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變得不肯睡覺

老羅跟我一直覺得我們很幸運,因為羅蜜蜜真的算是個很乖很好帶的小孩了. 尤其晚上,時間到了,告訴她晚上了,唱個歌,放到床上她就會自己睡.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所以我們真的很感恩. 可是,過去這一週羅蜜蜜忽然變得不肯睡覺了!! 網路上有些文章說寶寶在6~10個月間會因為身體心理雙方面的大躍進,發生半夜常常爬起來的事情(例如半夢半醒還想練習站,然後因為不會自己坐下來而呼叫爸媽). 可是羅蜜蜜根本還沒發展那麼快,而且她也不是睡一睡醒來(前陣子她的確半夜會翻個四腳朝天大哭求救,翻回去就可繼續睡,最近這週已經沒有這樣了),她是根本不願意去睡覺!

過去這週(六個月兩週),我們還是按照以前的傍晚作息讓羅蜜蜜睡覺: 喝奶,洗澡,吃副食品,散步,玩玩,關窗簾,拍拍唱歌(1分鐘左右),放到床上睡覺. 可是,前幾天開始,竟然一放到床上就大哭,後來是唱歌唱到一半就大哭,然後到昨天已經是一走進房間就大哭. 真是不懂耶,明明都跟以前一樣啊... 我跟老羅這幾天每到晚上就快要發瘋了,一個小孩在房間大哭,真的太慘了. 目前有試過奶睡她,不見得有用,有一次喝完是醒著,有乖乖去睡覺; 但有一次喝了一下下就不肯喝了,放回去睡還是繼續大哭; 又有一次是喝到睡著,放回床上繼續睡. 這是最不希望用的方法,但是頭一天我們以為她是沒吃飽,所以她一開始大哭不久就決定餵她; 昨天則是已經哭到我們睡前的餵食時間,而我們仍然束手無策,只好餵. 我們也試過讓她繼續哭,的確哭了20~30分鐘就睡了,可是實在哭得頗激烈,真希望有別的方法,而且也有幾天她可以哭更久都不停的. 也有一次試過抓她起來繼續玩到累,好像後來玩累了才去睡時(有小哭了一下),不過我覺得我們平常讓她去睡覺的時候她也已經累了啊,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抓起來還能繼續玩? 而且到了睡眠時間本來就該睡了,如果一定要等到她累再睡,那不是有可能拖到晚上十一二點才睡呢? 也有試過背她走走,的確她會變得平靜點,但是一放到床上又開始大哭.

我們實在搞不懂原因是什麼? 我唯一看得到的環境因素是最近天黑變早了,所以她去睡的時候天色真的已經全黑了(以前則外面還有亮光,即使我們把窗簾拉下來房間還是微亮的). 因此我們昨天還試著開燈讓她睡,一樣沒用,照哭. 我們也看不出她有什麼身體上的不適,因為如果真的不舒服,應該抱起來還是會繼續哭,可是她不會,抱起來還會紅腫著眼睛跟我們笑哩! 所以我覺得應該是心理因素,但是是什麼呢? 是因為她長大了,更喜歡玩樂而不想睡覺嗎? 由於白天的小憩都還算順利,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傍晚老羅回家一起陪她玩,爸爸媽媽跟她在一起,她特別開心而不想睡呢? 還是因為晚上睡覺是老羅帶她去睡,她會想媽媽呢? (這算是分離焦慮嗎? 老羅覺得她的視線的確經常在搜尋我...)

我跟老羅還在討論到底該怎麼做,真希望這只是暫時的現象,可以趕快恢復正常啊!!! 有誰有經驗來分享一下吧,我們真的快抓狂了!!!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沒經驗的姊又來了.我是想到六個月開始有些小朋友會開始認生(羅把拔不會是只有帶她去睡覺的時候才脫掉眼鏡吧.哈哈哈),當然不是說她覺得把拔是陌生人,而是對環境變得比較敏感,可能就像妳說的分離焦慮.Michael一直都很愛爸爸,把拔下班回家後他幾乎是黏著把拔不放,可是到了要睡覺的時候就一定要找媽媽,他更小的時候更明顯,只要累了就會突然把拔牌失效.會不會羅蜜蜜想媽媽帶她去睡覺呢?如果不想聽她哭妳要不要坐在房間裡陪她?最後這一點我有百分之五十覺得自己在胡謅,因為我自己就很抗拒這種退化式的做法.祝妳們好運啦!

Anonymous said...

嗯,還是很羨慕。
程小涼從小就很難睡。每次為了睡覺都會讓我們筋疲力竭的。

我在想,有幾個可能
1。是不是羅蜜蜜體力變好了,現在的活動量不夠了??
2。就像妳說的,晚上她和Josh玩得太興奮了,所以拒絕去睡覺。
3。感受到要搬家,有點焦慮??:p 

如果提前做睡前的routine呢?睡前按摩一下?洗個泡泡
澡??

希望羅蜜蜜能快點恢復好好入睡!

LuKerr said...

To 姊: 我非常懷疑坐在房間陪羅蜜蜜這招會有效. 因為平常她在床上哭醒,她雖然看到我們進去有時候會開心地笑(有睡飽時),但是如果我們只是坐在一旁看,不抱她起來,她過一下下就會開始抗議了. 所以只是坐在旁邊一定是沒用的:P (自己不願意嘗試的藉口) 不過你說羅蜜蜜晚上睡覺時想找媽媽這也是有可能,所以昨天晚上就換我來哄睡,老公在旁邊陪伴(羅蜜蜜看得到把拔,但是只有跟媽媽有肢體接觸).

To kiki: 前幾天我們都是看她累了(打呵欠,揉眼睛,唉唉叫)才帶她去睡的,所以應該有把她的體力耗盡才對. 但是有可能因為把拔回來玩得太開心捨不得睡. 所以昨天我們決定她睡覺時間前半小時開始,活動要柔和一點,免得太興奮(但之前要讓她爬來爬去耗體力). 她是否感覺到搬家的焦慮我就不知道了... 昨天我們的確做了跟你建議差不多的事情(詳情在此).

Anonymous said...

妳這麼說也是
坐在Michael旁邊陪睡是他兩歲多的事情了
哈哈哈
還不能溝通的情況下這是不可能的
小baby的睡眠真是父母的惡夢
至少我們是這樣啦

Anonymous said...

順便留個言給Kiki
小涼真的好寶貝
可是我上妳的網站無法留言......

Anonymous said...

依照我帶祐祐的經驗,小孩要睡的好,一定要狠心操,把他們弄的灰常灰常累,自然就能一覺到天亮了!至少祐祐八個月了,目前還沒出包喔~~

這種方法最棒的是,完全不必哄,因為寶寶己經體力不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