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令人討厭的害喜

聽說每個孕婦懷孕的害喜症狀程度都不一樣,而且每一胎也不同,完全無法預測. 剛知道懷孕的時候就問了大嫂她的害喜症狀,結果她說只有非常想睡覺,晚飯後七點半就去睡到隔天早上,沒有什麼噁心孕吐或食慾不振! 可是我就沒有大嫂這麼幸運了...

從台南回到北部後就一直覺得暈暈的,胃口也不是特別好,有時候想到什麼味道很強的小吃竟然會一陣噁心想吐的感覺.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躺在沙發上休息,要不就是看看書,三餐加減吃. 我婆婆很會做菜,以前每次回去我都是狂吃不止,這次竟然每道菜都感覺普普,真是對不起婆婆. 後來還有一天跟老公,婆婆,小姑(老公的姊姊)一起去五指山給公公掃墓,可是五指山那個山路真的是太彎了,下山之後真的是暈到嘴唇發白,幸好沒有吐出來. 回德國前,又跟高中好友聚餐兩次,但是因為小小羅,兩次聚餐都食不知味... 嗚嗚~~ 真是太慘了.

不過話雖如此,在台灣的期間我都還沒有真的開始孕吐,頂多頭暈噁心. 第一次吐,是在回德國的飛機上. 還記得當空中小姐推著味道濃郁的餐車緩緩向我接近時,我的噁心感也不斷升高! 不知道那個空姐問我這個手拿嘔吐袋在嘴巴前待命的人要吃什麼的時候心理是什麼感想... 幸好那時我也忍了下來! 在飛機上真的是很不好受,後來大家熄燈睡覺,睡到一半我終於受不了,衝到廁所,乾嘔數聲之後,吐出一陀白色的泡沫. 這是第一次孕吐! (剛剛又去廁所吐了一次,寫這些真的太有挑戰性了!)

回到德國後,大概有一個月的時間都覺得24小時暈車,整天不知該如何是好,只好躺著. 不過另一個可怕的症狀也馬上展開... 就是"完全沒有食慾"加上"超級容易餓"!! 這真是件奇怪的事情,明明肚子餓應該會想吃東西,可是我就是一點食慾也沒有. 偏偏每隔兩三小時肚子就餓得咕嚕叫,甚至胃痛,所以一定得找東西吃. 但是不知怎麼地,沒有食慾的我,只要一想到"吃的東西"或是"要吃東西"就想吐,會馬上開始乾嘔. 所以吃東西變成我每日多次的苦惱,隨時都害怕肚子又餓起來,而每次餓了要吃什麼更是令我傷透腦筋(思考這個問題一定馬上噁心!). 這個情形不止白天有,連晚上睡覺也持續著,所以回到德國後我幾乎沒有一覺到天亮過,一開始半夜都會餓醒一兩次,一定得起來吃東西(我都吃餅乾配水),然後乖乖刷牙,再回去睡覺. 搞得跟個嬰兒一樣啊~~~~~ (現在已經好轉一點,一個禮拜有一兩天可以半夜不起來了!) 順帶一提,吃完東西其實也不一定比較舒服,因為孕婦胃部蠕動較慢,所以常常感覺消化不良,有時候還會脹氣,很不舒服...

寫到這裡,一定要把我孕吐的情形仔細描述一下. 每次想到食物時所引發的乾嘔並不一定會導致孕吐,不過的確經常是因為這樣才吐的. 通常乾嘔一兩聲後,胃部會一陣翻滾(像開水滾了一樣),接著是一陣全身發抖,運氣好的時候吐感會漸漸退去,不過通常全身發抖後就是接連更多次乾嘔,像一個pump一樣,把胃部深處的東西一次一次往上打,終於一發不可收拾,趕緊到馬桶前報到,一手抓著頭髮(以免被吐到),一手撐著牆壁,開始連吐個四五口. 通常會吐到全身發抖,眼淚齊流,而且四五口吐完,走出廁所後還會繼續乾嘔個七八聲,不過因為已經吐空了,所以不會有東西出來,可以一邊嘔一邊跟老公繼續聊天. 除了乾嘔會引發孕吐,咳嗽打噴嚏或是打嗝也常引發嘔吐的結果,偏偏我又是個常常打噴嚏的人,所以即使這個禮拜害喜已經比較緩和,還是因為打噴嚏而吐了幾次,真倒楣哩! (最討厭一吃完東西就吐,太多顆粒,還會跑到鼻子裡,受不了! 如果是空腹吐,有時候會吐出很酸的胃酸,有時候甚至苦苦的,難怪有"吐苦水"一詞.)

