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 2011

29w4d產檢

今天照超音波的時候,超音波師量完心跳量了一個我沒看過她量的東西,我問她是甚麼,她說寶寶心臟外圍有一點liquid,她在測量厚度. 我問她這正常嗎? 她說只要在某個厚度一下就ok. 後來量了羊水量,臍帶和腦部血管流量,都在正常範圍. 量完後去做NST,護士也說寶寶很正常. 本來這樣就要我回去了,可是我有點擔心心臟外圍有液體的事情,就說要跟醫生談話. W醫生看完超音波結果後就跟我說液體厚度要5mm以上才算有點奇怪,我們測量到的是4mm,所以她不覺得有甚麼. 她說心臟外面本來就有一層膜包著液體,這樣心臟才能自在地收縮,有點像是潤滑的功能. 一般比較瘦的孕婦比較容易看得到(可能是照得比較清楚?). 如果是一般的case,她根本不覺得有甚麼需要注意的,不過因為我的case比較特別,還是多注意一下好. 所以星期四回診的時候會特別再看一下,如果厚度變大,那麼可以去心臟科再做進一步檢查.

我當然還是很擔心,但是也只能這樣繼續追蹤觀察. 軒上網查了一下資料,看到一篇NIH的paper,是一個有關心臟外圍液體厚度的統計調查,本來以為2mm以下的才算正常,2mm~7mm的可能有甚麼功能上的缺失,但是經過調查發現並沒有甚麼顯著的差別,所以就是有2mm~7mm的液體在外圍,也不見得就有甚麼問題. 嗯,希望這是個可信的研究. 總之,希望A寶寶健健康康的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