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6, 2008

逆來順受/不食人間煙火的羅蜜蜜

怎麼說呢... 羅蜜蜜滿兩週的時候,Claudia來家裡幫羅蜜蜜量體重,一秤之下發現不但還沒有回復到出生體重(大部分的寶寶兩週要回到出生體重),還比上次量下降了快40g. 所以她把秤留給我們幾天,要我們每次餵食前後都秤一下寶寶的體重,這樣可以預估每次吸了多少母奶. 結果經過幾次測量,我們發現羅蜜蜜每次吃的份量少之又少,大概只有30cc左右,可是Claudia說喝這麼少是不會長肉肉的,至少要90cc左右的量比較正常. Claudia懷疑或許羅蜜蜜因為年紀小,吸力不足,還有剩的母奶吸不出來,所以馬上要我們去藥房租了一個pump回來,每次餵食完我就再pump個10分鐘看看還有沒有. (要先打電話給我的婦產科醫生拿處方籤,然後才能去藥房租,租金40歐元,還pump的時候會退,會接觸到母奶的附件我們則可以留著).

拿pump回來後就趕快用,可是發現餵完後根本pump不出什麼,只有幾滴,也不知是pump不夠力還是我就是產量不足. 為了讓羅蜜蜜的體重不要一直下降,我們決定每次餵食除了母乳以外,另外追加配方奶. 這實在是不得已,可是寶寶沒吃飽的確容易哭鬧,也睡不安穩. 做了這個不得已的決定後,我心裡很難過,總覺得好像自己對不起羅蜜蜜一樣,沒能給她最好的,好像產量不足是我的錯,是自己母愛不夠似的... (為了這件事掉了好幾次眼淚...)

後來我到Babyhome網站的討論區搜尋相關的主題,發現有不少媽媽跟我有一樣的問題,大家都說要多給寶寶吸,多擠,和多喝湯湯水水的東西,很多人從一開始一小時10cc的產量變成好幾百cc,當然要花點時間. 其中也有人一開始有加餵配方奶的,所以我看了以後信心大增,決定也要多pump一點,希望產量可以增加,然後慢慢減少配方奶的量. 所以現在的做法是除了每次餵食完多pump10分鐘,兩次餵食中間也要再pump一次(大概每兩小時就pump一次),每次每邊15分鐘. 這個計畫實施已經一兩天了,目前成效還不顯著,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努力的!

Claudia還沒把秤借給我們之前,我們也懷疑寶寶有沒有吃飽,可是所有的朋友,網站資料都說,只要寶寶餵食完看起來很滿足,也都可以睡上一陣子,大小便次數也正常,然後體重有增加,那麼就是有餵飽. 我們羅蜜蜜除了體重沒上升,其他都符合啊,前兩個禮拜喝完奶都不會fussy,也都可以睡上一陣子(通常三小時),我們也從來不會在寶寶餓的時候(例如睡醒後哭哭,嘴巴做出想喝奶的動作時)故意不餵她,我們只有在她超過三四小時不起來,而把她挖起來餵奶而已(如果真的沒飽,不是應該睡一下下就起來了嗎?). 很多鼓勵餵母奶的朋友會說寶寶有需要就要給她,我覺得我們也做到了,只有少數幾次她吃飽了精神很好,清醒著東張西望,快一個小時以後開始哭泣,我們覺得她是累了想睡不會睡,所以不一定有餵她(哄一哄睡著後可以又睡個三小時). 但是大部分的時候她都是睡了三個小時才起來吃,不像網路上說的,寶寶吃不飽,睡一下下就會起來再要... 所以我才說,我們羅蜜蜜大概是個逆來順受型的吧,怎麼完全看不出來沒吃飽呢?? 如果我用pump擠出來的量就是羅蜜蜜前兩個禮拜每餐吃的量,那羅蜜蜜真是不食人間煙火(只喝露水)啊~ 我可憐的寶貝,媽咪把你餓到了!!

p.s. 加餵配方奶之後,兩天內體重就遠遠超過出生體重,胖得還真快! 現在每次盡量不要加餵太多配方奶,希望我的產量可以趕快增加,趕快擺脫對配方奶的依賴啊~~~
p.p.s. 坐月子第一次吃完花生豬腳的下午,還出現兩邊滴奶的現象,還自以為小平胸也可以產量豐富(不過產量跟大小好像真的是沒有關係的)... 後來還是有持續吃,可是就沒有這樣啦. 看來只有第一次有效啊:( 現在也喝魚湯,德國發奶茶,和黑麥汁,不過也沒有顯著的效果...

