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U5: 第五次寶寶健康檢查 + 無為而治的德國人

昨天下午帶羅蜜蜜去做一歲以前最後一次健康檢查. 護士先來幫羅蜜蜜量身高體重,七個月又一個禮拜的羅蜜蜜身高68公分,體重7.65公斤,頭圍43公分. 身高體重都是正好50%,頭圍則在45%左右,算是個很average的小孩,正常就好囉:)

巴涅爾醫生進來後就檢查羅蜜蜜的耳朵,眼睛,和嘴巴. 醫生說她長得很好,很健康:) 然後就說等等要打一針,接著要出去準備打針的東西. 我怕醫生等等就不回來啦(根本忘記德國打針一定要由醫生來),趕緊說我還有問題要問. 就是關於羅蜜蜜屁屁上的疹子,已經好一陣子了,雖然沒有變得很嚴重,但是也沒有痊癒. 醫生打開尿布看一看後,再一次展現德國人崇尚自然的態度... 醫生說那沒有什麼,很正常,小孩都這樣. 這個跟羅蜜蜜臉上(臉頰靠右耳有一小小塊)和右腿上(右膝蓋後面和右腳踝前面各一小塊)皮膚有點乾乾粗粗的是一樣的東西. 很正常,不用擔心. 挖咧... 真的是這樣嗎? 我趕緊用英文追問,這不是尿布疹(diaper rash)嗎? 醫生似乎不知道我在說什麼疹... 所以我又說,這不是因為太潮濕(humid)嗎? 結果醫生說:"humid is normal~" 我聽了差點昏倒:P 我又問這是黴菌感染(some kind of fungus)嗎? 醫生也說不是. 後來我一邊包羅蜜蜜的尿布一邊跟醫生說:"我朋友和網路上都說可以有段時間讓寶寶光屁屁玩,讓屁屁透氣,可是我覺得非常困難,因為會弄得到處都是尿!" 巴涅爾醫生又說了:"有人會告訴你要這麼做那麼做,可以那樣不可以那樣... 如果你全部都照做,你會瘋掉的! 養小孩沒那麼複雜,有時候這裡有個紅疹,那裡有個小傷口,有時候掛兩條鼻涕... 這都很正常啦!" 真的很棒耶,超級崇尚自然,完全無為而治啊! 不過醫生看我一副擔心的樣子,最後還是開了一條屁屁膏的處方箋給我,該屁屁膏有含鋅(好久以前kiki就跟我說了),也可以治療黴菌感染.

最後就是要打針了,我把羅蜜蜜抱在我腿上,坐在醫生的辦公桌旁邊. 桌上有四個木頭玩具,其中一個是個電話,是轉盤式(dial)的那種. 我把話筒拿下來給羅蜜蜜玩,可是她一直要去摸放在桌上的電話機身上的轉盤,所以我就扶著那個電話讓她玩. 針打下去過了一兩秒,羅蜜蜜皺起眉頭,"哇~~"的一聲,哭了起來,我心有不忍想抱抱她,就忘了扶那個電話,當場木頭電話就被她弄到地上,"碰!"的一聲. 於是羅蜜蜜就往地上看,我也趕緊把電話撿起來,一邊說:"你看,誰的電話掉在地上呢? 趕快撿起來..." 結果電話一放到桌上,羅蜜蜜又若無其事地玩了起來. 嗯~ 不錯不錯,表現很好! 爸爸媽媽以你為榮啦:)

離開前我問醫生,如果我們搬回美國,預防針的進度應該都可以銜接得上吧? 醫生說他都是照國際標準進度幫羅蜜蜜打針,所以絕對沒問題. 他又說:"而且,你們不會搬回美國的,這裡這麼好,你看她長得這麼好..." 唉唉~ 我只能苦笑啊! 如果只要考慮生活環境,當然留在德國最好啊,可是事情沒這麼簡單啊!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以為除了屁股以外的乾燥區塊如果不照顧會演變成異位性皮膚炎,好像是從網路上看來的.Michael小時候是長在臉上,所以只要一紅起來我就給他塗凡士林,對Michael而言那就夠了.我記得Ethan,小涼跟Nina都有類似的問題,她們應該有更多經驗可以交流吧.

對了,今天帶Michael去健檢才發現他這年紀打針還是打大腿哩.

Unknown said...

When will you move back to US?? Any chance you'd come to SF bay area??

Anonymous said...

含鋅的屁屁膏一但疹子有消退就要停擦喔, 要不然會太乾! 其實如果不是很嚴重的話我還是覺得擦點乳液或凡士林幫她隔絕糞便的刺激, 讓她自己好起來比較好....

有關腳的事, 我有幫你問過比比的復健治療師了. 他說小小孩內八或腳朝內彎很正常, 因為他們在媽媽肚裡的姿勢就是腳朝內. 小曦內八翹屁股的動作也沒有關係, 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腳趾的部份只要以後走路正常就沒事, 如果有需要矯正, 也是很容易的. 所以小曦媽媽你可以安心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