啊

bag said...

哈~我忽然想到~已經沒在穿尿布的小孩,穿包屁衣大概會覺得不太舒服吧?!屁股底下卡三顆扣子...

Anonymous said...

那種穿在身上的睡袋我有給比比穿過...照樣鑽出來啦! 比比從小就是那種任何包巾, 不管怎麼綁, 她都能掙脫的超級毛蟲, 用肚圍她也都有本事拉到胸口露出肚子! 所以這2年來她都只能靠(包屁衣 + 室內空調啦 + 媽媽不停起來蓋被子)!!

呂姊姊說得沒錯, 美國的包屁衣都做得很大喔! 不過, 上頭的年齡標示好像都是參考用的, 根本不準(至少對比比是如此), 比比現在還穿得下9-12M 的勒! 到底是比比個子太小? 還是美國小孩真的那麼大隻? 我就不知道了....所以量好尺寸再買是最準的!

Anonymous said...

沒錯沒錯,美國各個廠牌的板子都不一樣大,Michael有件Children's Place 24mo的短褲到現在還大到穿不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