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不一定有效的方法

孕吐真是令人討厭,我不像有的朋友一樣吐完就神清氣爽可以大吃大喝. 吐完後,一般我的生理層面會呈現"胃弱"的狀態,感覺很虛弱,不太敢吃東西(一天如果吐三次就會整天胃不舒服,幸好三次是我的最高紀錄,也只發生過一次);心理層面則是呈現沮喪害怕想哭的狀態,因為想到剛剛好不容易勉強吃進去的東西都吐出來了,又要重吃一次,就覺得很煩,又怕等等又吐...

因為受不了害喜的生活,於是某天我提起精神上網查資料,結果大部分的網站都寫了一個最基本的原則,就是要少量多餐! 雖然說我想吐的原因常常是因為想到"要吃東西"或是"吃的東西",但是會必須要想到這些的"時間"的確是以飯前肚子叫餓的時候居多. 仔細想想,或許跟餓過頭有關係,如果在還沒有餓的時候就補充食物,那麼或許可以少吐一點. 我本來就兩三小時餓一次,不過有了這個新的想法,對於補充食物有了比較積極一點點的態度,不是等到餓昏了才去吃,而是時間到了就吃. 雖然並不能說少量多餐就真的可以止吐,但是不可否認,不要讓自己餓過頭還是有道理的,因為餓過頭是一定會吐的啊!!

除此之外,我也對於我經常餓到胃痛受不了,想了想,覺得會不會是自己胃酸過多什麼的,於是我決定多吃一點鹼性的食物. 印象中,檸檬好像算是鹼性食品,剛好在好友Kiki的懷孕日記裡看到一些她聽說的秘方,其中對她有效的是聞檸檬和喝檸檬汁. 於是我就如法炮製,最少可以當作補充維他命C. 這裡沒有原食譜裡要的紅冰糖,我就用黃糖或是蜂蜜代替. 於是從懷孕兩個月左右就一直喝檸檬汁到現在,雖然並沒有真的止吐或是讓我再也不胃痛,不過的確很好喝又不會噁心. 由於懷孕以來只要喝水就會很想吐,尤其一次喝太多的時候. 改成每次喝一些檸檬汁(也不要一次喝太多),不但有維他命C還可以補充水分,真不錯!

除了上述兩點,另一項困擾我的是胃脹氣/消化不良. 上網路查了查,除了少吃容易產氣的東西,還推薦飯後散步. 我們這裡能吃的東西少,所以我還是能吃得進去就吃,不過飯後散步倒是個好主意. 所以也從懷孕兩個月我就開始進行每餐飯後在家散步的活動:從餐廳走到客廳,再到房間,再到書房,再回餐廳... 這樣繞個10分鐘左右,好像真的比較幫助消化. 後來我還開始一邊散步一邊唱歌(我可憐的鄰居),一方面是無聊,另一方面是覺得唱歌的時候用到肚子的力氣,或許可以在吐納間運動到肚子,幫助腸胃蠕動. 有時候唱些無聊的老流行歌,有時候則把以前的合唱譜拿出來複習. 週末天氣好時則跟老公一起到戶外散步,唱歌就免了.

以上是我懷孕前三個月內採取的一些不一定有效的方法. 後來發現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等三個月過去:P 當然,現在我還是少量多餐,也還是喝檸檬汁,不過已經有連續兩天不吐的紀錄了(雖然剛剛又吐了)!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飯後散步的確是個好方法,懷孕初期我晚飯後都會散個半小時,一路走到圖書館去看世界日報(很像老人的生活,我知道)不過後來忙著搬家就沒做了。

康州公寓附近環境不錯,飯後我跟老公也開始恢復散步,不過現在帶著10幾磅的肉走動真不是開玩笑的,很容易就累了,還會晕。所以你現在能走就多走,聽說到後期連翻身都有困難,嗚嗚嗚真難想像啊!

我喝檸檬汁也有用耶~看來是止吐良方。

Katherine said...

呂可 你唱歌那麼好聽 你的鄰居應該不會抱怨啦 你要不要順便把我們高中的創作精神發揚光大 把週會記事簿的"創作"也拿出來唱一唱?

LuKerr said...

To 小螞: 看來我只散10分鐘有點太短了:P 真的要多走走!

To katherine: 說到高中的創作,我其實還常常唱以前我們翻譯的軍歌:P 我老公也被我們精神感召,現在有事沒事就跟我一起把隨便什麼歌都拿來翻成英文的唱! 不過,還是我們那句"走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翻得最好-->"walk toward people the needest place!" 哈哈~

yung8899 said...

呂可 先恭喜妳懷孕
要好好照顧身體
過來人的經驗 懷孕五個月後就胃口大開了
例如若以粽子當午餐 則一餐要吃兩個大的粽子才夠
祝福妳趕快邁入那個階段
但現在還是要忍耐的正常吃三餐喔

yung8899 said...

呂可 前一封忘記署名 我是懷孕中後期很會吃 結果胖了20公斤的 阿姐

嘉珮 said...

沒錯!喝很多水會很想吐~~~ 前天為了照超音波,一小時之內喝了40 oz 的溫開水,結果整個人暈到不行,差點就要在車上吐出來....
對不起我真是無聊翻出這麼舊的文章來看還看得那麼激動....害喜實在太難過了啊...嗚嗚嗚 :(

LuKerr said...

可憐的小貓,希望妳趕快脫離這段可怕的時期啊~ 我也好久沒回來看這些舊時文章了,生完小孩就忘了當初害喜的痛苦:P 還是不要想起來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