17 comments:

Melon said...

通常餵奶要母子兩邊都習慣適應配合得很好,沒有那麼快,我也是第三週才突然上手的,心情不好又哭的話,產量也會大受影響。

抓到奶陣來是重要的時機(兩邊滴奶就是奶陣來了的那一刻),你在擠奶時可以感覺一下,通常在三四分鐘後,會覺得一陣麻,然後就突然非常好擠似的一堆跑出來(好的話可以維持一分鐘以上的奶泉),如果小朋友喝到這一陣,通常就很飽了。

加油加油!

Cindra said...

別太緊張,順其自然吧。

我剛開始也是抱著要全母奶的心態,而情況跟你幾乎完全一樣…所以我不僅餐餐吃完擠、半夜也起來擠奶,每次擠奶還紀錄下來產量多少,想用量化的數據來監測恩寶是否有吃夠(data point累積了三四個月,至少有三百多個),但產量的進展緩慢到令我沮喪而壓力更大。

就在我決定「隨便啦!配方奶不是也很營養!」而放棄堅持之後,少了給自己的壓力,沒過幾天母奶量就大增,一直到恩寶八個多月斷奶時我每天五次餵奶中(我們家一直是採取規律時間餵奶)可以供三到四餐的母奶。

像我這種control freak真的就是受緊張所害。

Unknown said...

餵母奶的事我也熬了三、四周,現在回頭看自己,會瞭解新手媽媽給自己的壓力真的超乎自己想像,心疼寶貝,怪罪自己,尤其對醫生護士的話更是奉為聖旨,達不到標準會有想要殺自己的衝動! 現在想想真的是有點莫名其妙,說真的,要是再生一個,我不要這麼緊張兮兮了,如果她說體重不太夠,就喝點配方奶也無妨,母奶就輕鬆餵、擠,能做的都做了,照說大自然的法則下是一定會有的,沒有的話,說實話也不要覺得愧疚或是可惜,我現在回頭看,小孩的生命力其實很強的,很多一半一半的寶寶,或是全配方奶的寶寶,也在媽媽的細心照顧下很健康可愛。雖然我這個全母奶媽媽這樣說真的很奇怪,不過我覺得,我那時候聽姊姊的話拼著命餵母奶,當然有享受到大家說的好處和甜蜜,但是寶寶真的也就一路沾著我的奶不放,奶嘴也不要,一路到現在兩歲多,說心理話真的不是普通的辛苦!

放寬心,放鬆的享受和寶寶甜蜜的相處時光,這是我們期盼已久的小生命,不是嗎?

Cindra said...

臺灣母乳協會的「ㄋㄟㄋㄟ共和國」
這是我覺得一個還不錯的討論區,供你參考:
http://www.breastfeeding.org.tw/forum/discuz/

但也不要因為裡面充滿全母奶媽媽的論點而有壓力阿!

Anonymous said...

我也覺得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母乳雖然最好
可是沒有快樂的媽咪
怎麼會有快樂健康的小孩呢?

我當初也是"吳乃仁"(無奶人)一族
Emma 又有輕微的黃疸
必須靠多喝奶多排尿解決
我也是半母奶半配方奶的餵
奶量一直都沒起來
每次打那種幾cc真是擠心酸的
不過不管有奶沒奶
妳都是羅蜜蜜最偉大的媽咪
加油喔!
放寬心照顧自己跟寶寶吧!

fluffykiki said...

加油!!我可以體會。當初我也是很挫折,覺得對不起小涼。不過放寬心後就覺得輕鬆很多。

wini 的狀況好像和我當初很像,我很同意她說的。你壓力不要太大,要保持心情愉快唷!:p 

Anonymous said...

學姊:

我完全可以瞭解那種因為擔心自己母奶量不夠或是讓寶寶吃不飽而難過傷心的感覺,可是,就像前面所有的媽媽說的,真的不要太緊張,重要的是放鬆心情,順其自然,無論如何,妳都是一個既稱職又用心的好媽媽!

