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9, 2008

那是什麼亮晶晶?

感恩節假期這幾天,我腦子裡一直不斷廻響著一首很久以前李宗盛為雪碧唱作的廣告歌,不過歌詞變為:"那是什麼亮晶晶?是媽媽的鼻涕. 哪是什麼亮晶晶? 是小曦的鼻涕...." 唉,難得放假,竟然全家在家裡掛病號.

最可憐的就是羅蜜蜜了,才九個多月就感冒,鼻涕直流,又咳嗽(聽起來痰也不少),幸好沒有發燒. 因為生病食慾不振,過去兩天幾乎都沒吃什麼東西,最可怕的是變得超級黏人,不願意自己睡覺了. 第一天晚上願意自己睡,可是後來連著兩天晚上都是一放到小床上她就站在床裡大哭... 最後只好抓來跟我們睡,但是品質也不好,接連兩天下來,我們沒有一個人睡飽,這樣下去病怎麼會好得快啦~

沒力氣上網查寶寶感冒應該注意的事項(有什麼症狀出現時必須去看醫生?),還有應該怎麼樣紓解寶寶(和爸媽)的不適,還有該怎麼幫食慾不振的寶寶補充營養... 只好請親朋好友們留言分享一點經驗吧! (請不要打電話給我們,我們現在處於能睡就睡的情況)

補眠去~

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爛烤箱~ 生氣!

前幾天想趁著姊姊來訪,烤個巧克力蛋糕給姐姐吃,沒想到竟然中間沒熟! 大概是烤得不夠久... 幸好姊姊還是很捧場,把熟的地方都吃掉了:P 今天傍晚,趁著爸媽,姊姊和小ㄇㄞㄇㄞ帶羅蜜蜜去公園散步,趕緊做了個蘋果蛋糕. 晚飯後準備要吃甜點時,發現中間又沒有熟!!!!! 這這這...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本以為巧克力蛋糕失敗是因為自己功力太差(雖然這也是真的),可是蘋果蛋糕應該是不會失敗的,讓我不禁懷疑烤箱是不是有問題?

現在還是不知道到底怎麼回事,就當作是烤箱很爛好了! 快氣昏了~

p.s. 經過實驗,蛋糕沒熟,放涼後再放回去烤是沒有用的... 嗚嗚嗚~

* 03/01/2009補充: 後來知道為什麼烤不熟了,原因是沒烤熟的那兩次,我都有在圓形蛋糕模(spring form)下面包上鋁箔紙,以免我那會漏的蛋糕模漏油滴到烤箱底部. 但是蛋糕模底部和鋁箔紙間的空氣卻造成了隔熱的效果,所以蛋糕中間都烤不熟,而且用鋁箔紙包根本效果很差,常常還是漏到烤箱底部,最後還是要清理,超討厭. 這一切都是那個會漏的爛烤模所造成的,而不是烤箱爛! 後來姊姊在某個outlet的廚具店幫我買到了一個anti-leak spring form,所有的問題就都解決了:)

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熱到失眠

真的太熱了... 也可能是太潮濕了... 都已經沒有蓋被子了,竟然覺得滿身汗,睡不著. 剛剛隨便翻個身,竟然感覺到脖子後面有汗滴流下,這這這也太誇張了,我是個很少流汗的人耶! 住在一樓,開窗戶睡覺得不太安全(如果在德國我就不怕,在台灣因為沒什麼機會住一樓,從沒想過安全問題). 難道一定要開冷氣才能睡覺嗎?

我是個很討厭開冷氣的人,因為不喜歡冷風直接吹到身上臉上的感覺(又開冷氣很浪費電也不環保),所以可以不開就不開. 以前住在安娜堡和DC的時候都很少開冷氣(在安娜堡還開得比DC多),在德國根本沒有冷氣,也不需要冷氣(連暖氣都很少開),所以過去十年間只有每次回台灣短短的十幾天會開冷氣. 每次回去都剛好是五六月,我們就已經每天每天都開冷氣睡覺. 明明知道這樣很不環保,可是又完全受不了,只能安慰自己說幸好只開這十幾天,讓自己良心過得去一點. 沒想到,現在我又搬到一個這樣熱到讓人受不了的地方,而且這可不是十幾天的事情,所以冷氣可不是隨便說開就開的! 天啊~ 我該怎麼辦!

