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3, 2008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我的母乳增產計畫進行了一個禮拜左右,雖然有一點點小小的長進,但是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先前的計畫是每四小時餵食一次(這是羅蜜蜜自己訂的生理時鐘,她提早起來我們還是會餵她),先直接餵,然後瓶餵先前擠出來的母乳,外加30cc左右的配方奶. 羅蜜蜜用餐完畢後我就用pump兩邊各擠10分鐘,兩次餵食中間,也就是餵食開始後兩個小時,再用pump擠一次,兩邊各15分鐘. 不過一兩天後就發現這個計畫執行上有困難,主要是因為每次光是餵完羅蜜蜜就已經花了快一個小時,加上換尿布,拍嗝,和其他活動時間(通常上午和下午兩次餵食完她都是清醒的),等把羅蜜蜜放回去睡覺時就差不多到了兩次餵食中間的擠奶時間了!! 然後擠完把工具洗一洗,弄一弄,剩餘時間要趕緊補眠,但是還沒休息到就又到小姐的用餐時間了. 這樣可糟了,因為她醒來等著飽餐一頓時卻發現怎麼媽媽奶瓶有點空空的哩?(她提早起來的話更慘) 光是這樣就夠忙的了,如果我還要吃飯什麼的,更是連兩餐間擠奶或是休息的時間都沒有了... 另一個執行上的困難是,我發現電動pump實在不太行,常常擠了半個小時也沒多少. 後來我想起朋友說過,用手擠才擠得乾淨,所以後來有幾天我縮短用pump的時間,pump完再用手擠. 果然好像有多一點點.

基於上述的執行困難,這兩天我變更了母乳增產計畫實施內容,改成只有餵食完畢擠奶,而且只用手擠,兩次餵食中間就不擠了,希望這樣還是可以提升產量! 配方奶還是有餵一些.

這個計畫還在繼續進行中,綜合以上做法,到目前為止,產量有小幅上升,親餵的部分已經從40cc上升到60cc了. (不過這還是很少...嗚嗚~) 而且親餵母乳餵了三個多禮拜,我也開始比較清楚什麼時候寶寶真的有在吸,什麼時候她有吞嚥. 以前常常餵了很久,可是其實她真的有在吸的時間卻不多,大部分的時候因為吸奶太花力氣,都在喘氣休息,或是乾脆昏睡. 這幾天的進步是我可以比較確定她全程都有吸到東西,我希望藉由蜜蜜牌強力pump的吸吮,我的產量可以更快提升啊~~ (大家都說給寶寶吸吸吸是最快的增產方式咩...)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記得羅蜜蜜還在妳肚子裡時妳問我有小孩後究竟忙些什麼,妳覺得我當時的回答有沒有疏漏的地方讓妳現在出乎意料的忙呢?

LuKerr said...

我覺得餵奶這件事情比我想的麻煩多了... 只要能夠忍受小孩哭泣,其他倒還好:P

Anonymous said...

你第一段寫的就是我後來放棄pump的原因,我大概第三週以後就不再 pump 了,要按這種時間表就等於媽媽不要睡覺,我是很愛睡覺的那種人,所以決定作罷。我還是覺得不要把餵奶搞得太科學,放鬆心情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