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6, 2007

洗衣服

終於撐到受不了了,所以星期天我們到地下室的洗衣間去洗衣服. 洗衣服應該沒什麼難的,至少以前住在UM的family housing也都是跟同社區的人共用洗衣間,反正就是投個錢,按開始就好了. 我們在德國看到的洗衣機大部分都是門長在前面的(像美國的烘衣機那樣),不知道這種設計是可以利用地心引力來省電還是為了節省空間? 反正照用,應該沒什麼難的. 沒想到~~~ 我們把衣服通通擠進去之後,竟然不知道怎麼開始! 為什麼洗衣機上面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按鈕(大概有十個按鍵加上兩個轉鈕吧),通通標德文,我跟老公努力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什麼名堂來(有啦,大概看得出什麼prewash,進水,脫水等等,可是不知道怎麼讓他自動走完一個cycle). 星期天管理員不在(星期一到五也很少在就是了),沒人可問,想打電話給Jimmy,偏偏電話卡已經沒錢,星期天店沒開不能買新的卡... 最後隨便挑了一個設定就給他開始洗了! (其實還有更糟的,衣服擠進去以後才發現我們根本沒有洗衣精啊~~~ 哈哈...用水洗吧!)

50 cents投進去後螢幕顯示30分鐘,我想也差不多吧. 於是我們就到桌球室打球,運動運動. 第一局比賽的時候老公竟然被我一路壓著打,這是第一次第一局就打贏老公,真不可思議(後來被直落二又輸了)! 打到第三局快結束時手機鬧鐘就響了!

進去洗衣間一看... 洗衣機的確已經停了,可是門卻打不開. 仔細一看,裡面還有水耶,難怪沒辦法開,可是怎麼會這樣? 我們試著按放水脫水的按鍵,卻一點反應也沒有,我想一定是沒錢了,所以根本不能動! 於是我們又丟了50 cents進去,果然按放水鍵水就通通排掉了,可是這樣還是沒有脫水啊,總不能衣服還在滴水就拿到烘衣機裡吧! 所以在這新增加的30分鐘裡,我們又用各種方法試驗看看到底洗衣機會不會自動循環應該要有的步驟,不過好像沒有. 最後,我們用手動的方式,先按進水,再按main wash,再放水,然後發現放水後如果等一下下,真的會開始脫水(之前大概耐心不夠一直以為沒辦法脫水). 終於終於順利地用"水"洗了衣服又脫水成功! 烘衣服倒是沒有什麼大問題,只是投一次錢(30分鐘)衣服不會乾,要烘兩次才行.

現在想起來,第一次用洗衣機的時候是不是因為錢沒有投夠,所以cycle走到一半就停了(還沒到脫水的階段)?? 這個大概要下次再實驗了:P

順帶一提,在德國好像不是家家都用烘衣機的,大概是太浪費電了. 前幾天去看房子的時候發現,有些德國房子(一棟裡有好幾家人住的那種)樓下會有一間共用的洗衣間,不過各戶會各自買洗衣機擺在那裡. 如果沒有烘衣機,衣服洗好就晾在旁邊的乾衣室(就是一個空房間掛著幾條線). 有的住戶會買一個曬衣架,就是一個像桌子大小的wire frame,可以把很多衣服都披在上面晾. 我是覺得大家把裡外衣服都晾在同一個空間裡實在有點怪,幸好住在德國的朋友Jimmy說把曬衣架放在陽台也可以. 也不是所有房子一定要把洗衣機擺在地下室,我們去看的另一間房子就有空間可以把洗衣機放在家裡面,不過是放在馬桶旁邊. 雖說之前DC的apartment裡面的洗衣烘衣機也是在廁所裡,可是至少還是浴室裡面隔開的一小間有門的laundry room. 直接放在馬桶旁邊,總會有種很難洗乾淨的感覺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我也問過這個問題, 有人跟我說門在前面的洗衣機有兩個優點:

1. 內部空間較大, 直立式的中間有轉軸佔空間
2. 殘障人士方便使用

是不是很有道理呢?

Melon said...

我們的德國房東用的是Miele烘衣機,
是很不錯沒錯,
不過像冬天啊,
我們都直接把洗好的衣服用衣架掛在房間裏,(或用簡單的晒衣架),
不到天亮就乾了,
其實夏天也差不多,
德國很乾燥啊!
(說穿了是我們懶得再一去地下室收衣服)

Anonymous said...

烘衣機基本有兩種原理:ㄧ種是送熱風(燒瓦斯或電熱式)帶溼空氣出來,另一種除溼脫水式。前者有一排風口,後者則無。為什麼我會知道呢?因為買了一台洗衣、烘衣兩用機(德國西門子製),第一次烘衣服發生和妳ㄧ樣的狀況。烘了半小時跟沒烘差不多,再烘半個小時,也不過半乾。要烘到快兩個小時才快乾。上網ㄧ查,才知道有這種差別。可說是「不經一事,不長ㄧ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