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滿月了

親愛的小曦,

今天是你滿月的日子,雖然你渾然不知這個日子有什麼特別(其實也沒什麼特別),但是媽媽還是要跟你說聲滿月快樂!! 一個月前的今天,一樣是個晴朗的好日子,只是沒有今天風這麼大. 媽媽在醫院把你生下來,全程爸爸都陪在媽媽身邊. 好像還是昨天的事情,沒想到已經過了一個月了. 這一個月來你的表現很不錯,雖然吃飯的效率還需要提高,不過就連媽媽自己現在吃飯也沒有快到哪裡去,所以希望你可以在半小時內吃完飯可能有點太過分(是說我兩餐之間可以"棟"很久耶~). 總之,媽媽希望你可以繼續努力成長,然後健康快樂笑嘻嘻囉!

今天也是我坐月子出關的一天,原本以為坐完月子我的日子會跟先前有所不同,或許可以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 結果我發現坐不坐月子對我而言並沒什麼不同,我的不自由是來自三不五時必須餵你吃飯,只有餐與餐中間一個多小時的空檔可以稍微放風一下,不過吃個飯,睡個覺(晚上沒睡夠需要補眠),或陪你玩一下時間就不見了,還不一定有時間可以洗澡,更不用說想要出門了. 一個人安安靜靜坐在床上餵你的時候,常常會讓我胡思亂想. 天氣好的時候看到窗外的陽光,會覺得外面好漂亮心情真好,但有時候卻覺得自己是被關在籠子裡的小鳥,飛不出去,甚至會覺得自己可能一兩年之內都飛不出去而感到小小的悲傷. 不過看到你(有時候)努力吃飯的小臉,就覺得跟你一起蹲在這個籠子裡也不算差,只可惜我還感覺不到你任何的回應,所以我大概有點一廂情願,況且再沒過幾年你就會想自己飛走了,到時候我又不知是什麼心情了.

總之,媽媽很愛你,雖然還是常常沒有耐性,也常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愛心,不過請你相信媽媽還是很愛你的,我會慢慢學會當個更好的母親的. (老實說,到目前為止還不太有當母親的感覺,總覺得自己在養寵物...)

Claudia說一個月以後你就不算是新生兒了,而是所謂的Säugling(請參考Little Suckers一文),以你現在每天吸在我身上的時間看來,你真的是名符其實的little sucker:P Anyway, I love you my little sucker!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恭喜出關了。
再過一陣子等天氣好一點你就可以帶著蜜蜜到外頭散步,就不會覺得那麼悶了,跟孩子相依為命的感覺是很幸福的喔。

依萊莎 said...

書上說(我自己也認為)
全職媽媽一個禮拜的確需要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
有了這段時間充電
才能更愉快的跟BB迎接下一個禮拜
也建議你可以跟老羅商量出一個時段
讓你要在家放空也好
或是出門自己靜一靜走一走
這對心情轉變提振士氣幫助可大呢

恭喜,滿一個月囉

Unknown said...

Enjoy the intimacy with your little one now. They grow very fast. Sometimes I really miss those breast feeding time during Sophie's newborn stage. I can hardly get her to stay still for diaper change nowadays!

Cindra said...

完全可以體會妳那「籠子」的比喻,尤其既使餵奶間隔有一點「空檔」,也會因為去上個洗手間、趴一口飯、或整理一下家務而流逝,不知不覺一天過了一天,也無法將那些被切割的空檔累積起來好好做一件自己的事。

那麼,就將重心享受在跟蜜蜜在一起的時間吧!這樣調整心態後視界會很不一樣。相信我,無論現在的感覺多麼煩悶,將來回想時妳甜蜜的回憶一定會完全遮掩這些辛苦的感覺的。尤其當蜜蜜從寵物升格至小人兒後,妳會覺得能有一段時間的全職媽媽生涯,其實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奢侈…

Anonymous said...

說到這個籠子問題,我是很享受待在籠子裡啦,不過如果妳對籠子不是很有好感的話,妳也可以帶著羅蜜蜜出去啊.我看在美國的媽媽們從寶寶一出生開始就帶著寶寶到處趴趴走,她們有車是方便很多,不過沒車還是可以出去走走吧.

Anonymous said...

呂可, 真抱歉,現在才來向你祝賀..(自從升格當黃臉婆,就鮮少有機會好好坐在電腦前...). 小蜜蜜的酒窩真的好可愛(當然人也可愛啦!). 說到奶,你有試過喝雞精嗎?喝完雞精再喝一杯溫熱的開水,我還在坐月子時試過,奶流成河....總之就是高蛋白跟水分啦!!

當籠中媽已經2年了,說實在的,我還挺喜歡這種日子,因為每天都能好好看著我最愛的人,看她每天一點點的小變化與成長.她的每一個進步,每一個天真的想法與創意我都是第一個享受的人,那感覺真的很棒!

說太多啦, 恭喜妳!!

Anonymous said...

呂可&羅同學,雖然已經晚了很多,但還是要恭喜你們羅密密快五旬天了。上次聯絡後不久羅密密就呱呱落地。希望以後有機會親眼看看羅密密。:D

Unknown said...

Hi,看到你關於餵寶寶母乳的這些文章真讓現在寶寶即將滿月的我感到心有戚戚耶 再看到候來您的蜜蜜長大的成功例子讓我增加了一些信心...因為我也是在初期因為不太會餵(按照書上的時間表或是有時自己累過頭並且自責疲累)而讓寶寶之前經歷黃疸風波,體重也增加緩慢,有很多和蜜密一樣的情形,我有點難以感受初為人母的喜悅(懷疑自己對女兒的愛等)當然我想很多個寶寶的狀況都不一樣,還是要靠自己媽媽的直覺和細心觀察來通過哺乳這關,但還是想知道您之前後來也是一直全母乳嗎?還是有搭配配方乳,寶寶初期幾個月成長狀況如何呢?有沒有一些經驗可以分享呢?謝謝!(我的寶寶36週出生2700g,likes to take her time,eat slow and many times a day)

LuKerr said...

To JayinTaiwan: 大概從我女兒滿一個多月開始我們就混合餵,決定混合餵那天的紀錄在這. 可是後來因為奶量變少有點不甘心,就再次嘗試全母奶,三週後竟然變成不得不全母奶. 我大概每兩個月會記錄一下羅蜜蜜的成長情形,所以你可以點開右邊目錄找一找. 身高體重的話,應該每次健康檢查(用左上角google search搜尋"寶寶健檢"或"健康檢查")都有記錄. 希望有幫助. 放鬆心情,不管全母奶或混合餵或全配方奶,給寶寶的愛都是一樣的. 相信你的孩子也一定能感受到! 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

LuKerr said...

To JayinTaiwan: 忘了說一點,我們大概在女兒滿四個多月的時候開始給她吃附食品,所以那時候開始,喝得夠不夠飽就變得沒那麼重要了,反正她還有別的可以吃. 當然,我還是有一直努力餵他,先喝母奶,再吃附食品,然後隨著她慢慢長大,附食品越吃越多,母奶餵食次數也越來越少,最後我餵到她滿一歲才因為膝蓋開刀要打麻藥不得已幫她斷奶. 滿一歲前的母奶餵食頻率等等應該在羅蜜蜜每個月的成長紀錄可以找到. 先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