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 2008

九個月的羅蜜蜜

作息: 喝奶和吃副食品時間開始錯開,基本上是把副食品時間調整成跟大人的三餐時間差不多(早上七點半到八點半間,上午十一點多,傍晚六點半),但是母奶還是照原來一天四次的schedule(早上六點半,上午十點,下午兩點,傍晚六點). 會做這個調整也是因為有一天上午八點半多讓羅蜜蜜去小憩的時候她在房裡大哭不睡,我媽說羅蜜蜜會不會是肚子餓了,畢竟離上一餐副食品(前一天晚上六點多)也實在太久了. 於是我們挖她起來餵副食品,結果她真的一口接一口,似乎餓壞了. 也因此才開始調整副食品時間,但是誰知道她那天早上是不是只是不想睡覺而已?

睡覺: 白天小憩兩到三次,9~10AM,12:30~2PM,5~6PM,有時候傍晚那次不睡就算了. 每次玩到看她累了或是時間差不多了,就抱她近房間,放在肩上唱"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唱兩段,第三次用哼的,一邊放她到小床裡,通常她會乖乖睡覺. 晚上就持續七八個月以來的睡前儀式.

飲食: 目前還是只有母乳和食物泥,母奶還是一天四次,她還算專心喝;食物泥的種類跟上個月比起來又多加了些不同的蔬果(藍莓,蜜棗,桃子,green beans,granola)和肉類(雞,火雞,牛). 肉類都是買市售的,我試著自己做過一次,但是怎麼打都沒辦法弄成外面賣的那樣細,好怪. 長出四顆牙以後,我們有試著給她一點固體食物. 阿公阿媽拿過剝好皮的葡萄給她吃,她會咬一小塊一小塊去吃,不過有時候不小心給她一次咬了半粒去,怕她不會嚼不會吞,所以後來比較少餵葡萄.我們有時候會拿水果給她磨磨牙,像是蘋果和梨子,不過她若是咬了太大口,通常後來會吐出來. 阿公阿媽還餵過她飯粒,她都會吃下去. 我也餵過一次香蕉,她似乎蠻喜歡的,應該多給她嘗試了. 很多朋友都給寶寶吃牙餅/米餅,我本也想買給羅蜜蜜吃,結果一問才發現,牙餅是日本食物,在美國超市根本沒賣,而我們這裡又沒有日本超市... 嗚嗚... 大概要跟美國人一樣從Cherrio開始吧!

外出: 上午有時候帶羅蜜蜜出門去買菜,中午如果在外用餐,羅蜜蜜通常可以在自己的娃娃車裡睡30~40分鐘的午覺,不過有時候睡著前需要我們搖晃娃娃車才睡得著. 我們通常用完餐會等羅蜜蜜睡醒在繼續後面的活動(通常是回家),除非拖太久羅蜜蜜肚子真的很餓或已經很渴了,不然她都不會無故亂哭,乖乖等著回家喝奶. 目前已經有很多次中午外食的經驗(大人外食,有時候我也會在餐廳餵她副食品,然後我再趁她睡覺時吃午飯),不過晚餐通常還是在家吃比較不影響晚上作息. 每天下午三四點左右,阿公阿媽會帶羅蜜蜜到附近的Central Park散步一小時(當然是推娃娃車去),羅蜜蜜非常喜歡,每次要出門就很興奮,根本不管媽咪是不是有跟著去.

