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1, 2007

懷孕初期的禁忌?

以前聽人家說懷孕期間有這個那個各種不同的禁忌,不過可能我總覺得懷孕生子對我來說還很遙遠,所以從來也沒有留心記下來過(當然,另一方面也常覺得那些都是迷信:P). 等到自己真的發現懷孕了以後,才開始關心到底應該要注意什麼??

問了問親人,朋友,醫生,得到的答案大概有下列幾種. 不過由於我們原本根本不知道懷孕了,所以在家唱KTV那個下午以前,其實我們已經以身試法多次!! 讓我一一舉例說明:

1) 不要劇烈運動跑跳,適量緩和一點的運動是值得鼓勵的. (可以理解)
案例: 5月26號那個比體力和比腦力的星期六,我跟老公打籃球就算了,還賽跑咧!! 又6月3號星期天還跟老外二打二. 那時候應該已經懷孕了,根本就是個亂跑亂跳!! 只能說,我們小小羅抓得還真緊~~

2) 不要去拍肩膀因為肩膀那裡有個穴道,容易滑胎. (這是中醫師說的,就相信吧!)
案例: 我婆婆房間有個按摩椅,而我其實非常喜歡按摩(雖然從沒去給人按過,只有偶而威脅老公得逞一兩次),所以回台灣住在婆家的時候每天按個兩三次. 客廳還有一個專門按腳的,我也享用過一兩次. 知道懷孕以後仔細去看了一下說明,按摩椅上清楚寫著孕婦不宜... 可能因為會按到肩膀那個穴道吧!! 可是我已經按了超多次了咧~~~ (那個按摩椅真是太舒服了!)

3) 不要把雙手用力高舉,會拉到某個筋,也容易滑胎. (朋友說的,不過我想跟上一項應該是一樣意思.)
4) 不要釘釘子. (這個大概跟把手舉高類似吧?)
案例: 我的睡姿一向不雅,其中包含一向就是喜歡把雙手往上伸,有時伸直有時下臂屈起來放在頭上,起床時候也按這個動作用力伸懶腰. 這樣多少也違反了此項禁忌了吧?

5) 不要抽煙,喝酒,喝茶,喝咖啡. (可以理解)
案例: 我雖然不抽煙,不喜歡喝酒,也不常喝咖啡,但是這次從德國回台灣,我們的確帶了兩瓶葡萄酒和一瓶啤酒回去跟家人朋友共飲. 老公家人也偶而喜歡小酌,所以發現懷孕前我的確喝了一次伏特加,一次咖啡,或許還有幾次其他的酒... 不過因為喝得很少,應該沒有關係吧:P (小小羅如果有遺傳到老羅,酒量應該很好才是!)

6) 不要吃生魚片,好像怕有細菌. (真的嗎? 有朋友懷孕期間都照吃,小孩一樣很健壯耶!)
7) 不要吃蝦子和螃蟹等甲殼類,小孩容易過敏. (真的嗎?)
案例: 在台灣的某個週末,哥哥嫂嫂特別到某個漁港去買了新鮮的生猛海鮮回來,其中包括超好吃的新鮮生魚片,新鮮螃蟹數隻,超新鮮蝦子一大盤! 我們吃得不亦樂乎啊~~ 我想,這些回德國就沒得吃了,所以整個懷孕期間只吃一次應該沒關係吧:P 而且這次吃到的可都是最新鮮的呢!!

8) 不要在床上用剪刀. (本來覺得是迷信. 朋友說這只是怕孕婦不小心把剪刀留在床上沒收起來,所以只要小心一點,還是可以用.)
案例: 回台灣前,我有在德國家裡的床上縫東西,當然有用到剪刀. 回台灣後有坐在床上剪指甲. 不過我有好的生活習慣,剪刀和指甲刀用完都有物歸原位唷!

9) 不要搬重物,應該是怕太用力. (可以理解)
案例: 搭機回台灣搬20公斤的行李算是搬重物嗎?

