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很過敏?

前陣子因為吃到某些過敏物(懷疑是臻果類或不新鮮的貝類),臉上起疹子,嘴唇和下巴都腫起來. 雖然知道過敏應該幾天就會好,可是之前過敏(懷孕期間對臻果類過敏)都只有腿上起疹子,不太放心,就跑去看醫生. 家庭醫師(才第二次去看他,根本不熟)就叫我吃over the counter的抗過敏藥(註一)即可,但是他看我很久沒做體檢,就叫我去檢查,抽血時順便做過敏檢驗.

過了幾個禮拜我終於有空去抽血,然後又過了幾個禮拜才收到診所的通知,要我去診所一趟. 醫生說我一切正常,但是過敏檢測結果發現我對灰塵和塵蹣非常非常過敏,然後對貓毛也過敏,還有對兩種黴菌類也過敏. 他說沒辦法真正避免灰塵和塵蹣,但是就是盡量避免吧... (奇怪,他怎麼沒叫我趕快搬離這個潮濕的地方? 一定是因為他不知道我們家掛在衣櫃裡的衣服都會發霉~) 可是我覺得這個結果很奇怪,雖然灰塵很多的時候我可能會打幾個噴嚏,可是真正過敏很嚴重的人應該是老羅!! 每次我們要打掃或是要搬家得整理東西,家裡灰塵一多起來,老羅就開始噴嚏打不停,鼻子癢眼睛癢耳朵癢,整個一發不可收拾,而且是真的"不可收拾"喔,最後都剩下我在灰塵裡繼續包東西(註二). 對於貓毛也是,去年年底去表哥家過耶誕節,雖然只在表哥家待了一個下午,可是才一陣子的時間,老羅的眼睛鼻子就癢起來了,後來我們才想起來表哥有養一隻貓(只是都不出來見客). 我則是一點事都沒有,完全沒有過敏反應,所以當我知道我對貓毛過敏的時候,真的覺得莫名其妙... 怎麼覺得是驗到老羅的血了? 然後我跟醫生說我只有沒睡飽的時候會整個過敏,醫生就說,那你沒睡飽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避免灰塵和塵蹣. 矮油,怎麼覺得有說跟沒說一樣...

我的結論是,也許我真的對灰塵和塵蹣極度過敏,但是睡得飽抵抗力還可以的時候,就沒問題,可是一旦沒睡飽就完蛋,因為我家就是超髒,一定有灰塵和塵蹣,所以只能靠保養身體囉...

註一: 我吃Claritin,只吃了一顆,結果也沒有比較好,反而後來一個禮拜嘴唇都很乾燥. 過了幾週再吃臻果類也沒問題,好像還沒吃到貝類,可是大概像上次醫生說的一樣,只要不要一次吃太多容易導致過敏的東西就okay吧.
註二: 這次包東西的時候特別戴上口罩(本來是五月初去Disney要用來預防豬流感的),還真的有比較好耶! 看來我沒睡飽的時候也得整天戴口罩囉?

4 comments:

容 said...

Claritin 若沒用可以試試benadryl 比較強可是也較容易導致昏沉跟口乾舌燥 不然也可以在遇到過敏原之前先吃一顆預防就比較不會那麼難過了:)
我最近也過敏的超厲害的 黑眼圈都衝出來了-_-...

超極大過敏姊 said...

雖然我是很想妳搬來啦,不過最近在想搞不好妳不會喜歡這裡.我覺得這裡很潮濕耶,雖然沒有像回台灣時覺得整條被子都是濕的,可是有時都覺得地毯有點濕意.現在還是大家讚不絕口的暑假,那到了大家一直恐嚇我的超級潮濕冬天呢?不會邁阿密是夏天像台灣,我這裡是冬天像台灣吧.Even worse...

妳的醫生驗到的如果不是老羅的血就是我的血,因為妳列的過敏項目我不用去驗就知道我都有,而且我對寵物氣味特別敏感,看房子的時候我一走進去就知道她們有沒有養寵物.我覺得戴口罩對避免灰塵跟塵螨是有一定的功效的,搬家打包時我就靠一個口罩把全家包了,很難得的,一個噴嚏都沒打.

感覺Claritin的確是藥效很低的一種抗過敏葯,我們是沒有因為灰塵而去吃Claritin,可是它對植物性的過敏原完全沒效.我們後來都是吃了Claritin-D 12-hour才穩住,結果Claritin-D 12-hour在德州算OTC,在奧勒岡竟然算prescription drug,不能自己隨便買.

容 said...

真的喔? Claritin-D 在oregon 是prescription only?!在加州是一半一半,有加 D 的成分的藥要到藥局拿ID買...可還是算OTC,看來oregon管的比較嚴囉..

姊 said...

嗯,在德州也是拿ID去pharmacy買,可是這裡一定要有處方.奧勒岡跟我想像中的真不一樣,當初要來的時候表哥警告我說這裡怪人很多--很多嬉皮.我是知道這裡是美國無政府主義者的大本營,所以更覺得這是個很開放自由的州.來了之後反而發現這裡其實跟美國其他地方比起來少了點自由,像這個葯的規定,還有連搬家公司的費率都由政府統一規定.難道是因為"怪人"太多政府才管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