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08

餵母奶真的自然嗎?

我相信母奶是寶寶最自然的飲料,可是餵母奶這件事情真的自然嗎? 我總以為輕鬆自然地餵(也就是寶寶餓了就餵)就會達到所謂供需平衡的狀態,而且寶寶的體重也應該會好好上升,不過根據我目前的經驗判斷,這根本沒有發生. 自然地餵,我原本不足的奶量還是沒有增加,寶寶的體重上升也非常緩慢,甚至下降. 這應該是因為沒吃夠的關係. 為了提升奶量,大家都說要定時擠奶,要不就定時把寶寶叫起來吸等等,總覺得這都不是很自然啊~

因為不知道寶寶這幾天到底是Growth Spurt還是單純地沒吃飽,於是我們又連絡Claudia來幫羅蜜蜜量體重. 結果一個禮拜過去只增加30g,後來她把秤在留給我,看看到底每餐羅蜜蜜是吃了多少,結果自然地餵母奶,每次還是只吃到40~80g. 一個禮拜前就是這個量,現在還是一樣,真是讓人氣餒.

我開始懷疑,如果沒有發明配方奶,是不是有一大部分的人類都無法存活,包括喝配方奶長大的我自己?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覺得是有可能啦。
如果喝母奶的能力也算是一種 Natural Selection,
那小涼大概也會是被淘汰的那一群。

總是有人會說每一個母親都一定可以直接餵,每一個小孩一定都可以直接吸。說這種話的人一定是沒學過遺傳學(反正大多數人都沒學過)。

我記得小涼剛出生那段日子,一開始我們也都覺得他有吸到,因為他的表現跟你們蜜蜜差不多。吸一吸就滿足地睡著,過一陣子起來又繼續吸。我們都覺得他吃得很好,可是他的黃疸卻沒有降下去,醫生告訴我們他應該是沒喝到,不然就是很少。忘了我們的小兒科醫生說三個月前的小朋友一天我是一個禮拜應該要多多少重量,後來我們去買個秤,每天照三餐記錄他的體重然後平均,輸入 EXCEL 畫生長曲線。既然小涼直接吸有困難,育琦就決定改成全部瓶餵,每天擠奶,也記錄小涼每餐每天喝多少。結果小涼的體重就開始依照標準值上升,還真的醫生說該長多少克他就長多少克,每天又稱又記錄的弄得我們好像在做實驗一樣。我們一直稱到小涼的重量超過那個秤的負荷為止。

關於餵母奶我們產前也去上了課,產後也諮詢過醫生跟醫院的母奶諮詢人員,最後為了確保小涼有喝到決定用擠的。不過擠奶真的是件很辛苦的事。如果可以直接餵還是最方便最輕鬆。

Melon said...

你說的不自然現象,我們就叫追奶啊,每隔一段時間(你說的那幾個時間點),小孩要長大了,全母奶的媽就開始滿頭大汗的追奶。

我有個很不負責任的建議,我覺得你真的太緊繃了,我這一胎到現在第六天,發現心情跟上一胎真的差太多,進而影響奶量也和上一胎差很多(是比較好),你別再想什麼24小時掛身上追了,那樣一定會更難過,倒不如你就有一天,全天都餵配方奶,然後放自己一天假,純擠奶,純休息(她喝了配方奶應該會比較stable),順便觀察自己的奶量,說不定過了這一兩天,會比較好。

(我去急診是她第二週時,就是這樣休息了三天,然後突然就好了)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妳有沒有聽過米湯,那就是在還沒有配方奶的時候,沒有母奶喝的寶寶所喝的東西.營養價值應該是沒有母奶高啦,不過寶寶們還是一個個長大,所以人類是很有彈性的.

對了,羅蜜蜜吃奶嘴嗎?我以前一直覺得Michael後來抗拒奶瓶是因為我都親餵的緣故,不過現在想想我覺得那跟親餵沒關係,而是因為Michael從小就不吃奶嘴,而我也沒有訓練他吃的緣故.

夜來香 said...

唉呀呀,如果我早幾個月看到這些文章就好了。
妳的許多疑問跟痛苦都是我在產後幾個月所經歷的。身邊太多朋友是全母奶,以至於我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但就是因為心情緊繃,所以再怎麼樣都做不到全母奶,極度挫折。加上做完月子就回去上班,經常因為開會錯過集奶時間,所以奶量變得更少,每天活在愧疚當中。現在回想,那真是段灰暗的日子。
後來慢慢調整想法,覺得寶寶有加減吃到母奶也不錯,就比較想開了(不想開也沒辦法)。
我的寶寶現在快九個月大了,早上出門上班前跟晚上睡覺前兩餐是我親餵,中餐跟晚餐就看前一天上班集了多少奶,隨緣囉。

LuKerr said...

To 夜來香: 真高興看到你的留言,我們已經失聯很久了吧?! 有空多來逛逛啊~ 你的事情我大多是聽西瓜妹說的,知道你也有個寶寶(女兒嗎?),也知道你現在工作的地方(真是太利害了!). 希望下次回台灣有機會碰面! 關於餵母奶的事情,我也是已經看開了. 原本就是覺得如果還有辦法試試,我就應該要試,尤其因為自己又沒有上班,實在沒有理由不試,但是卻又發現自己一點也不開心,更覺得自己是不是沒有母愛,搞得壓力更大... 當然,現在我已經看開了(原本也不是看不開,我有給自己設一個期限,試到期限到就放棄),我覺得該試的也試過了,算是問心無愧吧:P 目前就是白天母奶和配方奶輪流餵,夜間全母奶. So far so good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