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十三個月的羅蜜蜜

作息: 早上六點半到七點間起來,喝200cc左右有機牛奶(2%fat和全脂輪流買來喝),喝玩換尿布,八點左右吃早餐,吃完玩耍,換尿布,10AM小睡,11AM~11:30AM起來,混一下吃午餐,吃完繼續玩,換尿布,再玩到2PM午睡,睡到3PM~3:30PM起來,用青蛙杯喝水,混到4:30PM出去公園散步,約5:30PM~6PM間回到家,再喝200cc牛奶,喝完洗澡,洗完等我弄好晚餐就吃晚餐,通常這時候老羅應該已經回來救我了,晚餐後有便就換尿布,繼續玩到8PM~8:30PM間睡覺. 每次小睡和晚上睡覺前都是按照以前的模式,唱同樣的歌曲哄睡,現在她因為越來越清楚睡覺就不能玩了,所以每次都不太願意去睡,即使已經累到腳軟走不穩了,還是不太肯睡,只好強行抱進去. 放下去睡都會哭一下,不過通常關上門後一分鐘內就會安靜睡覺了.

作息例外:

有時候特早起,曾有5:10AM起來的紀錄,這種時候只好把她抱到我們的大床上,放在我們兩個中間玩,然後我們兩個邊玩邊睡,有時候她會跟我們一起睡到七八點才起來,有時候她玩到不耐煩或肚子餓,就會開始吵得我們不能睡,只好起來餵她吃早餐. 特早起又沒有睡回籠覺時白天小睡的時間可能就要提早,看她累的情況.

一歲後每周四早上10:30AM圖書館有說故事時間(或是其他天早上有事情要辦的時候),上午就得早一點讓她睡,大概9:30AM左右去休息,如果她沒自己醒,10:15AM把她叫起來,下午可能得早點讓她睡午覺.

因為長大一點了,羅蜜蜜現在比較不會因為作息的時間有所延誤而大哭,像是出門吃午飯弄到兩點半三點才回到家,她不至於在外面就整個歡起來,可以撐到家裡再去睡覺.

過去這個月有起次半夜起來哭哭的紀錄(通常11點左右發生),有時候是白天太刺激導致過累,有一次是因為外面下雨被雨聲吵醒(進去抱她時她一直指著窗戶,隔天早上還在下雨,我開窗簾跟她解釋下雨的聲音,當天晚上還在下雨就沒起來哭,就當做她懂了),有時候真的不明原因... 反正每次這樣,就照往例讓老羅進去用背帶背她哄睡,可是接近十三個月時,不但老羅快背不動她了,有時候她根本不要老羅哄,只想找媽媽. 已經至少一兩個月羅蜜蜜常常講"拔吧",很少叫媽媽,可是昨天晚上羅蜜蜜不明原因起來的時候,老羅又去背她,結果她先是"拔拔拔拔"亂講一陣,後來終於擠出了一句"媽媽",老羅知道她想找我,就跟羅蜜蜜說"媽媽在睡覺了",結果羅蜜蜜聽了馬上大哭... 嗯,真的聽得懂,也真的想找我. 反正最近這幾次如果老羅哄不睡,弄到太晚,或是羅蜜蜜起來的時間太怪(像是半夜一點半或是凌晨三點),我就會去接手,因為老羅要上班還是讓他睡比較好. 可是我其實很少哄睡,所以也不知怎麼辦,只會進去抱一下,放下去讓她自己睡,出來房間外等五分鐘,她若還在哭再進去哄,然後出來等十分鐘,然後15分鐘,然後20分鐘... 不過這個方法我只成功過一次,後來兩次都是乾脆把她抱到客廳大床上,開小燈讓她玩,我躺在旁邊打盹,直到她開始躺下來滾動,而我已經快要真的睡著了,才把她放回小床上睡,她還會哭,不過不會太久就會睡著. 這種方法成功兩次... 希望不要常常有這種考驗,我真的不太拿手啊...

飲食: 延續一歲前,三餐一般吃兩碗,第一碗水果,cereal或yogurt等(甜的),第二碗肉類蔬菜混合粥(鹹的). 可是一歲前是兩大碗,滿一歲後卻變成兩小碗,因為她越來越挑,十二個半月左右開始自己會把嘴裡的東西嚼一嚼吐出來,然後搖頭拒吃. 我只好越弄越小碗,可是我擔心她這樣營養不夠(雖然醫生說一歲以後食量的確會變小),因為我覺得她其實還沒飽(註一),所以後來我的辦法是少量但多種. 因此,除了原本那兩(小)碗,後面還會加一碗燙青菜或其他finger food(已經學到教訓,燙熟的綠花椰菜不適合,會弄得到處都是讓我們看不下去,像是眼睫毛上都有花椰菜屑等等),除此之外,我們也邊吃邊餵她我們吃的東西,反正她漸漸可以吃大人的東西了(不是擔心過敏,是擔心她咬不爛吞不下去). 等我們吃完,她還跟我們一起吃水果,有時候她也吃餅乾(最近我看食譜做了一種cheese cracker,感覺比市面上賣的營養,所以敢給她多吃一兩片). 因為吃得比較少,現在一天只大一次便,偶而兩次,但是很少三次了. 不過有大就好啦:P

其他:

好像長高了,一歲生日的時候買給她的氣球還有氣(現在的氣球做得真好,竟然撐了一個多月都還有氣耶,以前的一個禮拜內就掉下來了),氣球的線從天花板垂下來,本來她站在地上拉不太到,過了一個月大概氣球下降了一點,她也長高了一點,竟然可以站著就拉到氣球. 她也很厲害,站著頭往上仰看著天花板,手往上努力伸,那線飄來飄去,她竟也能抓到(要試好幾次),我覺得好棒,至少能這樣站穩不跌倒就很不錯了哩! 拉到以後還知道雙手交替往下拉,用像升降旗那樣的手部動作,把氣球拉下來玩,可能是學我們的.