我的狀況是剖腹產住院一週後出院時,昀昀都還能自己吸母奶吸得很好,但一住進月子中心後,我一開始因為實在太累,半夜無法起床餵奶,所以把母奶擠出來請護士餵,但月子中心人手不足,護士沒有依我所請求用杯餵,而直接用奶瓶餵,沒多久,昀昀就發生「乳頭混淆」的問題,再也不肯直接吸,母女二人奮鬥好一陣子,每次餵完奶我都帶著沮喪與疼痛,最後終於放棄,改採全瓶餵(就是把母奶擠出來,全部用奶瓶餵)。

如此一來,奶量少了寶寶吸吮的刺激,產量一直就無法繼續突飛猛進,到了昀昀滿月前後,我的奶量就不足以支應她,變成每天五到六餐中,必須有一餐餵配方奶(現在開始吃副食品了,所以四餐奶有一餐是配方奶,另外還有一餐是餵副食)。

我一開始無法親餵,也無法全母奶時,也很傷心,為此掉了好多眼淚,只要一遇到全母奶經驗的親戚、朋友、醫護人員不解的問我:「怎麼可能會奶量不夠?是不是因為妳@#$%&...」,或是奉行全母奶的朋友很大驚失色的勸阻我餵配方奶時,我就會非常非常脆弱,覺得自己很不稱職,感到超自責,心想每天從來沒有一覺睡超過三小時,不停的擠奶,努力的親餵,可是為什麼結果還是這樣。

直到有一天,我又再跟我媽講說覺得自己很對不起昀昀時,我媽氣到訓了我一頓,她說從懷孕、生產到產後照顧小孩,我每一步都這麼仔細、用心、盡力的照顧昀昀,她說她覺得昀昀是個在充分母愛照顧下成長的幸福小孩,直斥我胡思亂想。一直到這一刻,我才被點醒,一路上每一步我們都這麼盡力,極盡可能的對寶寶付出我們毫無保留的愛,實在應該放鬆心情,享受自己跟寶寶相處的親密時光,而不需要這麼在意外在的這些標準、要求和眼光。

所以嚕,原來每個新手媽媽都要經歷這麼一段,學姊,我看妳的blog這麼久,我打包票,所有人一致贊同妳是個非常稱職又非常用心的百分百好媽媽,千萬不要在給自己太多壓力了喔!:)

Anonymous said...

Dear呂可,前面的媽媽們都說的非常好又非常仔細,我就不多說啦,相信我,你已經是個好到破表的媽媽啦,不要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喔,加油加油!有什麼問題隨時歡迎你打電話來問喔!

Quito said...

呂可免驚
我們家小玄玄一出生根本一副吃不飽的樣子
體重也沒什麼起色
大概一小時就要餵一次吧
不過我也不想太多,她想吸就讓她吸
即使全母奶後來也是白白胖胖
只是效果沒有像配方奶那麼立竿見影
但是好處多多
身體強健精神好

多喝水分真的有效
一開始妳會覺得已經喝很多湯了
但是只要再喝更多到有點撐
妳很快就會體會到脹奶來不及餵的感覺囉

加油

Anonymous said...

加油加油!

我很贊同 lulu 的話。
當初小涼也有一樣的問題,
就是我們以為他有吃到,
其實他根本沒吃到,
或是吃到很少。
他剛出生又有黃疸,
必須要靠多吃把 bilirubin 排掉。
於是我們開始給他配方奶(我決定的),
但等到他黃疸好了後,
他還是有吃不到的問題,
所以育琦也開始全都擠出來餵。
但是新生兒每幾小時就要喝一次,
所以這樣非常辛苦,
小朋友喝完了媽媽就要擠奶,
好不容易擠完了小朋友又醒了要喝,
就這樣不停的循環,
變成是媽媽不能休息,
只要醒著就是在擠奶或是擔心來不及擠,
根本沒辦法睡。

後來我建議育琦改成一半一半,
一半配方奶一半母奶。
我知道一開始要給配方奶時對產婦來說壓力很大,
一方面是來自自己,
可能覺得這樣對不起小孩老公(奇怪,又不是老公喝,關他什麼事)。很 guilty,
另一方面來自周圍全母奶媽媽的壓力。
育琦當初就是這樣,
後來我直接命令他改成全配方奶,
雖然他當時也很不能接受,
天人交戰了好一陣子。
但是沒有心情好的媽媽怎麼會有快樂的小孩?
反正我是喝配方奶長大的,
雖然沒有多優,
但是小涼有喝幾個月已經贏我這樣就夠了。

我不是要 discourage 你餵母奶,
我覺得餵母奶很好,
選擇不餵或餵母奶有困難的的媽媽也不會比較不偉大。
不要給自己壓力,
選擇你能夠放輕鬆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你壓力大心情不好小 baby 也會感受得到喔!

