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12

小朋友的友情 + 家長會

接連幾天羅蜜蜜回家都有講到要去Kaho家玩的事情(其實大人們還沒敲定時間),不過前天回家忽然說Kaho說不能去她們家玩了,因為下午羅蜜蜜在學校的時候沒有跟Kaho一起玩. 我問羅蜜蜜當天的情形,她說早上她們有一起玩,下午羅蜜蜜說她有很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到底是甚麼事情啊?),所以就沒跟Kaho一起玩,結果Kaho就說不能去她們家玩. 羅蜜蜜最後問我們一句:"應該還是可以去她們家玩的吧? 沒有關係吧...?" 呵呵,原來小朋友之間還有這樣的事情,我那麼小的時候有沒有朋友都不知道哩,更不可能記得這種事情:P 結果又隔一天,也就是昨天,羅蜜蜜回家又跟我們說要去Kaho家water play date... 所以應該又和好了.

昨天去學校家長會,老師說:"羅蜜蜜現在跟朋友們真的玩得很好了,有固定的幾個小朋友玩在一起,尤其跟Kaho,常常一起玩. 好像上次play date真的很成功,play date之前,她們兩個雖然一起玩,還有點相敬如賓的樣子,比較客氣,現在兩個人玩得更熱烈了,也因此會fight(吵架吧),不過這是很好的..." 嗯,原來如此:)

家長會的時候老師說羅蜜蜜對甚麼都有興趣,最近尤其對數學和science(像是毛毛蟲/蝴蝶的life cycle,雞的life cycle這類知識啦)有興趣. 數學方面老師請羅蜜蜜示範直式加法,四位數加四位數的... 我看了超級驚訝的,雖然她還不會進位,可是她會用英文念出幾千幾百幾十幾,讓我很吃驚了. 而且我第一個反應是,這樣進度是不是太超前了,記得以前在美國念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數學課才正在學直式和橫式加法,而且是兩位數而已... 當然,後來發現她需要用到一些道具才加得出結果(蒙特梭利的教法),所以也還不算是真的會加四位數,只是還是很驚訝啊!

更讓我吃驚的是她竟然可以自己讀書,老師拿了他們的教材的第一本,說羅蜜蜜已經可以念到20面了... 不過那書真不錯,全是3個字母的字,而且中間都是a的字:) 老師說下一本就會變成也全是3個字母的字的書,但是中間的字母不一定只有a,然後在繼續變成四個字母五個字母這樣唸上去. 原來是這樣學的,真是有趣呢!

喔,數學方面發現他們還有skip counting的教具,也就是10,20,30,40..這樣算的道具. 但是除了以10為單位算,還有其它全不的數字,以1,2,3,4,5,...,9都有. 我想說,誰沒事會去算7,14,21...? 但是轉念一想,就發現這就是九九乘法表咩~ 只是我不知道他們最後會背起來還是只是去了解這個概念而已? 反正這些教材還真的很有趣呢~

老師說羅蜜蜜不但對甚麼都有興趣,專注力也很夠,她覺得羅蜜蜜academically已經可以去上幼稚園了. ㄟ... 我覺得她快快樂樂就好,慢慢來吧:P (基本上我還是整個覺得怎麼進度超前那麼多的感覺,不過老羅說我這種反應很奇怪,好吧,我也沒必要擔心太多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