想到又要躺回很熱的床上就有點不情願,什麼時候被窩變成這麼不舒服的地方了? 唉,可是我還是得去睡,希望可以睡著,不然明天又是一整天的流鼻涕:(

p.s. 昨天早上老公出門上班前問我:"你知道現在幾度嗎?" 答案是:"82度F(27.78C)!" 天啊,一大早耶,這不是冬天嗎?

Friday, November 14, 2008

叫媽媽媽

以前羅蜜蜜只會"娃娃哭了叫媽媽",現在開心的時候也會囉:)



後來到底有沒有叫把拔呢? 結果是沒有的,不過偶而還是會聽到她發出BaBaBa的聲音,希望有機會錄到囉!

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學太極拳

爸媽從好多年前就開始每天早上打太極拳,我一直就知道打太極拳對身體很好,而且爸媽還說,從年經時候開始打,身體狀況可以一直保持跟年輕時候一樣. 但是我就是個又懶又沒耐性的人,所以一直都沒有下定決心好好跟著學. 上一次(也是第一次)想學已經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不確定是大學的時候還是唸研究所放假回台灣的時候,反正至少是十年前的事了吧. 那時候只學了兩三式就學不下去,主要的原因是覺得太極拳動作太慢,跟以前高中社團習慣的快節奏舞蹈真的差太多了,我實在沒有耐心和定力學下去,大概學了一兩天就作罷了.

這次正好爸媽來跟我們同住,而我又(還?)沒有在工作,有機會好好學,加上我知道自己身體真的不是很好,沒睡飽就會隔天猛打噴嚏流鼻水頭痛欲裂,所以更覺得該學太極拳來強健體魄. 當然,還有一點更重要的,就是我覺得現在的我比以前有定力和耐心一點點點了(不知是不是因為當媽媽的關係),所以至少這次已經乖乖連續學了三天了:) 這次學才發現原來學好這套六十四式太極拳需要至少一個月的時間,如果我上次學是研究所放假回台灣的時候,那麼我可真是異想天開,怎麼可能在回台灣短短十幾天學會哩:P 總之,目前為止,已經學了14式,不過離真的學完和真的打得像樣還差得很遠很遠... 我發現我的姿勢總是比較僵硬,手部的動作總是比較緊繃,只能說打太極拳真的跟跳舞非常不同啊~ 還有,真的太久沒運動,打了三天,腿超酸啊...

這次決定要學之前本來還找了藉口在推託,說自己沒有時間... 事實上每天的時間安排的確非常緊湊,也不是真的很忙,只是有很多時間羅蜜蜜醒著,我就得在一旁看著她,現在她會亂扶東西站,一不小心跌個四腳朝天,哇哇大哭,所以我也沒能閒著. 又,怎麼可能一邊打太極拳一邊讓羅蜜蜜在腳邊亂爬? 如果要隨時注意不要踩到她,我想跌個四腳朝天哇哇大哭的應該會是我啊~ 因此只能找羅蜜蜜睡覺的時候打/學. 而剛吃飽飯也不宜,又早上餵完羅蜜蜜,老公還沒出門時也不行,因為我要洗澡... 最後只好趁傍晚五六點間羅蜜蜜的小憩時間來打拳,有時候她睡不久,二三十分鐘就起來,所以能學的時間真的有限. 不過這已經是一天中最合適的時段了,所以儘管打完馬上就要餵羅蜜蜜喝母奶,但是就當作喝優酪乳好了(書上說剛運動完不宜哺乳,因為身體分泌乳酸,會讓母乳的味道怪怪的,有的寶寶會因此拒喝,幸好羅蜜蜜沒那麼挑嘴)! 希望我可以持之以恆,好好把這套太極拳學好,更希望真的可以增強體魄囉!

謝謝爸爸在這麼潮濕悶熱的地方還每天揮汗教我打拳~ (打太極拳真的會流汗哩,連我這個很少流汗的人都會流汗啊! 不知道是不是這裡太潮濕的原因?) 也感謝媽咪一肩扛起做晚餐的重任,這樣我才有時間打拳呢! (其實爸媽來了以後,根本三餐都是媽媽在打理,我我我... 我真是太幸福了啦:P)

p.s. 老羅這幾天回家就問我練到哪裡,練到第幾招了? 似乎我在練什麼上程的功夫啊~ 我都說:"等我把64式通通練好,我再通通忘掉,這樣才能達到無招勝有招的境界啊!"

