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4, 2008

想睡導致心情不好

昨天Claudia又來幫再過三天就滿月的羅蜜蜜量體重,發現已經上升到3660g了! Claudia說羅蜜蜜現在體重似乎有在穩定上升,應該沒有什麼問題,她的工作大概告一個段落了. 不過她也知道從我開始我的"母乳增產計畫"以來,我們每餐都有餵羅蜜蜜一點配方奶,所以還是不能100%確定我的母乳真的足夠. 但是這幾天以來產量報告顯示,我的母奶量還是有在上升,一開始只有30~40g,前幾天上升到50g~60g,昨天竟然破紀錄,一次直接吸到90g!! Claudia聽了我的簡報後說建議我們開始完全停止餵食配方奶,或許寶寶會因此需要比較頻繁的餵食(母乳好消化,吸收較快),但是希望寶寶可以趕快停掉喝配方奶的習慣. 寶寶多吸,母奶的量也會增加,應該可以滿足寶寶的需要才是.

理性的我知道這樣做是好的,但是我也擔心這樣會讓我們原有的作息大亂,加上半夜可能要起來好幾次,一定很慘... 但是我知道這還是正確的決定,理性的我也願意這樣做,所以昨天傍晚開始,我們就開始試驗全母奶計畫. 羅蜜蜜果然從原本四個小時起來吃一次變成兩個半到三個小時就肚子餓. 看來她是長大了,力氣大了,肚子餓會抗議,已經完全不是原本逆來順受,可以只喝露水就撐四小時的羅蜜蜜了!! 原本晚上十點半餵完後只要半夜兩點多再起來一次,下次就是早上五點半或六點. 昨天晚上九點半餵時候,半夜十二點左右又要起來,兩點半又來一次,四點還有,然後早上六點半又起來... 之前半夜老羅都會陪我起來,除了精神上的支持,也因為他要幫忙沖配方奶,抱羅蜜蜜去量體重等等. 不過昨天因為不用餵配方奶了,所以半夜起來大概也沒有老羅的事,他雖然很想給我精神支持,但是睡意太濃讓他半夜四點和早上六點半這兩餐都沒辦法清醒,躺在一旁睡覺. 我因為整夜沒有睡好(我不是那種馬上可以入睡的人),所以早上六點半起來餵的時候,看到呼呼大睡的老羅,忽然一肚子氣,覺得爲什麼他可以睡覺我就不行... 後來就把老羅挖起來抱怨,可憐的老羅趕緊起來陪我,後來餵得肚子餓,老羅趕緊去弄點吃的來餵我. 他去廚房的時候我就在想,自己真是蠢,明明知道半夜就是老羅起來也幫不了我什麼忙,我自己不能睡爲什麼就不讓他睡? 更重要的是,我又沒有在上班? 想想自己以前上班的時候,那種精神和身體都累到不行的感覺我都還記得清清楚楚,現在自己又不用上班,實在沒什麼好抱怨的... 加上老公前一天上了一個"愚蠢又浪費時間的勞力密集又比廉價勞工還不如"的班,他一定是很累的. 後來我就不氣了~ 我想這是沒睡飽導致的無理取鬧,幸好我的理智還能發揮功效.

這樣的日子不知要持續多久? 希望羅蜜蜜可以趕快學會吃快一點,然後一次可以吃多一點,就可以睡久一點,這樣媽媽可以睡飽一點,心情也會好一點,爸爸就不會被媽媽遷怒,這樣大家不是比較快樂嗎? 加油啊~

7 comments:

Melon said...

我想餵全母奶的全職媽媽都能體會你的心情的,老羅不是唯一一個被牽怒的苦命男。
自己睡不好不能睡的時候,不用看到枕邊人,光是用聽的(聽到打呼),就很想"不小心"踹他一下了,這絕對是人之常情。
我老公對餵母奶唯一最正面的看法,就是因為”半夜沒他的事”。

Anonymous said...

每次講到這個半夜誰起來的問題很多媽媽都會說應該要一個人起來就好,這樣才能輪流休息,不過半夜不能睡覺真是件不可理諭的事.Michael小時候晚上起來三次是家常便飯,如果只是餵餵奶就可以回去睡那還好,可是有時候Michael吃完了還會沒理由的狂哭(聽了很多媽媽的經驗後,現在想當時可能是脹氣吧),這時候真的心裡就會忍不住OOXX起來,尤其看到旁邊那隻睡到在打呼的,儘管當時Michael拔每天朝六晚十,我又沒上班,可是肚子裡就是會忍不住點起好幾把火.我們認識一對夫妻就是兩個人都能體會這種火大的感覺,所以決定無論是不是一個人沒事做還是兩個人都要起來.另外一對夫妻則是把拔起來餵奶,媽媽起來擠奶,這位媽媽是把奶都先擠出來就是了.

看了妳的經驗後我愈來愈確定我們誤會小Michael了.我想Michael小時候難搞很大一個原因應該就只是吃不飽.可是當時我執迷於全母奶,壓根沒想過這有時是件近乎不可能的任務.最後我雖然做到了,不過還做到了另一件事,就是讓Michael沒有弟弟妹妹.

Anonymous said...

蜜蜜是跟著你睡嗎?我每天晚上都讓祐祐一邊吸奶然後我一邊睡,經常是我睡著了他也吃飽了,之後就天天奶睡了。現在他力氣大得多,有時吸20分鐘就開始玩,所以有時我就餵飽他以後再把他放在旁邊睡,現在他己經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Unknown said...

看上則「姊」的留言,我真的笑到岔氣了!真的,因為餵全母奶,真的是會辛苦到不敢再生,這是真的。 想想當時也是,因為餵母奶,小BABY整天黏著媽媽,到後來更是因為習慣了ㄋㄟㄋㄟ的安撫,爸爸更是一點辦法也沒有,實在是因為,沒有奶!

現在想起來,KELLY爸之所以能一邊唸書一邊工作,經常不在家,晚上睡的呼呼呼的沒起來過,完全是拜餵母奶之賜。母奶媽媽的精神,真的是,回頭看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麼辦到的。不過,就看著BABY的小眼睛,小嘴嘴,咕嚕咕嚕的滿足樣,好像自己慢慢的、慢慢的把注意力從呼呼大睡的老公身上,一點點的移轉到了小孩身上,很有趣喔!

昨天半夜睡醒來,聽老公很可憐的說:「都沒有人關心我!」 我繼續抱著BABY睡,讓他繼續嫉妒吧!哈哈哈!

加油!加油!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呂可,
我雖然不能體會你們一家三口的母奶抗戰,
但還是給你們加油打氣喔~

Unknown said...

Don't give yourself too much pressure. Don't set the standard too high. This is not a competition or a test.

Remember that a happy mommy makes a happy baby. Take care of yourself to make sure you're in good 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is very important.

Anonymous said...

爸爸被媽媽遷怒是應該的啦!
如果羅蜜蜜跟小涼一樣只喝爸爸泡的奶,
你就輕鬆了。

我抱怨育琦半夜都不起來倒奶時,
他都會說: "我倒的你兒子又不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