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十六個半月的羅蜜蜜(2009/07/17補記)

2009/07/01
(我知道這次作業遲很大,都已經滿17個月了還在補16個月的事情... 嗚嗚~ 太混了! 這個月除了出去玩,平時拍的照片也不多哩...)

作息: 這個月最大的改變就是作息,不是時間上有太大的調整,而是羅蜜蜜變得比以前更常跟我們睡在大床上了(大誤). 雖然可以說是五月初出去玩回來後戒不掉的壞習慣,但其實是我們自己懶惰,所以從上個月以來,羅蜜蜜的午覺都是睡在客廳的大床墊上,而且都是跟我一起躺上去睡,然後等她睡著(或等我先睡醒)我就起來做自己的事情. 我感覺這樣比她自己在房間午睡睡得更久,所以我才偷懶讓她在外面睡:P 晚上我們當然還是讓她自己睡房間,但是因為中午跟我在客廳睡,有時候她半夜若起來大哭的時候不免會愧疚,懷疑是不是她想出來跟我們睡. 幸好目前她大部分的時候還是願意晚上自己睡房間,所以偶而幾天半夜起來哭,我們就當她是太熱了或是身體不舒服. 如果她沒有身體不適的徵狀,半夜她哭時我們不一定會進去安撫,端看她幾點哭和我們到底多想睡:P 如果才晚上十點十一點,老羅可能會進去看看她有沒有不適或有沒有大便,如果三四點起來哭,我們目前採取不理她政策,通常哭一陣子都會睡回去. 總之,現在的作息是早上六七點起來,換屁屁,喝200cc牛奶,玩一下,八點前後吃早餐(開始跟大人吃一樣的cereal了),玩,換屁屁包,玩,11AM~中午這段時間她常會想睡,但是我們通常盡量跟她玩,或是趕快弄午餐,等吃完午飯,換屁屁,大概1:30PM跟我一起在客廳大床墊上午睡,可以睡到四點左右,然後接著玩,5:15PM喝200cc牛奶,接著我幫她洗澡(她現在比較愛洗,要洗久一點,等老羅回來幫她洗就跟晚餐時間衝突了),接著玩或等爸爸回來,吃晚飯,換屁屁,8~8:30PM間去睡覺,依舊唱三首歌,邊唱邊幫她穿襪子,然後老羅哄睡. 早上如果她五點多就起來,老羅會去把她抱出來跟我們再睡一會,有時候可睡到快八點(快來不及上班),有時候六點多就唉唉叫肚子餓要喝牛奶.

食: 三餐跟大人一起吃. 早餐的cereal裡面有燕麥(oat meal),一般的玉米片外加一點granola和杏仁片,香蕉和有機冷凍藍莓,加冰牛奶直接吃,可是oat meal有時候要泡一下比較軟. 老羅餵她的時候她常想跟老羅換碗吃,明明一樣,好像把拔那碗就比較好吃. 午餐一杯yobaby有機優酪乳,一些飯菜或是麵,有時候吃蛋餅,然後加一點水果. 晚餐大多吃白飯配各種大人的菜,很愛喝湯,水果也愛吃(葡萄,蘋果,櫻桃,白桃,木瓜,芒果等等).

其他:

有時候好像有問有答的,例如一次我問她:"媽咪幫忙要不要?" 蜜:"好啊~"; 媽咪問:"是不是臭屁屁了? 有沒有便便?" 蜜:"有啊~" 她應該只是湊巧發出了類似的聲音,但是又覺得搞不好她真的知道要怎麼回應? 總之,發生的時候覺得好好笑...

好像會點頭了,我們問她是不是想要這個或想吃那個,她有時候會點頭,不過是有一點類似因為很興奮全身一起動,從直立到半蹲的動作,在椅子上也是如此,腳在那裡踢踢踢,全身一起晃地點頭:P

對吹風機好奇,吹他臉他會笑,然後很興奮跑開又跑回來...

超愛把拔,也超愛阿媽... 可以不要媽咪:( 媽咪很沮喪...(吃醋)

有一陣子不接受一整快雞肉,可是這兩天切小塊的雞胸肉她願意吃了. 也有一陣子不接受東西混著吃,一但吃到想吃的,就一直要吃那樣吃到完,可是這幾天發現可以輪流餵了,一口肉,一口麵,一口洋菇,一口胡蘿蔔.

喜歡吃(或只能說不排斥)的東西: 胡蘿蔔,香菇洋菇,米飯,麵,起司,優格.