叫阿姨

是因為知道阿姨快要來看她了嗎? 羅蜜蜜今天傍晚竟然叫起阿姨來~



這當然是她隨便亂叫的結果,不過我想姊姊應該會很開心吧:)

Saturday, November 8, 2008

Fort Lauderdale海邊30分鐘遊(照片補上了)

難得週末,天氣還可以,原本打算早早到Las Olas Blvd和Fort Lauderdale海邊去逛逛,可是早上羅蜜蜜不知為何整個作息怪怪的,搞得我好累,最後又是快十一點才出門. Fort Lauderdale靠近海邊最著名的街道是Las Olas Boulevard. 上個禮拜我們就是在這裡吃了午餐,原本今天想再好好逛逛,但是礙於時間有限,只好跳過,直接殺到海邊. Las Olas Boulevard一直往東開到底,就會碰到海邊,往北開(道路編號1A),左手邊有好多面海的餐廳和商店,看來也是觀光地區. 更北邊還有很多高級旅館和resort,隔著1A就是長長的沙灘. 海岸線很長,沙灘品質看起來還不錯,也不會很擁擠,還有小朋友的play ground在沙灘上,而且每隔大概100公尺就有一個救生員的瞭望台,似乎是個適合家庭來玩的海邊. 我們在路邊找了停車位下來走,帶羅蜜蜜到沙灘上踩踩沙地. 第一次接觸沙地,她似乎一點也不害怕. 不過等老羅抱她面對海浪踩海水的時候,她就一直唉唉叫,一直跳跳跳,似乎很害怕的樣子. 我們覺得她是害怕海浪那麼大的聲音. 後來老羅把她抱起來,她就緊緊抱著爸爸,連頭都靠在老羅肩上(平常抱她,她的是頭抬得高高地東張西望). 呵呵,真的有點怕怕~

逛了30分鐘就中午了,趕緊去吃午飯免得錯過羅蜜蜜午睡時間,那大家就不用吃了. 我們到Plantation(我們現在住的city)靠近University Dr和Nova Rd的Ichiban日本餐廳,網路上評價還不錯的,可是我們應該不會再去了. 怎麼會有壽司飯沒有醋味的呢?? 這還叫壽司嗎?? 這已經是我們在這裡嘗試的第四家(號稱)日本餐廳了,可是還是不及格! 我們覺得是因為這裡沒有日本人的關係... 去過的四家裡面,有三家(Ichiban, Empire Sushi, Kiko)服務員都跟我們說中文,另一家(Japan Inn)是跟泰國菜在一起的,而且竟然沒有green tea,什麼日本餐廳啊~ 好爛!!! I miss Ajishin! (沒想到中西部的日本餐廳比這裡的還好...)

p.s. 出門太匆忙,忘記帶相機,只有用手機拍幾張羅蜜蜜在海邊的照片,等我知道怎麼把手機裡的相片download下來再補貼吧.

睡覺前的玩樂時間

因為老羅要上班,一天唯一比較能夠好好一家三口一起玩的時間就是老羅下班後,幫羅蜜蜜洗好澡餵完副食品後,睡覺前的玩樂時間了.

有時候讓她自己玩,我們只在旁邊陪著她...



有時候跟她一起玩(又是爸媽在惡搞小孩:P)...



有時候也會出現這種溫馨畫面:)



他本來站在紙箱前玩,後來自己靠到老羅身邊去~ 真是愛把拔啊!

Friday, November 7, 2008

補第一次扶東西站起來影片

羅蜜蜜第一次扶著東西站起來的時候是傍晚的事情,只來得及用手機拍,不過光線不佳,拍的效果不好. 不過隔天早上到房間去找羅蜜蜜,就看到她自己在小床裡站起來了:) 趕快拿相機拍下來留念~



