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 2007

德國的淋浴設備

目前暫住的宿舍和去年夏天來德國奧地利玩時投宿的旅館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廁所都很小. 不知道這是普遍的現象還是只是我們住的都是比較廉價的旅館,反正廁所都是小小正方形一間,角落一個正方形區塊有個Shower(德: Dusche),相鄰兩角則分別是一個洗手台和一個馬桶,剩下一角是門和站的地方. 進去淋浴的時候站的區塊比地面高一點,腳底是跟浴缸一樣的材料,也有個排水孔,不過四邊沒有浴缸那麼高,就是突出地面大概10公分左右,所以水不會流出去,在此姑且稱之為"超矮浴缸". 當然,這樣的設計不能保證水不會"噴"出去,所以當然也是有個浴簾把這小方塊圍住(Dusche在角落,所以兩面靠牆,浴簾拉起來時要拐個彎才能把另外兩面圍起來). 可是這樣的設計有很多問題...

1) 浴簾不見得會乖乖待在超矮浴缸裡面,所以如果水噴得太大力,浴簾會飛到超矮浴缸的牆椅外,整間浴室可能會淹水了!

2) 不像美國大部分的shower head都是固定在牆上的,這裡蓮蓬頭一般有管子連到水龍頭(跟台灣的比較像),雖然不是什麼大問題,可是因為Dusche空間本來就很小了,加上突出牆 壁的水龍頭和蓮蓬頭的金屬管子,真的讓可以站的空間減了大半. 上次在慕尼黑的旅館(Montree) shower的水龍頭是lever-type的,也就是有一根長長的手把,往上拉會出水,往左熱,往右冷那種. 因為空間狹小,常常隨便一轉身就碰到水龍頭,一下忽然變燙,要不就是變超冰,再不然就是不小心被手肘碰到整個關起來~ 真是快抓狂了! 幸好現在的宿舍的水龍頭是兩個分開"轉"的,沒有忽冷忽熱的問題:P

3) 因為蓮蓬頭沒有固定在牆上,所以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要放在什麼高度,但是問題是如果把蓮蓬頭架在高處讓水往下沖,浴簾會因為某物理現象內縮,貼到身上,真是太噁心了(雖然浴簾很乾淨). 我懷疑浴簾內縮的原因可能有兩個: 一個是類似機翼上升的白努力定律(內部空氣流動比外部快,所以壓力較低); 另一個是因為浴簾內部空氣較熱所以氣流上升,導致壓力變小,浴簾內縮... 不知道這樣解釋正不正確? 總之,洗澡的時候浴簾黏在身上是很噁心的,所以我現在的策略是把簾蓬頭位置降低,並讓大部分的水直接打到身上,這樣浴簾就不會內縮了. (有浴缸的時候應該也有一樣的問題,只是一般浴缸和浴簾"重疊"的部分比較多,可以藉著水的黏著力讓浴簾乖乖待在邊上. 所以找房子重點之一,希望可以有個正常的浴缸啊~~ Ich möchte eine Wanne haben. 對嗎?)

以上三點大概 是我對這種淋浴設備最大的抱怨了,不過人的適應力還是很強的,真的要用還是可以用... 還有一點,不知為何,這裡的熱水都有"自動限水"的功能唷~ 就是啊,開了熱水以後,水量會越來越小越來越小耶~~ 真是怪... 不過這種事情在美國也有碰過就是了. 誰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水壓問題嗎?

以上,報告完畢!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雖然住在地不用錢的德州,可是也有淋浴間過小的問題.還在想如果繼續住下去,以後會不會要去看Chiropractice.

Anonymous said...

沒錯沒錯
我也覺得被浴簾黏在身上超難受
若碰到了都要趕快甩開

LuKerr你真的敘述得粉清楚耶
ㄅ過有沒有考慮也PO張照片上來讓大家看看阿
想看看德國房子內部長得怎樣說
:P

Anonymous said...

那個浴簾會碰到身體的理論聽起來還蠻有道理的ㄟ,你要不要正式的發表一下。

你出文章的速度還真快啊,我都快看不完了。

不知道你房子看得如何?我等一下給你打電話。

PS…這你們這個網留言真的很安全,我上次驗證三次才成功…

jimmy

LuKerr said...

To Orange: 容我慢慢學怎麼放照片啊...

To Jimmy: 沒有工作沒有小孩沒在上學的人總是比較有空滴:P 可以把我的文章拿去當你的教材啊,讓學生找找哪裡有贅字,哪裡文法不正確,哪裡又有錯字,這樣你可以一邊上課一邊看不是更棒~

Melon said...

可以申請個Flickr的帳號放照片,之後還可以直接從Flickr上寫文章post到這裏來,
Gimgim的blog很多篇我都是這麼作的。

Anonymous said...

我上次去妹妹跟阿伯家的時候(美國的家),
也有遇到一樣的浴簾問題...
我們兩個也有想到熱空氣上升造成壓力較小的可能性,
不過我有另一個問題,
為什麼我在世界各地的飯店裡, 都沒遇到這個問題?
是因為飯店的浴缸比較大的關係嗎?

LuKerr said...

To 桃子: 你下次做幾個實驗看看... 蓮蓬頭給他開熱水(掛在上面),然後把浴簾整個關好,兩邊不要有縫,你在外面觀察就可以了,看看浴簾有沒有往內飄咧? 我是覺得兩邊留縫的話空氣就可以順利灌進去,浴簾比較不會飄,可是那樣好冷啊~~~ 所以我都要確定浴簾有黏到牆壁上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