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7, 2008

備份網頁及聯想

上上禮拜姊姊問我有關blogger備份的事情,我依稀記得在blogger help裡面看過備份的方法,可以把整個網頁備份成一個檔案存到自己硬碟裡,不過共有10個步驟,每次想備份就要改一堆設定(不是定期或是每次有update就自動備份),我光看就覺得複雜... 因為懶惰,我其實一直都還沒把自己的網頁好好備份,但是這次姊姊問我,讓我不得不好好重新面對這個問題,文章也已經累積這麼多了,如果都不見了就慘了,還是好好研究一下怎麼備份才不會那天後悔莫及!

這時候就要感謝我的好老公,竟然自動上網幫我找到了一個免費的軟體(HTTrack Website Copier),可以把任何URL備份到自己硬碟裡,不過只會把可以從該URL點出去"一層"的所有網頁存起來,超過一層的就會連到網路上了(不知道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反正,這個對於blogger使用者是可以行得通的,因為在blogger裡面,所有以前的文章都可以從首頁直接連過去(像我的網頁就可以從右邊的blog archive直接看到所有舊文章的列表). 但是這個對於BabyHome的使用者(如我姊)就不適用,因為BabyHome只會在首頁顯示最新的幾篇文章,要看舊文章必須先點選首頁的"日記"連結,然後再依照月份搜尋,因此等於是要link超過一層才能看到舊文章,因此那些文章並不會被存到硬碟裡,就沒有達到備份的效果了!

反正老公那天把那個軟體download下來以後,就試著幫我備份看看,因為只是試試看,所以程式備份到今年四月時老公就把程式停下來. 接著我們檢驗備份的結果,似乎都可以work. 然後我們就開始計算需要多大的硬碟空間,決定要備份到哪裡(我的還是老公的notebook,還是我們的抽取式硬碟等等). 我們發現光是從現在到今年四月(約三個月的時間),就有25MB左右,所以一年大概要100MB. 然後我就問老公1GB可以備份幾年呢? 嗯... 照這樣算,1GB就是10年,假如一個人活了七八十歲,那麼只要幾Giga就可以寫完了... 然後就忽然覺得人真是渺小...

其實以前早有這種領悟了. 公公在民國七十幾年的時候寫了一本自己的回憶錄,公公過世以後家裡的人合力把那本自傳打成電子文字檔,結果只需要一張3.5" floppy disc(1.44MB)就可以存得下了. 不管是看著印出來的那本1公分厚的自傳還是想到那一張小小的floppy disc,都覺得人類真是渺小,人生真是短暫! 公公自傳裡寫了一段令人感慨的文句:"漂流半生,一事無成,依稀兩鬢飛霜,齒危髮疏也. 承歡報國,兩願皆違,前程往事,茫然失據,數十年辛勤所得,宛如一麟半爪,轉眼即將杳如雲煙,誠所謂'浮生雲影'耳." (這幾句大概是我這個網站裡面最有水準的文字了吧!)

雖然隨著科技進步,檔案的size會越來越小,但也可能因為多了影音照片,檔案還是很大,像我才三個月就需要25MB. 可是很諷刺的是,一個有幾Giga的自傳的人生,就真的比公公那一張floppy disk就可以裝的下的人生來得豐富有意義嗎?

p.s. 結果我還是還沒有把我的網頁整個備份好,真的不能再拖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承歡報國,兩願皆違’這兩句,感觸良多,想到上ㄧ代人在大時代的洪流中沈浮,我們這一代實在很幸運。

幫我問老羅,可以轉寄「青年軍」的自傳嗎?

Anonymous said...

哈囉
網海亂逛逛到妳家

我是同在tu的留學生
所以留個言給你
希望你們在這裡的生活工作都一切順利:)

文真

Unknown said...

真是太感謝妳的提醒啦!我也要來做網誌備份了,這可真是個大工程啊!妳說的一點沒錯,常常覺得自己寫不少了,坐下來其實一下子也就看完了,然後一個人感嘆時間怎麼過這麼快啊!呵呵!

對了!呂可,我這次的願望是想自然生,真的不想再受一刀之苦剖腹了,想請問一下妳一下上次那個詳細的催生秘方和道理,可以嗎?我想等時候到了自己來調配,真的感激不盡!

LuKerr said...

To fromage brie: ㄟ... 那本自傳我們目前只有hard copy. 真是慚愧,那個小小的檔案目前不知道存到哪裡去了? 若找不到,看來必須要重打了...

To 文真: 歡迎光臨,也祝你學業順利!

To yuehmay: 我一直以為剖腹生過的產婦沒有辦法再自然產呢! 原來還可以啊,那希望你這次可以自然順產囉! 至於那個催生秘方,我其實不知道詳細的比例耶,只知道原料有: apricot juice, hazelnuts oil, almond abstract, cinnamon, and Sakt(德國氣泡白酒). 我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英文的),看到一些有關Caster Oil Induction的事情,似乎跟德國助產士用的cocktail類似,不過我完全不知道那個Caster oil是啥,也不記得我喝的那裡面有這個成分. 另一個我看到的名詞是Rizinus-cocktail,好像是德文,可是也查不太到細節. 反正你參考看看就對了囉!

LuKerr said...

To yuehmay: 忘了說,那個cocktail好像要過了預產期還沒生(或是說,寶寶已經準備好要出來了)喝了才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