開始講一些火星話&%!#@$#& 可是真的覺得她好像在說話了,她自己似乎也這樣覺得:)

one sweet moment.... 午睡起來都會跟媽咪躺在客廳床墊上打混一陣子慢慢甦醒,通常這段期間她可能在床上滾來滾去,也可能滾到我這邊被貼著我的肚子或頭頂著我的胳肢窩背靠著我的手臂. 期間她大多不會出聲,頂多嗯一下,但是不會發出有意識的聲音. 要到她真的清醒,才會忽然翻回趴姿,手腳把身體撐起來叫一聲"媽媽" :) 然後就爬下床開始玩~ 幾個禮拜前下午都有大雷雨,那天的睡醒時間我們照例躺在床上混,滾著滾著忽然外面打了一聲雷,本來躺著的羅蜜蜜忽然一個翻身變趴姿,用四肢把身體撐起來,說:"綁~~~" 我覺得好可愛... 也想到老公好辛苦,上班一整天,必須錯過了這麼可愛的時刻...

會看/玩I Spy書,大概九個月的時候有借回來過,有看沒懂,現在真的知道要找東西,而且有時候題目沒有,還是可以教她認. 一開始每次她認對我們就拍手,後來她都會認了我們有時候就沒拍,結果她反而會拉著我的手要我拍...@_@

奶奶和哥哥一家人回台灣以後,羅蜜蜜忽然學會爬到紙箱上站著,非常危險. 有一次我去上廁所,一出來正好看到她站在紙箱上,真把我嚇壞了,而且一兩天之內發生過好多次. 有一次我很想上大號,但是只有我跟羅蜜蜜在家,怕她又爬到紙箱上,難道要我穿成人紙尿褲嗎? 真是太慘了. 羅蜜蜜不讓我去大便的行為真是讓我忍無可忍,所以我們決定再次把她的版圖跨大,把紙箱圍牆整個拆除,讓她不必站到紙箱上了. 不過,此舉讓她可以通行無阻,對我們來說也很傷腦筋,一方面家裡有些地方螞蟻多,我們曾經灑過藥,希望她別去,又廚房地板髒且一下是刀一下是熱鍋,讓她在那玩也很危險. 最後只好買gate把主臥室側所和廚房都擋住!

開車去Costco買菜,一轉進Costco停車場羅蜜蜜就說:"到~",回家時也一樣,一轉進我們的apartment complex她就說:"到~",然後再轉到我們的apartment的那條小路時他就說:"把拔",不知為何?

站在馬桶前看我沖水,會對著馬桶揮手掰掰...

會帶我們回房間換屁屁包,當然,必須問她才會去,很少主動要帶我們去. 換完會主動把丟在地上的髒屁屁包拿給我們,要我們拿去垃圾桶丟.

辭彙: 爸爸,媽媽,奶奶,哥哥,北盃,罵(阿媽),公(阿公,但是嘴巴沒張開,只發出喉音),馬,螞,貓,到,ball(明明都跟他講中文的,不知為何她知道球是ball),鴨鴨,襪襪,蛙蛙,娃(驚訝?),曦(目前還只會發出氣音,其實是想說蜥蜴的蜥).

會認的東西,昆蟲,動物很多,但是還不會說,有的只會學叫聲(貓頭應,老虎,獅子,熊,大象,鳥,羊,鵝),但也不見得像.

完全會玩shape sorter了,只剩下B和C有時候對不準卡住塞不進去.

喜歡看Kipper's A to Z Alphabet Adventure,和聽Hush Little Baby.

記憶力頗好,跟她說過或她看過的東西,常常一次就記住了,過了很久還記得,像是東西放在哪裡,發生什麼事情...etc.

聽得懂很多我們的指令,也幾乎都可以乖乖執行,要她拿手機去給阿媽,她就乖乖拿去,不會中途停下來玩或是拿去別的地方,可是明明她平常是很愛玩手機的,而且我都不給她玩,偶而拿到她竟然還乖乖的拿去給阿媽,真是太神奇了! 前幾天從某新打開的濕紙巾包裝上撕了一片貼紙下來,我跟她說拿去貼在把拔腳上,她真的就拿去貼,而且隔天早上看到掉在地上的貼紙,又撿起來去貼爸爸的腳... 這樣算是記憶力好嗎?

現在跑得可快的,整天跑來跑去(從主臥室到客廳,客廳到她自己房間,來回跑進跑出). 然後整天叫不停...

3 comments:

鳥捐 said...

算是記得很詳細啊~~好認真媽媽!!

小孩睡得東倒西歪的時候最可愛了^^

Sophie said...

謝謝你的留言,我會留意退稅訊息的!
我也很羨慕你呀!能在不同的國度生活,體驗當地風情,這可不是說想去就能去的!你的蜜蜜好可愛哦!

Tina / 小盧鄧子的媽 said...

哈哈哈~ 好多跟小盧子很像呢! 只是小盧子怕死吹風機了...那模樣我都笑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