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七八個月的羅蜜蜜的睡前儀式

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這個睡前模式了,反正就是在七八個月間開始的. 一開始是因為有連續幾天晚上羅蜜蜜都在我們把她放到小床裡睡覺以後還一直哭,根據書上和網路上資料,好像每當寶寶有重大發展(像是會爬會站)的那陣子,晚上會有這種睡不好的情形(那時候好像是她剛會坐? 忘了,反正的確有某一項發展). 書上和網路上都說這種時候,父母親還是要繼續保持原本的睡前儀式,等這段時間過了,就可恢復正常. 我們其實一直沒有什麼特別的睡前模式,就只有進房間後抱她在肩上唱"Rock a bye baby"四次(後來改為唱兩次哼一次),唱歌之前都是在客廳玩. 我看網路上都說最好讓寶寶睡前的活動在寶寶的房間進行,而且活動最好緩和一點. 所以我們就決定改成先在客廳玩到時間到(或是玩到她出現累狀),然後帶到羅蜜蜜房間,讓她坐在我懷裡,一起面對老羅,然後我跟老羅一起唱三首歌,邊唱邊左右搖擺身體. 唱完我就把羅蜜蜜抱在肩上照以往的方式拍拍,唱"Rock a bye baby"三次,唱完就放到小床上,道晚安關門.

我們唱的三首歌分別是:
1) 交通安全歌: 曲調是"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歌詞是"清早上學去,走路守秩序,大家靠邊走,路上別遊戲,人行道保平安,斑馬線最安全,穿過馬路最危險. 紅燈一亮我就停,綠燈一亮可通行,放學快快回家去,平安回家去!"
2) "功課完畢要回家,收拾書包回家去,看見父母行個禮,父母對我笑嘻嘻." 最後三個字我們會用唸的:"小曦曦"
3)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無窮,累了臥水草,餓了覓小蟲,樂悠悠,樂悠悠,水底世界真自由."

其實選這幾首歌也沒有特別原因,就只是頭幾天隨便唱就剛好唱到這幾首,後來就乾脆每天都唱一樣的嚕~

p.s. 照片是剛到美國還住在旅館時,因為整天在外勞路奔波,某天傍晚回到旅館,六點多羅蜜蜜喝完母奶後竟然在大床上昏睡十分鐘的時候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