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會盪鞦韆

最近發現羅蜜蜜真的會自己盪鞦韆了! 羅蜜蜜小時候很愛盪,在佛羅里達的時候,每天下午阿公阿媽帶她去公園散步,她就要盪很久,而且盪很高都不怕. 不過後來她更會走路以後,她就一直要練習爬樓梯上下溜滑梯,反而不想盪鞦韆了,所以後來也不常盪. 今年春天開始我們又常到戶外活動,但是她還是沒有常常盪鞦韆. 一直到今年六月底的時候(羅蜜蜜兩歲四個月),有一次週五傍晚老羅去打籃球的時候,我帶羅蜜蜜在旁邊的playground玩(後來遇到抽菸的奇怪媽媽,就很少再去了),那裡的盪鞦韆正好有小baby坐的(尿布形狀座椅)也有大人坐的. 起初她還不太願意坐小baby坐椅的盪鞦韆,所以我就把她抱在我的腿上,一起坐大人的盪鞦韆. 我就這樣示範給她看怎麼盪鞦韆,一邊教她口訣:"往前~ 往後~ 往前~ 往後~" 盪了一會兒,她忽然就要求要坐小baby的鞦韆. 我抱她去坐好後,幫她輕輕推了幾下,但她不要我站在她旁邊,反而要我回去坐在隔壁的大人鞦韆上. 所以就這樣,我在旁邊示範給她看,也一邊唸口訣. 盪了幾下,我又過去拉著她的腳,一邊盪一邊唸口訣. 咦? 她似乎就會了一點,會自己把腳往前和往後伸. 雖然有時候嘴裡唸著"往前",可是腳是往後的,又雖然有時後腳換方向的timing沒有抓好,但是她好像真的會一點點了.

接下來兩個月多的時間內,羅蜜蜜偶而盪了幾次鞦韆,都沒有玩很久,可是每次我都會再跟她說一次"往前~ 往後~"的事情.

九月初美國勞動節長週末,正好阿公阿媽也來看我們,就全家人一起去在AA北邊兩小時左右車程的一個叫做Bay City的小城市玩. 那個城市真的超小,不過我們也不想人擠人,所以在那裡過了很放鬆的兩天. 其中一天早上我們到靠休倫湖邊的一個state park去玩,先是在步道走了一圈(羅蜜蜜全程自己走,太棒了!),還到沙灘玩了一下,接下來在遊客中心旁邊的playground溜滑梯和盪鞦韆. 那邊的盪鞦韆真是太棒了,因為把"大人座椅"那種盪鞦韆做得非常非常低,所以小朋友可以自己坐上去!! 就是那時候我們發現羅蜜蜜真的會盪鞦韆了! 明明旁邊也有小baby做座椅的盪鞦韆,可是羅蜜蜜就是要做大人座椅的. 她自己坐上去後,還會先往後"嚕"到最高的地方(腳快要踩不到地面),然後腳離開地面,讓鞦韆往前盪~~ 更厲害的是她會自己唸"往前~ 往後~"的口訣,而且真的抓對拍子了... 真是太棒了!! 有時候在鞦韆經過"中間的部分"(也就是她腳踩得到的地方),她也會用腳去蹬一蹬地面,讓鞦韆往後的時候可以更高(我小時候也會這樣,雖然現在知道那根本不必要),真好玩,沒有教過她這招說,她就自己發現了~ 就這樣,她在那裡盪了快一個小時的鞦韆,我跟老羅都不用管她...

拍攝日期2010/09/06,羅蜜蜜兩歲半多.


後來再到別的playground,即使"大人座椅"的盪鞦韆有點高,她還是拒絕坐"小baby座椅"的鞦韆了... 呵呵,小曦你又進步了,媽媽真替你高興:)

3 comments:

嘉珮 said...

羅蜜蜜盪的這個鞦靬好可愛啊!好像是為她這樣的小朋友量身設計的~
我們這裡playground的鞦靬都無敵高的,我都無法直接坐上去,要稍微跳一下或爬一下。這裡的小孩都用特技表演的姿勢爬上鞦靬:站在鞦靬後、雙手抓好鍊子、一腳先"構"上軟座墊(身體凹成U形髮夾)、另一腳用力蹬地然後也構上軟座墊、身體晃一晃之後才雙手用力、屁股往前滑進座墊。好累人的樣子~~ XD

LuKerr said...

對啊,要找到這麼低的真的不容易. 你們那邊的playground怎麼會鞦韆高到連你都沒辦法直接坐上去,太扯了. 是因為太多人使用導致下面的泥土/木屑都被踢開了嗎? 可能要重新填土吧?

嘉珮 said...

可能是我太矮又笨重吧.. ^^ 這裡的小孩倒是一個個都身手矯健爬得飛快又盪得老高。
我們這裡的鞦韆下面是沙坑,小孩們都是盪得高高然後猛力跳下來用體操選手的方式落地。
照片:http://pic.pimg.tw/crazycat1130/5099077b86343cd2d8b9efa8e4f5b3a8.jpg
我如果要直接坐的話,只坐得到照片最左邊那個不在沙坑上的 :p
不過鞦韆高點也有好處,腿不用一直伸著避免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