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7, 2008

我是自己的敵人

可憐的老公又被遷怒...

爲了提升奶量,我試了各種方法,但是都成效不彰. 不過還有一種方法我還沒試,就是讓寶寶24小時都掛在身上吸吸吸. 原本我是很排斥這個方法的,不過既然其他方法都不work,看來我只有姑且一試了... 不過仔細想想,這個方法到底跟"自然地餵母奶"有什麼不同呢? 一直以來,寶寶餓了我一定餵她,這跟把寶寶掛在身上24小時餵有什麼不同呢? 唯一我可以想到的差別是,先前我"自然地餵母奶"時,通常在寶寶吃'完'奶,清醒,玩耍過後,放回小床睡覺,會因為(我判斷的)累或是(我判斷的)還不太會自己入睡而哭泣,這個時候我都沒有餵她,讓她自己哭泣一會兒(15分鐘左右)她就會睡著了(可是也可能是哭累了睡著?!). 因為我們羅蜜蜜就只有睡醒(我判斷)肚子餓和上述的情況會哭,所以或許24小時掛在身上餵的方法就是兩種時候都要餵囉? 要不然可以請有經驗的人告訴我具體的實施辦法嗎?

總之,前天跟老公討論後就決定試著做到讓寶寶24小時都掛在身上吸,而我的實施辦法就是在兩種哭泣情況下我都餵她. 昨天一天除了三餐時間,我幾乎都在自己房間裡,不是睡覺就是餵奶. 下午和傍晚都因為原本奶量就較少覺得理虧,判斷寶寶肚子一定還是餓,然後她一哭我就餵,而導致連續餵食兩三個小時(中間可能有20分鐘寶寶小睡,但一下就醒來大哭). 然後也因此原本的作息整個亂掉,寶寶在原本不預期的時間醒來,我沒有漲奶的感覺也是要餵(my poor sore nipples!). 昨天半夜12點半和四點多各起來一次(前陣子半夜只要兩點多起來一次就好),早上六點半起來餵奶時我就又開始因為沒睡飽一肚子火... 可憐的老公再度被我遷怒... 我抱怨作息大亂,先前好像到了要餵食的時間就會有一點點漲奶的感覺,昨天一天下來全沒了,也不知道這樣到底奶量會不會提升,然後就抱怨個沒完...

我忽然驚覺,原來我是自己的敵人! 大家都說心情好才會有奶,可是我這樣心情不好怎麼可能會有奶呢? 我最討厭那種做了決定還一直抱怨的人,沒想到我自己現在就是這樣,既然決定要試24小時讓寶寶吸的做法,爲什麼又不能心甘情願開開心心地做呢? 唉... 大概就是因為發現自己不能開開心心地做才更覺得自己是個失敗又沒愛心的母親,然後心情就更差,然後奶量就更少.

認清這點以後,我再一次下定決心,今天明天要再努力試試看,一定要保持心情愉快,如果這樣做了還不行,那我才能真的問心無愧地放棄全母奶啊~ 今天繼續加油了~

p.s. 老公對不起,早上又遷怒於你,明知道你在學校也很忙,還說了很可惡的話(例如把3800字的文章縮減到該期刊要求的3000字以下是很簡單的事情). 請原諒睡眠不足的我,我有空會幫你看~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要太焦急,或許妳可以問問妳的助產士或小兒科醫師,有沒有其它可以幫妳發奶的方法.聽說媽媽聽到小朋友的哭聲,大腦會發指令分泌奶水,是不是羅蜜蜜太乖,不太哭呢?總之一定會有方法的,妳和小朋友還在互相適應,別太煩惱了!

Anonymous said...

哇,你最後還是決定讓寶寶掛在身上吸啦,真是佩服你(我當初就沒那個勇氣堅持讓寶寶24小時吸),聽說這樣慢慢奶量就會追上來啦(好像寶寶的吸允會刺激媽媽的腦內什麼機制的),只是媽媽會很辛苦就是啦!不知道你學會躺餵了沒,聽說學會了就可以寶寶跟媽媽都睡的比較好,媽媽睡飽了心情自然比較好,追奶也比較容易啦!另外,坐餵時有沒有想過看個日劇什麼的(記得你喜歡看日劇),也許比較可以轉移一下注意力,總之,下定決心了就別想太多啦,加油喔!

Unknown said...

餵母奶真的自然嗎?我一點兒都不覺得!我質疑達爾文的進化論…產後元氣大傷的媽媽繼續接受餵母奶的酷刑,自然法則為什麼沒有將這種不自然的模式淘汰呢?

回想剛開始餵奶的第一月,我幾乎每天都是以淚洗面,一方面是家人一直問我母奶來了沒?另一方面是睡眠不足,加上小子在出生後第四天就進ER,我們每天跑醫院、待醫院,傷口又還沒復原,就得走進走出的,還說什麼坐月子時不要上下樓梯,儘量少站…我什麼禁忌都犯了,弄得腰都挺不直了…還和辛苦的婆婆鬧脾氣,吵著要和老公離婚…比起我來,你算脾氣很好的了!!

從ER回家後,我們就開始二十四小時掛在身上餵,也沒再餵過配方奶…雖然心裡還是擔心得要命!只要寶寶一哭,就由爸爸先換尿布,之後就換我抱著餵…平均兩、三個小時就得餵一次,扣掉他吸食的時間,其實只剩不到一小時屬於自己的時間…而且,實施了好一陣子自己才覺得奶開始大量增加…

為了確定他有沒有吸到奶,我們是拿廚房用的秤,量尿布的重量(因為我們家的磅秤,精確度不夠)…尿布的重量越來越重,在醫院量寶寶的體重也以Exponential的速度增加…我們才真的很放心地餵母奶…

不過,第三個月後,小孩開始四到五小時吸一次奶,晚上也可以睡比較久,很明顯地變好帶了…餵母乳也變得上手了,小孩還常常會對著你笑,才開始覺得自己不是隻乳牛,而是個媽媽…

全母乳是個很辛苦的工作,不論是親餵或是瓶餵…雖然我是個全母乳媽媽,但我其實並不執著一定要全母乳…餵母乳加上配方奶,有母乳的抗體及配方奶的營養,加上爸爸也可以幫忙餵,可以增進父親和小孩的感情,怎樣想都是個不錯的主意!而且最近看了一則報導,根據某項研究統計,全母乳至少一年的小孩 VS 喝母乳及配方奶小孩,在六歲時的表現及健康狀況,其實並沒有顯注的不同…

所以囉,盡人事,其他就順其自然吧!!

Anonymous said...

加油呂可!
我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哺乳的文章,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

Anonymous said...

http://www.mombaby.com.tw/news/detail.asp?sn=0712030005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你給自己太多壓力了
尤其妳每餐餵完就量體重
如果沒增加
一定又是煩惱不已
在餵母奶跟配方奶之間掙扎

我覺得還是回歸定時定量
這樣妳才有時間休息
也可以培養寶寶的作息

老實說 我覺得餵配方奶也無妨
(這樣說可能會被全母奶媽媽批鬥)
如果妳可以餵得比較輕鬆
羅蜜蜜也可以健康長大
未嘗不是一種折衷的作法
或者是傍晚奶量少的時候加餵
總之就是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啦!
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