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2008

老闆,來一杯500cc母奶!

昨天是實施"讓寶寶24小時掛在身上"方案的第二天,不過說實在的,我還是沒有徹底做到讓寶寶"24小時掛在身上",原因是我實在不太會使用育兒揹巾,我連揹都還不順手,更別提要用揹巾背著寶寶餵奶(應該要這樣才能真正做到24小時掛在身上吧?!). 因為第一天實施的時候我連(我判斷)寶寶累的時候都餵,導致餵食時間變得很長,而且寶寶整個下午都幾乎沒有睡到覺. 所以第二天我又有點走回老路,寶寶餓了才餵,而且累了我並不餵他. 不過昨天我忽然想到,雖然每次羅蜜蜜用餐都吃的不多,可是她吃的多少應該不是單看一餐的份量,而是整天的總量! 於是我決定要徹底一點執行定時餵食,如果超過三小時(甚至兩個半小時)羅蜜蜜沒有自己起來要吃東西,那我就挖她起來餵,如果她提早起來,我也餵,這樣就算每次只喝到60g,一天如果餵超過7次,那麼至少也會喝到420g. 當然,這個方法要work是需要某個程度的奶量的. 以前如果餵食間隔太短,羅蜜蜜第二次吸的時候能吸到的量少得可憐. 不過現在已經進入第二個月了,奶量似乎也比一開始的時候多,即使只是多一點點,或許還是該試試看!

昨天晚上,我回去看看羅蜜蜜之前的用餐紀錄,第一個月內因為奶量較少,一餐不一定有喝到60g,加上有時候一天只餵了6次,所以幾乎每天喝到的母奶(不管是全部直接吸,或是加上擠出來的)都只有350g左右!! 接著我開始算昨天一整天的用餐紀錄,結果~~~ 竟然喝了500cc!!! 哇哈哈~~ 就算只是一天的例外,我也覺得一整個爽!! 仔細看了一下,昨天一共餵了7次,每次都有70g左右,真是太神奇了!

也不知道這是"24小時吸"的第一天下午晚上整個亂餵的結果,還是前幾天的"疑似Growth Spurt"導致的結果? "24小時吸"的第一天下午晚上雖然餵食時間很長,但是整天下來還是只吸了360g左右,所以我們覺得長時間餵食並沒有什麼效率,還不如短時間但頻繁一點的餵食(這個其實有的書上或網站上有寫,可是我們一直沒有仔細思考這個問題). 總之,下禮拜去U3健康檢查前就繼續這樣餵,就看到時候醫生怎麼說囉~ 但是無論如何,看到昨天這500cc就是一整個爽啦!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哇!一天五百cc,真的很值得驕傲哦!!照這樣看來,你奶量一定夠啦!!只是嬰兒的食量每天都不太一樣,有時吃得多,有時吃得少…
而且照你這樣定義,我也沒真正做到二十四小時掛在身上餵咧!我連褙巾都沒有呢!只是餵得很頻繁,寶寶一哭就餵…通常是一天餵十到十二次…
不過嬰兒的個別差異也很大,有些嬰兒很愛吃,有些則不太愛吃,比較愛睡!所以只要寶寶看起來很健康、很有活力,不會連續哭幾個小時不停…應該就不用太擔心了!
而且,我覺得當媽媽的,總是有很神奇的直覺…只要在不違反常理的情況下,照著直覺去做,好像事情都可以奇蹟似的解決了呢!!

Anonymous said...

我真的真的覺得你應該把秤快快扔掉,看你這樣餵奶,壓力真的太大了。

壓力才是母奶產量的敵人。

Unknown said...

當我看到「24小時掛在身上」,真的傻眼了! 這個念頭很值得佩服,我要是做事情也能有妳這麼認真的態度,應該很不錯。

Anonymous said...

你這麼認真,小蜜蜜真的好幸福!! 不過我真的很認同樓上那位相見不相識的朋友說的 : 壓力真的是奶水產量的敵人喔!! 而且媽媽的壓力與疲累,小寶貝在喝奶的時候也感受得到喔. 放鬆心情,開心餵奶,小蜜蜜才能吃得飽又吃得巧

Arnold said...

不懂 可是你怎麼知道喂了多少??
緊張 還有兩個星期 寶寶就要出來了

LuKerr said...

To arnold: 不知道你是哪位新朋友? 我們是寶寶用餐前和用餐後分別用電子秤量體重,看增加多少就是喝了多少. 我們的秤是助產士借我們的,她明天就要拿回去了,所以從明天起就沒得秤了. 雖然很多朋友都說我這樣每餐都秤壓力會很大,會影響奶量,可是我覺得這跟每個人的個性有關,我如果不確定餵了多少,會更加煩惱的... 不過我們也不打算自己去買秤,不想花多餘的錢,況且現在奶量有比較穩定了,所以就不秤嚕~ 祝你生產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