玩樂,活動:

八個半月左右開始帶羅蜜蜜去圖書館借書回來看,都是給小寶寶看的厚紙板書,雖然羅蜜蜜應該看不懂內容,可是每次我講給她聽的時候她真的都會盯著書看,似乎真的知道我在唸書給她聽呢! 上次借了一本叫做Mommy Loves的書,裡面就是各種動物媽媽和寶寶的名稱和圖畫,而且還從一排到十,例如第一面是一隻袋鼠媽媽和袋子裡的寶寶"Mommy kangaroo loves her joey"(原來袋鼠寶寶叫做joey),最後面是一隻魚和10隻小魚"Mommy fish loves her fry"(原來魚寶寶叫做fry,可是又感覺好像是於媽媽喜歡薯條,哈!). 有趣的是,第九面是一隻大麥町狗媽媽跟九隻小狗,有好幾次我翻到那一面的時候,羅蜜蜜就會指著其中一隻小狗的鼻子,後來我仔細一看才發現九隻小狗中只有那一隻的鼻子是綠色的,其他都是黑色的. 哇,真是天才!! 哈哈~ 做媽媽的當然總會自覺得自己的小孩很聰明,隨便她做了一點什麼就覺得她是個天才,但是其實所有同年紀的寶寶都會,所以也沒甚麼啦:P (也在同本書裡發現原來小老鼠叫做pinkies).

羅蜜蜜剛開始只能扶比較矮的東西站起來,像是紙箱和床墊之類,因為腿的力氣不夠,只能靠手的力量把自己拉起來. 也因此拉著餐桌椅這類比較高的東西時,沒辦法站起來. 不過滿九個月前後,羅蜜蜜就已經可以拉著餐桌椅站起來了,手往上伸還可以摸到餐桌桌面靠邊緣的地方(桌上的東西很快就要通通集中到中間了). 九個月以來,又可以扶著牆壁站起來,這完全是靠腿的力量了,真的有慢慢在進步唷!

昨天(九個月半月左右)下午去超市買菜,在車上發現羅蜜蜜一項新的技能,就是搖動食指! 其他的指頭都保持不動,只有食指左右搖動唷,好好笑唷! 我起初是看到她似乎只有在動食指,所以我就伸出食指做出搖動食指的動作,沒想到她真的跟著做,雖然她是手掌放開地做(我只有伸出食指),可是還是覺得很好玩耶! 今天老公又試一次,她還是可以跟著做,哈哈~ 真的會模仿唷!

滿九個月以來也漸漸會彎腰撿東西了. 以前站著玩的時候,玩具若是掉到地上,撿不到就算了,改玩別的. 最近漸漸撿得到了,一開始只撿得到布球或是笑臉娃娃這種比較大比較立體的玩具,這兩天是連塑膠環,和紙張的撿得起來囉! 我們也發現現在她拿東西不一定是用整個手掌去抓的了,昨天把她以前最喜歡的紅色塑膠環拿給她,她竟然拿了幾次都沒拿穩,很奇怪,仔細一看,原來是她現在至用大拇指和食指去拿(捏),所以比較不好抓住. 但這也表示她的手已經有比較細緻的motor control了. 另外她也開始會丟東西,還不清楚是有意的還是無意的.

現在想不起其他的了,報告完畢!

4 comments:

Cindra said...

老羅的新工作適應如何?
你們的新住址可以寄到我的私人信箱嗎?

Anonymous said...

在開始Cherrio之前可以先試試看fruit/veggie puffs哦~
http://www.gerber.com/Products/Fruit_Puffs.aspx?PLineId=9a8d2981-4e8c-48f7-ad4d-c5c5a3b1902b&PCatId=9772c526-b81c-45a2-80c7-dd7893122bea
這種放在嘴裡口水就會把puff給溶化了
我們家妹妹很愛的. 不過她現在比較喜歡cherrio了..

Anonymous said...

很雞婆的再上來說一下~
昨天去Wal-Mart居然發現有賣旺旺公司出的嬰兒米餅說..
說不定妳那也有賣

LuKerr said...

To Carrie: 我買了Gerger的fruit puffs來給羅蜜蜜試吃了,她還蠻願意吃的,不過自己還不會用手拿到嘴巴裡,通常都要我們幫忙才行. 我想是因為fruit puffs太小顆了. 我們家附近也有個Wal-Mart,我改天去看看有沒有旺旺米餅(太神奇了,竟然有賣這個),謝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