加油啦!
小涼等著跟乾妹玩ㄋㄟ!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呂可,

當初我奶量也是不夠,一開始也是餵完後又用擠奶器擠奶…完全沒有休息的時間。但是奶量也不見好轉…

後來,我們的小兒科醫生建議我不要再擠奶了,寧可讓小baby多吸…一天二十四小時都黏在身上吸也無所謂…他吸完睡覺時,我就跟著休息…不要再把休息的時間花在擠奶上了。

我半信半疑地照做了…

再加上我婆婆也很努力地做了許多生奶的餐點…除了花生豬腳之外,我覺得蝦子和King Crab Leg對我來說都非常的有效…

之後,奶就來了!

不過,媽媽的好壞不是用喝母奶或配方奶來衡量的…不論是給小孩喝配方奶或母奶,每個媽媽都是一樣偉大的!

所以囉!心情要放輕鬆,儘量多休息,不要想太多…小孩子的生命力是很強的!!放寬心吧!!

Anonymous said...

啊我要附和書婷的建議,多休息,睡飽一點,心情放輕鬆一些,對於增加奶量幫助很大喲!

加油喲~~

p.s.不知道德國的pump有沒有很貴?有需要從臺灣幫學姊寄台pump過去德國嗎?

依萊莎 said...

老實說第一時間看過文章時
因為我自己也是不太成功的母奶媽媽
所以完全幫不上忙說點什麼
現在看到這麼多人給你回應鼓勵
相信你應該心情能比較放鬆了
餵母奶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當初因為工作的壓力
到四個多月就沒辦法再餵
現在想起來,對照你的努力
其實內心還是很有一點愧疚的
雖然我知道母奶跟抵抗力不見得劃上等號
但每次看到小花生病發燒時
總會一閃而過想說會不會是因為他當初沒喝什麼母奶
所以會特別早被病毒攻擊
這大概是永遠無解的疑問吧?

我也不知道就算再一次能不能做得更好
不過好歹我試過了
有沒有下次就靠緣分啦
你加油

Anonymous said...

我說樓上的阿莎啊,小花生病千萬不要自責啊!我有一個神牛級的朋友,小孩才兩個月,整個冷凍櫃有快一半冰的全是母奶冰棒,小孩被餵的白白胖胖,滿月時就己經10磅多了。結果前一陣子染上超級感冒,還住了幾天院,所以說,母奶不是萬靈丹,小孩該經歷的,還是會發生的。何況你己經很努力啦,絕對是個好媽媽,看小花這麼活潑可愛就知道了。

依萊莎 said...

嗯嗯,多謝開示,其實理智上我知道
但是這種事常常是不太理智的
(不然也不會有媽媽跟母奶的奮鬥血淚)
其實我已經有點淡忘這些感覺
只是看到呂可的努力
會讓我覺得自己當初實在不夠努力阿
只能說,一切都是命運的安排阿
兩位媽媽「有奶堪餵直須餵,莫待無奶空嘆息」
給你們加油了

Anonymous said...

呂可,

抱歉很久沒來看你們一家。我這陣子沒網路可用,真可謂顛沛流離啊...

關於餵母奶,我覺得 Su-ting 的小兒科醫師說得很棒。因為一般的吸乳器只是把殘乳擠出來而已,但是要刺激通知大腦分泌新的乳,唯有靠羅蜜蜜。你跟她依偎的時候,自然會想要有奶給她喝,加上她的吸吮會刺激到輸乳竇,這些動作才能真正增加乳汁的分泌。

另外,睡眠跟放鬆心情對於泌乳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給寶寶直接吸,她睡妳就跟著睡,有睡、有吸,乳自然會來。錙銖必較的去稱重只是徒增神經質母親的壓力罷了。Claudia 也許沒考慮到每個母親天生的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