可以自己上下客廳的床墊,她大概知道床墊很舒服,有時候會上去翻滾一下(其實是因為媽媽常偷懶躺在上面混).

快滿十三個月的某一天,忽然可以自己從平地站起來,不是扶旁邊的東西把自己拉起來(pull herself up)唷,而是先四肢著地,然後重心往後,接著雙手用力推,讓自己變成有點半蹲的姿勢,然後順勢站起來. 她每次這樣成功站起來我就好開心一直幫她拍手,說她好棒好棒,她就會跟著笑得很開心,也會跟著拍拍手.

喜歡走階梯,現在我還是得她著她的手把她身體拉起來,因為她的腳力量還不是很夠,腿也還不夠長(階梯太高). 不過偶而她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上階梯,至少有一兩次在公園的時候,我顧著跟老羅講話,她自己一手扶著欄杆,一手拉著我,就自己走上一階,可是我的手根本沒有施力拉她唷,所以那是靠她自己的腿力和手力達成的. 還需要多練習啦.

會幫忙穿脫褲子,通常是她站著的時候,我幫她換長褲,她會輪流把腳抬起來讓我幫她把褲子脫下來. 穿褲子的時候她有時候可以輪流把腳抬起來,有時候就猛抬右腳,請她換舉左腳她就是不肯,只好請她坐下來幫她穿. 其實這個滿一歲前有時候就會,但是現在比較熟練了. 穿比較鬆的襪子的時候,羅蜜蜜知道怎麼把襪子脫下來,穿緊的的時候她拉腳尖的地方是拉不下來的. 給她襪子她也會想試著自己穿,會拿著襪子放到腳的地方,可是她總是想單手穿,那很困難吧,連我都不太會:P 她也知道褲子襪子等名稱,甚至會說"襪",因為跟小baby哭聲wa wa wa一樣吧.

聽得懂音樂,尤其喜歡輕快的曲子,有時候會隨著音樂擺動打拍子,還不確定拍子準不準. 更有趣的是她似乎有比較喜歡的曲子,例如每天吃早餐的時候我就放電子鋼琴的內建古典鋼琴曲給她聽,裡面有幾首她每次聽到都特別興奮. 同一首曲子裡面,她也有比較喜歡的段落. 例如常放的一首很多人小時候都彈過的洋娃娃之夢,大致上有三段,第三段特別輕快,是以前山葉音樂班上課時老師每次要我們回座位的時候彈的,羅蜜蜜聽到第二段快結束的時候就會轉過去面朝鋼琴等待,然後等第三段開始的時候她就露出笑容,手舞足蹈打拍子. 真有趣! 不過這也表示我們餵她的時候也要注意聽音樂,因為如果剛好換到一首她喜歡的曲子,她會忽然轉過去看鋼琴,手也跟著揮過去,我們若是剛好拿了一匙要餵她,經常被她的手揮得整個湯匙飛出去...

會認路,這是帶她去公園散步的時候發現的. 平常在playground玩完後就帶她穿越一個大足球場(通常都沒人在用),穿過後就到旁邊的公共廁所幫她擦手(因為穿越足球場的時候她常常檢地上的葉子起來玩,我很神經就是覺得該擦擦手,尤其是看過我們社區在附近樹叢灑殺蟲劑的畫面後...),然後再走到湖邊看水鳥,最後才回停車場開車回家. 幾個禮拜前(阿公阿媽剛回去的時候)都是走過足球場後她就走夠了(或走不動了),她會去拉著坐娃娃車表示要坐車,然後才推去女廁所擦手. 可是阿公阿媽回去後沒幾天,她走完足球場還不夠,問她要不要坐娃娃車她也搖頭,所以只好讓她繼續走. 沒想到她竟然自己"拉著我"往女廁所方向移動,走到平常我用的那個洗手台前停下來... 看來她完全知道路線啊! 後來有一天我有事不能去散步,那天老羅自己帶羅蜜蜜去,經過公共廁所時,羅蜜蜜一直要拉老羅進女廁所,老羅只好帶她去男廁擦手,擦完她還是要往女廁所去,幸好老羅跟她解釋後她就不堅持了:P

大概這樣,十三個月的羅蜜蜜還是很可愛:)

註一: 之所以會知道她還沒飽是因為我們每次從廚房再拿什麼出來,她總是還要吃... 像昨天晚上,老羅先餵她一小碗地瓜,吃了一半就不吃,換第二碗蔬菜肉粥,吃到快完又不吃了開始吐出來,老羅跟她說:"說沒有別的了,你要把這個吃完唷." 結果羅蜜蜜直接回頭指著廚房,表示那裡還有東西可以吃(因為我還在廚房裡)... 嗯,她還真的知道哩:P

p.s. 本想等補上照片再po這篇,可是最近實在沒空弄照片,就這樣吧...

1 comment: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當然很口愛啦~ 我很認真地讀妳寫的, 我都可以想像那個情境. (包括湯匙飛出去, 妳可能也抓狂啦~)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