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6, 2007

找房子

要在一個新的地方安頓下來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住的地方,自從上次去Prof.W家吃早餐之後,我們星期三星期六都會乖乖看報紙找房子. 打了幾次電話,又到報社回覆了至少四五則廣告,終於在上星期五下午第一次去看了一家. 這個apartment位在老公上班的Corna Kliniken後面山坡下五分鐘的地方,不過那是從醫院下山到apartment五分鐘,從apartment回醫院一路上山可能要更久,因為蠻陡的. 下午一點半到apartment那裡跟房東老太太碰面,這房子已經二十年了,我們看的是其中一戶,同棟應該還有另外六七戶人家吧. 裡面很大(跟之前DC的apartment差不多),是全新的木頭地板,牆壁也全部粉刷過,有fully-equipped的廚房,廚房後面還有一間比廚房大一點的雜物間,可以放洗衣機的廁所(有浴缸還有另一個淋浴的地方),一個有陽台和view的大客廳,一個主臥室,和一個小房間. Nebenkosten包含暖氣,垃圾費,和整理外面花園等等費用,但不含水和電. 我們覺得蠻不錯的,看不出房子本身有什麼問題. 因為房東太太自己沒有住過這裡(好像以前是女兒在住),所以她也不知道附近哪裡有公車站(看來她是開車來的). 我們離開後就按著地圖繼續走下山去找公車站,沒想到還要走快十分鐘才會到,而且車站附近也沒有什麼買菜的地方. 如果以後不買車,那麼買完菜要把菜一路搬運上坡才能回家,怎麼了得呢?? 不過離學校(單向)很近,中午搞不好還能回家吃飯,加上房子本身蠻不錯的,實在很難取捨.

看完以後我們搭車回老公實驗室討論,在要與不要之間搖擺不定,忽然手機響了,一看是個不認識的號碼(現在也只認識四支號碼而已),趕快給老公接(哈...老公在美國最不喜歡接電話了,現在沒辦法,只有他會講一點點德文,他只好硬著頭皮接了:P)! 原來是另一個房東打電話給我們約星期六早上11看房子. 所以我們可以看完第二間再考慮第一間了!

隔天早上十一點坐公車到第二個apartment附近,走了十分鐘左右才到,原來根本還有另一站更近的,只要走五分鐘,而且比較近的站牌旁邊還有一家超市~~ It's a good sign! 十一點左右,房東開著Mazda出現,是個中年德國男士,他問我們要說德文還是英文,當然選英文. 這個房子大概三十年了,外觀不是特別美(三十年前的風格吧!),不過也不會破舊,同一棟還住了另外五戶人家吧. Apartment裡面也是很大(比第一間大一點),也是木頭地板,現任房客還有很多東西在裡面(還在準備搬家),也是一間fully-equipped-except-dish-washer廚房,一個有陽台的客廳,外面有樹擋住大部分的view,一個大房間,一個不算小的小房間,一間馬桶間,和一個浴室(不過浴室裡沒有馬桶,所以澡洗到一半想上廁所就麻煩了~). 地下室有一間共用的晾衣間,一間共用的洗衣間,每一戶還有一個像family housing地下室那種storage space,另外還有一間大家不知道要拿來幹麻的,所以每戶就自己挑個角落放一些大型又沒有在用的傢俱雜物. Nebenkosten包含暖氣,垃圾處裡,公共空間整理費,還有含水費. 這個apartment還附兩個停車位,房東說我們如果沒車可以把位子租出去.

這家的優點是離公車站近(五分鐘上坡,所以買完菜是下坡回家滴!),又有兩線車經過,其中一線可直達老公上班的地方,房子本身也很不錯,環境也很好,不過最大的缺點是比較貴~~~~~ 以我們現在的超微薄薪水,真的每個月要過得省一點才有辦法存錢.

接下來的一整個週末我們兩個就一直在煩惱怎麼辦,第一家已經不用考慮了,交通不便;第二家雖好,卻比較貴... 後來我們想反正就算住更小一點,也省不了多少錢(除非我們住efficiency或1-bedroom,但是我們希望至少2-bedroom),而且交通方便真的是太重要了啊! 另外,第二家的房東英文講得非常好,他以前在英國住了好幾年,所以我們也覺得溝通方便一點. 所以經過反覆討論了多次,終於還是下定決心選第二家! 這星期五會跟房東碰面討論細節和簽約的事情. (其他打電話或寫信回覆的都還是沒有音訊哩!)

如果沒有問題,應該三月初可以搬囉! 有第二個房間就是說朋友來的時候有客房可住,希望真的有機會招待親愛的朋友們囉~~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希望你們快點找到房子!~

我們家的傢俱還在等著你們買呢!@@~

我會再打折....

PFERDI

LuKerr said...

To Pferdi: 等一切都確定了再找機會去看看你們還剩什麼囉:)

Anonymous said...

在陌生的城市安居最重要的就是找一個舒服的窩,希望你們快快找到房子喔!

把你的新網誌加入好友名單了!

LuKerr said...

謝謝小螞,對了,多上幾道菜吧! 每次看你上菜肚子就餓,很希望有機會照你的食譜做做看~ 要記得不要用太難找到的食材啊~ 這裡一瓶醬油竟然要8塊歐元($10.40). 太可怕了~~ 連什麼海帶芽,海苔這些乾貨都好貴... (希望是因為我們還沒找到便宜的地方~~)