10) 不要吃冰或是涼性食物(例如薏仁和各種瓜類等等). (中醫師沒有特別跟我說耶)
案例: 回台灣在台北吃了旗仔冰數支,也有吃剉冰. 在台南也吃了幾次冰(實在很好吃),還有郭姐的黑糖珍珠鮮奶,真的是超級好喝的冰飲!! 我想,在炎熱的台灣吃一點涼的,心情愉快,對寶寶應該是好的才對:P

所以囉,我們的小小羅真的是註定要來的呢^_^ 我只要想到我拼了命在跟老羅比100公尺賽跑和比籃球的時候,小小羅在我肚子裡抓得緊緊的樣子,就覺得又可愛又好笑:P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Congrats!
我要補充一個在英國常看到的
'不要吃生蛋'
因為生蛋有沙門式菌
所以用生蛋做的甜點也要避免

Melon said...

我這次大概你所有寫的全犯了,
第二胎,神經變大條了,
依照我老公和產檢醫師的說法,
會流掉的是本來就不健康的胚胎,
所以所有的禁忌對他來說,
只是篩選胚胎的手續,
目前看來,迷你二也是抓牢牢的那種吧,
不然我每天都提重物晒衣服(舉高手),
應該早就”滑”掉了......

依萊莎 said...

好好享受睡醒伸懶腰的感覺吧
我記得到中後期,只要稍唯一用力伸展身體
有時後只是清早起來一個反射動作
就讓我小腿抽筋到很想斷腿求生
後來只要是起床或是半夜大動作翻身
都得小心翼翼不要牽動過多肌肉
免得一抽筋起來只要迅速站起
雙腳伸直一途,那也就甭睡了

懷孕前期大家禁忌都會犯很多
我可還吞了過敏藥丸呢
比你喝酒打球吃海鮮還猛吧
不過現在既然知道懷孕了
就還是要乖一點啊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經常不聽懷孕警察規勸的孕婦喔~不過我覺得會流產就是會流產,很多迷信都是事後給流產找的藉口。總之祝福你懷孕一切順利喔,有空可以交換心得。

Anonymous said...

不能吃海鮮的另一個原因是海中重金屬太多, 魚都被污染了, 要不妳就多吃淡水魚少吃深海魚囉!

我個人覺得prenatal 可以吃, 如果妳吃了不會太噁心的話, 因為保險可以cover (德國應該也是吧), 這樣就不用另外補充葉酸什麼了, 供你參考~

LuKerr said...

我一直以為prenatal是醫生開給孕婦吃的,所以醫生沒跟我說,我也沒有問. 在這裡每次去產檢都要做血紅素檢查,如果鐵質不夠,醫生才會要我們補充. 可是prenatal應該還含有鐵質以外的維他命,或許下次去我該問問醫生有關prenatal的事情.

Anonymous said...

想到小小羅抓好緊,一手還要提"行李",再配上一張無辜的臉,然後OS"媽媽......不要再跑啦!",愈想愈爆笑!!

在美國懷孕醫生是一定會開prenatal給妳吃的,的確是prescription drug.我是一切以醫生為依歸啦,要不然妳要信誰啊?妳再問問看囉.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呂可
很高興你終於度過了痛苦害喜的難關

放心囉
懷孕的禁忌我也是幾乎全都犯
上次到後期腰痛到不行時 也每天趁家人都不在時就偷上按摩椅
懷第一胎還不知道時
我還坐飛機去日本玩咧^^

保持愉快的心情
小心照顧自己身體是最重要的
像我這一次感冒真是超折磨
(而且是我兒子傳染給我的)
我家孩子的爹說他認識我這麼多年還第一次看到我感冒這麼厲害
我當一攤爛肉快一個星期才稍有起色呢

你也要保重喔~

LuKerr said...

To Bag: 其實也還沒真的度過啦,只是多少有比先前好一點,所以我就不斷告訴自己已經好了已經好了. 不過事實上還是沒有食慾,不太敢想吃的東西呢! 唉唉... 你也好好保重身體啊,竟然感冒那麼嚴重! 不過這樣算是幫寶寶增加抗體嗎? 還有,你知道第二胎是男生女生呢嗎? 真是期待呢! 保重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