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U3: 第三次寶寶健康檢查 + 開始混合餵

今天是羅蜜蜜第三次健康檢查的日子,我們是早上八點的appointment,因為診所在老城裡,早上七點多羅蜜蜜用餐完畢就馬上出門趕公車. 七點半我們先到Bürgeramt(類似戶政事務所)辦理姊姊五月來訪所需的邀請函,但是還沒辦好就快八點了,所以我只好先帶羅蜜蜜去小兒科診所,留下老公繼續辦理邀請函.

巴涅爾醫生先幫羅蜜蜜把外衣脫掉,然後做了些基本的檢查,不過羅蜜蜜對於一大早出現陌生人,又要被翻來翻去做檢查感到有些不安,於是開始大哭. 沒一會兒,老公趕來了,他說他一進診所就聽出那是羅蜜蜜在哭,說她的哭聲比較嗲... 不過我覺得那是因為他已經知道我們在裡面,所以覺得可以辨認寶寶的哭聲. 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有沒有辦法在一群寶寶哭聲中辨認哪個是羅蜜蜜? 還沒有這樣的機會...

總之,羅蜜蜜現體重4000g,雖然在50%以下,但是還是在正常的範圍內. 從出生到現在,也長高了5公分(現在55公分高),不過她的身高也是50%以下. 我想亞洲寶寶的身高體重比德國寶寶平均值低應該很正常,不過後來量了頭圍,羅蜜蜜卻是50%以上,嗯...只能說遺傳到老羅的大頭囉! 其他的檢查項目(眼睛,聽力,hip joint接合)結果都很正常. 關於母乳,醫生說只要多少有喝到母乳(不用每餐都是母乳),可以獲得媽媽的抗體就好了,混合餵食配方奶也無所謂,當然,這還是要我們自己決定.

原本我就打算拼全母奶拼到今天,如果檢查結果羅蜜蜜體重過輕,我就一定放棄全母乳;如果體重正常,我們就再討論. 結果現在體重正常,要不要全母乳就是我自己的決定了. 因為直接餵母乳羅蜜蜜每餐要吃一個多小時,瓶餵配方奶卻只要10分鐘,為了讓我有多一點時間做別的事情,我決定開始混合餵,每天有幾餐全母乳幾餐全配方奶. 全配方奶那幾餐可以在午餐和晚餐甚至睡覺前餵食,這樣我可以有時間吃飯,和家人聊天,也會更有精力跟羅蜜蜜玩(我還想去婦女醫院上產後復建課). 半夜起來和早上第一頓則一定餵母乳,因為夜間母乳產量最高,而早上睡一覺醒來那頓母乳含脂肪量也較高,寶寶會較有飽足感. 我相信繼續努力下去全母乳應該是可能的,可是實在很累,而且我覺得讓我心情愉快比省錢重要,所以混合餵對我和對寶寶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

是的,會想要餵母乳其實沒有別的原因,就是因為母乳不用錢!! 雖然很多研究都說母乳最好,可是我跟老羅這兩個喝配方奶長大的人覺得喝配方奶也不會差到哪裡去,所以我也從來不排斥餵配方奶. 但是我覺得貧戶就要節省點,所以不管母乳是不是最營養,不用錢就是最好:P 也因此一開始會希望可以全母奶. 餵母乳當然還有其他的優點,像是出門什麼奶瓶奶粉熱水都不用帶,衣服掀起來就可以餵. 不過從診所出來後想想,只要寶寶可以接受混合餵,那不就兩全其美了? 我有更多自己的時間,出去也不一定要帶奶瓶,雖然還是要買奶粉,不過比起全配方奶還是省了一半以上啊:) 呵呵... 想到要開始這樣做就一整個心情愉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