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0, 2010

成語

上禮拜某天晚餐我跟羅蜜蜜邊吃邊聊,我忽然開始問她會不會說某些成語. 我第一個請她跟我唸的是:"雞飛狗跳",我還解釋給她聽,我想這種有動物又有動做的她應該可以理解. 後來還說了"九牛二虎",也有解釋給她聽. 然後還有一些其他有動物的成語,但是沒有解釋.

去DC玩的某天(上週五六日到DC去訪友,遊記待補),我們在車上,我問小涼知不知道成語,然後就順便跟他說"雞飛狗跳". 才跟小涼解釋完,羅蜜蜜忽然跟我說:"九牛二虎",哇,竟然還記得耶!! 太神奇了~

另外我發現要小朋友唸成語真的很好玩,有些字詞比較饒舌,羅蜜蜜就會念得哩哩落落,超好笑的:)

又另外一個奇特的發現是,羅蜜蜜似乎可以分辨我們在說白話文還是在說成語/文言文. 當然不是真的用文言文交談,只是引用啦! 就是昨天剛從DC回到家,晚飯後我跟老羅在廚房洗東西的時候忘了講甚麼講到:"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見輿薪"(註一). 羅蜜蜜還在餐椅上吃東西,聽到我們講這個,忽然就說了:"雞飛狗跳"... 怎麼會有這種事情呢?? 太神奇了~

註一: 啊,我想起來了... 是談到我們四個大人只想著過security check的時候肉圓的沾醬會不會被攔下來,完全沒有人想到冰刀也是不能帶上飛機的... orz Security check的人竟然用到"weapon"這個字,我差點昏倒...

4 comments:

kiki said...

真是太厲害了。連「明察秋毫」都出來了。

唉~想到冰刀還是覺得很殘念呀....

LuKerr said...

這種整句的引用,都是從老羅那裏來的,我原本根本不會:P

對啊,冰刀,好殘念啊~ 想到還是很心痛啊... 嗚嗚~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真是太強啦!

功達 said...

哈,羅蜜蜜真的是太厲害了,簡直有當年她媽媽[與虎謀皮]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