起床後又在客廳玩,她又按照前一天晚上的模式站起來了:) 不過才剛開始學會這項技能,似乎不太熟練啊~

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七八個月的羅蜜蜜的睡前儀式

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這個睡前模式了,反正就是在七八個月間開始的. 一開始是因為有連續幾天晚上羅蜜蜜都在我們把她放到小床裡睡覺以後還一直哭,根據書上和網路上資料,好像每當寶寶有重大發展(像是會爬會站)的那陣子,晚上會有這種睡不好的情形(那時候好像是她剛會坐? 忘了,反正的確有某一項發展). 書上和網路上都說這種時候,父母親還是要繼續保持原本的睡前儀式,等這段時間過了,就可恢復正常. 我們其實一直沒有什麼特別的睡前模式,就只有進房間後抱她在肩上唱"Rock a bye baby"四次(後來改為唱兩次哼一次),唱歌之前都是在客廳玩. 我看網路上都說最好讓寶寶睡前的活動在寶寶的房間進行,而且活動最好緩和一點. 所以我們就決定改成先在客廳玩到時間到(或是玩到她出現累狀),然後帶到羅蜜蜜房間,讓她坐在我懷裡,一起面對老羅,然後我跟老羅一起唱三首歌,邊唱邊左右搖擺身體. 唱完我就把羅蜜蜜抱在肩上照以往的方式拍拍,唱"Rock a bye baby"三次,唱完就放到小床上,道晚安關門.

我們唱的三首歌分別是:
1) 交通安全歌: 曲調是"It's a small world after all" 歌詞是"清早上學去,走路守秩序,大家靠邊走,路上別遊戲,人行道保平安,斑馬線最安全,穿過馬路最危險. 紅燈一亮我就停,綠燈一亮可通行,放學快快回家去,平安回家去!"
2) "功課完畢要回家,收拾書包回家去,看見父母行個禮,父母對我笑嘻嘻." 最後三個字我們會用唸的:"小曦曦"
3) "魚兒魚兒水中游,游來游去樂無窮,累了臥水草,餓了覓小蟲,樂悠悠,樂悠悠,水底世界真自由."

其實選這幾首歌也沒有特別原因,就只是頭幾天隨便唱就剛好唱到這幾首,後來就乾脆每天都唱一樣的嚕~

p.s. 照片是剛到美國還住在旅館時,因為整天在外勞路奔波,某天傍晚回到旅館,六點多羅蜜蜜喝完母奶後竟然在大床上昏睡十分鐘的時候拍的.

歷史性的一天

昨天是美國歷史上重要的一天,Obama當選了,是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 但是在我們家,這也是歷史性的一天...

最近羅蜜蜜越來越多話,雖然還是不知道她在說什麼,可是聽到他能發出越來越多不同的聲音還是覺得很有趣. 昨天晚上的睡前唱歌時間,第一首唱到一半,羅蜜蜜忽然冒出一句:"媽媽",然後過了一兩秒又說了一句"拔吧"! 我跟老羅又驚又喜,邊唱邊覺得好窩心,相視而笑:) 我們也不知道她到底明不明白自己在說什麼,但是就當做這是她第一次開口叫爸媽吧:)

其實她在德國的時候就會叫媽媽(哭的時候),不過最近才開始偶而發出ba的音,除此之外還常常喔喔,嗚嗚,ㄜㄜ,啊啊,娃娃的,亂說一通. 昨天早上我在客廳陪羅蜜蜜,同時跟爸媽聊到Obama當選的事情,羅蜜蜜竟然隨口說了個"O ba ma..." 哈哈!

p.s. 剛剛我跟老羅帶羅蜜蜜去睡覺,照往例唱三首歌,今天唱第一首前兩三句羅蜜蜜就說了一句"拔吧",我繼續唱著,老羅停下來要她叫媽媽,沒想到她真的接著叫了一句"麻嗎"! 很可能還是湊巧,不過還是開心~~

Tuesday, November 4, 2008

八個月~八個半月的羅蜜蜜

每次帶羅蜜蜜出去旅行回來她都會有突破性的進展,九月底到慕尼黑玩一趟回來以後(七個半月),睡前那頓母奶就省了,而且睡眠時間從原本的八點半往前調整到八點,所以晚上八點讓她去睡覺後就一路睡到早上六點才起來喝母奶:) 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大福音,因為晚上八點一到就等於下班了~~ 因此,七個半月開始,她的作息就是一天四次母奶(6AM, 10AM, 2PM, 6PM),除了6AM那次只喝母奶,其他三餐在母奶後就餵副食品. 吃的份量跟之前差不多,有時候會多餵個半小杯. 食物泥的consistency也開始做得濃一點,一開始她對比較稠的東西不太喜歡,不過現在似乎漸漸可以接受了. 吃的時候,她似乎也開始出現咀嚼的動作了! 不過對於有顆粒,打得不夠細的東西還是不太喜歡. 滿八個月回到美國後,開始吃蛋黃,雞肉湯,雞肉和牛肉. 也吃了oat meal和一些市售副食品(藍莓,地瓜,葉菜,brown rice...). 而且現在吃更多了,大概因為這裡的製冰盒的冰磚大小較大,所以即使我一餐還是給她吃八塊冰磚,整個就是比以前多快一倍,大概是1.5標準量杯的份量.