這就是我懷孕第一期(1st trimester)的害喜現象. 每天生活schedule大致如下: 早上七點一定起來跟老公共進早餐(müsli),因為太餓了; 吃完上網小逛一下就去睡回籠覺,上午十點半左右一定餓醒,通常吃一塊蛋糕(pound cake一類); 吃完看看書聽聽音樂,中午前可能就餓了,燒開水煮餃子吃(老公包的),這段期間不吐算是運氣好; 午飯後混一下就睡午覺,三點半一定餓醒,找能吃的東西吃(水果/優格/餅乾/麵包/cereal選一); 接著看書聽音樂或洗澡,有力氣就彈琴,撐著等老公回家做晚飯; 晚飯前很有可能再吐一次,然後忍著噁心不想吃的感覺吃晚飯(可憐的老公不管弄什麼我都不愛吃); 飯後在沙發上休息,聊天,或跟老公討論學校的事情,看老公上網,或是在一旁陪老公工作,反正就是要撐到九點左右肚子餓; 吃沒吃完的晚飯/cereal/蛋糕,然後刷牙上床睡覺(半夜一兩次起來吃餅乾).

我很討厭這樣的生活,每天跟個廢人一樣,這段期間,我不明白為什麼有的孕婦能保持愉快的心情,我大部分的時間雖然不至於悲傷難過,但是就只是很平靜,沒有很開心,雖然知道這樣的胎教不是很好,可是我也只能做到這樣! 那時候聽朋友說她一直到20週(五個月)才擺脫害喜的現象,真是讓我超級害怕! 幸好,滿三個月後我的症狀已經好轉,現在心情也比前兩個月愉快些了. 關於我採取的幾個減輕害喜現象的方法,寫在另一篇好了. 肚子餓,要去吃水餃了!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應該說孕吐是吐苦水的一種

對我來講能夠沒有壓力,心情平靜就算是"開心"啦.有人沒事天天自己一個人在家笑嘻嘻的嗎?

Anonymous said...

:-O 哇塞 姐姐我真的是被嚇到了 只能說恭喜囉!!!沒想到下次我再見到你們時可能有一個小小侄子了(算是侄子嗎)??哈哈要好好保重ㄛ! ;)

Katherine said...

呂可加油! 你就快要可以盡情的吃了

Cindra said...

那時我是「感到餓」的時候,才會想吐~真奇怪。聽到的狀況每個人都不同,但很快就要苦盡甘來了,就怕害喜症狀結束後就是體重急速成長期了。

Anonymous said...

Halo 呂可
congradulation. I am a student aus Taiwan and now study in Tuebingen. My baby is born in Tuebingen last year and we have information and something for baby (naturly free!), if you are interessiert about it, you can call me.
07071/ 550894
Chou, Ching-Tung

LuKerr said...

To 姊: 我覺得我可以一個人在家笑嘻嘻的耶,可是現在沒辦法啊~~

To 容: 說真的,我不知道是你來找我們之前還是之後懷孕的,如果是之前,那小小羅就有跟我們一起去旅行的呢!

To katherine: 謝啦,我真希望可以如此. 現在盡情大吃只有在夢裡啊~

To cindra: 後來我發現好像是因為太餓才會想吐,所以應該要在還沒餓之前就補充食物,偏偏我現在很討厭吃東西啊~ 好難!

To Ching-Tung: 謝謝你的留言,我剛剛已經打電話跟你太太聊了一下,知道有在這裡生過小孩的朋友,總覺得安心多了! 等我身體舒服一點,再找機會去拜訪你們:)

Anonymous said...

你的孕吐情況聽起來真的是很嚴重啊!不過我覺得能吐出來比吐不出來好,至少胃部淨空一了百了,一切從新開始,那種想吐卻吐不出來的感覺才噁呢。

我記得以前想吐時我就會吃味道重一點的東西,像是川菜或是超辣洋芋片,吃完馬上全身舒暢。不過效用也只有兩三個鐘頭,胃一解辣,又開始暈了。

總之恭喜你平安度過第一期,現在不想吐了,就要多注意營養喔,很多生過小孩的朋友都這麼說。

Anonymous said...

還有,我覺得你的懷孕生活很有品質耶,我記得我整天都是躺在沙發或床上,連音樂都懶得聽,書就看得更少了!

Anonymous said...

呂可形容孕吐的樣子真是維妙維肖啊!對對對~就是這個樣子!

我除了前幾次吐覺得比較害怕(也是壓抑了許久才讓它吐出來)外,後來習慣了就會在吃大餐前先行培養"吐"意,先吐乾淨再進餐廳,這樣才不會對不起自己啊!(我的胃口倒是一直都很好,所以才會重 15-6 公斤啦^^")

第二胎就不太吐了耶,只吐過一兩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