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讓人感覺很差的台灣駐德辦事處(2008/09/11補記)

2008/07/15

因為需要辦理一些台灣的證件,到台灣駐德辦事處的網頁查詢相關的資料,例如需要的表格和辦理的程序. 但是因為仍有疑問,於是在網頁上的"聯絡我們"區寫了一封email把問題分項列出,等待更進一步的回答. 幾天後,一login我的yahoo mail,看到一連四封標題一樣的email,每封email都帶有一個attachment(doc檔). 原來是台北駐德辦事處的回信,不過前三封email內容都是空白的,只有最後一封寫了一行"倘有其他問題 請恰本處X小姐",但是並沒有留下電話或這個某某小姐的email(也就是沒有留下連絡方法).

首先,一連寄四封同樣的email來我還以為是病毒,而且用doc檔似乎怪怪的... 我沒把他們寄來的檔案打開來看,但是光看檔名我就知道那些都是網頁上可以下載的,我也都已經下載了. 但是他們還是沒有回答我的問題,所以我想我該打電話給X小姐問問. 接著,我到網站上去找該辦事處的電話,卻找不到(註一)... 後來是google到台灣外交部的網頁才找到的,真是怪異.

打電話去是一位先生接的,轉由X小姐接聽後我問了她一些問題. 她同事(就是剛剛接電話那個男的)聽她跟我說的內容就在旁邊一直插話,說什麼已經把文件寄給我了... 我聽到了就說我有收到,但是信件內容空白,我以為只是表格,而表格我早就在第一次拜訪他們的網頁的時候就download好了. 但是我的問題跟表格無關,所以才打電話問. 針對我說我收到的email內容是空白的,X小姐說"我們不可能一個字一個字打啊~" 但是我覺得寄空白email本來就很奇怪,至少可以寫一行"請參照附檔"之類的話,我實在很難想像他們有忙到連這幾個字都不能打的程度. 反正X小姐的意思是我的問題在那些文件裡面都有寫,然後就說"我們辦事處有網頁,這些資訊網頁上都有,你用眼睛看一下就知道了..." 吼,最後這句真是太可惡了,根本是瞧不起人或是拐彎末角罵人(即使他沒有這個意思,至少給我這種感覺!). 我也承認有些人不自己先看看網頁上的資料就直接打電話去問很白目,可是我已經看過網頁卻還有疑問才打的,況且就算是網頁或是他們寄來的doc檔案裡有我要的資料,基於禮貌,尤其他們是官方機構,實在不應該這樣說. 總覺得在台灣常常碰到這種事情,辦事員(不管是辦事處人員,銀行行員,警察...etc.)總是不耐煩,然後如果問的問題稍微簡單一點,他們就會說出一些讓去問問題的民眾覺得自己很笨的話,一副輕視瞧不起的人的口吻,真的很可惡耶. 只是基本的禮貌而已啊! 難道我真的有這麼白目嗎? (現在想想,當初她叫我用眼睛看看的時候,我應該直接說我是視障,看她怎麼說. 如果打電話去的人真的是視障,她這樣不是羞辱人嗎! 氣氣氣~)

通話完後我乖乖去把他們寄來的所有文件打開,根本就是那些我已經知道的事情,只有其中一個表格'可能'是針對我問的問題而來的. 但是最後填一填又覺得怪怪的,只好再email去問,才由另一個小姐回應. 原來那個表格根本不對... 總之,一開始那四封email跟我第一次打電話去問,根本都是浪費時間. 幸好後來碰到一個真的知道我在問什麼的人,才把正確的表格fax給我(沒有電子檔!).

上次去美國大使館覺得超級親切,讓人覺得賓至如歸,打個電話到台灣的辦事處卻讓我覺得一肚子氣... 大概我太小氣了吧,可是就是不爽啊~

註一: 我以為電話地址這些資料一般都會在Contact Us底下,但是點了"聯絡我們"卻發現只能寄email給辦事處... 打完電話後又仔細找了一次,才發現要先選"館務資訊",再點"聯絡方式"才有地址電話. 好吧,這個算我的錯,但是還是覺得應該把電話地址一併寫在Contact Us底下會更好.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到妳寫視障那部份還是忍不住笑出來了.

我想資源少就沒辦法.我在美國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遇到的工作人員人都還算不錯(這點Winnie大概要抱怨她們護照被寄丟還要自己貼郵費的事),不過要從她們網頁上找資料真的很難一次弄明白,幾乎每次都還要打電話去問,更棒的是常常還會得到跟網頁上不同的資訊.之前在美國要找德國跟瑞士的領事館也遇到一樣的狀況.然後那個Contact Us的link根本就是Do NOT Contact Us的link.

政府機關沒有競爭對手更是沒折.昨天我上一個IRS的網頁,明明記得我之前已經註冊過,可是怎麼就進不去,只好去把當初註冊的文件全部找出來,還是進不去.最後只好打電話,電腦語音說從什麼時候開始那個網頁要求大家都要換密碼,所以我又去要了臨時密碼,結果還是進不去,想說會不會是我記錯了,再去要一次,還是進不去,又打電話去問,電腦語音才說臨時密碼要一個小時以後才能使用.這什麼年代啊!

不過回覆郵件這件事我覺得已經有點跨越國界.現在我如果寫email給電話公司之類的大型寡占公司,常常都會得到一封電腦自動回答的回信,裡面的答案跟我問的問題完全沒關,然後上頭還寫上一句,如果還有問題請回覆此郵件.雖然知道這是公司要省人力,可是接到這種回覆都覺得很氣,妳當你的客戶是電腦嗎?

bag said...

嘻~這表示你要回台灣了嗎?好棒喔~

LuKerr said...

ㄟ... 沒有耶... 就說請大家不要太興奮啊!! 目前還是個未知狀態~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外館人員都一副天高皇帝遠的跩樣,讓人看了就覺得抓狂。我們去休士頓辦護照的時候也是,有位櫃台小姐要理不理的,我只能假設她當天身體不舒服。

在台灣文化之下,有好多事情真的走後門會比較輕鬆、自在、舒服且迅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