由於搬家,除了原本的家裡變得亂七八糟,又搭飛機,又搬到新的地方,這段期間羅蜜蜜接受到的刺激大概是前所未有的. 也因此,搬回美國後她又有重大進展. 頭五天住在旅館期間,她就忽然會從坐著往前撲,開始爬爬爬. 又過一天,早上竟然唱起歌來... 我記得他唱的曲調是(簡譜)2 2(高八度) 6# 7,歌詞是"la la la la". 這跟我偶而彈的一首貝多芬奏鳴曲的第一小節剛好一樣,雖然我相信這只是湊巧(因為後來她也沒有再唱),但是還是覺得她好厲害哩!

回美國大概一個禮拜以後,有一天忽然羅蜜蜜就扶著東西站起來了. 原本我媽還覺得羅蜜蜜不太會爬,但是自從她開始扶東西站起來後,爬行也更進步了. 現在只要有足夠的誘因(像是想要去拿什麼東西),就可以爬超快~ 在床上玩的時候要特別小心,不然她很快就會爬到邊緣,而且完全無視邊緣的存在,會頭朝外猛衝出去哩! 現在每天的玩樂時間大概有一半以上羅蜜蜜都是站著的,尤其喜歡站在牆角我們堆放紙箱的地方,因為紙箱高度剛好到她的胸口,她站著時紙箱就構成了一個桌面,好多玩具和書都可以放在上面. 她也喜歡扶著紙箱來回橫移行走,距離大概是半公尺左右. 這些都是搬回美國以後兩個禮拜以內發生的事情. 真的是進步神速啊~ 唷,來美國後還長了三顆牙齒(門牙和下排左門牙),第四顆牙這幾天也快冒出頭了(下排右門牙).

現在羅蜜蜜似乎很清楚爸爸媽媽是誰,但是對陌生人還是蠻友好的. 離開德國前因為要變賣家具,有好多老朋友新朋友來家裡搬東西,羅蜜蜜根本就是個人來瘋,有人來就很high(導致有幾個晚上不易入睡). 到美國以後,爸媽就馬上飛過來幫忙我們安頓,羅蜜蜜看到阿公阿媽也是開開心心地,不知道還記不記得她三個月前阿公阿媽有來德國照顧她? 現在有時候會有一點分離焦慮,我一離開她的視線,像是去廁所或是去廚房洗個手,羅蜜蜜就會哭哭,不過都還沒有非常嚴重(希望不要更嚴重啊!).

有趣的事情很多,但是我能上網打字的時間有限,有很多待補的事情,希望真的有一天能補齊囉! 先大概記下這些~

七個月的羅蜜蜜(11/04/2008補記)

09/26/2008

作息還是跟之前一樣,一天五次奶,清晨跟睡前兩次只喝母奶,其他三次喝完母奶再吃副食品. 副食品一次吃兩小杯,大概是一個標準量杯的份量. 吃的東西還是以蔬菜水果為主,還沒開始吃肉類或喝肉湯,還沒發生任何過敏反應.

睡眠跟六個月的時候差不多,早上六點起來,晚上八點半睡覺. 白天小憩三次,早上六點喝完奶如果沒有馬上回去睡,可以玩到七八點再回去睡到十點; 中午十二點前後會去睡午覺,到下午兩點起來喝奶; 下午四點半到五點再睡一次到六點起來吃晚飯.

其他還記得的如下:

知道被遮住的東西仍然存在,用紙把相機蓋著,她會把紙弄開,試著去抓相機,不過有時候紙黏在手上,放不掉,揮到一邊又被拉回來蓋住相機,要重複多次直到紙張真的被甩掉,很好笑.

把像機放在透明寶特瓶後面,她會想直街穿過寶特瓶去拿相機,可惜那是拿不到的. 試了多次之後,手用力一揮,剛好把寶特瓶打到旁邊去,就拿到相機了.

一滿七個月,羅蜜蜜就忽然可以坐得很穩了. 餵完奶讓她自己坐在客廳的"大play pan"裡面,這樣比讓她躺著更安全. 讓她躺著,她會翻身,然後爬到最靠近廚房的那一角,隔著拿來當柵欄的椅背一直看我,有時候玩去會從邊邊的縫掉到地上,我也擔心他會找到空隙掉到play pan外面. 讓她坐著的好處是,她現在還不會從坐著變成躺著或趴著,雖然偶而會玩到太興奮自己跌倒,但是她似乎不太喜歡跌倒的感覺,所以大部分的時候她會很小心保持坐姿,玩具滾到比較遠的地方就算了,這樣才不會跌倒. 因此,常常我把她的副食品弄好從廚房出來,她還是穩穩的坐在原來的位置,只是可能已經玩了幾個不同的玩具(身體附近的). 不過我想這種狀況也保持不了多久,我的煩惱很快就會回來啦~

有什麼新奇的東西可以拿在手裡,就會出現她的標準檢驗模式: 轉轉轉(看看正反兩面),敲敲敲(敲打桌子或地面,聽聲音吧)!

穿不下了(11/04/2008補記)

09/13/2008
羅蜜蜜出生以來一直都穿小涼乾哥和小璞姊姊的舊衣,最近天氣漸漸轉涼,所以這幾天把長袖拿出來給羅蜜蜜穿,竟然發現好多長袖兔裝都穿不下了~ 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二月到現在,中間已經過了一個春天一個夏天,羅蜜蜜當然長大了很多. 只是覺得羅蜜蜜穿這些長袖兔裝的模樣還歷歷在目,怎麼現在已經這麼大隻穿不進去了. 想想眼淚都快掉下來了(其實是想到要去幫她買衣服荷包要大出血才很想哭...)

既然穿得下的衣服只剩下幾件,我跟老羅決定到跳蚤市場和二手童裝店幫羅蜜蜜買些"新"衣服. 週六上午,我們到位於南邊Lorettoplatz的二手童裝店(靠近Stuttgarter Strasse)幫羅蜜蜜買衣服. 一進門就看到地上一個小孩爬過來迎接我們,又是個崇尚自然的德國媽媽,來買衣服就把小孩放在店裡地上爬:P 由於羅蜜蜜差不多要午睡了,但又還沒睡著,就在店裡唉唉叫不停,最後逼得我們只好迅速抓了幾件衣服就離開. 這些衣服都是為了月底要去慕尼黑可能天氣較冷而買的,所以買了一件外套,一件吊帶長褲,和一件包腳的吊帶睡褲. 羅蜜蜜這時大概65~68公分,所以我們就買74~80公分的衣服,不過我們還是覺得衣服有點大,尤其是褲子,怎麼都看起來好長? 但是反正可以把褲腳折幾來,也無所謂,而且還可以穿更久:)

沒想到... 回家一試,發現那條吊帶褲的屁屁釦竟然扣不起來!! 羅蜜蜜什麼時候長這麼大了?? 還是尿布太大包了? 或是羅蜜蜜就是比例比較差,身體較長腿較短? 反正扣不起來就是扣不起來啦~ 然後那個外套竟然太大件,風應該可以直接從領口灌進去,根本沒有避寒效果... 包腳吊帶睡褲也整個穿不下... 天哪~ 只好通通拿去退!

再回想起那天在店裡看到的衣服,怎麼想就不覺得羅蜜蜜已經要穿那麼大件的衣服了. 那些小小的baby裝,讓我們想起了小小的羅蜜蜜,啊~ 時間真的過得好快呢!

p.s. 我們永遠歡迎大家捐贈舊衣給羅蜜蜜穿:) 藍色也可以唷~

Metzingen敗家一日遊(11/04/2008補記)

09/06/2008

表姊今年八月初在美國結婚,我們因為羅蜜蜜年紀小加上路途遙遠,不克出席. 不過九月底表姊和表姊夫要來歐洲度蜜月,正好會經過慕尼黑,於是我們決定一定要帶著羅蜜蜜再次造訪慕尼黑,當面向表姊和表姊夫道賀. 上次去跟Jimmy和小螞碰面的時候羅蜜蜜才三個半月,這次去已經要七個半月了. 不過這也意味著,如果要老羅像上次那樣全程用背帶背羅蜜蜜,三天下來可能會有肌肉拉傷的危險... 可是我們之所以從來沒有用娃娃車帶羅蜜蜜搭火車出遠門就是因為我們的二手娃娃車很大台,即使折起來還是很大,而且重量也不輕,一個人實在不容易搬動(就算搬得動也要雙手). 姑且先不管娃娃車在火車上是否有地方放,光是想到要把大娃娃車搬上火車(大部分車廂入口都有兩三層階梯),以及轉車換月台可能需要走地下道(下/上樓梯),我就覺得這是不可能任務! 想想除了羅蜜蜜和娃娃車,我們應該還有包包和行李要帶,如果要讓羅蜜蜜在慕尼黑有娃娃車可坐,那我們這輛娃娃車絕對不行.

於是,我們決定買一輛輕便好用的新娃娃車,反正就快要離開這裡了,我們原有的二手娃娃車的確一點都不值得帶走,所以買輛新的也還算有道理:P 昨天在網路上發現附近小城Metzingen車站附近有一家嬰幼兒用品店,有賣娃娃車,所以今天就殺過去現場試推. 羅蜜蜜十點吃完早餐(母奶+副食品),我們一家三口就去搭火車. 二十幾分鐘的車程,一下就到了. 店家就在火車站附近10分鐘的地方(在Lidl超市隔壁). 裡面超多東西,我跟老羅看得眼花撩亂,大概太久沒去逛這麼大的店了. 我們直接上二樓(德國的二樓是美國和台灣的三樓)看娃娃車,選擇很多. 我們最關心的是重量,折起來以後的大小,和是否容易折起來,於是就在展示區把好多輛推車折起來又展開,展開又折起來,推來推去,比來比去... 不得不說,這些娃娃車的折疊機構還真有趣,不過因為現場沒有說明書,解說員也剛好都沒空,所以很多顧客都不知道該怎麼折疊. 但是我們兩個唸機械的,可不能這麼丟臉,機構有什麼難,蹲下來仔細看看,果然,我們都不需要店員幫忙就把好幾輛不同車種通通折起來,哇哈哈! (這麼簡單的事情有什麼好驕傲的,真是三八!) 最後,我們買了朋友們推薦的Maclaren(我們買了Quest系列),真的很方便收車,可單手單腳操作,收起來也不重,真的有必要,還可以像背單肩背包那樣背起來.

總之,原本坐背帶去Metzingen的羅蜜蜜,最後就坐她的新車回家嚕~ 這大概是我們在德國這段期間購買過最貴的東西,不過,既然我跟老羅沒有錢從德國買輛新的賓士或BMW帶回美國,那麼就讓羅蜜蜜成為我們家第一個有歐洲(Maclaren是英國牌吧)新車的人吧:) 敗家一日遊,成功!

p.s. 購買兩個月後的使用心得: (1)Maclaren的傘車並不適合德國(至少Tübingen)的生活,尤其是逛老城的時候,因為老城是石磚路面,Maclaren Quest沒有避震器,推起來震得很厲害. 我是不知道羅蜜蜜坐起來舒不舒服,不過我覺得輪子的軸承可能很容易因此壞掉. 但是如果生活在美國,每次推車出去都是在超市或是mall裡(像我們現在這樣,唉,悲哀),那麼避不避震就沒那麼重要了. (2)Maclaren Quest輪子小,有時候中午在外用餐時不能用腳採著輪子前後推動娃娃車來哄睡,必須用手左右晃動手把才行,但是如果羅蜜蜜面對我,手把就會有點太遠,只能請老羅動手(參考(3)). 如果只有我一個人,就不能讓羅蜜蜜正面對著我才能碰到手把. (原本的Teutonia輪子半徑大,輪子轉相同角度車身可移動較大距離) (3)Maclaren Quest的手把不能換邊,也就是說寶寶跟推的人都面向前面,沒有辦法像Teutonia那台那樣可以把手把換到另一邊,讓寶寶跟推的人可以面對面. 這在搖車哄睡的時候特別重要... 不過我們也了解,想要有輕巧又好收的娃娃車,這些trade-off是無可避免的. 以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和狀態,我們的Maclaren Quest真的很實用也很方便,是很值得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